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第28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大智度論》。

  

  從前有一個森林被野火燒了起來。這時林中有隻雉鳥,它用盡全身的力氣飛入水中,再以身上羽毛所沾的水灑在樹林的野火上。這樣往返地灑水來救火,雖然很疲乏,但也不覺辛苦。

  這時天主帝釋來問雉鳥說:「你在做什麼呢?」

  雉鳥回答:「我悲憫這裡的眾生,在救這片樹林。這片樹林庇蔭了很多的生靈,它們在這裡居處,都感到十分清涼快樂。我和其它種類眾生的宗親們,全都仰賴著這片樹林。只要我還有一點力氣,為什麼不救呢?」

  天帝再問道:「你這樣精勤,能夠維持多久呢?」

  雉鳥回答:「到死為止。」

  天帝說:「誰能為你作證?」

  雉鳥馬上立誓說:「我心至誠,信不虛者,願火自滅。」

  這時淨居天的天人知道雉鳥的誓願誠信不假,馬上幫它把樹林的火滅了,令這片樹林從此永保茂盛,不為火所燒。

  經上說:「人有善願,天必從之。」由此可得證驗。

  

  師父說:只有真心才真正感動人、感動天地鬼神、感動山河大地。「一切法從心想生」,天經地義,這是真理,一切大乘經就講這個事實真相。現在科學幫助我們,讓我們很容易懂、很容易接受。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都搞清楚、搞明白了,它不是神話、不是迷信,完全是事實。

  故事選自《大智度論》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