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處中得道-第26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四十二章經》。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位沙門,晚上誦讀迦葉佛的《遺教經》,誦經的聲音非常的清哀而緊急,還有反悔退轉之意。

  佛陀聽到了,就問他說:「你出家以前是從事什麼行業的?」

  沙門回答:「我喜歡彈琴。」

  佛說:「彈琴時,如果琴弦太鬆緩了會怎樣呢?」

  沙門答:「會發不出聲音啊!」

  佛說:「如果琴弦太緊了又會如何?」

  沙門說:「那聲音就斷了。」

  佛又說:「那急緩適中又如何?」

  沙門回答:「各個音聲就都可以彈成了。」

  於是佛告訴沙門說:「學道也是這樣的,心態要調整到鬆緊適當,才可以得道。如果求道之心過於急迫,就會身心疲乏;身心一疲乏,意識就會懊惱煩悶;一旦意識生起惱悶,修行就容易退轉;既然退轉了,身口意就會繼續造罪,如此便會更加重罪業。所以身心要清淨安樂,道業才不會失掉啊!」

  

  師父說:佛有沒有說法呢?佛沒有說法。你執著有,佛說空,是為了把你的有破掉,破掉之後,那個空也沒有了!空是破你執著的一個手段,你不執著了,那空也沒有了。可是我們的毛病,往往就是非要執著一樁事情不可。我們現在執著有,佛說有是假的、是虛幻的,我們又執著空了,不是執著這一邊就是執著那一邊。

  佛說,兩邊都不可以執著才叫中道,你又執著一個中道,總是錯!中道也沒有,都是不得已而建立的。佛法自始至終,無非破執而已!一定要明白這個真諦,這叫做佛法。

  故事選自《四十二章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