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新的一年,從心出發——因果教育救人心

  《書經》上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常常行善的人,上天就賜給他種種福報;常常作惡的人,上天就降給他種種災難。又說:「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順著正道而行就吉祥,違背正道而行就凶險,這就像影子隨形、聲音有迴響一樣,毫無差錯。《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全都是自己招來的。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裡,影子就跟隨到哪裡,永遠不會分離!要想不受惡報,就不能造惡業。

  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教育是自古以來中國人普遍接受的。古人相信因果報應,知道作惡會有惡報,所以大多數人不敢昧著良心去造惡。

  怎樣才能挽救這些造惡的人,挽救這個動亂的社會?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提倡因果教育。提倡因果教育,必須了解基本的因果法則:

  

  因果不同時

  從因到果需要經歷一段時間:這個道理可以從種莊稼看出來,昨天種了瓜苗,需要經過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成熟,不可能幾天就有瓜可以收成。同樣道理,你現在做了善事,不能馬上得到善果,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它的善果才會成熟。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馬上得到善報,那不是你現在所做善業的果報,而是你過去所造的善業得到現在善業的幫助而結成的善果。過去的善業是「因」,現在的善業是助「緣」,現在的善果是過去善因的「果」。

  相反的,如果你現在做了善事,卻沒有得到善報,反而得到的是惡報,那並不代表你做的善業沒有善果,而是你過去所做的惡業現在成熟了,先產生惡報。對於過去的惡業而言,你現在所做的善業是障緣,雖然力量不足以阻止惡因結成惡果,但是必定會使惡因的力量削弱,所以你的惡報減輕了。如果不是因為你現在做了善事,你這個惡報會更加嚴重!這就是因緣果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因果通三世

  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現代科學家已經漸漸證實人有前世今生的輪迴存在。前世今生具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過去造作什麼因,只要看看你這一生所受的是什麼果報就知道了。同理,今生跟未來生也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你想知道來生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只要看看你這一生造作的是什麼業就知道了。你這一生如果造作財布施(以財物幫助他人)、法布施(把自己的學問技術傳給他人)、無畏布施(使他人免除疾病等憂愁怖畏),來生你就會得到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

  

  四種果報

  一、現報:今生造業,今生受報,又稱為現世報。善惡業造得重的,或者造得多的,就可能今生產生果報。所以人的命運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去轉變的。

  二、生報:今生造業,來生受報。這是最普通的現象。

  三、後報:這輩子造業之後,現報沒受,第二輩子生報也沒有受,要等到第三世、第四世,甚至更久以後,才受報。

  四、不定報:今生造業,不一定在哪一生受報,要看遇到什麼樣的緣而定。

  

  因小果大

  小小的因可以造成很大的果。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將來能夠長出很多大西瓜,大西瓜裡面又有許多的西瓜種子一樣。因此,所謂「捨一得萬報」是真實的。

  因小果大的原因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彌勒菩薩說:「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一彈指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就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就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就有三百二十兆個念頭。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三百二十兆再乘七,可以換算出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一秒鐘裡頭就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念頭,每個念頭都是獨立的。這種微細的念頭頻率太高了,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意念極其微細,沒有辦法執持它,它太快了!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短時間內就種下了許許多多的種子,將來這些種子結成果報的時間也就很長。

  《易經·繫辭傳》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說,積累善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恩澤,使後代也承受福報;積累惡行的家族,會有多餘的罪惡,使後世也遭受災殃。這段話就是因小果大的一個明證。印光大師說,既然有餘慶、餘殃,那就一定有本慶、本殃。本慶是積善的人自己享受善業的果報,餘慶是他的善業庇廕子孫得福,這是他善業的餘報;本殃是積惡的人自己承受惡業的果報,餘殃是他的惡業連累子孫受苦,這是他惡業的餘報。

  我們還要了解,不但因小果大,而且,果報到來的時間愈拖愈久,程度就變得愈嚴重。這好像債務拖欠得愈久,利息就愈多是一樣的。所以,造了惡業之後,要趕快懺悔,趕快勤修善業,把惡業的嚴重程度削弱,甚至提早報掉(重罪輕報),你日後才不會遭受嚴重的苦報。

  佛門有句話說:「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是明白人,了解因小果大的道理,所以會非常謹慎小心,不敢造惡因;凡夫迷惑顛倒,只知道惡報很可怕,努力想避免惡報,卻不知道停止造惡才能真正避免惡報。當他受到惡報的時候,內心生起煩惱;為了脫離惡報,不惜損人利己,造作種種惡業。現在他繼續造作惡業,以後他的下場就非常可怕!這就是佛菩薩所說的「可憐憫者」。由於不明因果,凡夫不斷起煩惱、造業、受苦,受苦之後又起煩惱,然後又是造業、受苦……如此在生死苦海當中輪轉,沒完沒了!

  

  善惡不相抵消

  世間所謂的「功過相抵」,在因果法則裡面是不成立的。作善就在自己心田裡落下善種子(善因),作惡就在心田裡落下惡種子(惡因),善種子和惡種子不能互相抵消,到它們因緣成熟時,各結各的果報,不會互相混淆。

  雖然不能互相抵消,但是善惡會相互影響。你做了善事之後,如果繼續行善,你之前的善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將來結成更強的善報。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善不積,不足以成名」,不斷累積善行,才能造成美好的名聲。相對的,你做了惡事之後,如果努力行善,你的惡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將來結成的惡報會減輕,這就是重罪輕報。

  反過來說,你造作惡業之後,如果繼續造惡業,你之前的惡種子就得到愈來愈多的助緣,所謂「惡貫滿盈」,將來結成更強的惡報。正如《易經·繫辭傳》所說的,「惡不積,不足以滅身」,不斷累積惡行才會導致自身的毀滅。

  事實上,因緣果報之間的互相影響非常複雜,即使菩薩和阿羅漢也無法徹底了解,只有佛陀才完全明瞭。

  

  因果不空

  經上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所造的善惡業習種子落在阿賴耶識田之中,阿賴耶像一個大倉庫,業種子藏在這裡面永遠不會失掉,永遠不會變質。哪怕經過百千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一旦遇到適當的助緣,這些業因還是會結成果報,這個果報就決定你要受。因此,只要還在六道輪迴當中,你就逃不出因果報應。

  那麼修行淨土法門而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如何呢?是否往生淨土之後,以前殺人的就可以不用償命,以前欠債的就可以不用還錢了呢?不是的!重罪可以輕報,但是不可能不報。極樂世界是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修行環境,讓我們有無限長的時間,可以一直修行到成佛。阿彌陀佛讓我們暫時不用償還惡業,但是可沒說把我們的惡業都消掉,那是不可能的。將來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之後,到他方世界度眾生,過去所造的惡業成熟時,還是要承受惡業帶來的惡報。只是那個時候你已經成佛了,對於這些因果報應了然於心,所以內心是如如不動、解脫自在的,不會因此而感到憂苦。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因果報應的道理非常深廣,建議大家學習《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歷史感應統紀》、《安士全書》,這些都是印光大師當年極力提倡的。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因果教育實在太好了!是當今這個時代的救命良方。要真正挽救當前已經沉淪的世道人心,唯有靠因果教育。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因果教育,明瞭因果法則。從自身做起,深信因果,改惡向善,改邪歸正。並且要勸導與我們有緣的人,一起接受因果教育,讓他們也能轉迷為悟,離苦得樂。

  因果教育挽救人心 2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