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金剛種子-第32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大莊嚴論經》。

  

  從前世尊在世時,有一位老翁來到佛所,想請求佛讓他出家修道,佛正好外出到別的地方去了。而諸大弟子都有宿命通,他們見這位老人久遠劫以來沒有種過善根,雖然出家,也很難得到利益,所以都不接受他的請求。老人知道自己業障深重,非常悲傷地離去了。後來正好被佛看見,於是帶他回到佛所,准許出家。沒過多久,這位老人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諸大弟子都感到非常驚疑,他們問佛這是為什麼。

  佛說:「你們所得的宿命通,只能知道八萬劫以內的事。老翁於八萬劫以外,曾有一世身為樵夫,他在進山砍柴的路上遇見了一隻猛虎。樵夫非常恐懼,情急之下逃竄到樹上。老虎也緊追而來,用牠的牙齒猛咬樹幹。當樹被咬到一半時,樵夫在樹上非常著急又無可奈何,不自覺地奪口念出了一聲『南無佛』。老人就是以這稱名功德的善根種子,所以能於今日出家,圓成聖果。」

  老人念一聲佛,就成了後來得度證果的因緣。由此可見,念佛是成佛的金剛種子,永劫不壞。淨土行者,果能一心稱念,必定往生,圓證佛果。

  

  師父說: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聽到《阿彌陀經》這樣的機緣,這個機緣就是金剛種子。不管他信或者不信,他的阿賴耶識裡面已經種了這個種子。在將來這個種子必定成熟,開花結果,往生西方世界,親見彌陀,這就是今天所種的種子。這個種子永遠不會壞,像《法華經》裡面所講的,「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意思完全相同。

  故事選自《大莊嚴論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