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經文: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兩句經文是菩薩對待眾生的態度,是我們特別要學習的地方。

把一切眾生都看成自己,自他不二,這叫同體之悲。

《涅槃經》曰:「一切眾生受異苦。悉是如來一人苦。」一切眾生受了種種苦、實際上就是如來一人在受苦。這個道理有多少人真正明瞭?如果真正明瞭了,把它真實地應用在生活上、工作裡頭、待人接物,得大自在,得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學習這兩句經文,作為一個學佛人,你要時時提醒自己,你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不能忘記「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為什麼?宇宙真的是一體。巴哈伊教裡頭有這個思想,萬物是一體。《古蘭經》裡也有這個意思,表同體之悲。人能有這個意念,有這種認知,他自自然然就會有使命感。這個使命感裡頭,肯定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為什麼?因為無邊的眾生和我是一體,他受苦就是我受苦,他有難就是我有難,他有病就是我有病,把我的病治好了,他的病自然也就好了。一體嘛,同體大悲。

美國的修·藍博士,就是用同體大悲的理念來治病的。他告訴老法師,整個宇宙生命是一個共同體,他的方法就是觀想,每天要修一次,每次半個小時,這半個小時萬緣放下,心裡頭乾乾淨淨,清淨心現前,把自己的身體和病人的身體在觀想中合二為一,自他不二。然後再觀察他哪些地方有病,細胞帶著病毒。這半個小時,他用清淨心把帶病毒的細胞恢復正常。一天做一次,一次半小時。連續做三十天。他自己身上帶病毒的細胞完全恢復正常,對方那個人的病就好了,不需要見面,完全用意念。這就是同體大悲理念的具體實踐。

念頭改變一切。小對我的身體,大對我們的生活環境,「境隨心轉」就是這個道理。

黃念祖老居士說過這樣幾句話:「人所寶愛,莫過自身;今視眾生,如同自己,故能救度群生,心不暫捨。」

這裡面有兩句話最重要:

一句是「今視眾生,如同自己」,一句是「救度群生,心不暫捨」。這幾句話做到了,這是真正的學佛人,這是真正的菩薩。他對於眾生的苦難絕不會置若罔聞,一定是盡心盡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

現在世界為什麼這麼亂?根本原因是不和。為什麼不和?不明宇宙人生的真相。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知道是共同體,還爭嗎?還鬥嗎?還互相殘殺嗎?互相殘殺就是自相殘殺,就是自殺。

上淨下空老法師提出:

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族群與族群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政黨與政黨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宗教與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老法師提出這四條的理論基礎就是「整個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是我們每個人迫切祈求的。但怎樣讓社會安定?怎樣讓世界和平回歸?又是那樣的束手無策,那樣的無可奈何。

聯合國成立半個多世紀了,二次大戰之後成立的。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始於一九七〇年,到現在是五十年了。天天都在開和平會議,天天都在喊和平,可是世界卻愈來愈不太平,和平離我們愈來愈遠。

這是什麼原因?不明白宇宙是什麼,不認識我們生活的環境,也不認識我們自己,迷了,完全迷了。

上淨下空老法師告訴我們:宇宙就是佛法裡講的法性!

《楞嚴經》曰:「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你要是能夠真正懂得佛所說的這幾句話,你就知道宇宙本來是和諧的,宇宙之間萬事萬物從來沒有一樣有衝突,從來沒有對立,這是法性。我們講性德,性德本來是和諧的。

我們的心量,大乘經上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本來的心量是這樣的。所以佛在經上很感嘆地說:凡夫,迷失了自性,可憐!

《呂氏春秋·先己篇》曰:「凡事之本,必先治身」,「成其身而天下成」。這個成是什麼?成就智慧,成就德行,成就相好。我這個身成了,天下成,圓滿了。「治其身而天下治」,這個治是什麼?治是對治,就是修正自己的錯誤思想、見解、言語、行為,都修正了,天下就正了。所以說「為天下者」,這一般人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為一切眾生服務。要想化解世界的衝突,促進世界和平,帶給一切眾生幸福美滿,這是為天下。古人講,「為天下不於天下」,不在天下。你要天天在外面為天下,你苦一輩子,天下還是亂,還是不能成就。

怎麼樣?「於身」。你為天下,先把自己的身修好,你的身修好了,天下就好了。這裡的道理太深太深了。正人先正己,正人不正己,焉能正人?

學佛沒有別的,直截了當的說,學佛就是學一個「和平」。

我身要和,我身體的每一個器官,全身每一個部位、每個細胞都要和睦。眼睛不能跟耳朵打架,耳朵不可以跟鼻子對立。一打架、一對立,身體就有病了,嚴重的就死了。死不是一個死,是統統都死,眼耳鼻舌全要死,不會有一個活的。為什麼?一個生命共同體,你要懂得這個道理。

上淨下空老法師為我們作師作範,在生命共同體上給我們做出了光輝典範。可以說是宗教團結的倡導者和踐行者,也是宗教團結成果的收穫者。

老法師對宗教確實做到了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率先垂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老法師學《古蘭經》,講《古蘭經》。他說:「我是安拉的好學生,我是穆罕默德的好學生。」老法師的伊斯蘭朋友很多。《古蘭經》中文譯本有十幾種,老法師差不多都看過。他最喜歡的是王靜齋的本子。他絕對不會說那是外道,那是邪教。

老法師說:「摩西是我的老師,穆罕默德是我的老師,上帝是我的老師,真主是我的老師,我是他最好的學生,我把他的東西都學到了。」

《玫瑰經》是天主教的早晚課,老法師在新加坡給天主教信眾講《玫瑰經》。

老法師說:深入經義之後,我才曉得所有宗教的經典,跟佛教的經典一樣,裡面的內容都是有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哪有不同的地方?所以,宗教怎麼可以說有差異?所以說宗教是可以團結的。

老法師多年來致力於宗教團結工作,他運用理想的方式、可行的方式,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平,做出了舉世矚目的卓越貢獻,必將載入史冊。

我努力向恩師學習,落實恩師宇宙一體、眾生一體、宗教一體、法門一體的教誨,把恩師的教誨落實在生活當中。學佛二十年,我沒有謗過任何宗教,沒有謗過任何法門,因為老法師是這樣教我的。

我的「九〇後」高中教我語文的谷文閣老師,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我們師生見面,最開心的事就是談論宗教,沒有絲毫障礙。我願意聽老師說,老師願意聽我說,每次見面,都覺得時間太短暫。九十歲的老師,七十六歲的學生,在一起聊的開懷大笑,這一畫面該是多麼美妙!

我把老法師的畫冊拿給他看,老師問我:素雲,你在哪兒找到這麼樣的好老師?他讚歎老法師,說老法師是法老,是當代的聖哲。囑咐我好好珍惜和老法師的緣,好好向老法師學習。

你們看,我的運氣有多好,碰到的老師都這麼好,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學生。

祝願我的老師健康長壽!

請看下面經文:

【拯濟負荷。皆度彼岸。】

拯濟:救度的意思。

負荷:背,擔的意思。

《大法炬陀羅尼經》說,菩薩的擔子就是誓願要負荷,要救度一切眾生出離世間。佛視一切眾生就像他的獨子一樣,什麼東西都想給他,以至於要讓他進入無餘涅槃。都達到涅槃就是彼岸。生死是此岸,涅槃是彼岸。

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佛菩薩把這個擔子擔負起來,所以佛菩薩的事業就是教化眾生,「度生是事業,弘法是家務」。諸佛菩薩的家務事就是弘揚佛法,以種種善巧方便,把佛法普遍介紹給一切眾生,令眾生早日破迷開悟,由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

我們怎樣荷擔如來家業?

荷擔如來家業,不是空喊口號,要落實在行動上。佛門的事業是最大的事業。成就最大的事業,要有最大的心量,小心量成就不了大事業。什麼是大心量?大公無私,一切為法。沒有這樣的大心量,荷擔不了如來家業,也只是一個匆匆過客而已。

二十多年學佛,接受恩師的教誨,我對荷擔如來家業有一點點淺顯的認識,分享給大家聽,願共勉,錯誤之處,歡迎批評指正。

怎樣荷擔如來家業?我的經歷和體會是:

第一,依教奉行,做如來的真弟子,好弟子。

這個首先要弄明白,佛在教我們什麼,然後再依照佛的教導去做,這叫依教奉行。如果不知道佛在教我們什麼,那你依什麼去做呢?

我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我進佛門了嗎?這個門我真的「進」了嗎?我給自己的回答是:形式上進了,實質上沒進。過去以為受個三皈依,拿個三皈依證,就是入佛門了,差矣!那只是個形式而已。我受三皈後一年多的時間不知道三皈依的內容,是一年以後拿到了皈依證,才知道了三皈依的內容是什麼。但對三皈依的意思仍不甚了解。直到大約十年以後,看到了老法師的《三皈傳授》,才對三皈依的意思有了比較明確的認識。

後來又相繼受了五戒和菩薩戒,雖然我比較守規矩,但嚴持戒律談不上。就拿誦戒來說吧,受菩薩戒以後,要求半月誦戒一次,我做得不好。想起來就誦,想不起來就過去了。最近兩年稍有進步。我在台曆上做標記,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堅持的還算可以吧。

二十年學佛,我自己劃分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一九九二年受三皈到二〇〇〇年,我形式上皈依了佛門,但實際上沒有入門,對佛教一無所知,當然談不上依教奉行了,完全是個門外漢。

第二階段:從二〇〇〇年到二〇一〇年,開始聽經聞法。我的運氣好,開頭就聞到正法,遇到明師。最開始聽懂兩句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照做了,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二十年不換題目不拐彎,我受益了。這就是我依教奉行的開始吧。但這不等於我進了佛門,只能說離佛門近了一些。

第三階段:從二〇一〇年到二〇一六年,我向佛門又邁進了一步。

它的開始是二〇一〇年,我第一次去香港見師父。在沒有任何思想準備的情況下,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安排我和同修有七節課的交流。別提當時有多狼狽了,「三無兩空」上了講台,無講稿、無提綱、無題目,大腦空空、兩手空空。同修們可能會問,劉老師,你「三無兩空」怎麼敢上講台呢?我告訴你,就憑師父一句話:「她坐那兒就會說。」

既然師父說我坐那兒就會說,那我就去坐那兒說呗。要不說啊,人傻點真好,不是說傻大膽傻大膽嘛,傻,膽大啊,不知道害怕呀。就這樣,七節課,十四個小時,我就是這麼說出來的。記得我還跟人說,師父那個凳子真神,坐那就會說,你們知道是怎麼回事嗎?後來我才知道,不是師父那個凳子神,完全是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加持,不知道真相的人,還以為我是個什麼天才呢。

過後,我把自己講的光碟看了好幾遍,我要看什麼?我要看光碟裡說的我是不是都做到了。如果說了沒做到,那叫放空炮。學佛人不可以做這樣的事情。我自己覺得,依教奉行又進一步。

第四階段:從二〇一七年到二〇二〇年,具體點說,就是我來到我現在所在小道場的這三年,我依教奉行的步子愈來愈穩了。這是和我與同修們交流的東西有關。

我和大家交流,我有一個總的原則,就是我交流時說的或者對同修提出什麼要求,必須是我自己做到的,我自己沒做到我不會說的。

這三年,由於諸位護法的共同努力,把照顧老伴子的任務擔過去了,我才有時間和同修們交流。據初步統計,這三年的主要交流有:

《慈雲法語》《菡萏花開》《智者非凡》《容容虛空志,殷殷慈悲情》《真情無限,大愛無疆》,《無量壽經》七十集,《專題講座》三十三集,《茶餘飯後》《沐法悟心》,共計九十五萬字。

現在正在寫的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講稿,到今天二〇二〇年七月九日寫完了十七集,計十萬字。

這三年和同修們的交流,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我覺得我進佛門了。從哪裡知道的呢?我告訴自己,既然你進了佛門,做了佛家人,就要說佛門話,做佛門事,依教奉行,做佛陀的真弟子、好弟子。

第二,弘護正法,續佛慧命。

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正法,護持釋迦牟尼佛的正法,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才能久住世間,這叫續佛慧命。

弘法重要?還是護法重要?我的回答是都重要。弘護是一不是二,缺一不可。

談談我對弘法和護法的認識和體會。

二〇〇三年,一張《信念》光碟讓我成了名人。因為生病,我已經幾年不出家門,一個人在家裡聽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光碟,已看了近三年時間。出《信念》光碟以後,我成了名人,也成了忙人。整天接待來訪的同修,和他們交流我粗淺的學佛的心得體會。說粗淺,是真話,不是謙虛。談不上弘法,我也不懂什麼叫弘法。這段時間大約有一年半吧。

到了二〇一〇年的春節,正月初一,老法師講經時提到了我,我又第二次成了名人,而且比第一次還火。

有人問我:「你是怎麼出名的?」

我告訴她:「老法師把我講出名的。」

又問:「老法師為什麼講你不講我?」

我說:「我不知道,你去問老法師。」

記得有一次我去香港見師父,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我很認真地跟師父說,某某人希望你講經時講講他,就像講我那樣。師父看我好一會兒,說了兩個字:噢,噢。我知道我又做了一件傻事。怪不得刁居士說,她說傻話、辦傻事,都是跟我學的。

第一次去香港,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安排我和同修們做了七節課的交流,從此以後一發而不可收,到現在近十年的時間,做了多次心得交流。這些僅僅是學習心得交流,談不上是弘法。

我不知道我這樣認識對不對。我自己認為,我真正走上弘法之路,是二〇一八年我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然後就是二〇一九年的《專題講座》,再後就是現在正在寫著的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講稿。

我對近三年的弘法,有這樣幾點體會:

第一點體會:弘法之路是一條艱辛之路。

弘法需要有一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有突破重重障難的勇氣。

這三年弘法,我經歷了,我體驗到了,我走過來了。

第二點體會:《無量壽經》是一部難講的經,是一部只有佛能講,連菩薩都不能講的經。

我複講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愈發感受到老人家平凡中的偉大,偉大中的不凡,他是一位聖者。

第三點體會:弘法要有一定的經教功底。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辯才無礙」這三句,只有你走上了講台,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含義。沒上講台之前,你可能覺得這麼多年聽師父講經,知道的東西不少了。可是當你寫講稿時,你會覺得啥都不知道,倉庫是空的。那講稿是怎麼寫出來的呢?全仗佛力加持,不是我個人的能力和水平。

發心講經說法的,無論是出家眾還是在家眾,一定要深入經藏,只有深入經藏,才能有如海的智慧和無礙的辯才。

第四點體會:護法之恩永不忘,護法功德不可思議。

這是我非常深刻的切身體會。感護法的恩,沒有護法我們不能成就。我說這話是真的。二十年的學佛路是坎坷的,弘法路是艱辛的,我之所以能夠走過來,是因為有護法的一路陪伴。

是護法理解我、幫助我、成就我,是她們給我營造修學和弘法的環境,還有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解除我的後顧之憂。沒有護法這麼多年的照顧,就沒有我今天的成就。護法之恩不能忘,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

護法之恩不能忘,護法是陪同我們走出這條路,沿途照顧我們。

記得老法師說過,世間有好法師,有再來人,為什麼埋沒了出不來頭?沒有護法。我是幸運者,遇到了好護法,陪伴我度過了那些艱難的歲月。感恩你們,深深地感恩!

續佛慧命,是弘法者和護法者的共同使命。讓我們相知相伴,繼續一路前行。

第三,率先垂範,做眾生的好榜樣。

二〇一〇年,第一次去香港見師父,向師父報告了我生病和十年聽經的經歷。師父囑咐我一句話:「給大家做個好樣子。」師父還給了我一個阿彌陀佛掛墜。如今十年過去了,師父囑咐我的那句話還時時響在我的耳邊,時時激勵我,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

師父給我的阿彌陀佛掛墜,師父是讓華藏衛視總裁陳彩瓊女士給我戴上的。記得傅沖跟我說:「老師,師父給你的掛墜和給我們的不一樣,師父給你的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是觀音菩薩。」我說:「你喜歡這個,咱倆換換。」傅沖說:「師父給你的,我不敢換。」

事情過去就過去了,我沒想什麼。後來提起這件事,有人問我,你問沒問過師父,為啥給你的和給別人的不一樣?我說,沒問過。現在想起來,是不是師父讓我學阿彌陀佛,作阿彌陀佛?別問了,自己悟吧!

師父讓我給大家做個好樣子,十年來,我遵師命認真做了。雖然做得不盡如人意,但我盡力了。

我給自己定了三條:一是做做人的好樣子,二是做學佛的好樣子,三是做成佛的好樣子。

做做人的好樣子,主要突出以下幾點:

(一)做真誠的人,不做虛假的人。

你對別人真誠,別人對你虛假怎麼辦?這是關鍵。我的做法是,我對你真誠,你對我虛假,說明我的真誠還不到位,還不足以感動你、感化你。要繼續真誠待人,不能因為對方不真誠待你,你待對方也不真誠了。更要以加倍的真誠對待對方,這才是正確的做法。

(二)做能包容人的人,不做愛計較的人。

這一條的重點是能包容那些毀謗你、陷害你、欲置你於死地而後快的人。這樣才能做到: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愛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恨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

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親人、恩人,沒有敵人、仇人。

在我的人生中沒有冤親債主,只有助我成佛的大善知識。

不做愛計較的人,愛計較的人一定是個事多的人。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們不要作既自擾又擾人的庸人。

這幾年,我的那個「四不」原則(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效果不錯,同修們可以試用。「沉默是金」,這話很有道理。

(三)做一個沒有嫉妒心,喜歡隨喜功德的人。

我是一個沒有嫉妒心的人,至少是很少有嫉妒心的人,這是我的一條優點,也是我快樂人生、自在人生的重要因素。

我見到那些嫉妒心很強的人,他們真的很可怕,也真的很可憐,他們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強一點。只能自己比別人強,不允許別人比自己強。這樣的人活得很苦,活得很累,他們造的是地獄業,西方極樂世界根本沒份。

怎麼辦?改!三個層次:最低層次是從事上改,這是淺層次的。知道嫉妒要下地獄,事上不敢幹了。第二層次從理上改。從理上認識清楚,你和眾生是一體,你就是他,他就是你。有什麼好嫉妒的?第三層次從心上改,這是最高層次的。從心上改,我心裡沒有嫉妒的念頭。

「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間雜。」這是最高層次的改嫉妒心。

要學習和善於隨喜功德,別人有功德,你一隨喜,你的功德和他的功德一樣大。這樣的好事,你何樂而不為?

(四)做一個有德行的人。

有德行的人,一定是大公無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這樣的人,他時時處處為別人著想,絕對不會去爭名奪利,他只會奉獻不會索取。這樣的人,是值得人們尊敬和學習的。

(五)做一個孝親尊師的人。

孝親尊師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個不孝親、不尊師的人何談為人?

孝親尊師是幸福的源頭,我們把源頭丟掉了,幸福從何而來。

「淨業三福」的第一福就是孝親尊師,我們要牢牢地把握住。常常反思自己,你孝親了嗎?你尊師了嗎?如果缺這一課,一定要補上。

孝親最重要的是讓親省心、放心、安心。養父母身、養父母心、養父母志,讓父母老有所養,身有所住,心有所依。勸父母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是最高層次的孝養父母。

尊師,信師所教,依教奉行,這是最起碼的尊師。老師說的話,你既不信也不照做,你覺得自己那一套比老師高明,你怎麼能學到真東西呢?不是老師不教你,是你不信老師,老師教不了你。

誠敬謙卑好學道 老師自會把你教

貢高我慢心浮躁 你就啥也學不著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