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能得福的祭祀-第23集

  今天跟大家講一個《法句譬喻經》中的故事。

  

  從前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國王,名叫和墨,他因為相信外道,整個國家的人民也和他一樣,都殺生來祭祀。

  國王的母親生病了,很多年都不見起色,於是國王就召婆羅門來,問是何原因。

  婆羅門回答說:「是星宿錯了位置,陰陽不調的緣故。」

  國王問:「那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呢?」

  婆羅門又說:「這就要準備一百頭的牛、馬、豬、羊祭祀上天,來祈禱求福,您母親的病就可以痊愈了。」

  這時,佛用神通知道了這件事,憐愍國王的愚痴迷惑,就來到王宮中。國王遠遠看見佛陀的莊嚴相好,便向佛作禮,說道:「因為我的母親病了很久還沒有好,所以要祭祀上天,為母親祈福。」

  佛說:「想要收穫穀物,就要種植耕耘;想要得大富貴,就要廣行布施;想要得長壽,就要慈心愛護眾生;想要得大智慧,就要好好鑽研學問的功夫。這就好比種了什麼樣的種子,就得到什麼樣的果實一樣。你現在的祭祀不得法,又殺害生命來求長生,這就離長壽之道更遠了啊!」佛說完後放大光明,遍照天地,殊妙無比。

  國王受到佛勝妙的音聲和光明的攝受,生起了慚愧心及懺悔心,從此悔過,不再聽信邪說宰殺牲畜祭天。國王的母親知道後,心生歡喜,病痛也消失了。國王從此以後敬信三寶,愛民如子,常行十善,境內祥和安樂,五穀也都大豐收。

  

  師父說:祭祀不可以殺生,佛在《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每一年祭祀你的祖先,祭祀你過世的家親眷屬,如果祭祀殺生去供養,《地藏經》上說,亡人不但不能得福,加重罪業,為他而殺的,增加他的苦報。他墮在惡趣罪業已經很重,怎麼忍心再加重他的罪業?

  不可以把自己的好事、自己的快樂,讓這些牲畜犧牲生命,結下冤仇。哪一個畜生甘心情願把牠的肉奉獻給你,來慶祝你?都是弱肉強食,牠沒有辦法抵抗你。所有一切罪業,殺生最嚴重,所以戒條都把殺生擺在第一條。

  故事選自《法句譬喻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