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昨天講到《無量壽經》經題中的「清淨」,今天我們接著往下講,講「平等覺」。

(七)『平等覺』

經云:「平等者,名為真如。乃至平等者,即不二法門。」

今經題中「平等覺」有四解:

<一> 平等普覺一切眾生。即一切眾生平等成佛之法。

<二> 以平等法覺悟眾生。

<三> 平等覺指如來之正覺。

<四> 專就本經而言,「平等覺」,亦即極樂教主之聖號。

修學總綱領第二是「平等覺」。

什麼是平等?用最簡單、通俗的話來解釋,「一」就平等,「二」就不平等。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裡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說的什麼意思?學了這麼多年,我們弄沒弄明白這兩句話的含義是什麼。儘管我們對這兩句話是張口就來,對十大願王倒背如流,但不解如來真實義呀!我們知道的只不過是皮毛而已,精髓的東西我們沒得到啊!

起心動念就不平等。哪個事你沒起心動念?一件事你都找不出來。我們從《無量壽經》上聽明白了,覺悟了,知道什麼是平等心了。

恆順就是平等心。

上哪去找平等心?不用外找。

恆順眾生,你的平等心就現前了。多麼簡單的事情!

恆順、隨順都是一個意思。心裡起一個妄念就不叫隨順。

隨順是隨順性德,隨順法性,隨順自性。自性清淨,法性無染,這叫隨順自他。

自己是自性,他是法性,這是真正隨順。所以,隨順是清淨的平等,是平等心,這是真如。

給同修們講個有關平等的故事。

當年在延安,生活很艱苦,軍民開展大生產運動、自給自足。有一首歌叫《南泥灣》,就是那時非常出名,人人喜愛的一首歌,至今傳唱不衰,成為一首經典的歷史歌曲。

我要給大家講的這個故事,就發生在當年的延安。故事的主人公是我們敬愛的毛主席。

有一天,毛主席要接見一個人。誰呀?蕭勁光。

蕭勁光一接到主席接見的通知,高興啊,早早地就趕到了。進了主席的屋,看到主席坐在炕上,沒有下地,身上還蓋著被子。蕭勁光心裡納悶啊,主席一向是彬彬有禮的,今天怎麼連地都不下呢?他看到主席還蓋著被子,心想是主席身體有毛病了。於是他就對主席說:「主席,您是不是病了?找醫生來看看吧。」

主席笑著對他說:「你別著急,我沒病。」蕭勁光用不解的眼神看著主席,似乎在問,那你這是幹啥,怎麼不下地呢?你們知道主席是怎麼說的嗎?你們肯定猜不著。毛主席說:「因為我沒穿褲子,所以不下地。」聽的蕭勁光張口結舌,一句話也說不上來。那褲子呢?洗了,沒晾乾呢。

這叫什麼?這叫平等,這叫同甘共苦。生活艱苦,戰士一條褲子,主席也一條褲子,沒有任何特殊。什麼叫偉大的領袖?這就叫偉大的領袖!

講到平等,給大家講了一個小故事,就算是一段小插曲吧。雖然是小插曲,你可別白聽啊!

要怎樣才能達到平等?

中國人講和平。和在先,平在後。你不和,就不會平。和是因,平是果。所以,佛教我們修六和敬。

六和敬的目標就是平等覺。不能六和,平等有名無實。

與人相處要和。人要和,事也要和,無一法不和。

佛教我們六和,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認真的修學。

「清淨、平等、覺」是一而三,三而一,互為體用。

你不平等,決定不清淨。唯有清淨才會平等,唯有平等才會覺。

就像水一樣,水不起波浪就平等,不混濁就清淨。覺是它的用途,像鏡子一樣,把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

覺是照見,所以心要清淨,清淨就是不染污。心要平等,平等就是不動搖。這是真如,這是「不二法門」。

所以,修行最貴的是一門,一門容易得到平等,容易得到清淨。學多了,達不到這個目標。

《無量壽經》經題「平等覺」三個字,古大德有四種解釋,我們稍作詳細解說。

(一) 平等普覺一切眾生,即一切眾生平等成佛之法。

這在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中找不到第二種。

這部經「平等普遍覺悟一切眾生」,是「一切眾生平等成佛」的法門。

同修們,只有認真地思維,並親身去體悟,你才知道這一部《無量壽經》,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的可貴。

哪一部經典能讓一切眾生平等成佛?

菩薩依這部經典修行,成佛;阿羅漢依這部經典修行,成佛;凡夫依這部經典修行,也成佛;連三惡道的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依照這部經典的方法修行也成佛,平等成佛!

念佛法門真的難信之法,如果你真信了,你今生真成就啊!可惜的是你不肯信啊!

不但平等成佛,而且是平等快速成佛。

不會說菩薩成佛快一點,我們成佛慢一點,沒這個道理。如果菩薩成佛比我們快一點,那就不平等,菩薩成的佛比我們高,那也不平等。

「佛」,天臺家講有四種佛,藏、通、別、圓。菩薩成的是圓教佛,我們成的是藏教佛,這不平等。

所以,這個法門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真正不可思議,真正是難信之法。

幾個人有緣遇到?即使有緣遇到,還不能當下接受。這就是《阿彌陀經》上所講的少善根、福德、因緣,他就遇不到。

遇到了,還想這門,還想那門,不能把一切放下,一心專修。這是善根少,福德也少。

他還要修這門,修那門,修得很多,這是雜修。這一生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難講。

善導大師說,雜修的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萬分之三五。一萬個人中或者有三個、五個。他也說,專修的人是一百個人修一百個人往生,一千個人修一千個人往生,一個都不漏的。

問題是你是專修,還是雜修?從這裡你可以看到雜修不如專修。

淨宗自古以來,由於《無量壽經》的版本太多,內容出入太大,大家不知依哪個本子修好。因此,乾脆就依這個本子了,都依小本《阿彌陀經》了。《無量壽經》這麼重要的一部經書,唐代末後竟被捨棄。依《阿彌陀經》修行也行,也能成就。古時候的人比現在淳厚,古代社會,染污沒有現代這麼嚴重,依照《阿彌陀經》修,當然能往生。

今天這個社會,人心病重。有一位會性法師懂一點中醫,他跟老法師說,現在人害的病,照古人的處方用藥,都不靈。為什麼不靈?現代人的這些病比從前人嚴重,要分量加倍。從前開藥方用三錢,現在要用六錢才能治得了病。從前小本能治病,現在小本治不了,要用大本,加倍了。

大本沒有好版本,不能不祈求佛菩薩再來,重新給我們會集一個本子,來救度這一代苦難眾生。佛菩薩真的是慈悲到了極處,感得夏蓮居老居士為我們會集這個善本。我們從歷史上知道,智者大師是依照《觀無量壽佛經》修行往生的。他很謙虛,自己說只證得五品位。五品位是往生凡聖同居土,品位並不高,這是示現給我們看的。

這部經是「平等成佛」的法門。

你要想真正在這一生平等成佛,這是一件稀有的事情,真正是清淨平等覺,你就要把一切萬緣放下。不但世緣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

即使是發心將來弘法利生,肩負起如來慧命,這樣的大心菩薩在初學階段,還是要萬緣放下,一門深入。一定要遵守佛的教誡。

佛的教誡是四弘誓願。

四弘誓願是成佛之道。首先教你發願,拓開心量,不能起心動念就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樣心量太小了,儒家尚且不會。所以佛教我們發願,要利益一切眾生,要度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自然包括你的家族、你的家人。你的家人不會在一切眾生之外。

所以心要發得大,要立大志,不要小心量,小心量永遠不能有成就。

心量太小,大家想想,能往生嗎?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個人,他的心願,都是要普度一切眾生的。

你的心量太小,只度你一家人,只度自己,你自然跟他們談不來。思想見解不相同,你怎麼能去得了?這就是心不相應,願不相應,自然去不了。

所以一定要發大心,你的心量大了,諸佛護念,龍天護持。

這種殊勝的功德利益,你想都想不到,這可確確實實是真實的,信不信由你。你的家親眷屬,有佛菩薩、龍天去保佑加持。這是真正的加持,決定不是用手在你頭上摸一摸就算加持,那是騙人的。

有許多人找老法師給他加持,也像一般儀式一樣,在他頭頂灑幾滴水,然後摸一摸。老法師告訴他們,我不做這樣的假事情,那是騙人的。用手摸一下,你的心果然清淨了,把你的煩惱摸掉了,那是真加持。你們遇到那些人給你加持,有沒有效果?或者當時心地很清涼,過了幾分鐘又恢復了原狀,那是騙人的,不是真的,千萬不要上當受騙。

有人迷信我,說劉老師加持過的東西可靈了。我可告訴你們,這話可不是我說的,誰說誰負因果責任。我跟你們說的才是真的,我就是一個普通的東北退休老太太,和你們一樣,就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今生了生死出輪迴,出十法界的一個念佛人。如果說我什麼靈,我告訴你,我念佛靈。為什麼?我心誠啊!心誠則靈。

時不常在網上看到我在賣東西,我覺得太好笑了,我什麼時候成了商人?我連數都數不過來,我要是賣東西,那不得賠個底朝天啊?

給你們講兩個我賣東西的故事。

誰要是今天心情鬱悶,聽了我這兩個故事,保證你不鬱悶了。我這兩個故事是治鬱悶的良藥,故事免費聽,分文不取。

故事一:

二〇〇〇年以後的某一年,具體哪一年我記不清了。我的一個妹妹(我老伴子老叔的女兒)退休在家,心情不好。我女兒有孝心,跟我說:「媽,我得給我三姑找個活幹,我三姑在家待著不開心。」沒過多久,就租了一個地方,讓她三姑開包子鋪。設備全是新買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包子鋪開張了。因為缺人手,我姑娘安排她老爸、老媽還有她大姨,一共三員大將,去給她三姑當幫手,就是現在所說的義工。我們三人就走馬上任了。

那個包子鋪離一個建築工地不遠,來吃包子的大多是工地打工的建築工人。我和我姐是專職賣包子。我家包子個頭大,一元錢三個。隔壁鄰居說,你家這麼賣包子能掙錢嗎?因為她看我買絞肉餡的淨挑好肉買,而且是讓營業員當我們面把餡絞好,不能往裡摻雜七雜八的邊角肉。就連營業員都說,我告訴這倆老太太,豬脖子上那個部位,「囔囔踹」那個部位價錢便宜,買這樣的肉包包子就行,可倆老太太不買,非買價錢貴的好肉。我家的肉包子貨真價實,純粹的肉包子。

再說我老伴子拌的涼菜特受歡迎。工人們說,這老爺子拌的涼菜太好吃了,價錢還便宜,一塊錢冒尖一大盤子。鄰居笑話我們,沒見過這麼開飯店的,人家用的都是那種淺底盤子,看你家的盤子傻大傻大的,裝涼菜還得裝到冒尖。

說說我和我姐是怎麼賣包子的。一元錢三個,這個我能數得過來。賣了幾天,我發現一個問題,工人買三個包子吃不飽,又捨不得再買三個。我跟我姐說,咱倆一元錢三個,再另加一個。我姐說行。又賣了幾天,我又跟我姐說,姐呀,你看再加一個行不行?我姐說,行。一元錢三個加兩個,我倆賣了一個多月,被發現了,義工也幹不成了,我們三員大將全被開回家去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包子鋪黃了。我問怎麼黃的?妹妹告訴我,沒有妳們倆老太太在,人家工人不來吃了。人來了,一看老太太不在,扭頭就走了。

店黃了,新買的那些設備怎麼辦?雖然都是新的,你用一天也是舊的,我姑娘心大,不著急不上火,少部分減價處理了,大部分送人了,誰需要就給誰了,姑娘告訴我,賠了十多萬。

故事二:

大約是二〇〇〇年前後,我姑娘在廣州做汽車配件,我去她那住了一段時間。有時也幫助她幹點啥。比如哈爾濱有人要件,姑娘不在家,我就幫她詢價和報價。我是詢價多少報價就多少。有一天,住在對面屋的,我姑娘的好朋友小娟在我屋裡,目睹了我整個詢價報價過程。娟問我,妳這邊詢的價是五百,往哈爾濱報也報五百,妳掙錢了嗎?我說,還得掙錢啊?把小娟說笑了,這個老太太,妳這不是白玩嗎?不掙點錢,這房租費、水電費、人工費、運費的錢從哪兒出?妳不得掙個差價嗎?聽了小娟的話,我才恍然大悟,哦,還得掙那個差價。小娟把這事跟我姑娘說了,我姑娘笑了,說,正常,老太太就是這樣。

同修們,我給你們講這兩個故事,就是要告訴你們,我不會賣東西,更不會上網去賣東西,手機我都整不明白,哪會上什麼網啊!另外我也不會加持,別人家一忽悠你,你就信。

現代人真可憐,甚至受到了高等教育,讀到博士學位,還是迷惑顛倒,邪正不能辨別。

什麼是加持?讀《無量壽經》是加持。你念一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你摩頂加持;你念十遍,一天就加持十次,就灌頂十次。這是真正的加持,真實受用!

「平等成佛」。成佛了,你跟諸佛平等,跟阿彌陀佛也平等!

這一點都不假。你信嗎?

(二) 以平等法覺悟眾生。

從修學方法上講,這是「平等法」。等覺菩薩想修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念這部經,菩薩、羅漢、人天、六道凡夫,凡是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修念佛法門。經上講的受持、讀誦、書寫、稱名、迴向等,都是佛教我們以平等法度眾生的方法。

(三) 平等覺指如來之正覺。

這是通稱。一切諸佛如來皆有「平等覺」的德號,所以「平等覺」是佛號之一。哪一尊佛心不平等?都平等。哪一尊佛不覺?都覺。沒有不覺的佛,沒有不平等的佛。菩薩以下的眾生不平等。菩薩因為一品生相無明沒有破,確實還有不平等的,但是佛決定是平等的,一切諸佛都稱為「平等覺」。

(四) 專就本經「平等覺」,亦即極樂教主之聖號。

這是本經上有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問阿難尊者以及大眾,你們要不要見「平等覺」?「平等覺」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佛。所以,「平等覺」在本經裡是阿彌陀佛的德號。經題上,前面有無量壽,後面有平等覺。是不是重複了?不重複。

無量壽是性德,平等覺是修德。

前面講「大乘、無量壽、莊嚴」,這三種都是性德。在性德裡講,「大乘」是讚歎,就像讚歎孔子「大矣哉」,這個「大」不是大小的大,真正不可思議。「無量壽」是本性;「莊嚴」是美好到了極處,絲毫的缺欠都找不到,這才稱莊嚴。

無論是正報、依報,都達到了真、善、美、慧之極處,這是性德的顯現。

性德必須有修德才能顯現出來。一切眾生都具足性德,但沒有修德,所以性德透不出來。

「清淨、平等、覺」,這三個屬於修德,也是真心三義。

清淨心是真心,平等心是真心,覺而不迷是真心,所以是真心三義。

這三句也配佛、法、僧三寶,也配戒、定、慧三學。妙哉!

(八)『經』

經:義為契經。一契理,二契機。具「貫攝常法」四義。

「經」是通題。凡是佛菩薩說的教誨,皆尊稱為經。梵語沒有「經」這個字。梵語「修多羅」,意思是「線」。在古印度,書是用貝多羅樹葉寫的,兩邊打洞,用繩子穿起來。繩子就叫「修多羅」,所以「修多羅」是線,有貫穿的意思,把它穿起來。

中國人對線看得很輕,不重視它。中國古聖先賢的著作,我們尊稱為「經」。所以就用「經」來翻譯修多羅,不是它的本意。

中國古人對佛經揀別,像《五經》、《十三經》之類的,就加上一個「契」字,稱作「契經」。契是契合。契有兩個意思:「契理」、「契機」。

上契諸佛所證之理。

經講的理論依據,是一切諸佛所證得的,佛佛道同。用現代話來說,即是符合真理。

下契眾生的根性。

特別是這一部《無量壽經》,平等普覺一切眾生,平等普契一切眾生根機。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都契合。這樣的法門到哪裡去找!

《大藏經》有許多經典,三藏十二部,浩如煙海,每一部經是契某一類的根基,不是普遍契機,的確有高級的,有中級的,有初級的。就像學校教科書一樣,有適合小學的,有適合中學的,有適合大學的,有適合研究所的。這是佛家的「分科判教」。判教就是判定這部經典應該排在某個年度學習,這是依照經典內容淺深次第排課。

唯獨這一部《無量壽經》,從幼稚園到博士班,一本就夠了,全都契機,真是不可思議。這是很奇怪的!

奇怪在哪裡呢?程度淺的人念,有淺的體會,意思淺;程度深的人念,意義深。同一本經,每個人感受不一樣。

《無量壽經》,老法師已經講過十幾遍了,都有錄音錄像留下來,你把每一次講的拿出來比較一下,一遍比一遍講的有深度,後面講的比前面講得義理深廣。老法師告訴我們,前面講的,不是他有意講得淺,而是前面所體悟和領會的有限。

所以這本經,你永遠念不厭、聽不厭、講不厭,遍遍都有新義。

真的是幼稚園到博士班都管用。不像其他經典,沒有這種力量。

什麼是寶?這才是真正的寶。它是第一等的契機、契理。

其他經典,從契理、契機上講,沒有《無量壽經》這麼圓滿。

古人解釋「經」字,常用「貫攝常法」四義。下面,我們略說一下這四義:

第一、「貫」,貫則貫穿所說之理。

「貫」就是我們通常講的有條不紊。文章作得很好,條理、段落、層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佛法裡講,章法、結構非常嚴謹,一點錯誤都沒有。這是從外表上看的。從內在來看,經典的內容,也就是思想體系,都有貫的意思。

「攝」。

一切經中論攝受的力量,《無量壽經》第一。

攝受是令人對它產生特別的愛好,令人讀了欲罷不能,愛不釋手。

它有這個力量,百讀不厭,百聽不厭,愈念愈想念,愈聽愈想聽,就像我,聽了二十年了,還沒聽夠,聽經聽上癮了,這種強大的攝受力,真的不可思議!

《無量壽經》的流通和弘揚,與其他一切經典來比較,都沒有這部經傳播速度之快,傳播範圍之廣和深入人心,讓人有一種勢如破竹、勢不可擋之勢。

這不是哪個人的力量,這是經典的功德力量。

《無量壽經》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佛力加持不可思議,經典的魅力不可思議!

這部經的攝受力實在太大了,確確實實是諸佛如來度眾生的第一經。

第三、「常」,常則古今不易。

第四、「法」,法則遠近同遵。

古今不變是真理。「遠」是古人;「近」是現代人。

你要想一生成佛,你就必須遵守,要依教奉行。《無量壽經》超越時間,超越空間,超越所有的法門。

「常」就是超越時空。「法」是超越所有的法門。

只要你遵守這個法門,必定一生成就。

不依照這個法門,一生未必成就,只是繼續不斷種善根而已。

依這個法門修學,決定一生成就!

今天的這節課,內容就交流完了。

我想,下面還有一點時間,跟大家再做一點交流。是什麼呢?就是我感覺到六和小院啟動之後,好多好多同修一定是非常非常關注的,但是兩個月二十天過去了,網上沒有一點這方面的信息,是不是同修們有點等著急了?

所以,我就藉這堂課還有剩下的這一點時間,給大家說說六和小院的情況。讓大家放心,好不好?

「六和小院,法界共享」這八個字,在網上引起了極大的反響。佛友們感受最深的、最迫切希望的,可能是要來感受一下小院的氛圍。我現在就把六和小院目前狀況,跟大家如實介紹一下。

九月二號,我們入住了六和小院,到現在是兩個月二十天。這一大段時間我們是一點也沒閒著,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忙。怎麼個忙法?為什麼沒閒著?有的同修說:「我們啥消息都沒得著,你們幹啥呢?」我現在就跟你們說說我們幹啥呢。幹這個呢。當時啊,因為是八月份送董老菩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知道,助念了三十七天,老人家斷食了四十天,一共念了多少小時呢?八百八十八個小時。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哪!一分一秒都沒間斷哪!念到什麼程度呢?來助念的同修都感覺到把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出神韻來了,念上癮了。所以把老爺子送走之後這些同修繼續留下來,還有個四十九天呢,有同修說:「我們乾脆留下來再把四十九天念完,我們再回家。」這樣呢,四十九天也念完了,我們要往小院搬家了,這些同修還沒走,那怎麼辦呢?大家做了這麼大的貢獻,很辛苦啊!所以,這一撥同修,就跟著我們一起住進了小院,感受感受小院的氛圍。這也是人之常情吧,我想大家會理解的。他們怎麼那麼合適呢?他們趕上了,是不是?不是我們專門邀請來的,就是這麼回事。

然後那一撥離開小院之後,我們又搞了幾撥,種了試驗田。就像我們說的那樣,七個人住七天,感受一下六和小院的氛圍。到現在,如果我沒記錯,不是四撥就五撥,就一撥接一撥這麼的。有同修聽到這裡可能又不高興了,那怎麼就沒輪到我呢?慢慢來。我說啊,現在網上要來小院的,大概不下於萬八千人吧,那你說我們就這麼大點地,只能一次來七個人,而且只能住七天。你要住半個月,那別人就來不了了,是不是這樣啊?咱們不能自私啊。

所以現在呢,我們試驗田做到現在,四撥或者五撥,明天、後天最後這一撥撤退。這樣怎麼辦?下一步我們小院自己要自修一段時間。我們真的太忙太忙了,我跟你們實話實說,你們要信我說的話是真的,我不騙你們,我們小院遵照印光大師的那個囑咐,不超過二十人,我們是絕對遵守這個的,祖師的教導我們怎麼能不聽呢?所以我們現在小院屬於常住的,按人頭扒拉著數,十九個人,沒超過二十個人。

前兩天,政府有關部門來檢查工作,都笑了,說你們政策掌握的挺準哪!因為咱們沒聚眾啊,沒超過二十人哪。所以我說到這,我估計有同修聽了可能都笑了,劉老師淨說大實話。我真的跟你們說大實話。另外你想,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得修啊?這段時間真的把我們忙壞了,因為後續工作有很多需要做的,需要人手啊。你看看農場的員工、公司的員工就佔了十幾個人,這是實際的,你按人頭數都能數出來的。

比如說,這個道場,你說它是個道場,也貼邊,畢竟有我們幾個老太婆在這念阿彌陀佛。你說它不是一個道場,也中啊,因為啥?人家這是企業啊,企業打底啊,企業有員工啊,那菩提心她是董事長,她得給她的員工開支啊,員工得養家糊口啊。是不是大家都可以理解啊?

現在情況就是大部分是員工,他們是要勞動的,以勞動為主。比如說種地啊,這些活都得需要有人幹啊。我們有那麼多水果園哪,得需要有人管理呀,對不對?他們都是勞動者。我們這裡,這個道場加個引號,就算它是個小道場吧,和海賢老和尚那裡是一樣的,幹活念佛,念佛幹活。

我今天說了一句,我說就我們三個老太婆吃閒乾飯的。我說完我又給解釋了,我說錯了,不能這麼說,沒吃閒乾飯,我們將來要去作佛呀!我們一成就,一切賬都了了,如果我們要不成就,十方供養,那我們就欠賬了。

現在真正的在念佛堂裡念佛的、常年堅持的,就是菩提心的婆婆、刁居士,還有我一個。我現在因為寫講稿,還不能到念佛堂去念佛。原來是我們四個人:菩提心的公公、婆婆、刁居士、我,當時還有個李大姐,後來李大姐因為胳膊有傷,她就回去了。

現在真正念佛的,如果不算來的這一撥一撥的同修,真正念佛的就三個人。不下地幹活的,鉚大勁算,不超過五個人。三個老太太超過七十歲了,刁居士七十二了,我七十六了,婆婆今年都八十一了,所以我們是被特殊照顧的對象,可以不下地幹活,目前就是這種情況。

現在你們不知道啊,接待這四撥或者五撥同修啊,沒人哪。人手太少啦。比如做飯,一來人,這個工作量加大。比如說,我們是來一撥佛友換一次鋪蓋,都要重新拆洗的,那這個都需要人去幹啊。所以我們這裡是不說日夜兼程、全力以赴也差不多。你們想想,這接站、送站,沒那麼多人啊,這些人要下地幹活的,所以那接站送站哪,也都是一個難題啊。

從現在開始,最後一撥佛友退出之後,我們就要認真考慮這些問題。怎麼樣來處理?怎麼樣來解決?我要跟大家說,是什麼意思呢?法界共享啊,方式方法是多樣化的,大家別以為非得來小院住,那才叫共享,我沒去住我就沒共享。那我們實實在在做不到,那萬八千人咋來住啊?要不把這個任務交給你,你來給我排排隊,給我拿個名單,我照你單子辦事,好不好?我們笨哪,想不出招來啊,那怎麼辦哪?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的難處。

我們是全力以赴,當我們休整一段時間以後,把這兩個月二十天,我們的經驗也好、教訓也好,我們坐下來捋一捋,捋出個頭緒來。好的,我們堅持;不好的,我們把它去掉。這樣認真接待以後來的同修。但是你們千萬別著急,別一大幫一大幫的往這來,那樣啊,小院被封閉可能為時就不遠了吧。咱們要遵守國家和有關部門的法律法規,政府的要求、有關部門的要求。作為佛陀弟子,一定要遵紀守法。

我在這裡跟大家通報這一些消息,就是告訴大家,我們會用不同的方式,和大家共同分享的,你們不要著急。如果你非得說來(小院)才叫分享,可能暫時你還真來不了。因為現在情況特殊,有的具體情況也不便細說。希望大家理解。

今天這個招呼就打到這裡。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