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慎重對待有缺點的人-第23集

  【原文】

  太公曰:「四言為海內宗者,敬接不肖,無貧富,無貴賤,無善惡,無憎愛也。」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陰謀》

  

  【譯文】

  姜太公說:「第四句能被海內尊奉的話,是慎重對待有缺點的人,不分貧富、貴賤、善惡,沒有憎愛。」

  

  【釋義】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別人有缺點的時候千萬不要揭穿,別人有隱私的時候千萬不要張揚。在團體當中,尤其領導者有短、有私,不應該去張揚;在國家,不謗國主、不作國賊。國家的老百姓對領導者沒有信心,這個國家就有危機了;一個團體領導者的威信沒有了,這個團隊就沒辦法凝聚。

  如何承傳中華文化(第20集)

  蔡禮旭老師 2011/12/28

  

  『瑕不掩瑜』,『瑕』是玉上面的斑點,等於是玉上面的一個缺憾。「瑜」就是美玉,這個玉很光彩、很光亮,好玉。一個玉石當中可能它有斑點的部分,也有非常光亮的部分。所以引申到優點跟缺點,就是缺點不掩蓋優點,優點不掩蓋缺點,這是忠的表現。其實這個忠字也強調人的心要正。心有所好樂,不得其正,就不忠。討厭缺點,喜歡優點,這心就好樂了。比方我們人與人、朋友之間相交,看到他的缺點就容易看不到他的優點,一盯著他的缺點看,好像他什麼都不好了,就偏頗,看不清楚了。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第35集)

  蔡禮旭老師 2010/11/3

  

  印光大師也教導我們,「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正因為大家迷惑顛倒,不懂得管好自己,專門喜歡管別人;不懂得改正自己的過失,太容易在意別人的過失,心裡老是掛念著別人的過失,團體內部不和往往就是這個原因。所以祖師大德才苦口婆心的一再提醒我們,一定要反求諸己。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都是在教導我們,別人做得好的地方,是教導我們要向他學習;別人做得不好的地方,是教導我們要自我警惕,不能犯跟他同樣的毛病。

  同修六和 福佑一方

  淨空老法師 2016/1/3

  

  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在什麼地方,看到任何人,親切歡喜禮敬,不分貴賤,不分貧富,用清淨平等心,就在這個地方練。一切時一切處,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我們學習鍛煉的場所。

  大乘無量壽經(第121集)

  淨空老法師 2001/5/26

  

  我用清淨心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你能用這個心,這個心是通的,沒有堵塞,極樂世界這條路你毫無障礙。功夫更深一層的,用平等心,平等是菩薩,當然更沒有障礙了。平等心裡頭沒有分別,沒有男女的分別,沒有老少的分別,沒有貧富的分別,沒有貴賤的分別,什麼分別都沒有。平等心,菩薩,這個決定能成就。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43集)

  淨空老法師 2013/7/2

  

  一般人講緣分,外國人講磁場。這不是天生的,修得的!只有一個善心善願,真誠、清淨、平等、慈悲來接眾,接引一切大眾,對一切大眾決定不分貧富貴賤,平等心接待。我們見總統、總理是這樣的心,真誠、尊敬;我們接待貧窮低賤的人,還是平等的真誠,永遠誠敬。對佛我們感恩,對老師感恩,對一切眾生都感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55集)

  淨空老法師 2002/6/25

  

  放下執著,要從這裡下手。工作也是如此。一定要曉得,人都有長處,都有缺點,要找一個沒有缺點的人,你走遍天下找不到;找一個完全是壞人,沒有一點好處的也找不到。那你就懂得,我們讚美別人的優點,不理會別人的缺點,天下沒有一個不是好人,都值得尊敬。能够帮助这些人改正他的缺点,那你就是大聖人,那你就是佛菩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65集)

  淨空老法師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