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愛,從我家開始-第3集

  中國文化的特色就是家,家文化。家文化首先培養的人心量大,不是人本主義,是家為本的主義。小孩生下來就要告訴他,你是家庭的一分子,你要為家庭謀幸福,為家庭增光,榮宗耀祖。念念想到我整個家族,不是父母兩個人,這個觀念從嬰孩就灌輸,所以他一生信心堅固,不會動搖。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59集) 2013/12/29

  

  古時候家,家有家道,家道是什麼?倫理道德,祖宗所重視的。以四維八德來說,合起來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十二個字家家都要學。可是有的人重孝,有的人重義,有的人重仁,不一樣,他的後代承傳不相同,世世代代保持你的家風不墜,要有這樣的人。所以在後人裡頭要認真去教他,讓他能承傳,能把這個家道發揚光大,榮宗耀祖,光大門楣。中國人的人生價值觀是建在這個地方,不是建在自己,是建在永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47集) 2011/1/22

  

  中國有句諺語說「家和萬事興」,這道出了許多家庭之所以能夠克服困難的關鍵因素就是和諧。這分和諧的成因,是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無私的愛心,這種真正的愛心裡面,有關懷、有包容、有忍耐、有犧牲奉獻,這是和諧的真因。

  論壇致辭 2019/3/15

  

  《弟子規》是每一個家族共同必須要遵守的規矩,這不是哪一家的,幾乎凡是中國這個大族群,人人要遵守。除這個一百一十三條之外,還有許多規矩,那是你自己家的,別人家,他有他家的、你有你家的規矩,這些文字統統在家譜裡頭。所以這一家有家道、有家規,像《弟子規》是家規,或者叫家訓,都是屬於這一類的。

  有家學,古時候的教育不是政府主導的,是你自己家裡教的,這家學。有家業、家風,家裡面的風氣。中國這個社會幾千年長治久安靠什麼?就靠家,家對於中國社會的和諧、長治久安,貢獻太大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12集) 2013/3/9

  

  古時候的家庭是大家庭,通常五代不分家,所以家裡人口多,普通家庭總有一、二百人,一般中等以上家庭都有三百多人口;家族興旺的,六、七百人,八、九百人,有,大家庭。所以古時候對家道很重視,家規、家學、家風、家業,是以家為單位。家能治好,把家裡人統統教好了,社會就安定和平。

  為什麼長治久安?每個人都把家治好了,社會上沒有壞人,這是盛世真正的原因。帝王、政府鼓勵這些治家好的人,家庭治得很上軌道的都有獎勵,帝王賜給匾牌、匾額,在從前有牌坊,都是表揚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465集) 2012/8/12

  

  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在整個歷史長河裡頭,它確實有很長的時間長治久安,每個朝代都有,有太平盛世。怎樣造成的?家文化造成的,中國人有家,愛家他就愛國。中國人沒有自私自利,這是古時候的,因為他有家,他不能自私自利。他起心動念都要為我的家,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是為我這個家,我要讓我一家人過好生活。

  答印尼同修問 2013/10/6

  

  中國歷史上,太平盛世時間都很長,一百年到一百五十年我們看到很多,那是家對社會做出的貢獻。現在也有變相的家,企業、社團、公司,這是道義集合的家。如果能講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也行,我們細心去觀察,也能夠讓社會安定,世界恢復和諧,可以做得到的。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64集) 2013/2/6

  

  教學要從什麼地方教起?從自己教起,首先要求自己,自己沒有把自己教好,就不能影響別人。最重要的帶頭人,一個家裡頭家長。中國在古代是大家庭制度,五代同堂,不分家;到第六代人口太多了,這才分一支出去,再建立一個家。遵守老祖宗的教誨,我們展開家譜,一代一代你能看到。世世代代承傳,守住家道、家規、家訓、家學、家業(家庭老祖宗世代經營的事業,形成了風氣)、家風,給社會大眾做榜樣。社會的安定靠什麼?就靠家。所以,中國人所謂的「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97集) 2013/5/10

  

  中國為什麼五千年屹立在這個世界上,永遠不衰不敗,什麼道理?教育。支撐著中國的就是家,如果沒有教育,你這個家人怎麼能夠大公無私?大公無私,從小就要教小孩,不能有私心,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為我的家。他愛家,他就愛他的土地,愛他的鄉里,愛家鄉,愛家鄉就愛國家,這個愛是一層一層往外擴大的。所以這個親是中國教育的根,都是從這個字衍生出來的。

  親是親愛,中國的教育第一個目的,就是父子這個親愛如何能保持一生當中永遠不變,這是教育頭一個目的。第二個目的,這種親愛發揚光大,從愛父母、愛兄弟姐妹、愛你的家族、愛你的鄰里鄉黨、愛你這個社會、愛你這個國家,然後再擴大愛人類,「凡是人,皆須愛」,愛的教育。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0集) 20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