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在上節課裡,我們講到:

怎樣做眾生的好榜樣?

第一個做做人的好榜樣,我談了五條:

(一)做真誠的人,不做虛假的人。

(二)做能包容人的人,不做愛計較的人。

(三)做沒有嫉妒心、喜歡隨喜功德的人。

(四)做有德行的人,只講奉獻、不講索取的人。

(五)做孝親尊師、信師所教、依教奉行的人。

我們今天交流:

怎樣做修行人的好榜樣?

有同修問,修行人得有個什麼樣子呢?我以我個人的經歷和體會歸納以下幾條:

第一條:看破放下,萬法皆空。

我學佛二十年了,勉強算個修行人吧。我問自己,二十年修行,你究竟在修什麼?可能對這個問題,每個人的答案是不同的。我的答案是,我在修看破放下。

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別把它當真。可是我不信啊,明明是真的,怎麼說是假的呢?由於把假的當成真的了,我執著啊,就較真啊,遇事非得弄個一是一、二是二,非得弄個誰對誰錯、誰高誰低,苦哇!累呀!煩哪!終於較真、較勁兒把自己較趴下了。

趴下了,隨時面臨死亡了,壞事。可壞事變成好事了。我聞到了佛法,我得救了,我留住了生命,得到了慧命。

二十年學佛,我學明白了一件事。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究竟在講什麼?我的理解是就講四個字:看破、放下。

浩若煙海的三藏十二部,講的也是這四個字。用一句話概括就是:

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是萬法皆空。

《金剛經》上所講的完全正確,沒有一法是能夠留得住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兩句話,人人都能證得,只要你看得破、放得下。看破了,放下了,真得大自在呀!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我過去認為都是事的那些事,哪個事是事啊?全都不是事,真的是「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我把自己擾了五十多年,卻不自知。擾了五十多年,就苦了五十多年,累了五十多年,煩了五十多年。現在回想起來,多愚癡啊,多冤枉啊!

如果不是我在二〇〇〇年遇到了《無量壽經》,遇到了上淨下空老法師,我的結局可能是這樣的:一是我過不了病苦關,病死了;二是我自殺了。那時,我沒有求生的欲望,求死的欲望非常強烈,想一死了之,全都解脫。

那時不是求生淨土信心堅定,完全是一種逃避。逃避什麼?逃避那種無望、無助、無奈;逃避我找不到答案的十萬個為什麼。

人在迷茫的時候,那種內心的痛苦無以言表,我為什麼苦口婆心地勸同修們拓開心量,解除纏縛?因為經歷過了,我知道被纏縛有多麼苦,解除纏縛有多麼樂,有多麼自在。

怎樣解除纏縛?看破,放下。

修行人要做看得破、放得下的明白人,不做自擾之的庸人。

第二條:胸懷大愛,普愛眾生。

注意大愛的「大」字,普愛的「普」字。

大愛不是小愛。普愛是普遍的愛,不是挑挑揀揀的愛。喜歡的就愛,不喜歡的就不愛,那就大錯特錯了。

怎樣在生活中具體落實「大愛」和「普愛」?

我的做法是向師父老人家學習,努力做到:

(一)不和任何人、事、物對立。

(二)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愛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恨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

(三)在我的人生中沒有冤親債主,只有親人和恩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親人和恩人。

(四)寬容別人就是寬容自己;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因為我和眾生是一體。

(五)對那些傷害、毀謗、謾罵自己的人,要加倍地去愛他們,他們是一時糊塗做了錯事,要諒解他們,用真誠去感化他們。

將來當他們遭難的時候,你要盡你所能去救度他們,幫助他們脫離苦海。

修行人要做胸懷坦蕩、大愛在心的人。

第三條:誠敬謙和,不爭不鬥。

描繪當今世界,一個字就夠了,「亂」。亂到極處了。為什麼亂到如此不堪的程度?兩個字:一個字是「爭」,一個字是「鬥」。從佛法來講,現在這個時空點是「鬥諍堅固」。這話佛在三千年前就說了。三千年後的今天,全都應驗了。佛陀!偉大的佛陀!

人與人相處,謙虛一點,客氣一點,恭敬一點,這是福。

這個道理有幾個人知道?世出世法裡最糟糕、最麻煩的就是「爭」和「鬥」。這在佛門也不例外。佛門裡能人多啊,近些年來貢高我慢的人多了,好為人師的人多了。這些人多了幹什麼?爭道場,爭信眾,爭財產。為什麼?互相不服氣唄,都想當老大,有人想另立山頭,作山大王。怎麼爭?鬥!不是有個詞叫明爭暗鬥嗎?現在都有點過時了,該叫做明爭明鬥了,真是八仙過海各顯其能了。同出一個師門,照樣爭,照樣鬥,而且還要爭鬥個你死我活。他們迷了,不知道挑起佛門紛爭,這是大不孝。你的歸宿一定是阿鼻地獄!佛門不幸,可憐愍者。

覺悟的人不爭,迷的人爭。

人一生,從個人到國家都需要這個讓字。

人跟人能互相讓,一生相安無事。

不肯讓就爭。讓有福報,爭有災殃。

學學「六尺巷」,讓他三尺有何妨?

老法師一生讓了三次,愈讓愈殊勝,愈讓愈自在,愈讓愈快樂。

老祖宗、佛菩薩教我們忍讓。忍讓有大德,忍讓裡面有無窮的樂趣。

可惜沒人知道,就是知道了也不肯信、不肯幹。

肯信、肯幹,境界不斷提升,德行不斷提升。

修行人要讓,不要爭;要和,不要鬥。

爭爭鬥鬥幾時休

爭來鬥去一場空

起心動念造罪業

六道輪迴何時出

過去帝王用什麼治國?三個和。

皇宮裡最當中三個大殿:太和、中和、保和,三個和。三個大殿就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標榜著以和治天下。這就是我們老祖宗極高明之處。

老法師一生沒和人爭過,沒跟人鬥過,誠敬謙和一輩子。不愧為一代聖僧,作師作範,堪為師表,人天共仰。

人生苦短要珍惜。得人身非常不容易,失人身很容易。所以得人身多積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至少希望來生不要把人身失掉,這是最低限度要做到的。

做人最重要的不要和任何人結冤仇,一個人一生保持不和任何人結冤仇,來生好多世都沒有冤親債主,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一帆風順,幫助你的朋友很多。

俗話說得好: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冤家多堵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往來,不知不覺中就結怨了,怎麼結的?開口便傷人啊。要引起我們足夠注意了!

修行人要做讓而不爭、和而不鬥的人。

第四條:寡言少語,沉默是金。

我是一個不善言談的人,我說這話你們信嗎?我說的是真話。十多年以前的我,真的是一個不愛說話的人。我從小就是這樣,家裡來了客人,都會問媽媽:「這孩子怎麼不說話?」每當這時,我就會躲在媽媽身後藏起來。客人說,「這孩子是貴人語話遲,將來是個貴人啊。」

我不是貴人,這十多年,我不語話遲了。六十年說的話,都沒有這十年說的話多。話都讓我說海了。我自己都奇怪,我怎麼會說這麼多話?仔細想一想,又不是我自己想說的,怎麼有點身不由己呢?

我喜歡清淨,我喜歡默默無聞,我喜歡讀書,這是我的小圍城。是誰打破了我的圍城?是阿彌陀佛讓我走出了圍城。

現在,我有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完成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之後,我專心致志地辦我的人生第一大事了,那就是一心念佛求往生了。當然我不執著,有個前提是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安排。

修行人不要說那麼多話。

我們修淨土念佛法門的,一句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全是廢話、造業的話。

不是造惡業,就是造善業,造惡業去三惡道,造善業去三善道。這都不是我們的首選。我們的首選是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去?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吧!

真正的大修行人,一句話都不說。

記住:做一個寡言少語的修行人,你就是那塊沉默的金。是金子總會發光的。

第五條:孝親尊師,大根大本。

一個人一生當中有兩個恩人不能忘記,一個是給你生命的父母,一個是給你慧命的老師。是他們把你培養成人。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兩個字:一個是孝,一個是敬。孝順父母,尊敬老師。

孝順父母,養父母之身,讓父母老有所養;養父母之心,讓父母心安;養父母之志,讓父母以你為榮。最最重要的是勸導父母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對父母的至孝。

尊敬老師,最重要的是聽師教誨,信師教誨,遵師教誨而行。不搞陽奉陰違,不搞背師叛道。不說讓老師傷心的話,不做讓老師傷心的事。

對老師不信任,對老師不恭敬,對老師批評指責,那是大罪!這個業很重,在佛經講,這是無間地獄罪。這個人的影響力愈大,他的罪就愈重。

孝親尊師誰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當然是老法師了。老法師讓我佩服的地方太多了,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排排號,第一是老人家的大心量,第二是老人家的孝親尊師。可以這樣說,老人家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格,影響了我的後半生,改變了我的後半生。更確切地說,改變了我整個人生命運。

我努力向師父老人家學習,做孝親尊師的好樣子。

虛空法界裡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親人,我要平等地孝順他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我的老師,我要平等的尊敬他們。

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一切眾生和我是一體。

修行人要做孝親尊師的模範。

孝親尊師是念佛成佛的大根大本,修行人切切不可以輕視。

第六條:自心清淨,處處清淨。

有人曾經對我這樣說:「我就想找個清淨的地方,好好修行修行。」我問他:「你找著清淨的地方了嗎?」他說「沒找著哇!」我說:「沒找著就對了。」他不解我意,問我:「為什麼呢?」

我是這樣回答他的:「我們修行了這麼多年,在修什麼呢?不就是修這顆心嗎?自心清淨,處處清淨;自心不清淨,處處不清淨。」他聽後默然無語。

這麼多年,我見到很多學佛人,有幾個人知道什麼是佛?老法師告訴我們了,佛是個無憂無慮無煩惱的人。聽明白了嗎?

佛是個人,佛是人修成的。什麼樣的人呢?無憂無慮無煩惱。

我們也是人啊,為什麼沒成佛呢?因為我們有憂慮、有思想、有希望等等,有這些,極樂世界沒你份,你去不了。

西方極樂世界收心地清淨的人,心地不清淨的沒份。我們修的是淨土,心淨則土淨。

當今社會,環境險惡。我們怎樣在這樣的環境裡保持心態平和,心平氣和,這個很重要,這是功夫。心平氣和,什麼問題都能解決。這個道理知道的人多,但做的人少,沒做不行,做了才受益。

什麼人能開悟?心裡清淨的人容易開悟。

那些過來人、高僧大德,心都是清淨的,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煩惱。

我們凡夫是雜念多多,妄想多多,煩惱多多,心地不清淨。

心地清淨就生智慧。

同樣一件事情,心地清淨和不清淨完全不一樣。

什麼時候你覺悟了,眼看東西,看得清清楚楚;耳聽東西,聽得清清楚楚,不分別不執著,你的功夫有進步。

如果心地很清淨,什麼都沒有了,你提升了,愈往上提升,功德愈殊勝,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

我給這起個名,叫大腦清零。這叫什麼?這就有功夫了。有功夫是什麼意思?

你妄想執著放下了,起心動念放下了,你看得很清楚,又好像什麼都沒看見;你聽得很清楚,又好像什麼都沒聽見。這個境界很奇妙,入進去很享受。

天天在六根上鍛煉自己不分別不執著,這叫真功夫!

古聖先賢都是這樣出來的,我們和古聖先賢走的是同一條路。

怎樣走好這條路?牢牢記住老法師的一句話:

「世出世間一切法,一切隨他去吧!」

落實了這句話,你的心自然就清淨了。心清淨了,你還需要另覓清淨處嗎? 

以上說的是怎樣做修行人的好樣子,一共概括了六條,供同修們參考。

(一)看破放下,萬法皆空。

(二)胸懷大愛,普愛眾生。

(三)誠敬謙和,不爭不鬥。

(四)寡言少語,沉默是金。

(五)孝親尊師,大根大本。

(六)自心清淨,處處清淨。

最後談談怎樣做念佛成佛的好樣子。

怎樣做念佛成佛的好樣子?我概括了以下五條,供同修們參考。

第一條:什麼都不要,只要阿彌陀佛。

為什麼學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據我二十年學佛的觀察和體悟,就是我們要的東西太多了,不專一。你要的東西還沒完全滿足呢,壽命到了,沒成就呢,人走了。我聽明白了,也看明白了。

我這一生絕不沾名聞利養一點邊。

我什麼都不要,只要阿彌陀佛。

我相信阿彌陀佛一定滿我的願,機緣成熟了,接我回家。

我會像上海下賢老和尚、劉素青老菩薩、劉明華老菩薩那樣,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帶領無量無邊的眾生回歸極樂,做念佛成佛的好樣子,報佛恩、報師恩、報眾生恩。

第二條,具足三資糧,往生有保證。

有人問,念佛成佛有什麼秘訣?這麼說吧,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如果說有,就是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真信。

真正相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沒有絲毫懷疑。對這個世界還有絲毫留戀,都往生不了。

第二件事情:切願。

真正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而且這個願望很真實、很迫切。

第三件事情:篤行。

行,要真幹;幹,要老老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真幹,不能來虛的,不能搞假的,要來真的,來實的。

不能三心二意,又想去極樂世界,又捨不得眼下的名聞利養,這個往生不了。

上面說的三件事情,就是我們平時的三資糧。你說它是秘訣就是秘訣,因為它管用;你說它不是秘訣就不是秘訣,因為大家都知道,無「秘」可言。

三資糧具足了,往生有保證。

記住「具足」這兩個字。為什麼有的人好像三資糧具足了,還往生不了呢?據我觀察,這樣的人有兩大障礙:

一是牽掛太多,憂慮太多,願望太多。一句話:放不下。

二是冤親債主障道。

哪來的冤親債主?都是他自己給任命的。

怎麼任命的?

瞧不起這個,任命一個;看不上那個,又任命一個。你自己算算,你任命了多少個冤親債主?

實際上冤親債主就一個,那就是你自己。

我說這話,有多少人能聽明白?有多少人能夠接受?

有信、有願、有行,三個條件具足,又欣然嚮往,沒有一個不往生。

我很自信,我今生一定成就,我三資糧基本具足,隨時準備回家。 

第三條:念佛不念病,念佛得離苦。

病苦,八苦之一,人人逃脫不掉。有病真苦啊。我經歷過了,我知道病苦是什麼滋味。除了肉體的折磨,精神上的折磨更讓人難以忍受。無望、無助、無奈、孤獨、寂寞,向誰去說?

許多人生病,被病痛折磨,痛苦不堪。人往往是這樣,在不明理的情況下,有病念病,有痛念痛,愈念痛愈痛,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痛苦中煎熬。

二〇〇〇年,我重病在身,隨時面臨死亡,每天靜待死神的降臨。我的命運實在太好了,那一年我聞到了佛法,而且是殊勝無比的淨土念佛法門。

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什麼是病?

人生病,病是業障。業障消了,病就好了。

老法師告訴我們:

念佛,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我信老法師說的話,放下了念病、念苦、念痛,開始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了。可能是心誠則靈吧?沒過多久,我就有病無痛了。事實擺在眼前,你能不信嗎?

那些奇奇怪怪的病,包括癌症,都是業障招感來的。

什麼是業障?

貪瞋癡慢疑是業障,憂慮牽掛是業障,妄念紛飛是業障,居心不善是業障,等等。

你把這些業障消除了,病自然就好了。

我是最好的例證,是最具說服力的例證。

舉兩個例子說明。

第一個例子:

二〇〇〇年,我紅斑狼瘡病爆發了,實際上身體不適已經四年多了。住院以後,被告之病情嚴重,可能隨時面臨死亡。加之我藥物過敏,不能用藥物治療,真的是坐以待斃了。

可能是命不該絕吧,那一年我聞到了佛法,會念阿彌陀佛了。死神遠離了我,阿彌陀佛眷顧了我,我那麼重的病,竟然神奇般地好了。怎麼好的?念阿彌陀佛念好的。

有人問,阿彌陀佛真的那麼神嗎?我告訴你,阿彌陀佛在我這裡真的很神。你要問我阿彌陀佛是怎樣治好我的病的?我可以直言不諱地告訴你,阿彌陀佛打開了我的心結,我明理了,我解除纏縛了,我開心了,我的病不治而癒了。

第二個例子:

二〇一三年,我右胳膊摔傷,肱骨遠端粉碎性骨折。本來決定當天下午做急診手術,後因為我得過紅斑狼瘡病,又藥物過敏,就取消了當天的急診手術。

經過專家會診,研究手術方案,難點在於這麼大的骨科手術不能用藥,怎麼辦?實在不行,試試吧。

我是第五天做的手術。護士把我往手術室送的時候告訴我,先推進去試試,不行再推回來。奇跡發生了,那個手術歷時四個小時(純手術時間二個小時二十七分),竟然做下來了。我成了特殊病例。無痛骨折,無藥治療。從摔傷到現在,七年了,從來沒疼過;這麼大的手術,術前術後沒用藥,連藥費都省了。

為什麼會這樣?念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的。除此之外,再找不到第二個答案。

老法師說「念佛消業障,祛病免災殃」,在我身上得到了真實體現。

第四條:丟掉煩惱,提起佛號。

號稱為修行人,消除不了一大堆煩惱,這是不是有點說不過去?可現實生活中確實就是這個樣子的。可見修行人中也是龍蛇混雜呀。

我們之所以對這個已經亂到極處的世界還捨不得出離,是因為誘惑太多了,我們經不起這些讓人眼花繚亂的誘惑啊!什麼名啊,利啊,色啊,哪一關都過不去啊!煩惱怎麼來的?誘惑之下敗下陣來,能不煩惱嗎!豈不知這些誘惑都是魔在操縱,誰在誘惑我們?魔在誘惑我們。我們的習氣貪瞋癡慢疑,無始劫以來染得太深太深,去都去不掉,我們受這個害受得很深。要常常想著,這些都是令我們身心不安的煩惱。煩惱就是毒啊,中毒太深是要毒死人的。

我在二〇〇〇年之前的幾年裡,被煩惱纏繞得透不過氣來,到了痛不欲生的程度。幸虧聞到了佛法,明理了,從煩惱中解脫出來了,把煩惱丟掉了,把佛號提起來了。

這句阿彌陀佛佛號的威神之力真真實實不可思議。

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我對經教的深入,特別是三次寫《無量壽經》的講稿,我受益多多。

我真真實實感受到了: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們唯一的親人;阿彌陀佛是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親人。

人生在世很短暫,一百年也不過三萬六千天,看開些,想開些,一切都是夢幻泡影,為這些夢幻泡影去煩惱,多不值得!

千萬不要爭,千萬不要求,爭來的、無理求來的,到最後算賬的時間肯定是輸的。

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真的,放下假的提起真的,你是真正的贏家!

第五條:極樂世界人人有份,念佛成佛真的不難。

極樂世界人人有份,這是真的,不要懷疑。

念佛成佛真的不難,這也是真的,不要懷疑。

西方極樂世界與其他諸佛國土相比,最殊勝之處無過於「平等」二字。

你要信佛說的話,你要信自己念佛一定成佛。我是阿彌陀佛,他是阿彌陀佛,你也是阿彌陀佛,這是真的。

如果有人能貌似謙虛地來一句:「我不行,我哪能是阿彌陀佛。」既然你自己這樣說,那你真的就不是阿彌陀佛。為什麼呢?一切法從心想生嘛!

前兩天和一個同修聊天,想起幾年前的一件事。大約是四五年前,在某個小道場,當時在場的大約有二十幾個人。我說,我們在座的將來都是西方極樂人。我話音剛落,一個同修舉起手來大聲說:「老師,我不是!」全場啞然。

那天我問這個同修,現在你還這樣說嗎?她說,「現在不會這樣說了,那時怎麼那麼傻,沒經大腦思惟,一下子就說出去了。」

同修們,千萬注意!

出口便是願啊!別說一句話,就是一個念頭都遍虛空法界啊!謹言慎行啊!

我今天跟大家說的極樂世界人人有份,我有份,他有份,你也有份。一切眾生平等,都有份。你不要把自己劃到圈外,如果你自己把自己劃到圈外了,西方極樂世界就真的沒你份了。

關於成佛難不難?我的體會是:

十年前,我認為成佛難,真的很難,佛太高了,可望不可及啊!

五年前,我認為成佛並不是像我想像的那麼難,三資糧具足了,我也能成佛。佛不但可望,而且可及。

最近這三年,通過寫《無量壽經》第一次複講和第二次複講的講稿,還有《專題講座》的講稿,寫這三個講稿,我受益匪淺,豁然明白了念佛成佛真的不難。

我悟到了,做好兩件事就成佛了,而且是成究竟圓滿的佛。

哪兩件事呢?

一是把真的提起來。什麼是真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二是把假的放下。什麼是假的?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切都是假的。

我這裡要說明:

放下不是放棄,放下是積極的,放棄是消極的。

修行人給予大眾的一定是積極的正能量,要給大眾做念佛成佛的好榜樣。

關於怎樣做念佛成佛的好樣子?我講了五條,概括如下:

(一)什麼都不要,只要阿彌陀佛。

(二)具足三資糧,往生有保證。

(三)念佛不念病,念佛得離苦。

(四)丟掉煩惱,提起佛號。

(五)極樂世界人人有份,念佛成佛真的不難。

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