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誓願金臺安我足 | 往生故事

  唐朝的懷玉法師俗姓高,老家在浙江寧波的寧海縣。法師一向嚴格奉行戒律,愛惜名節,行事低調。

  懷玉法師發誓每天日中一食,整日長坐,精進修行,即便跳蚤、虱子滋生,也不放在心上。他曾經讀誦過三十萬遍《阿彌陀經》,每天稱念佛號五萬聲,常常懺悔禮拜。

  唐玄宗天寶元年(公元七四二年)六月九日,懷玉法師見到了極樂世界的諸佛聖像,佛像多如恆河沙,布滿虛空,其間有一個人,手中舉著銀臺來迎接他。

  懷玉法師說:「我一生精進念佛,誓願上品金臺往生,為什麼現在還不是呢?」說完之後,所有的聖像立刻都隱沒而去。

  懷玉法師於是更加努力的精進用功,有一天忽然聽到空中有聲音說:「法師您的頭上已經有光暈了,請趺坐結手印,等待佛來接引。」

  過了三天,法師所在的房間滿屋都是奇妙殊特的光明,懷玉法師說:「如果你們聞到了奇異的香味,那就是我的業報將要盡了。」

  他留下了一首偈頌,偈子說完,大家就聞到空氣中飄蕩著奇妙的香氣,同時還看到了無量的佛菩薩聖眾,其中就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全身放著紫金色的光明,腳下踩著金剛臺,前來迎接懷玉法師。

  懷玉法師面帶微笑,安然往生。郡太守段懷然作詩句讚歎他說:

  我師一念登初地,佛國笙歌兩度來。

  唯有門前古槐樹,枝低只為罣金臺。

  

  【原文】

  懷玉。姓高。丹邱人。執持律法。名節峭然。一食長坐。蚤虱恣生。誦彌陀經三十萬遍。日課佛號五萬聲。常行懺悔。天寶元年六月九日。見西方聖像。數如恒沙。一人擎銀臺來迎。玉曰。吾一生念佛。誓取金臺。何為不然。聖眾遂隱。玉倍加精進。忽聞空中云。頭上已有光暈矣。請趺坐結印以俟佛來。越三日。異光滿室。玉云。若聞異香。我報將盡。書偈云。清淨皎潔無塵垢。上品蓮臺為父母。我修道來經十劫。出示閻浮厭眾苦。一生苦行超十劫。永離娑婆歸淨土。說偈已。香氣盈空。聖眾遍滿。見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身紫金色。共御金剛臺來迎。玉含笑而逝。郡太守段懷然作偈贊曰。我師一念登初地。佛國笙歌兩度來。唯有門前古槐樹。枝低只為罣金臺。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