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立定志願 求生淨土-第37集

  孔老夫子教學常常講到「三十而立」,三十歲應該要立志。在古時候差不多十四、五歲上太學,到三十歲,這個十五年時間所接觸的,廣泛接觸,三十歲應該有志,應該要選定一門。這是儒家講求學的歷程,他也是講修心養性,那是真正的學問。

  華嚴開敷夜神章(第28集) 1986

  

  人要沒有志,一事無成。他有志向,他在這一生當中,他有他的方向,他有他的目標,這個人這一生生活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如果這一生在這個世間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是糊裡糊塗,醉生夢死,他這一生自然就空過。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3集) 1984/12

  

  世出世間法,所有有成就的人沒有一個是例外的。佛家講立願、發心,在我們中國人講叫立志,人不能沒有志。立志是怎麼回事情?發心是怎麼回事情?你在這一生當中你有一個目標、你有一個方向,他怎麼會不成功?肯定有成就!一生沒有成就的,他沒有目標、他沒有方向,他到老一事無成。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1集) 2010/10/21

  

  自己要立定志向要「專精」。實在講世出世間法成就關鍵,都在專精,佛法是大事因緣,如果不專、不精,縱然很勤奮、很努力也得不到結果,這是許多修行人都有這個感觸。

  觀無量壽佛經大意(第2集) 1992/6

  

  佛門法門多,方法多,看到這個也想學,那個也不錯,這樣一生當中也是一事無成,雖然學得很廣博,博而不精、不專,他不能成功。在開始修學的時候是可以多聽聽、多看看,然後在你所接觸的這些佛法、這些宗派裡面,法門當中你選定一門。選定之後一生不改,你決定有一個結果;常常在改變,那就很難,很難有成就。

  華嚴開敷夜神章(第28集) 1986

  

  在我們修淨土的,我們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我們親近阿彌陀佛,依阿彌陀佛做老師,我們向他學習。你看多清楚、多明白!我們這一生來幹什麼?就是來幹這個的,就是想在這一生當中成就。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86集) 2009/12/9

  

  淨宗的學人尤其殊勝,他的志向就是往生淨土,就是要見阿彌陀佛,這個在所有志願裡面,是世出世間第一大志願,究竟圓滿的志願。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3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