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經文:

【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這八句是法藏發大願求成佛。

這八句是上面全部願文的總結,也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核心。

〖願當安住三摩地。恆放光明照一切。〗

三摩地就是念佛三昧,就是正定。安住於正定之中的時候,不斷的大放光明,普照一切。安住於正定之中,是寂、是體;放光普照一切,是照、是用。有體就有用,體用總是相聯繫的。

這兩句也是表明定慧等持。安住三摩地是定,恆放光明是慧。所以修持要像鳥有雙翼、車有兩輪,都要並運,定慧要等持。恆住三摩地又遍放光明,寂和照也是同時。有的人入了定之後不能照;有的一照,心就有所住,甚至散亂,就是不能同時。

教中有名的偈語:「境為妙假觀為空,能所兩忘即是中,忘照何嘗有先後,一心融絕泯無蹤。」也就是忘照同時。真實修行人可以從這個地方入手,從忘照同時契入寂照同時。寂是體,照是用,也就是體用不二,理體與事用不是兩個,正是《華嚴》所謂的理事無礙。理,寂然不動;事,感而遂通。通是通達,就是有所變化。這不動和通達,在眾生分上就是矛盾,就有礙;只有達到忘照同時的人,可以真實體會理事無礙的境界。

〖感得廣大清淨居。殊勝莊嚴無等倫。〗

「感」是感應,「居」是國土。法藏菩薩祈求:願以自己寂照同時、理事無礙、定慧等持等功德,感蒙加被,得到一個廣大清淨的國土。極樂世界沒有邊際,正是「廣大」。《往生論註》曰:「佛土莊嚴,入清淨句中。」又《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曰:「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是故名為極樂世界。」是如法藏心願,極樂是個清淨國土。

法藏菩薩所求國土不但廣大清淨,而且是「殊勝莊嚴無等倫」。「無等倫」,沒有能夠相等的、相比的。「殊勝」是微妙奇麗,並有超絕的意思。

《嘉祥疏》曰:「修道疾速成佛,故云超絕。」所以殊勝不但表國土形色的美妙無比,而且顯示所含利益眾生的妙用。所以水鳥樹林齊演妙法,隨其所聞與法相應。「莊嚴」有具德和嚴淨華麗兩種含義。所願國土殊勝莊嚴,超過十方,沒有能夠相比的。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這兩句明顯的告訴我們,他接引的對象、成就的對象,就是六道眾生,就是「輪迴諸趣眾生類」。六道眾生最苦,愈是苦難的眾生,在度脫順序上愈要排到第一位,這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

念老的集註說得好:「淨宗之殊勝超絕,首在疾速成佛,凡夫往生,徑登不退,不退才能疾速成佛也。」「故普願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這幾句話非常重要,幫助我們堅定信心,幫助我們堅固弘願,堅定不移求生淨土。

任何一個法門,沒有比這個法門來得快速。可惜的是很多很多眾生不相信、不接受。絕對不是阿彌陀佛不來接引你,佛希望眾生快快到極樂世界受安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

這兩句表法藏大慈大悲之弘誓。

「常」是指時間沒有間斷。

「無邊」講空間。

阿彌陀佛度眾生是一切時、一切處從未間斷。這個慈悲是從清淨、平等生出來的,是自性的顯露。所以說,這八句偈頌是四十八願的核心。

請看下面經文:

【我行決定堅固力。唯佛聖智能證知。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這四句偈頌顯示法藏比丘堅固的決心。他所發的大願一定要做到,求佛為他做證明。

〖我行決定堅固力〗

法藏菩薩發願,開頭用「願」字(願我得佛清淨聲),可在結尾處不說我願,而說我行(我行決定堅固力),足見法藏之願已經成為行動,所以說願以啟行。而且我之所行是決定不能改移,堅固不能變動。這種決定堅固的力量,唯有佛的聖智才能證明和了解。唯有三覺圓滿、五眼明朗、智慧無礙的世間自在王如來,唯有佛才能知我,可以給我做證。因為下地菩薩不知上地菩薩舉足下足之處,所以不能了解。

最後兩句是〖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

說明法藏比丘願心堅固,縱使墮地獄,此行此願也絕不退轉。如果只有願,沒有行,這是虛願;單有行,沒有願,這是盲動。所以要願行相輔,願以啟行,行以證願,才可以圓滿成就大願。

對照一下我們自己,學佛這麼多年,你有誓願嗎?你的誓願堅定嗎?你是怎樣踐行你的誓願的?

說說我自己二十年受持《無量壽經》會集本的經歷和感受。

二〇〇〇年,我初聞佛法,最先接觸到的,就是《無量壽經》會集本和老法師第三次講《無量壽經》的光碟,聽進去了,看進去了,受益了。從那時到現在,二十年過去了,我沒換題目沒拐彎。二十年學佛,我經歷了無數風風雨雨,莫名其妙地被批評、批判、謾罵、毀謗。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知道我做錯了什麼?

特別是最近十年,我是在多方打壓之下走過來的,我是挺直腰桿、堂堂正正走過來的。因為我的一切言行都是公開、透明的,我沒有躲在陰暗的角落裡,幹那些見不得人的勾當。我這一輩子就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無量壽經》會集本被批評批判,二十年從沒間斷,有時甚囂塵上,這在佛教史上是從來沒有過的,讓我們這一代人遇上了,也算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幸運」和「偏得」吧!

《無量壽經》會集本的遭遇和經歷,我親身經歷了,我親眼目睹了,這也是我人生中一筆意外財富吧!

對於《無量壽經》會集本的受持者,二十年來,我看到了這樣五種人:

第一種人:改修其他宗教了。

為什麼?他們對外界對《無量壽經》會集本無休止的批評、批判、謾罵不理解。佛門怎麼這樣,不是批這個,就是罵那個,學佛怎麼這麼麻煩?乾脆別學佛了,學別的宗教吧。我的一個好朋友,全家學佛,後來因為我被批被罵,他們不理解,全家改學基督教了。

第二種人:抵禦不了外界強大的壓力,對《無量壽經》會集本失去信心。

這種人為數不少,很多人的心理狀態是不想惹麻煩,學個穩當的吧。所以有人改修「康本」,有人改修《佛說阿彌陀經》。這種人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雖然放棄了《無量壽經》會集本,但沒有放棄淨土念佛法門和《淨土五經一論》。對這種人,我們無可厚非,因緣不同吧,人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第三種人:放棄、毀謗《無量壽經》會集本。

這種人我經歷過。一個老知識分子,多年修學佛法,受持《無量壽經》會集本,據他自己說,《無量壽經》已讀了四千多部。

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他不讀《無量壽經》了,我聽了非常驚訝,但我沒有阻攔他,我知道他的個性,阻攔也沒用。

我告訴他,你放棄可以,但堅決不能毀謗,他答應我了。可事實上,他毀謗了,他說他給《無量壽經》會集本挑出了一百多處錯誤。

不到一年,他走了,走得很慘。住在醫院裡,他的老伴打電話給我,讓我去送他,我去了。因為他跟我說過,希望他往生時我去送他,我答應他了,我要守信用。那一次只有我一個人送他往生,那個難啊!全身插滿了管子,眼睛瞪得大大的,嘴上戴著呼吸機,喘著粗氣,前胸都在大幅度起伏,真是慘不忍睹。

走了以後,我一個人給他磕頭念佛十二個小時,膝蓋和胳膊肘都磕破了,也沒幫得了他,眼睜睜看著他身體僵硬、面目猙獰可怖,隨業流轉去了。

同修們,千萬別謗佛、法、僧啊!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後面有因果跟著呢。要聽勸啊!不聽勸,惡果現前,後悔就來不及了,誰也救不了你,你就自作自受吧!

第四種人:明哲保身,不敢公開受持《無量壽經》會集本。

這種人出家眾、在家眾都有。人之常情,情有可原,誰不想讓自己平安無事呢。

這種人往往是瞻前顧後、見風使舵。風聲緊了,收起來;風聲鬆了,撿起來。

將來環境改善了,會湧現出一批學習《無量壽經》會集本的積極分子,有的人甚至可以出來講經說法弘揚這部經了。

將來環境惡化了,這些人就銷聲匿跡了,他們很善於自我保護,風口浪尖上絕見不到他們的身影。

我說一句大實話,會得罪人的。得罪人也得說:「這樣的人絕不是佛門法器,也絕不是佛門的棟梁之才。」

第五種人:心願堅固,永不退心。

「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這兩句經文,就是第五種人的真實寫照。誰是榜樣?老法師啊!老人家一生歷經坎坷,磨難多多,居無定所,遊歷一生,正是這些坎坷和磨礪,成就了一代聖僧。

二〇一〇年,我和老人家在香港一見如故,就像找到了失散許久的親人,也找回了久違的父愛。一九八六年,疼我愛我的父親去世了,我的父愛成了空白點,見到了師父老人家以後,我的父愛那一欄被填滿了,久違的父愛回來了。

前些日子,有人提議,請師父住世,我也寫了個東西,沒敢往外拿,我自己都覺得,我寫的那個請師住世文與眾不同,別具一格,有點另類。今天大著膽子拿出來供養同修們,接受大家的批評批判。我是個童心未泯的人,寫出的東西也帶有童心童趣的味道:

師父師父我聽話 你可千萬別走呀

我還沒有長大呢 長大與師同回家

師父師父等著我 千萬別把我落下

師父不領我回家 我就哇哇大哭啦

哪個慈父不疼兒 捨得讓兒哭壞了

師父慈悲我知道 一定會領我回家

聽了我寫的這個「請師住世文」,你們有何感受?是聽哭了,還是聽笑了?哭和笑都好,都是自性的流露。

第四品經文「法藏因地第四」講完了,這一品經文一共講了五集(二十四集至二十八集)。

我們歸納整理一下第四品經文的要點,一共有以下四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法藏比丘在因地的初發心是什麼?他的初發心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他發心之後的行是什麼?

他的初發心是「發無上真正道意,即是發無上菩提心也。」這個心是成佛之心。法藏比丘在因地發的是成佛之心。

他的初發心是直趨一乘,不落權小。經文中的「修菩薩道」表達出來的。他沒有從聲聞、緣覺修起,而是直接修菩薩道,直接修大乘。

他發心之後的行是「棄國捐王,行作沙門」。他的行在給我們示現「放下」。他發心之後是真修。

第二個要點:法藏比丘的殊勝行願是什麼?他為什麼被稱為大願王?

法藏比丘發菩提心是願,修菩提心是行,他的行願就是四十八大願。

彌陀因發大願的誓海,被稱為大願王。為證此願海,法藏比丘於無量劫積功累德,一心莊嚴極樂淨土。由大願產生大力,出生了大行,成就了極樂世界種種依正莊嚴與普度眾生的淨土法門,其中的關鍵:「願」。

第三個要點:學習法藏比丘的發願。

願音聲如佛;願智慧如佛;願覺他之德如佛;願求成佛,普度眾生。

第四個要點:結合自己多年學佛經歷,學習這品經文以後,你有哪些感悟?你從法藏比丘那裡都學到了什麼?

第四品經文的要點說完了,僅供大家參考。

下面還剩一點時間,講自己一點修學體會,供養大家。

學佛二十年了,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如果按八十歲算,那是人生的四分之一吧。

有時我在想一個問題,注意!這是我在思惟、我在想,這可不是自性流露,我沒有那麼高的境界,但我願意向那個境界努力。

我在想這樣一個問題:這部暢佛本懷的《無量壽經》究竟在講什麼?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三藏十二部,究竟在講什麼?

我是凡夫,我用凡夫之心問了這個問題,又用凡夫之心來思考和回答這個問題,似乎有點可笑,儘管這樣,我還是想和大家交流,不交流怎麼能得到提升呢?

佛在講「心」。教我們把躁動不安的妄心換成寂然不動的真心,那個真心就是自性。記得姐姐劉素青老菩薩往生前兩天,告訴我和同修們,要換心,說完自己捂著嘴笑了。換什麼心?把凡夫之心換成菩薩心,換成佛心。

心沒有好壞,它是中性的。但用心不一樣,它就有分別了。體是一個,用是多種多樣的。比如有的用心險惡,有的是妙有真心。這個心就好比是一條船,就看那個舵手把船往哪兒開了。

淺顯點說,就是「公」心和「私」心。公心就是為眾生服務的心,私心就是為自己謀私利的心。有些事情現在想起來挺有意思的,有的還挺捉弄人的。講一個真實的故事給大家聽:

大約是九幾年吧,單位裡漲工資,我們委一百多人只有兩個名額。記得那次是畫勾投票,我被畫上去了,另一個是交通處處長馬某某。

事情過後,有個老同事跟我說:「素雲哪,你這次漲工資有人不服,說劉素雲傻了吧嘰的,就兩個名額怎麼還輪到她了?」沒過幾天,那個說我傻了吧嘰的人問我:「素雲哪,你這級工資是怎麼漲的?」我說:「畫勾畫上去的。」她又問:「你找哪個領導了?」我說:「哪個領導也沒找。」看她的表情,似乎不太相信。但我說的是真話。這兩天寫講稿,想起了這件事情,我找到為什麼能漲這級工資的答案了。因為我傻了吧嘰,哈哈,傻人有傻命啊!

再給大家講個真實的故事:

那一年,也是九幾年吧,我提正處。有個老同事找我,跟我說:「素雲,我年齡比你大,提副處比你早六年,現在你提正處,還是實職,我還是副處調。這把你能不能讓讓我,你以後還有機會。」我說:「行,我找誰去說?」他說:「你找某某主任說(我們委一把手)。」

我真的去找某某主任,把「讓位」的事說了,主任聽完以後說:「你副處壓了六年提不起來,他怎麼沒站出來替你講話?提幹是黨組的事,不是你們個人的事,回去吧!」我問主任:「我怎麼回答他?」主任說:「讓他來找我。」

我回到辦公室,那個老同事在等我回話,我把主任的話如實的對他說了,他什麼話都沒說,站起來走了,從此再沒有提起過這件事。我是真心想讓給他,可是我說了不算。

相處時間長了,同事們對我的評價是:劉素雲脾氣倔點,但她心好,不整人。也許是我的心好吧,我的運氣總是不錯的。比如說遇到的領導對我都很好,包容我的倔脾氣。現在想起來,我都感恩不盡。

我想藉這個機會,給大家介紹幾位好心人,我遇到的幾位好領導:

第一位:王治國校長。

一九六四年,我高中畢業,到保國四校當代課老師,那一年我十九歲。

學校領導經常到各班聽課,指導教學。校長聽課,教導主任也聽課。教導主任聽課我不緊張,因為她是我小學班主任趙愛華老師;校長聽課我緊張,他是男的,長的有點老相,看不出他的實際年齡,他的眼角長的有點往下搭拉,看上去有點嚴肅。

有一次校長來聽我課,在教室門口,我對校長說:「校長,你聽課我緊張。」校長說:「別緊張,我聽課就是走走形式,你一開講,我就睡覺了。」聽了這話,我有點放心了。過了一會兒,我看校長真的睡著了,我徹底放心了,我放飛自由了!好家伙,這一堂課四十五分鐘,講得熱熱鬧鬧,玩得熱熱鬧鬧(那時我教小學一年級)。

記得那一堂課,是講「大森林裡動物們是怎麼樣和睦相處的」。同學們有準備,準備了一些道具。就是你喜歡森林裡的哪個小動物,你就扮演它,用紙殼畫好,戴在頭上。這一堂課就是講這個,就是玩這個。我一看校長睡著了,玩吧!管他呢!然後這些孩子們玩的開心極了。有一個孩子哭了,原來他沒做道具,一看別人都有,就他自己沒有,他就哭了。我說:「別哭別哭,老師的這個給你,我這個大,我是獅子王。」當我把這個道具給這個孩子戴在頭上的時候,他又笑了,眼淚還沒乾呢。結果我們就這樣玩了一堂課,下課鈴聲響了,校長「睡」醒了。

下午,教導主任告訴我:「王校長找你交換聽課意見。」我說:「校長睡著了,啥也沒聽著。」趙愛華老師朝我笑了笑說:「這個傻孩子!」

王校長一開口,我就傻了,你不是睡覺了嗎,咋啥都聽去了?王校長笑了,說:「我不睡覺,你不就緊張了嗎?我眼睛閉著,耳朵聽著呢!況且你這堂課講得這麼熱鬧,我能睡著嗎?」我一聽,薑還是老的辣,原來他是裝睡。

王校長這一招讓我學來了,我當校長以後,也這樣聽課,效果挺好的。

第二位:劉堃祕書長。

一九八四年,我調到省政府工作,具體工作單位是省經委基層工作處,我們的主管領導是劉堃祕書長,這是一個性格耿直、說話直率、非常敬業的老幹部。

我家住在平房,那是哈爾濱的一個郊區,距哈爾濱市內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穿著打扮土裡土氣,有人叫我「出土文物」,甚至有人問我們處長,你們處從哪兒挖出個出土文物?

我調到省政府的時候,什麼級別也沒有,我在東安廠黨委宣傳部就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叫幹事。一九八五年正趕上我們委提幹,那時我調到委裡不足兩年,我三十九歲。那次提幹,我連提兩級,越過副科直接提了正科,這在全委立刻引起了轟動,據說委裡沒這樣的先例。有人開始研究我的背景,可惜沒研究出來。

從那以後,我就倍受關注了,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出土文物」,憑什麼連提兩級?我被人盯死了。說實在的,我也想知道,我那兩級是怎麼提的?幾年之後,我的一個老處長,牟處長,在他退休之前告訴我的,是劉堃祕書長在黨組會上力薦的。我問牟處長,我和祕書長素無往來,他為什麼力薦我?牟處長告訴我,劉堃祕書長是個惜才愛才的人。唉,我算什麼才呀!連個調查報告都寫不好。那就說說我寫調查報告的事吧。

第一次搞企業調研,是祕書長帶著兩個處長,還有我,四個人去齊齊哈爾車輛廠搞調研,題目是「目標管理」。我看三個領導帶我一個兵,肯定沒我啥事,我也沒認真聽,也沒認真記,說實在的,我也聽不懂。

沒想到在回來車上,祕書長說,這個調研報告由小劉寫第一稿。我當時愣住了,我沒認真聽,也沒認真記,回去我寫啥呀?祕書長說,回去好好回憶一下,寫第一稿,七天交稿。

我回家憋了七天,好歹鼓搗出個東西來,七天拿去交差了。祕書長左看看右看看,說了一句:「我說小劉啊,你這寫的也不是調查報告啊,怎麼像個報告文學呢?」我心裡想,反正有「報告」倆字。兩個處長想笑也不敢笑,祕書長對兩位處長說,你們倆把記錄本交給小劉,回去寫第二稿,七天交稿。

我回家又憋了七天,照著兩位處長的記錄本寫了個第二稿。祕書長拿到第二稿後,說了一句,小劉完成任務了,第三稿柳處長寫。我鬆了一口氣,我終於解放了。

兩位處長告訴我,祕書長這是練你呢,在省政府工作,寫不了文字材料會受憋的。祕書長告訴兩個處長,以後凡是出去搞調研,一定把小劉帶著,讓她盡快把文字材料關過了,帶好了,這是一塊好料。他沒有批評我一句,但我能不努力嗎?可能是看見我進步很快,才在黨組會上力薦我連升兩級吧?沒有經過考證,不知道我想的對不對?

二十年沒聽到祕書長的消息了,今年也快九十歲了吧!祕書長,當年不會寫調研報告的那個小劉永遠感恩您!

感恩老領導 教會我寫稿

您的大恩德 我心永記著

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