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從今天開始,我們講第三品經文。

【大教緣起第三】

這一品經文是世尊示現希有瑞相,放光感動阿難尊者。阿難請問,世尊回答,演出彌陀願海,第一希有難逢法寶——《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請看下面經文:

【爾時世尊。威光赫奕。如融金聚。又如明鏡。影暢表裡。現大光明。數千百變。】

這一段經文是佛放光現瑞。

〖威光赫奕〗

佛所放的光雄猛有威,明耀強盛,令人見此光生敬畏之心。

〖如融金聚〗

又如融化後的黃金燦爛奪目,匯聚在一起,美不勝收。

這是說佛的光彩、儀容、精神非同尋常,以前從未見過,這是讚歎佛的相好。

〖又如明鏡。影暢表裡。〗

佛的身心淨潔無比,一塵不染。佛身的光明和鏡子一樣,內外透明,像一個晶體,這是瑞相。

〖現大光明。數千百變。〗

這個「大」字,表此光非常殊勝,明耀廣大。光的形色千變萬化,美不勝收。光中有色,色中有光,互相轉換;光的形狀也不停地轉換,越變越妙。

上面的六句經文,講世尊放光現瑞。這是此部經發起的第一個因緣。

請看下面經文:

【尊者阿難。即自思惟。今日世尊。色身諸根。悅豫清淨。光顏巍巍。寶剎莊嚴。從昔以來。所未曾見。喜得瞻仰。生希有心。】

〖尊者阿難。即自思惟。〗

阿難是佛的侍者,證了初果,佛每次講經,他都參加。佛在法華會上宣稱,我和阿難他們同時在空王佛處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喜歡多聞,「我常勤精進」,所以「我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麼阿難就要護持我的法,也護持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菩薩眾」,阿難還沒有成佛,可見阿難與世尊同時在空王佛所發心,阿難的任務之一是教導菩薩眾,也即是可以充當菩薩的老師,這就是阿難的本跡,現初果只是示現。

實際上阿難所顯現的這一生,他是大教的關鍵人物,非常重要:

(一)他結集經藏。

(二)傳佛心印,他是禪宗二祖。

(三)密典中稱阿難為集法金剛(金剛位同如來)。

密教教主蓮花生大士出生以後,是從阿難那裡領受了釋迦牟尼佛預囑傳授之法。所以阿難護持佛法是他的本願。他示現成為佛的侍者,而且他傳承了禪、密兩宗,續佛慧命,繼往開來。所以他在《無量壽經》是當機者。阿難集禪、密、淨於一身,佛法是一不是二,法門是一不是二。再擴展一點說,宗教是一不是二。萬法歸一,殊途同歸,歸於《無量壽經》,歸於阿彌陀佛。

阿難尊者請法功德大,他結集聖典功德更大,為了讓同修們對阿難尊者有更多的了解,給大家講一個阿難有關結集聖典的小故事:

佛在拘尸那娑羅雙樹間入涅槃時,阿難悲痛地泣不成聲。佛陀以憐憫的眼神看著阿難,對大家說:阿難非常辛苦地侍奉我二十七年,他為人溫和而寬厚,聞法不忘,將來能在世間發光發熱。

佛入滅三天後,阿難起身去王舍城參加第一次聖典的結集。路上走了兩個多月,四月十四日抵達王舍城。第二天即開始安居,結集佛經。

這時,大迦葉被推為首席,他選了四百九十九個阿羅漢。因阿難還未證果,被排斥在外,這給阿難很大的刺激。他當夜發憤修行,於中夜即證阿羅漢果,參加結集。

阿難在會上誦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譬喻經》、《法句經》。佛教之所以有聖典流傳於世,實賴阿難之功。

大迦葉是王舍城結集經典的主持人,被上座長老們看成當然的領導人。二十年後,迦葉將法傳給阿難,到雞足山入滅,阿難被推為僧團的領導,此時已經是六十六歲的老人了。

迦葉滅度後,佛教在阿難領導下,尚能和合一味,沒有產生什麼大的問題。

阿難一百二十歲時,一天在路上聽到一位比丘口中念道:

「人生活百歲,不見水潦鶴,不如生一日,而能得見之。」

阿難懇切地糾正說:

「人生活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能了解之。」

比丘回去稟告師父。師父說:「你不要聽阿難胡說。他已老朽,失去記憶和智慧。」比丘又把師父的話告訴了阿難。

阿難聽後,心想我為眾生誦出佛陀的大法,而人們的我見我執深重,不依佛法奉行,我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又想到佛在世時,諸大弟子都入滅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好像一片被砍光的森林,只留下了一棵大樹不能遮風擋雨。於是他即到摩竭陀與毗舍離兩國交界處的恆河上空,進入涅槃。他的聖體分作兩份,一份留在毗舍離北方的大林重閣講堂,一份留在王舍城竹林精舍旁,建塔供養。

由於阿難入滅的因缘,摩竭陀國與毗舍離國修好,不再戰爭,使千百萬人民的生命財產不受損失,可以看到阿難具有大乘菩薩救人濟世的精神。

接著往下看經文:

〖即自思惟〗

阿難見佛今天所現瑞相,所放的殊勝光明不尋常,是他從來沒有見過的,他內心在思考:「今日世尊。色身諸根。悅豫清淨。」佛「如鏡中微妙之像,如淨水中明滿之月」,佛顯得格外的歡喜,格外的快樂。

佛為什麼這麼歡喜呢?有兩個意思:

一是念阿彌陀佛所有聖行功德圓滿。

二因眾生同得法益的希有時機已到。

可見本經大暢如來本懷,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都是極大歡喜,因為眾生得到真實之利的時機來到了,兩土導師同喜同賀啊!

〖光顏巍巍。寶剎莊嚴。〗

「巍巍」是高大尊勝的樣子;「顏」是容顏。佛的容顏有光,所以叫「光顏」。

佛光中示現十方諸佛莊嚴剎土,「寶剎」是佛淨土,這正顯示華嚴事事無礙的不可思議境界。一佛身光是一,是小;佛剎是多,是大。一中有多,小能包大,都是超情離見,殊勝妙境,都是自心本具功德之相。這樣殊勝的瑞相,阿難「從昔以來。所未曾見」,就是從過去到現在,阿難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瑞相。

〖喜得瞻仰。生希有心。〗

「喜得瞻仰」表達這麼幾種意思:

(一)阿難第一次看見世尊殊勝的放光現瑞,心中喜不自禁。

(二)阿難與世尊緣分很深,才有幸見到世尊如此希有的瑞相,心中歡喜不盡。

(三)與會大眾和阿難一樣,因和世尊緣深,也見到了世尊這難得一見的瑞相。

(四)阿難和與會大眾「喜得瞻仰」。

〖生希有心〗

見到世尊今天如此放光現瑞,阿難生起希有之心,與會大眾也生起希有之心。( 「希有之心」就是前所未有的誠懇恭敬之心。)

阿難尊者代表大眾,「即從座起。偏袒右肩。長跪合掌。而白佛言。」向佛請教,佛今天為什麼相貌光彩如此殊勝?

請看下面經文:

【世尊今日入大寂定。住奇特法。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去來現在佛佛相念。為念過去未來諸佛耶。為念現在他方諸佛耶。何故威神顯耀。光瑞殊妙乃爾。願為宣說。】

這一段是阿難向佛請法,含義很深:

(一)阿難稱呼老師「世尊」,佛是人天師表,為世出世間所尊重,人天尊重,所以稱為「世尊」,這是最尊敬的稱呼。

(二)「今日入大寂定」,佛與大菩薩常在定中。《楞嚴經》講的「首楞嚴大定」「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大定是沒有出沒有入的,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佛與諸大菩薩平常都是如此。

(三)佛今天示現的大定比平時更殊勝。這究竟是什麼定?這不是普通的大定,這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三昧中王」,世尊正念阿彌陀佛。

(四)阿難是大權示現,他是佛菩薩再來的,初果羅漢只是示現而已,他是幫助釋迦牟尼佛弘法利生的。

(五)阿難所問,不是他不知道,他是代眾生請法,我們要深深感恩阿難的慈悲。

〖世尊今日入大寂定〗

《涅槃經》曰:「我於此間娑羅雙樹入大寂定。」佛在涅槃的時候,在雙樹之間所入的定叫「大寂定」。

《涅槃經》又曰:「大寂定者,名大涅槃。」涅槃三德是:法身德、解脫德、般若德。三德圓滿是大涅槃。

《甄解》說:大寂定是念佛三昧的另外一個名字。現在佛要給大家說念佛法門了,所以就要住於念佛三昧。根據《涅槃經》大寂定就是大涅槃,結合淨土就是念佛三昧,這兩說並沒有矛盾。

圓頓教主張「因果同時」,念佛三昧是因,證涅槃是果,因果同時,所以兩者同時顯現。

下面藉這個機會,簡要地給大家介紹一下,大般涅槃具有的四德:常、樂、我、淨。

常:常者,涅槃之體,恆常不變,沒有生滅。

樂:樂者,涅槃之體,永遠寂滅、安閒、受用,無絲毫的煩惱。

我:我者,涅槃之體,得大自在,沒有絲毫的束縛。

淨:淨者,涅槃之體,解脫一切的垢染,非常清淨。

〖住奇特法〗

今天釋迦牟尼佛住在一個特別的法門,將要宣說讓眾生一生平等成佛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經題上講「清淨、平等、覺」,這是奇特法。為什麼?因為四十九年所講一切法,沒有講過平等成佛法,所以這個法門很難信。

等覺菩薩、緣覺、聲聞、地獄眾生,他們根性差別太大,怎麼能平等成佛?可是佛有一個極妙的法門,可以幫助眾生平等成佛。這個法門是佛從來沒有說過的,今天要為大眾宣講,所以世尊要住在奇特之法。

奇特在什麼地方呢?

(一)是平等成佛。

(二)是釋迦牟尼佛從來沒說過。

(三)是大眾從來沒有聽說過。

(四)是奇特在不需要斷煩惱,只要伏住煩惱就行,可以帶業往生。這是獨一無二的法門。

《淨影疏》曰:「佛所得法。超出餘人。在世所無。故云奇特。」

這就是說佛所得法,不是菩薩等人所能得到的,是世間所無,所以叫做奇特。

「奇」是稀奇,很少有;「特」是特別,特殊。佛所證得的超出餘人,超出阿羅漢,阿羅漢證小乘的般涅槃;菩薩有證,從初信位到等覺共五十一個位次,佛比這個高,佛是第五十二個,最高的,上面沒有了,所以超出餘人。

大乘教裡五十一個位次;小乘教裡面聲聞,四果四向八個位次;還有辟支佛,比阿羅漢高,比菩薩低。這些,佛全部超出,他所得到的是究竟圓滿的大法。

在世所無,這個「世」指六道、十法界。佛所證得的,六道十法界裡沒有。這個就稀奇,這個就特殊,故稱之為奇特。

《甄解》對「奇特法」有精彩的議論,取最精妙的一段供養大家。

他說極樂世界的依正主伴,一切一切都是阿彌陀佛如來自心所現。若說是一法,可是極樂七寶池中,一花裡有無量光,無量的光一一出無量的佛,無量佛給十方眾生演說無量妙法,可見從一裡頭生出無量。

若說是無量,但只是一句名號。

《往生論註》說:西方極樂世界三種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國土莊嚴,都入一法句。

一法句就是清淨句,清淨句就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也就是這一句名號。

由上可見,若說是一,可是一裡頭有無上妙法;若說是多,無量莊嚴只是一心所現。所以這就是奇中之奇,特中之特,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之法,也不可以安名,勉強稱之為奇特。

這一段太精彩了,不知道大家聽出點精彩的味道沒有?真是妙啊,妙極了!

蕅益大師說:往生極樂世界同居土的人,雖仍是凡夫,可是已經不退轉;若說他已證不退轉,可他仍是凡夫,這是十方之所無,所以這是「奇特」。

前面提到般涅槃、四果四向,下面簡要解釋一下:

般涅槃:涅槃的簡稱,又作泥洹,涅槃耶,華譯為「圓寂」。「圓」是圓滿一切智慧,「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又譯作「滅度」。「滅」是滅除見思、塵沙和無明三種惑,「度」是度脫分段和變異兩種生死。就是當一個人的智慧和德行都達到究竟圓滿,連生死和煩惱也都超越了、杜絕了,就叫做涅槃。

這是聖者所證得的不生不滅,超越時空的真如境界,它也是芸芸眾生最理想、最美麗的歸宿。

四果,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指聲聞乘的四種果位。

(一)須陀洹果,華譯為入流。意思是初入聖人之流。

(二)斯陀含果,華譯為一來。意思是修到這個果位,死後生到天上作一世天人,再生到我們此世界一次,便不再來欲界受生死了。

(三)阿那含果,華譯為不還。修到這個果位,不再生於欲界。

(四)阿羅漢果,華譯為無生。修到這個果位,解脫生死,不受後有,為聲聞乘最高果位。

第二種解釋:指阿羅漢。

四向:向者,向其果位邁進的意思,為小乘佛教聲聞修道之階位。

(一)須陀洹向,華譯預流向。

(二)斯陀含向,華譯一來向。

(三)阿那含向,華譯不還向。

(四)阿羅漢向,華譯無學向。

有古德說這個「奇特法」是「濟凡秘術」,凡是六道凡夫,六道稱內凡,四聖稱外凡。外凡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這些菩薩沒有明心見性。在大乘教裡還是屬於外凡的就是十信位,別教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都是凡。十地稱聖,登地就稱聖,超越十法界了。如果是華嚴圓教,初住就超越了,這個是兩宗判教不同。華嚴高,初住菩薩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是真佛,不是假佛。雖然成佛,還沒有證得究竟圓滿,所以叫分證即佛,這是天臺智者大師說的。

初住以上統統見性,別教要初地才見性。別教的初地等於圓教的初住,他們所證的是平等。諸佛如來應化在世間,幫助這些凡聖,沒有離開十法界的這些聖者,小乘的阿羅漢、辟支佛,大乘的三乘菩薩。這個三乘就是十住、十行、十迴向。幫助他們,有一個秘術,術是方法。什麼方法?脫離六道的方法,脫離十法界的方法。這個方法不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不在無量法門裡面,所以就秘了。

這個秘是秘密,其實也不能說是秘密。可以用「深密」這兩個字來解釋。深密,十法界裡沒人知道;雖然知道,但他不信,等於不知道。真正見到這個法門,聽到這個法門,能相信,能不懷疑,對他也是深密,但他相信。

可是這個法門,絕大多數人不相信,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這麼說,十方諸佛如來都這麼說,都肯定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所以修學這個法門,有人中途退心,改換法門,甚至謗淨土法門,這一點都不稀奇。不但不稀奇,而且是正常現象。什麼原因?他沒有那麼大的善根,沒那麼大的福報。

這個法門《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縱然我有因緣,有這個機會遇到,我們的善根福德不夠,所以看到別的法門會動心,不能夠堅持一直學下去。能夠不為外境所動,一直堅持學下去,八萬四千法門都動不了他,無量法門也動不了他。他不是不接觸,是接觸了如如不動,就像善財童子一樣。

《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修什麼法門?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他在文殊會上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根本智。五十三參是成就他的後得智。後得智是無所不知,根本智是無知,般若無知,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所以得根本智之後,五十三參成就圓滿的智慧,這才能度眾生,這才是住奇特法。

佛要說這個奇特法門,當然先要住奇特的境界,奇特的境界是什麼?那就是:

〖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

「諸佛所住」是彌陀淨土,「導師之行」是信願持名,這兩種都是「最勝之道」。誰知道?我們讀《無量壽經》這一段經文,很多人是一劃而過了,沒讀出味道來,不知道這幾句話把淨宗讚絕了。注意!讚絕了!一個善根福德深厚的人,讀了這段經文,從「世尊今日入大寂定」到「最勝之道」,就讀這幾句,他就會死心塌地的認真學習這個法門,不會再換題目再拐彎了。

〖諸佛所住〗

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

〖導師之行〗

就是引導一切眾生同成佛道。因為用平等法,度九法界眾生平等成佛,這才是大導師,不可思議的導師。

〖最勝之道〗

即是行彌陀之行,念彌陀之念。彌陀之念就是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這是第一殊勝之道,所以稱為「最勝之道」。

《淨影疏》曰:「諸佛所住」,就是涅槃的常樂我淨之果,是諸佛所同住的。佛佛道同,所以世尊也同住在所住的涅槃果覺,由大涅槃出生殊勝的教化妙用。所以佛今天住在導師之行,最勝之道。

《甄解》說,大寂定就是念佛三昧的異名,「三世諸佛皆住此念佛,故云佛所住」。

三世諸佛都在念佛三昧之中念佛,這是諸佛所住。

今天世尊也是住於諸佛所住的念佛三昧。

念佛三昧稱為寶王三昧,是三昧中之王,所以稱為寶王。從念佛三昧中可以流出一切三昧。

「大導師」就是「號導師者,令眾生類,示其正道故。」所謂導師,能給眾生指示正確的路叫做導師,能教人出生死的是導師。

《佛報恩經》曰,導以正路示涅槃徑,使得無為常得安樂叫做大導師。眾生的病根是有為,雖然學佛,但因執著的情見很深,把佛法也變成有為法。

《金剛經》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既是泡影,那就都虛妄了。所以做大導師的人,主要是引導信眾捨棄有為,了達無為,才能直趨涅槃,證得常樂我淨。

下面給同修們說一說凡夫的四個顛倒:

第一顛倒:以無我為有我,以無常為常,以垢為淨,以苦為樂。《金剛經》講無我,可是眾生處處執著我,一生之中沒有一念不是為了這個妄我。

第二顛倒:人生無常,只是肥皂泡,可是眾生只看見肥皂泡的五顏六色,而忽略了它馬上就要破滅。

第三顛倒:世間任何容色美好的男女,尤其是在情人眼中,那是天使,是仙花,甚至是神聖,可實際上只是一個會走路的廁所。

第四顛倒:世間是八苦交煎,但眾生樂此不疲。

世人吸毒酗酒,好賭荒淫,正在興高采烈,誰知深陷苦海。世人所求的實在是苦事,自己不知,反覺很樂,實際都是苦,沒有樂。眼前的享樂是壞苦,樂境破壞了自己很苦。

證了阿羅漢就解決了這四倒,但他又有阿羅漢的四倒。菩薩的常樂我淨,阿羅漢不知道,菩薩是真常、法樂、真我、本淨。

《甄解》曰:「導師之行,即是彌陀世尊平等引接,無所遺故。」

彌陀世尊是平等普度,沒有分別。

不論聰明人、愚蠢人,好人、壞人,有冤的人、有親的人,都一律是平等大悲普度,不捨一個眾生。

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出一個考題考考你,念佛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成什麼佛?你是哪一尊佛?告訴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正覺果海裡的第一佛,是根本佛,是自性佛,一切眾生都有,只是迷而不覺。

今天世尊要為我們宣說這個殊勝無比的、讓眾生一生平等成佛的法門,讓我們統統覺悟過來,認識我們自己真心裡面有寶,不要向外希求。外面沒有,外面是幻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戒定慧都在其中,妙不可言,奇特到極處。

你能入這個境界,你才嘗到淨土的法味,極樂世界的法味,歡喜心自然而然就生起來了。

大教緣起真殊勝  阿難請法功德大

世尊宣講奇特法  法界眾生普度啦

有緣遇到奇特法  你可千萬珍惜呀

如若有眼不識珠  後悔可就太晚了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