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得人者昌 失人者亡-第19集

  【原文】

  不好生而好殺,不好成而好敗,不好利而好害,不好與而好奪,不好賞而好罰;妾媵為政,內外相疑,君臣不和。拓人田宅以為台觀,發人丘墓以為苑囿,僕媵衣文繡,禽獸犬馬與人同食,而萬民糟糠不厭,裘褐不完。其上不知而重斂,奪民財物,藏之府庫;賢人逃隱於山林,小人任大職,無功而爵,無德而貴;專恣倡樂,男女昏亂;不恤萬民,違陰陽之氣;忠諫不聽,信用邪佞。此亡國之君治國也。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陰謀》

  

  【譯文】

  不致力生息而喜好殺戮;不助力成功而常敗廢民事;不善利民而好害民;不善施予而好強取豪奪;不喜好獎賞而喜好懲罰;妾媵干預政事,讓朝廷內外互相猜疑,君臣不和睦;侵佔百姓田園住宅建造台閣宮觀,挖掉民家的墳墓修建遊樂打獵的園林;僕人婢女衣著華麗,豢養的禽獸狗馬與人吃同樣的食物,可是百姓卻連糟糠也吃不飽,麻布衣服破爛不堪,而君主不知下情且一味加重賦斂,掠奪百姓財物收藏於官家府庫;賢能的人逃避隱居山林,奸邪小人卻擔任要職,無功者得以封爵,無德者得以尊貴;專一的放縱沉溺於舞女音樂中,男女關係混亂,不體恤百姓的疾苦,違背陰陽之氣;不納忠臣諫言,偏信任用奸佞邪惡之人。這就是亡國之君治國的方法。

  

  【釋義】

  「書曰:有不世之君,必能用不世之臣。用不世之臣,必能立不世之功。」真正懂得用賢的君王,一定能創造功業。我們舉太宗創貞觀之治,他用賢;齊桓公用管仲,他就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但是他也因為後來沒有用賢,最後死無葬身之地,用了三個奸臣:易牙、豎刁、開方,最後把他給弄死,屍蟲流出宮外才被發現。所以「得賢者則安昌,失之者則危亡」,在一個人的功業跟衰敗當中表露無遺。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25集)

  蔡禮旭老師 2013/6/22

  

  「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舉了伊尹,不仁的人都走了,一心為國的,統統被他吸引來了。而事實上領導者、國君,能招感來有度量的大臣也要自己有度量,不然這些大臣講話他又不接受,那賢德之人也只好走了。所以方以類聚,物以群分,「有德此有人」,你要用德行感召才行。商紂王是亡國之君,他亡國那個時候,旁邊有沒有賢德之人?有,「殷有三仁焉」,商紂王那時候有三個至仁之人,比干、微子、箕子。而且都是商紂王的叔叔輩,他都沒有用,不能容,有這麼好的大臣,也沒有用,所以他亡國了,「得人者昌,失人者亡」。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31集)

  蔡禮旭老師 2011/10/3

  

  每個皇帝首先要先心存百姓,不能做損害百姓的事情。百姓安居樂業,國家強盛,那君王就有好日子過了。你去掠奪老百姓的錢財,他日子過不下去了,那這個國家就有危難了。所以《大學》裡面有講到,全國各地的官府的倉庫,因為老百姓日子好了,繳納稅收,倉庫都是滿的,那你國君還缺錢嗎?老百姓安居樂業了,那你國家就愈來愈富強。你去掠奪老百姓,最後老百姓太貧窮,過不下去。損害老百姓,就好像挖自己的大腿肉起來吃,「好餓啊,割大塊一點」,割割割,吃啊、吃啊,吃飽了,也死了。你挖大腿肉,你的血就流不止了,最後還是得死。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82集)

  蔡禮旭老師 2012/10/13

  

  夏朝開國君王夏禹留給他後代子孫一段話,提醒他們「內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牆。有一于此,未或不亡」,夏禹就告訴往後的子孫,你在家裡假如貪色,到外面又常常玩樂去打獵,然後常常愛喝酒,又喜歡聽糜糜之音,建的都是高樓大廈,然後牆上都要刻梁畫棟,只要這上面的行為有一件做了,你就必亡國。

  幸福人生講座(第25集)

  蔡禮旭老師 2005/7/30

  

  「賞無功謂之亂,罪不知謂之虐,兩者先王之禁也」。賞賜沒有功勞的人,這樣叫混亂,那沒有功勞的人都貪婪了,真正有功的人就灰心了,這個國家慢慢就動亂了。罪不知謂之虐,降罪於不知情的人這叫虐待。這兩件事情都是古聖先王最禁止的事情。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118集)

  蔡禮旭老師 2013/5/18

  

  每一個朝代,不管中國外國,古人這兩句話是真的,「得人者昌,失人者亡」。你得到民心,決定成功,失掉民心你就敗亡了,這是一定的道理。古聖先王稱聖稱賢,實際上他就四個字,愛民如子,看待人民就像看待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這個人就是聖王、就是賢王。如果只有自己的利益,不顧民眾的死活,這個人決定是亡國之君。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51集)

  淨空老法師 2013/9/22

  

  古代這帝王,迷惑顛倒,專講自私自利,那是什麼?亡國的皇帝。夏朝的桀,商朝的紂,周朝的幽厲,那都是亡國之君,自私自利,只知道自己享受,只知道什麼民間好的東西統統搜刮來自己享受,沒有幾年亡國了。身死,家敗,國亡,那就是你想霸佔,霸佔到極處就是這個結果。你要把它散掉,統統散給大家,大家享福,你是聖天子,沒有人不服從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238集)

  淨空老法師 2012/3/11

  

  在中國歷史上看到,每個朝代都有盛世,太平盛世,封建迷信達不到這個境界。中國自古以來,孟子都說「民為貴,君為輕」,這種民主的思想在中國幾千年。做上了皇帝,他也不能不愛民,他也不能不體恤人民、照顧人民,讓人民都能得到安居樂業,都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人民才擁護帝王。帝王愛民,真正為人民服務,所以才能享國幾百年,傳十幾、二三十世,這歷史上看到的。帝王不像話,自私自利,奢侈腐化,不理朝政,不為人民著想,人民起義把他推翻。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60集)

  淨空老法師 2014/6/13

  

  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本。世世代代,在這個有文字的四千五百年當中,沒有一個人能超過它,一直到滿清,都還是老老實實遵守,中國社會長治久安就靠這個。哪個時代的帝王疏忽,他就亡國,亡國之君就是把這個疏忽,違背了,他的政權就被人推翻。新的王朝建立,肯定又把這個東西找回來。你看中國歷史,二十五史你能看出來,把這個東西找起來,又復興起來的時候,這個社會又安定了;丟掉這個東西,社會馬上就亂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30集)

  淨空老法師 201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