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鳥音說法-第29集

  今天講一個《雜寶藏經》中的故事。

  

  從前有位迦尸國的國王,名字叫惡受。他胡作妄為,經常殘害百姓,是位無道的國君。四方做買賣的商客如果有珍貴奇妙的物品,他都強行以苛稅明奪而去,不給他們絲毫報酬。因為經常這樣搜刮,所以國庫中的寶物累積得非常多,弄得百姓們怨聲載道,他也惡名流布。

  這時有隻鸚鵡王在樹林中,聽到路上的行人在談論迦尸國王的惡事,就自己思索道:「我雖然只是一隻鳥,尚且知道這種行為是錯誤的。現在我應該到國王的住處,說善道給他聽。國王如果能聽我所言,必然會這麼說:『連鳥王都有善言,我這個人王怎麼反而被禽鳥所譏責呢?』或許他就會因此而改惡修善。」於是鸚鵡王馬上飛到國王的園中,降在一棵樹上,正好遇到國王夫人來到園內遊覽觀賞。

  這時,鸚鵡王馬上扇動翅膀,鳴叫著對國王夫人說:「國王現在非常暴虐無道,殘害百姓,毒及鳥獸,大家怨聲載道,人畜憤結,悲嘆不滿之聲已經遍及天下了;再加上夫人您也和國王一樣的苛刻,您們身為百姓的父母,怎麼能這樣呢?」

  國王夫人聽後非常生氣,對鸚鵡說:「這是什麼小鳥?滿嘴都是罵我的話。」於是派人將鸚鵡捕捉,這時鸚鵡王不驚不怕的飛入捕捉牠的人手中。

  國王夫人捉到鸚鵡後,馬上帶牠去見國王。

  國王問鸚鵡說:「你為什麼罵我?」

  鸚鵡回答說:「我說國王您這些不如法的地方,只是想幫助國王,不是真的在罵您。」

  國王問道:「我有什麼做得不如法的地方呢?」

  鸚鵡說:「您有七件事做得非常不如法,這會危害到您本身。」

  國王追問:「哪七件事呢?」

  鸚鵡答:「一者,您喜歡女色,不敬貞正;二者,您嗜酒醉亂,不體恤國事;三者,您貪好下棋博弈,不修禮敬;四者,您遊獵殺生,沒有一點慈悲心;五者,您經常說不善的言語;六者,您賦稅徭役,還倍加苛責;七者,您不以道義,無故搶奪人民的財物。只要有了這七件事,就能危及到國王您本身了。另外還有三件事,會敗壞您的國家。」

  國王又再追問:「是哪三件事?」

  鸚鵡答:「一者,您親近邪佞諂惡之人;二者,您不尊敬賢良之人,不接受善意的勸諫;三者,您喜歡討伐別的國家,不愛護百姓。這三件事如果不馬上改除,那您國家的傾敗只是早晚的事啊!」

  鸚鵡繼續說道:「您身為國王,是率土歸仰,應當像橋梁一樣濟度萬民、像秤砣一樣親疏公平。國王啊!您應該像天地之道一樣,不違逆聖人的蹤跡;像太陽一樣普照世間,又要像月亮一樣給與萬物清涼;像父母恩育子女一樣的慈悲矜恤百姓啊。國王您要像天一樣覆蓋一切、像地一樣承載養育萬物;您要像火一樣為所有的萬民除盡惡患、像水一樣滋潤四方;更應該像過去轉輪聖王一樣,以十善業道來教化眾生啊!」

  國王聽了鸚鵡的話後,感到非常慚愧,心想:「連鸚鵡對這些事情都說得如此忠誠懇切,我身為人王,所行無道,應該要遵從牠的勸諫而改正,並以師禮來恭敬對待牠,我一定要修正自己的言行。」

  從此以後,國內德風倡行,教化普及,國王的惡名也消失了,王后和各位大臣們也都知道生起忠敬之心,一切人民無不歡喜。

  

  師父說:帝王有機會修大福報,他一念善,福報無量無邊;如果一念惡,他造的罪也就不得了,無論是修善造罪,他都比一般人來得方便。

  凡是一個團體,不管大小,領導人不容易。如果領導得不好,就是阿鼻地獄;領導得好了,那是佛菩薩。所以在那個位子上就要盡心盡力,那是禍福之門。

  所以領袖不好當,但是做了領袖有機會修大福報。仁慈的帝王,能夠行仁政,像佛法裡面常講,以十善業道教化眾生,那這個國王功德就無量無邊。

  故事選自《雜寶藏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