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新的一年,從儲蓄信義開始- 全1集

  新年伊始,我們的生活也翻開了新的一頁,換上新的心情,踏上新的旅程,開啟新的希望,期待收穫新的成功。然而我們可曾想過,獲取成功的「基石」又是什麼呢?

  唐貞觀六年十二月辛未日,唐太宗李世民親自檢閱囚犯案卷,對判處死刑的囚犯非常憐憫,於是全部釋放歸家,讓他們來年秋天自行歸獄就死。次年九月,上年所縱天下死囚共三百九十人,全部如期自行歸獄就死,無一人逃亡。唐太宗看到他們如此守信用,就全部赦免了他們的死罪。《資治通鑑》輯錄的這件史實,就是傳揚千古的唐太宗「縱囚」事件。

  太宗皇帝藉釋放囚犯一事,彰顯了自己的道德教化和實行仁政之心,宣導社會大眾的道德禮儀和誠信教化。這種與死囚犯的誠信約定深深影響了當時的百姓,社會上出現了馬牛布野、門戶不閉、路不拾遺、盜賊絕跡、監獄長空、安居樂業的盛世景象。

  太宗皇帝與三百九十名死囚的信義約定,換來整個大唐的長治久安,這就是他獲得成功的「道德基石」。

  無獨有偶,在晉朝時候,有個名叫曹攄的父母官。一年除夕,他到牢獄裡去視察,見到了一班判死罪的囚犯,心裡很憐憫他們,就跟死囚們說:「你們因為自己的過錯來到監獄,今天是除夕,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想不想暫時回家見見你們的家人?」囚犯們都哭著說:「若能讓我們暫時回家與親人團聚,我們死而無憾啊!」

  於是曹攄竟把他們放了出來,讓他們限期返回受刑。曹攄的屬下對此很擔憂。曹攄卻說:「他們雖然是犯人,可是我們用恩義待他們,我相信他們不會忘恩負義的。」到了限定的日期,這一班死刑犯果然全部歸來。

  諸如此類信義的真實故事還有很多,比如「季札掛劍」、「魏斯冒雨」、「季布一諾」、「郭伋亭候」等等,他們用信義感化了他人,成全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古人用最簡練的文字詮釋了為人成功的根本之道——信。

  「信」,《說文》:「誠也。从人从言,會意。」是知人言之不可不信也。言必有信,可以踐交遊之然諾,可以化倫類之猜嫌,可以孚州里蠻貊之心意。

  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弟子規》中說「凡出言,信為先」,《論語》有言「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這都是說「信」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我們在為人處世中的一言一行,都要以守信為原則,以守信為立身之本。

  有人將人的一生比作是生命銀行,我們不能一味的透支生命,而應該學會儲蓄。新一年的生命旅程已經開啟,我們不妨從說信義話、做信義事、當信義人開始,為成功儲蓄、為生命儲蓄、為盛世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