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經文:

【如來定慧。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最勝自在故。】

「定」是禪定,「慧」是智慧,「究」是究竟,「暢」是通暢,「無極」是沒有極限,不能窮盡。定慧都是自性本來具足的。惠能大師明心見性時說了五句話,第三句「本自具足」,這是慧,本自具足是智慧;第四句「本無動搖」,那是定,自性本定。

為什麼在這裡單獨提出「定慧」?因為在六度萬行之中,這兩門最為尊勝,如車的兩輪,似鳥的雙翼。永明大師說:「定為將,慧為相,能弼(幫助)心王成無上,永作群生證道門,即是古佛菩提樣。」又說:「定慧全功不暫忘,一念頓歸自覺他。」如來定慧究竟通暢,無以復加,只因「於一切法,而得最勝自在故。」離開煩惱的束縛,通達諸法,沒有阻礙,叫做「自在」。

有了這種「自在」,才能教人。我們從這裡可以知道,古大德講經教學,一定是有修有證,證位不高沒關係,他有證,或者是十信位,或者是十住位,別教十住,或者是十行位、十迴向位,能給一切眾生說法。

這兩句經文是讚歎阿彌陀佛。諸佛對他稱讚「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所以他於法得最勝自在。

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大會之中,也取這個位次,才會離開極樂世界,沒有達到這個位次,不會離開極樂世界。這就是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一定是在極樂世界。

怎樣於一切法而得最勝自在?「心離煩惱之繫縛,通達無礙,謂之自在。」對於一切法的真相完全通達明瞭了,得大自在,這樣才能教化一切眾生。

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阿彌陀佛就以四十八願最勝智慧自在威神加持你,你也是在一念頃接受彌陀的加持,你的智慧、神通、道力跟阿彌陀佛差不多,有這樣殊勝的利益。你要是大悲心、慈悲心懇切,我有這個能力了,看到十法界六道眾生輪迴苦,你就不忍心,立刻就下來了,下來之後,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用什麼身。完全跟眾生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你就有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有這麼強大的能力,所以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全都得佛加持,所以最勝自在。

《華嚴經》裡有十個自在,我在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時,曾經給同修們介紹過,這一次我還想再比較詳細跟大家說說這十個自在,但願我的同修們,人人都能得到這十個自在。

(一)命自在。

「命自在,菩薩得長壽慧命,經無量阿僧祇劫住持世間,無有障礙也。」

命自在,證果的人能做到,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能做到。生到極樂世界,沒證果等於證果,這是彌陀加持,等於證果。在十方世界教化眾生,有緣統統得度,佛菩薩就不住世了,他就入般涅槃了;還有一個有緣人還沒有度脫,他就依然住在這個世間,要幫助這個人覺悟,所以他的壽命長短自在。

每個人跟眾生的緣不一樣,所以與一切眾生結緣,這是學佛人所必須的、必要的。你不跟他結緣不能度他,佛不度無緣之人。結緣的心要常有,結緣的事要常做。沒有東西結緣,用笑臉迎人就是結緣。像彌勒菩薩滿面笑容,一切眾生看到都生歡喜心,這就是結法緣。

命自在,長壽住世,是為了度有緣眾生成佛的。

(二)心自在。

「心自在,菩薩智慧方便,調伏自心,能入無量之大三昧,遊戲神通,而無障礙。」

菩薩有智慧,智慧照見一切法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智慧照見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智慧照見的。因為你知道一切法的真相,所以你自然能調伏自心,調是調整,伏是伏住。順境不起貪戀,逆境不生煩惱,環境順逆都自在,人事善惡都自在,成功失敗都自在。用一律平等心、慈悲心看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教化一切眾生。

能入無量之大三昧,三昧就是禪定,大三昧就是大定。大定在哪裡?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眼見色得大禪定,不為外面色相所動。相,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心裡頭如如不動,那就是大三昧。定慧能運,同時起作用,定中有慧,慧中有定。遊戲神通,能讓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沒有障礙。

凡夫不行,順境起貪戀,逆境起瞋恨,那就造業了。佛菩薩不造業,連阿羅漢也不造業。這就是把戒定慧三學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戒定慧代表一切法,一切諸佛之法不出戒定慧三學,處處給眾生做好樣子,處處幫助眾生醒悟。

佛法是活的,不是死的。學習佛法是法喜充滿,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的最高的享受」。你享受什麼?覺悟了就有最高的享受,不起心不動念,歷事練心。不通過實際生活的磨練,你怎麼知道你有戒定慧?只有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你才能發現你有沒有戒、有沒有定、有沒有慧。

持戒目的是得定,得定目的是開慧,智慧開了,度自己、度眾生,自他兩利。遊戲神通,而無障礙,這得大自在。

有智慧調伏自心,入種種三昧,沒有障礙,這叫心自在。

(三)資具自在。

「資具自在,菩薩能以無量珍寶,種種資具,嚴飾一切世界,清淨無礙。」

資具是什麼?資生之具,就是我們所說的生活必需品。比如衣服、飲食、醫藥、交通工具、居住的房屋等等,這些都是資具。得自在了,通俗點說,就是要啥就有啥。

菩薩以無量珍寶莊嚴世界,珍寶從哪裡來的?從智慧來的,從修福來的,福慧雙修,有福才能莊嚴世界。種種資具莊嚴、裝飾一切世界,現出世界清淨相。這個要靠真實智慧教育才能達到。這個世界清淨無染,人人心地清淨,世間有,四聖法界就做到了,十法界裡頭四聖法界清淨無礙。

(四)業自在。

「業自在,菩薩能隨種種業,示現受種種果報。」

業是造作,一切造作利人利己,不放在心上就自在了。要是把自己的造作放在心上,那就不自在了,就變成業了。這個業不自在是什麼?感果,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

自在是什麼樣?雖然造種種業,沒有一個放在心上,所以心地清淨無染,他就得自在了。好事、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一定要記住,好事放在心上是三善道,壞事放在心上是三惡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往生不了極樂世界。好事、壞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離就不執著,不放在心上,即一切法那就是業自在。所以「菩薩能隨諸業」,他能恆順眾生,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無不自在,統統能隨。「應時示現,受諸果報,無障無礙。」

我們凡夫看到菩薩也在造業,斷惡修善,享受的天人恭敬、供養、讚歎,菩薩、聲聞都在享受這些。怎麼樣?不放在心上,都變成表法了。天人的恭敬、供養給人看,做好榜樣,教眾生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教眾生放下萬緣,一心向道。為世人示現的,不作國賊,不犯國制,不謗國主,不漏國稅。這是愛國家、愛社會,給社會大眾、給人民做一個好榜樣。受到大眾的讚歎,沒有那種歡喜得意的念頭,若無其事;受了委屈、受了毀謗,或者受到傷害,決定沒有怨恨,沒有報復,也是若無其事,成就自己的忍辱波羅蜜。一切善行不放在心上,成就自己般若波羅蜜。般若不著相,著相,般若就沒有了。

(五)受生自在。

「受生自在,菩薩隨其心念,能於諸世界中示現受生,無障無礙。」

受生自在,就是生死自在。他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眾生有感,眾生有求菩薩住世,菩薩就住世了;眾生不願意學這個法,菩薩就走了,就不見了。正所謂「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有時候有菩薩示現,這地方眾生很苦,沒有佛法,菩薩示現學佛,真心想求,佛就來示現,佛為他一個人,他一個是當機的,其他的呢?其他的也都隨喜,全都得利益了。

像釋迦牟尼佛出世,應以佛身得度即現佛身而為說法。釋迦佛身邊一千二百五十五個弟子,那些弟子很多是古佛再來,很多是等覺菩薩,他們來幹什麼?來捧場的,來莊嚴道場,讓這個法會做得圓滿,讓眾生看到生歡喜心。這叫什麼?影響眾,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這說明家和萬事興。佛有沒有障礙嫉妒?沒有。這一類的眾生,一些眾生跟釋迦佛有緣,他示現佛身來度他,我們去敲邊鼓、跑龍套,來莊嚴道場,都來了,家和萬事興。

教化眾生不能太多了,太多了把人教糊塗了。只能跟定一個老師,只能學習一個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是什麼時候?開悟之後。沒有開悟之前要求定,開悟之後求慧,一定是戒、定、慧三學。

首先持戒,持戒就是守規矩,不守規矩哪能成就?規矩裡頭最重要的,老法師常說一個孝,一個敬。這是戒律的根,沒有孝敬,什麼都學不成。印光大師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學東西能得多少,完全在你的誠敬心,這個不能不懂。

誠敬表現在待人接物是仁,中國五常裡頭,說的仁義禮智信,是仁。仁人君子,愛人,把孝敬父母、尊敬老師這個心用在對一切眾生。在佛法的五戒,不殺生,他怎麼會傷害人?那不可能。第二個是義,義就是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循理。理就是戒律,自自然然不會違犯戒律,做得那麼好,做給別人看。身教,戒律是身教,不是言教,要做出來。

禮,相對五戒是不邪淫。智,相對五戒是不飲酒,這個智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理智。信是不妄語。我們把五戒十善和五倫五常合起來看,就知道應該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合格的人。合格的人是什麼?來生不失人身;做得好,生天了。所以,中國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可以保人身,可以生欲界天,欲界六層天。果報在這裡。這是示現受生無障無礙。

(六)解自在。

「解自在,菩薩勝解成就,能示現種種色身,演說妙法,無障無礙也。」

《無量壽經》的原文是於法自在,經文是一句「於一切法,而得最勝自在故」。《華嚴經》裡十種自在,在《無量壽經》裡統統具足。這部經內容說什麼?就是惠能大師開悟所講的五句話,稱性之談,字字句句是自性裡流露出來的。惠能大師開悟,也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五句。

自性是什麼樣子?自性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過。「本自清淨」;「不生不滅」。它不生不滅,它是什麼樣子?它是常寂光。雖然是一片光明,什麼也沒有,不能說它無,為什麼?「它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整個宇宙,一樣都不缺,它要缺一樣就現不出來,宇宙上能現出來的,都是自性本自具足的。所以,佛在經上常說,心外無法,心是什麼?心就是自性,自性之外沒有一法。

佛法的教育終極目標是什麼?是回歸自性,就是禪宗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無量法門都是如此。

現在一般人,哪個人不要健康?哪個人不想長壽?哪個人不想有智慧?海賢老和尚給我們示現出來了,念佛可以得健康,念佛可以長壽,念佛可以生智慧,他做出來給我們看了,那可是真的,裝是裝不出來的。一百一十二歲不需要別人照顧,自己照顧自己。有時候還照顧別人,頭腦清楚,思想敏捷,心地善良慈悲,沒有怨恨,沒有惡念。看到他生活很清苦,但他是快樂的、自在的。他有智慧,別人問什麼問題都能解答出來,這是解自在。

菩薩勝解成就,勝是殊勝,微妙殊勝。你不問他,他不知道,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真心。真心起作用生智慧,無論什麼問題,你問他,他都能給你解答。《華嚴經》上說「能示現種種色身」,確實,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演說妙法」,妙在什麼地方?契機契理,沒有障礙。

這就是佛菩薩的解自在。

(七)願自在。

「願自在,菩薩隨願欲,於諸剎中,應時出現,成等正覺,無障無礙也。」

願自在,就是隨願在一切國土裡示現成佛。

願自在就是稱心如意,我們凡夫願不自在。

釋迦牟尼佛應化在娑婆世界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因為法身是無所不在,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是常寂光。常寂光不生不滅,沒有任何變化。它就在我們面前,所以眾生心想它就現。那我們想佛,佛為什麼不現呢?佛是現了,我們沒看見;我們想菩薩,菩薩也現了,我們也沒看見。為什麼?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所以清淨心很重要,只要有幾分清淨心就看到了。想看六道,六道的現相全讓你看到,統統在面前。

哪一法能離開常寂光?沒有的,沒有一法離開常寂光它能存在。常寂光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太大太大了,無法想像,所以叫不可思議。不可思,你沒辦法想;不可議,議是言說,你說不出來。它沒有邊際,中國人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這個話他怎麼說得出來?這是佛的境界,菩薩是八地以上,八地以下說不出來。所以我們中國老祖宗,古聖先賢裡邊有沒有佛菩薩來示現的?我們從理上講,完全能講得通,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中國人喜歡聖人,那就應以聖人身而得度者,即現聖賢而為說法。

《大學》裡面的三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說什麼?自性。明德就行了,為什麼還要明明德?明明德,說明這個德不明瞭,迷了,明德就是自性。佛陀的教育、聖賢的教育,就是要恢復這個明。明德是體,自性的本體。親民是作用,親民就是慈悲、愛心。自性裡頭第一德就是愛心,佛家講大慈大悲,中國人講仁慈,所有宗教裡面講愛。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真主愛世人,那個愛就是親民。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沒有分別的。

止於至善,那是智慧,慈悲的大圓滿。止於至善,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和,和平,這是至善,「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整個宇宙的和諧,和諧拯救危機。

佛法裡面六和,六和是至善。止於至善,家和萬事興。大乘佛法帶來整個宇宙的和諧,這是佛陀教育最高的理念。

為什麼我們學《無量壽經》?為什麼我們連《華嚴》、《法華》這樣的大經大論都要捨棄?回過頭來學這個?《無量壽經》能真正做到止於至善。其他經論理論上可以做到,事上太難了,沒聽說哪一個完成的。

釋迦牟尼佛也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是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說的。念佛法門是最穩當、最可靠的一個法門,所以可以成等正覺,都沒有障礙,那其他的當然更沒有障礙了。

(八)神力自在。

「菩薩神通廣大,威力難量,於世界中,示現變化,無障無礙也。」

神通威力廣大難量,能示現種種變化,這叫神力自在。

虛雲老和尚四十七歲那年三步一拜朝五台山,歷時三年時間,從普陀拜到五台。途中兩次生病,都是一個乞丐幫助他,在沒有人跡的曠野上,在他生命交關的時刻,乞丐兩次幫他治好病救了他。這個乞丐文吉就是文殊菩薩變現的。

老法師的師母(周邦道老先生的夫人)住在南京的時候,有一天,一個和尚到她家來化緣,要化五斤香油。問他從哪裡來的?他說從九華山來。因為周師母那時不信佛教,所以沒給他,這個和尚就走了。

走了之後,師母感到非常驚訝,兩重院子,門是關著的,沒人開門,和尚是怎麼進來的?走了之後人就不見了,門還是關著的,和尚是怎麼出去的?後來是李炳南老師告訴她,那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師母非常後悔,五斤香油沒有供養,所以天天在家拜地藏菩薩,念《地藏經》,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九)法自在。

「法自在,菩薩得大辯才,於諸法中,廣演說無邊法門,無障無礙也。」

法自在,於諸法之中演說無邊法門。

十方三世諸佛所說一切之法,沒有不通達的。為什麼?一切法都是從自性裡流出來的,你見性了,你沒有障礙了。智慧、德能、相好全是自性本具的,不能向外求。

菩薩得無量辯才,辯才也屬於德能,統統是自性裡具足的。既然見性了,性是一切法的本體。一切法由自性生,所以見性之人對於一切法沒有不明瞭的道理,不需要學,自然就開悟了。人不問不知道,一問全知道,沒有障礙,這是事實。可是我們今天跟人講,人家不相信,哪有不學就會的?天下有沒有這種人?有,不多,你沒見過。

在佛門裡頭,頭一個給我們表演的是釋迦牟尼佛。他十九歲放棄王位繼承權,放棄宮廷榮華富貴的生活,他出家當苦行僧去了。這個表演,他放下了煩惱障。他代表的社會大眾裡頭數量最多的知識分子,廣學多聞,他去參學。當時的印度是宗教之國,是哲學的王國,在那個時代,智慧、宗教是世界第一。他哪一家都去學過,學了十二年,不能解決問題,把它放下了,這是放下了所知障。到畢缽羅樹下去打坐,去入定,在定中夜睹明星大徹大悟,開悟了。

開悟之後,一生講經三百餘會,留下經典三藏十二部,這是他的學生集結而成的。沒人教他,說法自在。這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所以佛法的教學是啟發自性,把自性東西找出來,用不完,自性外頭沒有。

佛門裡頭給我們表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惠能大師。這個大家都了解,就不詳細說了。辯才無礙,自己要想學,未必能學得到。你要是真正發心,捨己為一切眾生,佛菩薩會給你安排的,不用你自己操心。

(十)智自在。

「智自在,菩薩智慧具足,於一念中,能現如來之十力無畏,成等正覺,無障無礙也。」

智慧自在,智慧是自性裡頭本有的。《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話是真的,我們要相信。

德是德能,相是相好,眾生跟佛沒有兩樣。佛用阿彌陀佛做代表,阿彌陀佛無量智慧,無量功德,極樂世界無量的相好,全是自性變現的,是自性裡頭本有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外來的。

於是,我們得到一個總結論,修佛是修什麼?修心。可千萬別忘掉了,不是別的,就是一顆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它就生智慧,它就生慈悲,它就生無量的善巧方便。這些自性本具的東西開發出來了,你的大智大慧自然就現前了,那種自在不可思、不可議,實在是妙極了!

給大家舉個實際例子:

劉素青老菩薩是我姐姐,我倆從小一起長大,我太了解她了,我給她總結的,她淳樸、善良、忠厚、老實。吃了一輩子苦,遭了一輩子罪,受了一輩子氣。家裡家外誰都可以欺負她,她的忍辱精神極強,萬裡挑一吧。

她嘴笨,有時連學話都學不完全,被人欺負了,有理說不出,氣得我乾著急幫不上忙,說她,你怎麼這麼窩囊!

哎,就是這麼一個笨嘴拙腮的人,往生前智慧現前了,會講佛法了,五天五夜滔滔不絕,妙語連珠,不疲不倦。姐姐的變化讓我驚訝,她的這些話是怎麼說出來的?我問她,她告訴我,該我說的時候,我自然就會說了,你以為就你會說呀?我這些話,都是自己冒出來的,想不說都不行。

奇哉?怪哉?同修們幫我找找答案,這是怎麼一回事?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