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愛,弟子規的圓滿落實-第4集

  「愛就是弟子規的圓滿落實,也是人類智慧經驗的承傳」。中國古聖先賢,我們的老祖宗,世世代代把這個傳下去,這就是教學。特別是家教,中國人非常重視家教,教導子女從什麼時候開始?是從懷孕的時候開始。學習周文王的母親,他母親懷孕的時候(就是懷周文王),在這十個月當中,她能保持身行、心行,心是心態,行是行為,心身,就是言語造作都非常謹慎。目不視惡色,就是眼睛不看不好看的東西;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所以小孩出生,這小孩就是文王,容貌端莊,好教、好養,孩子聽話。

  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也要守禮,不能讓小孩看的,不可以給他看;不能讓孩子聽的,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他所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全是善的,這叫扎根教育。母親時時刻刻不離孩子身邊,在旁邊守住保護他,決定不許可邪惡接觸到他,這樣看三年,一千天,到他滿三歲,這是中國古人講的扎根教育。這是什麼教育?這是愛的教育。母親對孩子沒有愛心,她做不到;她有愛心,她要保護他,不能讓他受到絲毫傷害。三歲所紮的根,中國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他到八十歲都不會改變,他都能守住。這是什麼教育?聖賢教育,真誠愛心的教育。古時候很普遍,家家都懂得這個教育,所以社會祥和,人皆善良,容易培養。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2集) 2012/11/19

  

  中國教育的根在哪裡?在「孝」,孝悌者也,人之大根大本,中國的教育是以這個為核心。「親親為大」,就是父子的親愛把它發揚光大,永遠保持而不失。中國人懂得,所以自古以來對這個非常重視,家有家教;國家「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都把教育擺在第一。現在諸位學《弟子規》你們就明白了,《弟子規》教人什麼?做好人,不要做壞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71集) 2005/3/22

  

  所以《弟子規》在過去是家庭教育,父母教,尊長教,哥哥、姊姊教。這是家裡面的家規,規矩,這一家裡頭男女老少統統遵守。所以嬰兒他從小就學會了,他就能保持到一生都不會改變,已經養成習慣,習慣成自然,這是中國教育的特色。

  所以,中國人有親愛精誠,中國人愛好和平。中國人的思想,我們在古籍裡面常常看到,很少看到講國家,都講天下,確實把族群、國家的觀念融入天下。所以「凡是人,皆須愛」,凡是人,沒有說他是我這個族群的人,是我這個國家的人,沒有這個,天下,所以心量很大,跟大乘佛法相應。仁民愛物,仁民是愛人,從愛人展開來愛物,愛動物、愛植物,愛大自然環境,這是中國教育,傳統教育。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75集) 2005/3/26

  

  《弟子規》是中國家教的集大成,編得非常好。而且它還用夫子《論語》裡面一句話做為綱領,就是「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夫子這幾句話就是家庭教育的總綱領,總的指導原則。

  《弟子規》就用這個綱領,所以全文分為七段:孝、弟、謹、信、汎愛眾、親仁、餘力學文。編輯的方法非常適合於童蒙,全文一千零八十個字,總共三百六十句,每一句三個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80集) 2005/5/4

  

  《弟子規》不是叫小孩念的,不是叫小孩背的,是父母確確實實都把它做到,在家庭裡面做到了。父母孝順自己的父母,友愛自己的兄弟,讓這個嬰兒看到。一出生小孩就會看、會聽,他已經在認真模仿學習,他不會說話,他已經在學習了。所以從一出生到三歲,這一千天,這一千天叫扎根教育,有這個基礎。淨業三福裡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他做到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62集) 2013/4/15

  

  這是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孝養用父母來代表,尊師重道用師長來代表,要有孝心、要有恭敬心。處事待人接物,沒有孝心、沒有恭敬心,你沒有聖賢修學的根本;換句話說,聖賢教育你沒有辦法接受,你沒根。

  像一棵樹一樣,根重要;本重要,本是主幹。從本才生幹,幹再生枝,枝再生條,條再有花果樹葉,你沒有根本怎麼行?所以,我們特別強調儒釋道的三個根。「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道教的,後面「修十善業」。所以儒釋道的三個根,是從淨業三福第一福裡頭來的。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96集) 2013/10/31

  

  三福是根之根,《弟子規》又是根之根,怎麼可以疏忽?沒有這個基礎,戒律全部落空,你自己修不成,你也教不成,發什麼心都沒用。可見這個東西重要!有了這個根,再往上提升,就學佛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155集) 2012/1/23

  

  只有在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社會,大乘佛法才能發揚光大。所以《弟子規》的學習是比什麼都重要。

  弟子,你要記住,你看我們自己常常稱「三寶弟子」,不但一生身分都是弟子,你還沒有成佛之前,等覺菩薩對佛也稱弟子。那你就得想想,法身菩薩、等覺菩薩,像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他們要不要學《弟子規》,要!他們沒有離開《弟子規》,他們是諸佛如來的弟子。這樣深位菩薩都奉行不渝,圓圓滿滿的落實。我們今天要做佛弟子,要做聖人的弟子,你不從這下手,怎麼辦?

  落實弟子規與十善業道 2005/3/16

  

  孝順是佛法的大根大本。這一句裡面的含義是無盡的深廣。實在講,「孝順」圓圓滿滿做到是成佛。唯有佛,才能夠盡孝!佛以下的孝順,都做得不夠圓滿,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你要是真正明白了,我們要想把孝順做到圓滿,就一心念佛,念到自己往生淨土,見到阿彌陀佛了,你的孝順就圓滿了。生生世世家親眷屬,跟自己有緣,都能幫助他們脫離六道,往生不退成佛。這叫大孝,這叫真孝!

  無量壽經菁華(第3集) 1993/8

  

  學好《弟子規》,做好中國人,然後我們可以影響到全世界,幫助世界化解衝突、化解災難,促進安定和平。

  2013年農曆新年賀詞 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