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第36集

  淨宗祖師大德教導我們,用什麼樣的心去念佛求生淨土?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標準的。都攝六根說個最容易懂的話,就是放下萬緣。我們六根平常都是往外跑,眼緣色法,耳緣聲法,六根都緣外境。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把它收回來,六根不緣六塵,這收攝六根,你的心就清淨了,這收心的方法。用這種心念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叫淨念。這樣念佛一定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它能起作用,這個話沒說錯。

  淨土大經科註(第210集) 2012/02/25

  

  一個真正念佛人,就是覺明妙行菩薩所講的標準,「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也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那叫真正念佛人,他就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經上講的種種善報、種種道果,他是輕而易舉的獲得。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72集) 1984/12

  

  依照這個標準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成就。不但成就,而且成就非常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沒錯,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不需要本願加持也生實報莊嚴土,為什麼?這八個字做到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03集) 2010/11/23

  

  所以專心想念,專想阿彌陀佛,不要想別的;專想西方極樂世界,把這個心想集中到這個地方;專稱名號,希望名號念念不間斷。

  淨土大經科註(第351集) 2012/5/24

  

  佛祖都是這樣教我們的,一心稱名,一心。什麼叫一心?沒有第二個念頭就是一心。所以念佛的時候,不要想著「我求一心」,因為求一心不亂就是個妄念,就是二心。念阿彌陀佛,又心裡想一心不亂,還要想著見佛、見瑞相,活動好多心在念佛,這個不行,這個不是一心念。一心叫老實,就是我們念佛的時候,什麼念頭都不想,也別想一心、也別想往生、也不想見佛,什麼都不想,老老實實這句佛號念下去,這叫做一心稱念,這個很重要很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85集) 1994/12

  

  這個法門殊勝,煩惱習氣不需要斷,只要控制住,它不起作用,我們的功德就圓滿,叫伏煩惱,不是斷,伏比斷容易太多。那就是什麼?古人所講的生、熟,我們凡夫對煩惱習氣很熟,念念煩惱就起來;我們的阿彌陀佛不熟,常常就忘掉。如何能夠把它對換一下,煩惱常常不見了,阿彌陀佛常常能夠相續不斷,那就成功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04集) 2010/11/24

  

  淨宗法門就用一句佛號,「執持名號」,用這個方法。佛號的念法,一定要依據經典的方法,也就是像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相繼簡單的講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15集) 1993/6

  

  淨,清淨心,用清淨心來念佛,相繼是功夫不間斷,那哪有不得力的道理;淨,不能有懷疑,有一絲毫懷疑心就不清淨;淨,不能夾雜,不但世間法裡頭不可以夾雜,我們有一個妄念那都是夾雜。世間法不夾雜,佛法裡頭也不夾雜,也就是說,世間法我們放下,一切佛法也放下,那才叫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第6集) 1994/7

  

  古德常常教給我們,「萬緣放下,提起正念」,正念就是一句佛號,除這一句佛號之外,可以說所有一切的念頭都不是正念。不是正念是什麼?都叫妄想,實在都是妄想,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正是《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裡面包括我們的思想、見解、念頭,都是屬於夢幻泡影。唯有這一句佛號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將來必定可以證得。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15集) 1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