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無常狼-第25集

  今天講一個《大智度論》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國王,他身邊有位大臣,喜歡掩飾自己的過錯。後來被國王知道了,要懲罰他。

  國王告訴他說:「你去找一只沒有脂肪的肥羊來,我就赦免你的罪過,如果找不到,還是要治你的罪。」

  這位大臣很聰明,他牽了一只很大的羊,把它繫在水草豐富的地方來飼養,又每天讓狼來驚嚇這只羊三次。就這樣,將羊養得很肥大,但是卻沒有脂肪。

  於是,大臣牽著這只肥羊去獻給國王,國王命人把羊殺了,確實是很肥大但沒有脂肪。國王問他是如何得到這匹羊的,大臣如實稟告,國王就信守承諾,赦免了他的罪。

  無常像狼一樣可畏。菩薩對五欲六塵不生貪著,而是作無常觀。就像見了無常的空狼,消除欲望的脂肪,而肥壯了法性的功德身。

  

  師父說:一個人到臨命終時,一切諸根皆悉敗壞。人死了沒有幾天,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這五根都壞了。身體漸漸變成枯骨,骨頭變成灰,灰再化成泥土消失了。所以我們的身根是幻有而不是真有,是無常,不是金剛不壞身!

  身且無常,身外之物哪一樣你能保得住?你的名聞利養、你的地位、你的財富、你的產業、你的眷屬,沒有一樣你能夠帶得走,這點你要覺悟。

  故事選自《大智度論》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