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從小養成對父母恭敬的態度(上)-第1集


  少成若天性 習慣如自然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如何幫助孩子從小養成對父母恭敬的態度。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呼,應勿緩」,這是長養孩子對父母講話必有的恭敬態度。從一個人的言行,可以看出他的道德、學問,因此父母講話的態度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當孩子形成孝心、恭敬心,他的學問就能奠定好根基。反之,生起的可能是傲慢心,這就毀了他一生的道業。《大學》云:「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孩子要誠意、正心,才能修身、齊家。如何誠意、正心?必須格物、致知。格物就是革除物欲和壞習性,不耐煩、傲慢就是壞習性;培養孩子的孝與敬就是誠意正心。所以,大學問皆從小地方開始紮根。

  

  當父母呼喚我們時,我們為人父母、做長輩的也要恭恭敬敬的過去,身體力行給孩子做榜樣。當孝心與恭敬的態度形成之後,這種氣氛就會感染孩子,在家庭中自然形成良好的風氣。

  

  「父母呼,應勿緩」,這種恭敬心除了對父母之外,還應遍及老師、長輩、上司。心是根本,所有的行為都是從心中延伸出來的。《禮記》云:「曲禮曰,毋不敬。」真正有恭敬心的人,他的恭敬會遍及一切人事物。對父母、長者、兄弟都恭敬的人,對父母所交代的事情就會盡心盡力做到,對事物也會生起恭敬心。

  

  對孩子就不能「兒子呼,應勿緩」。對孩子而言,我們是長輩,他是晚輩,我們要長養成全他的恭敬心。要循循善誘教導他,並和他一起學習,孩子自然會在聖哲的故事中,生起效法之心。所以,我們面對不同角色時,要懂得如何運用學問。

  

  當一個人能深刻體會到父母的恩德時,他的心境自然會柔軟恭敬。記得我姐姐出嫁的時候,有很多迎娶的禮儀。我在一旁觀禮,最後一個禮儀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姐夫帶著姐姐拜別父母。當姐姐與姐夫跪下之時,我父親的眼淚瞬間就迸發出來,見此情景我的眼淚也忍不住掉了下來,因為我感受到了為人父親的心境。父親照顧女兒二十多年,不知道操心、牽掛了多少,念念都希望孩子好。如今看到女兒找到好歸宿,父親得到這麼一點安慰,所以流下的那一滴眼淚,是欣慰、感動的眼淚。

  

  父母對於兒女是一輩子的愛護,所謂「母活一百歲,常憂八十兒」,父母親縱使活了一百歲,八十歲的兒女在他們眼裡還是小孩。當我的內心感受到父母親的辛勞時,我告誡自己,這一輩子都報答不盡父母的恩德,絕對不能再對父母講一句忤逆、不恭敬的話。因為有這分體會,看到父母自然就會生起恭敬、歡喜之心。念念把父母的恩德放在心上,「誠於中,形於外」,恭敬的言行自然就表現出來了。

  

  「父母命,行勿懶」,我們答應幫父母做的事不可以懶惰拖沓,答應了要趕快去做,這樣我們在要求孩子時,他也會很聽話。我們都遵守孔夫子的教誨,與孩子有共同語言,就能和孩子有良好的溝通。所以,我們要反思,我們長這麼大,對父母吩咐、交代的事,有沒有行勿懶?對我們人生最重要、最有恩德的人,甚至於最親的先生、太太,我們反而容易不守信,什麼原因?因為對客戶不守信就沒錢賺,對親人不守信還可以找藉口說我最近很忙。因此,對父母親人更應該守信用,對一切人都要守信用,才是正確的態度。

  

  古時候很多孝子還不等父母吩咐,就能感受到父母的需要而主動去做。大家可能都聽過「孟宗哭竹」的故事,三國時代的孝子孟宗,他的母親長期胃口不好,脾胃很衰弱,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吃不下東西,突然很想吃竹筍煮的羹湯。他感受到母親假如吃不到這一樣東西,一定會很痛苦。但那時候是冬天,根本不會長竹筍,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辦,就走到竹園裡哭泣,他眼淚滴下去的地方,就長出了竹筍。為什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他的這分孝心、真誠心,感動了竹子!

  

  孟宗的母親吃了這個竹筍煮的羹湯,病就好了,真正的孝子能讓父母寬慰,身體健康。所以「父母命,行勿懶」。

  

  日本的江本勝博士已研究出:人的意念可以影響礦物,可以影響水。當人有善念的時候,水結晶很漂亮,連很骯髒的湖水都會變得清淨。所以,大自然與人心是呈現一個互動的狀態。古代的孝子們,為什麼能感動竹子?甚至於感動最兇猛的老虎?憑的都是至誠的孝心!這樣的好戲,我們的老祖宗上演了幾千年。只要我們能夠學到他們的孝心,一定可以在我們的人生中上演一出又一出感人的好戲。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