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吃的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第38集

  佛法裡頭告訴我們,如果這一生有福報,來生沒有福報,這個福報是假的;這一生沒有福報,來生有福報,後生有福報,這福報是真的。佛法看得長遠,福德累積得生生世世享受不盡,那才叫真實。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440集) 2001/7/20

  

  世間的福報是假的,不是真的,曇花一現,天上的福報也不是真的,時間雖然比人間長一點,有限。現在我們知道,以我們的身分,以我們的程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第一福、第一德,能不能?真能。如果確定這樣一個方向目標,你就敢放下,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8集) 2010/4/12

  

  世出世間第一等的福報是什麼?修行,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這是真正的福報。一個真修行人,諸佛護念。諸佛如來五眼圓明,盡虛空、遍法界沒有看不到的,沒有聽不到的。真正發心修行,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

  大乘無量壽經(第33集) 1998/11/28

  

  祖師大德常常教人,聰明人要有前後眼。這個人真正有智慧、真正聰明,那是說什麼?他能看到過去,他也能看到未來。如果現在很快樂,將來不快樂,這個樂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受一些罪,將來很快樂,這是真的,這是值得去做的。只顧眼前不知道前後,這叫愚痴。眼前的果報時間不長,特別是現在人壽不足一百歲,時間很短促,無論是受苦受樂,實在講都很有限。如果有前後眼,我們對於眼前的事情就能放下,就能夠忍辱,要為來生著想。

  淨土大經科註(第470集) 2012/8/15

  

  佛跟我們講,真正快樂是不需要外面境界,那個快樂從內心裡面生出來,像泉水一樣,它自自然然往外推湧,叫法喜充滿。那個快樂怎麼得來?清淨心。清淨心會有什麼快樂?生智慧、生般若,他怎麼不快樂!我們凡夫的心不快樂,因為生煩惱。諸佛菩薩、修行有功夫的人,他心地清淨,他生般若、生智慧,這是真樂,那才叫真正有福。有福的人心裡頭生智慧,真快樂,那個是有福報!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18集) 1995/5

  

  人心清淨,給諸位說,那是真正的享受、最高的享受。這裡面有真正的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快樂、喜悅,叫法喜充滿。一般世間人看到修行人很苦,他生活太苦了,哪裡曉得那個修行人看世間人真可憐、真苦,看法不一樣。修行人你說穿得破破爛爛,吃的有一餐沒有一餐,他有真樂,我們世間人沒有辦法理解。世間人的苦樂,出世間的人他理解,出世間修行人的快樂,我們世間人不能理解。他有真樂,他對於宇宙之間萬事萬法,他都清楚、他都明瞭,他不迷惑。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3集) 1991/6

  

  釋迦牟尼佛在世給我們表演的,苦行僧,他示現這個樣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所有的財產三衣一缽,三件衣一個缽,那是他的財產全部就這麼多。在我們看起來這苦不堪言,這日子怎麼能過?他是其樂無比,從什麼地方顯示出來?從他教學,講經教學你看他多快樂,他精神多好,學不厭、教不倦。教學講經還給人做好榜樣,示範給人看,永遠不疲不厭,其樂無窮,這個才真正叫幸福美滿的人生。以前方東美先生告訴我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從哪裡看?從釋迦牟尼佛看,你看出那最高的享受。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77集) 2010/7/12

  

  中國古人常講「貴為天子,富有四海」,比不上覺悟的樂。所以世尊捨其王位求覺,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裡頭有大樂,這個是真樂!世間之樂,佛在經上常說樂為壞苦,懂得的人不多,但它是事實。多少人迷戀在其中,到離開的時候、分手的時候苦不堪言,難分難捨,苦報現前。出世間的大樂,大自在,大圓滿。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829集) 2002/8/20

  

  佛陀在《戒經》裡面告訴我們,佛不在世的時候是「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為什麼?苦能夠時時提醒我們自己的警覺,一享受就迷惑顛倒了。所以佛法,特別是大乘佛法,不贊成無益的苦行,可是對我們修學有利益的苦行,佛還是讚歎。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9集) 1984/12

  

  你能吃苦,你能夠持戒,你身心清淨,你得自在。如果真的是說放下五欲六塵、放下七情五欲,人真就沒有快樂了,那學佛幹什麼?佛所標榜的,學佛是離苦得樂。什麼東西是苦?七情五欲苦,你的身心不健康,你的身心被染污。佛教給我們都是真的東西,一點都不假,我們自己要知道,要明瞭。所以要學,如來身,自性清澈,我們要學佛,遠離一切煩惱,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統統放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39集) 20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