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歷史感應 不昧因果

  【原文】

  太公曰:「問之以言,觀其辭。窮之以辭,觀其變,與之間諜,觀其誠。明白顯問,觀其德。使之以財,觀其貪,試之以色,觀其貞。告之以難,觀其勇。醉之以酒,觀其態。則賢不肖別矣。」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武韜》

  

  【譯文】

  姜太公說:「提出問題,看其說辭是否有理有據;詳盡追問,觀察他應變的能力;用間諜暗中考察,看他是否忠誠;明知故問,看他有無隱瞞,藉以考察他的品德;以財物支使他,以觀察他是否貪婪;用女色試探他,看他的操守如何;讓他處理危難,看他是否勇敢;察他醉酒後的神情,看他是否保持常態,一個人的賢與不肖就能辨別清楚了。」

  

  【節錄】

  「一曰。微察問之以言。觀其辭」。向他提出問題,觀察他在談論這些問題,思考符不符合邏輯,會不會講話跳來跳去的,周不周密?人才言語周密很重要,他話講漏了、講錯了,該守密的時候不守了,都會出現問題,甚至節外生枝。「事以密成」,非常重要,該低調的事情、守密的事情,他太張揚,無形當中增加很多嫉妒障礙。這不能怪別人,自己做事、言語不謹慎。

  「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在跟他應對的時候追根問底,問他,一個接一個,看他能不能從容應對、從容應變?還是你問了他,馬上言語就急促起來了,定不下來。「定」很重要,尤其重要的人才,有時候要代表國家出外、出使,應對進退不是開玩笑的。「人要敢做、敢為、敢於承擔」,自己遇到一些事情有時候還「你幫我去講、幫我去講」,自己還是有這些退縮,處理一些人事上的問題不夠圓融,想得不夠周到,所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三曰。與之間諜。以觀其誠」。就是暗中調查,了解他處世待人,看他言行一不一致、忠不忠誠?這個其實也是我們評判的一個重點,「言顧行,行顧言,君子胡不慥慥爾」,這在《中庸》裡面講到,一個有德之人,他要講話以前,他要考慮我做不做得到,他不輕易答應人家。所以「凡出言,信為先」,「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他很慎重,他真答應你了,哪怕他頭破血流他都會實現成。行顧言,他也時時要求自己的行為,符不符合他自己所說的話。假如言過其實,他會覺得自己很慚愧,所以「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所以觀察,言行一不一致,人前人後一不一致,領導前跟領導後一不一致,老師前跟老師後一不一致,這就可以判斷出來,甚至於對一切人一不一致。他對一切人有愛敬,這才是真正的修養,尤其你看那些不起眼的人他一樣恭敬,你才判斷得準,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他常常感謝人家。

  「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用一些明確直接的問題來詢問他。有時候一些直接的問題,顧面子的人他突然間舌頭會打結,因為他不好受;可是坦誠的人不會,他心裡沒鬼,他效法司馬光先生,「平生所為之事,無有不可語人者」,你一些太直接的話,他也會很坦率的跟你談。有時候很在乎一些事情,你有忌諱的時候,人家一問,你馬上要不生氣了惱羞成怒,要不就說不出話來。所以他都沒有隱瞞,沒有閃躲,也沒有避重就輕,坦率回答,這觀一個人的坦誠。坦誠很重要,他才能跟人交心,他才能凝聚人心。表面很恭敬,對人不坦率,交不到真朋友,也帶不了底下人的心。

  「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貪」。你讓他支配財務,觀察他會不會有貪污的現象?「貪」不只是貪錢,他可以支配東西的時候,有些人不貪錢,他貪人情,他喜歡每個人都很感謝他,他會藉這個權益,用他的好惡去給人方便。他不喜歡的人他就不給人家,他不平等。他不貪任何一個物品,但他用他管的東西在攀緣,這個都要觀察得到。到最後人家還得看他臉色才拿得到東西,就麻煩了。

  「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用女色誘惑他的時候,看到他能不能守得住節操?這一關,很多素質不錯的人在這一關都「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不是開玩笑的。所以聖哲人留了很多方法給我們,年齡跟母親彷彿的,要當母親一樣看;年齡跟自己差不多的,當姐妹看;比自己小的,當女兒看,這個欲念可以轉。包含「不淨觀」,這個狄仁傑先生用得很好,唐朝的一位名宰相。女人長得再漂亮,七孔都出不淨之物。所以人愚痴就是愚痴到被這個假象騙得把自己的人生毀了,又對不起另一半,把家都給毀掉了。所以看到漂亮的女生要當毒蛇看,她會一口把你的人生給咬掉。現在你假如能提起來,你看到美女,很有警覺性。當然面對女色,防微杜漸,要守禮教。

  「七曰。告知以難。觀其勇」。把危難的事情告訴他,他還勇於去承擔、不退縮,可以觀察到這個人的忠勇。

  「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跟他一起喝酒,剛好他喝醉了,看在醉中會不會胡言亂語、動作輕浮?醉中的時候他的定力假如不夠,這些行為就會出來。假如這個人醉態的時候,還是很有君子之風,那挺有功夫的。我們看自己還有一個看法,夢中,會不會有邪思、有不好的言行?這個是自我勘驗。這些狀態在什麼時候練自己的戒、定?都是平常在用功,遇到境界才能從容、才能屹立不搖。你平常不下功夫,平常不練兵,面對情況一定是兵敗如山倒。

  「八徵皆備」。這八種檢驗都能夠用上了,都能觀察判斷,那一個人賢明,或者不肖,就能判斷出來。所以:「則賢不肖別矣」。從聽人家的言,看人家做事,他的行為來判斷,所以觀德、觀言、觀事、觀他的行為,包含觀他的相貌,因為「相由心生」,這些都可以觀察得到。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93集)

  蔡禮旭老師 2012/11/24

  

  「以行取人」,以德行來選用人才,「人竭其行」,人們就會竭力完善德行。「飾言無庸」,他很好的口才,巧飾的言語,很會逢迎的,這個是沒用處的,討好不了皇帝,討好不了領導者。「竭行有成」,他竭力提升他的德行必有成果。一來是他的德行有成果,二來是他負責的大眾事情,他能辦得好,真的建立功業。不只是用官員如此,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他把什麼樣的人看作成功人士,都會影響整個社會的風氣。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99集)

  蔡禮旭老師 2013/01/05

  

  「拔材官能」,選拔人才,選拔賢才,任用有能力的人,當然這個很重要,都是在平時去觀察。而且都是在很多細節的地方,不是他刻意要表現好給你看的那些細節,特別容易看得出來。甚至於你更冷靜的去瞭解他的家庭狀況,他對父母,他對妻兒有沒有情義?這樣看得更准。能夠選拔這些好的人才,整個國家做事都非常有章法,都非常有秩序。「莫不治理」,不可能不治理好,就是一定能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而且因為都是秉著公心,不是自私自利的,都是為老百姓想,都是為國舉真正的人才。所以,『則公道達而私門塞矣,公義明而私事息矣』。這個公道通達,大家都是循著公天下的心在思考、在做事,當然這個常常要謀私利的門就關起來了。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04集)

  蔡禮旭老師 2013/3/9

  

  德才兼備,什麼擺前面?德行。現在當老闆的人、當領導者,在用人方面有沒有洞察到?還是要回到舉孝廉。孔子在用人方面,有一句話講到,等於是講得很徹底,讓我們要重視。孔子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一個人有周公的才能跟辦事的能力,「使驕且吝」,驕傲,他最後就不聽人了,吝,吝嗇,為自己不為別人,好東西也不告訴別人,「其餘不足觀也已」。所以,他的德行不穩又傲慢,愈有才幹的人傲慢,到時候你就沒有辦法帶領他,他貢高我慢,最後把整個團體帶偏、帶錯了,就毀掉了。所以,周公是孔子最佩服的人,孔子這麼比喻,就是再大的才能,只要沒有謙卑,沒有好的德行,這樣的人不可以用,這個是值得我們警惕。

  《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第18集)

  蔡禮旭老師 201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