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義勝怠者王 怠勝敬者亡-第13集

  【原文】

  太公曰:「義勝欲則昌,欲勝義則亡。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故義勝怠者王,怠勝敬者亡。」

  ——《群書治要》卷三十一之《六韜·文韜》

  

  【譯文】

  姜太公說:「道義勝過私欲,國家就會昌盛;私欲勝過道義,國家就會衰亡;敬謹勝過懈怠,國家就會吉祥;懈怠勝過敬謹,國家就會滅絕。所以,道義勝過懈怠者可以稱王,懈怠勝過敬謹者必然滅亡。」

  

  【釋義】

  上位者,他能有公正的態度、公正的存心,他的臣民就不敢念念想著他的私欲了。因為公正的人他就有一股正氣,底下的人他可以感覺到在這樣的團體裡面,他是不能夠謀自己私欲的,時間久了慢慢這個德行就能感染臣子跟人民了。就像堯、舜確實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他們念念都以天下著想,在這樣的一個風範之下,他的人民都以不能像堯、舜這樣的德行而感到羞恥。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57集)

  蔡禮旭老師 2012/3/17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什麼天下興亡跟一般的人都有關係?其實興跟亡皆在人心,人心善,風調雨順,人心重道義,家和人樂;人心不善,人心重利輕義,這個家跟國家社會它就是一個衰亡的情況。整個社會是重道義還是唯利是圖,誰決定的?應該跟我們每個人都分不開。

  《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第15集)

  蔡禮旭老師 2013/7/15

  

  周史上記載,周武王在周朝建國之初,便向老臣姜尚請教:有沒有辦法能讓我們世代保留和繼承先祖所創的基業,而且操作簡單、方便,人人都能效法,國家可以長治久安?姜尚教武王淨心齋戒三日,然後將《丹書》中的先王聖訓傳授道:恭謹勤勉勝於怠惰,事業就會昌盛,反之衰落;公義勝於私欲,諸事順利,反之受挫。這就是子孫世世代代可以齊家治國,最簡單有效、便於實施的方法:敬與公。

  通過共同點與差異點強化社會信任

  淨空老法師 2018/3/9

  

  孟夫子見梁惠王,梁惠王跟他一見面,頭一句話就問他:「先生你到我的國家來,對我國家」,用現在的話來說,「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好處、利益?」孟子的回答,好!其中有一句話說,「上下交征利,其國危矣」!上是諸侯、天子,下是庶民,從上到下都要講功利,你的國家就危險。這一國的人不講道義,只著重功利,這還得了!有利就是朋友,沒有利就是敵人;有利就連手,沒有利就消滅對方,禍患無窮。

  大乘無量壽經(第77集)

  淨空老法師 2000/1/29

  

  儒跟佛都是主張捨己為人,大公無私。儒、佛這個教學基礎統統建立在孝道上,都是主張把孝敬擴大到孝敬一切眾生。人能夠有這種胸襟,有這種志向,這個世界哪有不太平的道理!今天我們這個社會的病根就是自私自利,人與人往來,不是道義,是利害。與我有利的,就跟他交往;沒有利的,那就是陌生人,親朋好友也是陌生人,這個社會就可悲。我們佛弟子,佛是人天師範,佛弟子應當要學佛,應當要給不學佛的眾生做一個榜樣。這些人爭,我們不爭;他們願意爭,我們願意捨,真正的利益很快就看到。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38集)

  淨空老法師 1989/1

  

  因循放逸,馬馬虎虎,得過且過,這樣耽誤了一生。世出世間凡是做大事的,你看人家精神飽滿,兢兢業業,絕不偷安、絕不懈怠懶惰,人家不休息的,所以他才能夠進步,他才能夠站在時代的前面來領導這個時代。

  了凡四訓(第4集)

  淨空老法師 1982 

  

  人如果不懈怠,無論做什麼事情,世出世間法沒有不成就的道理。他為什麼不成就?為什麼失敗?懈怠了。往往剛剛做的時候精神百倍,做上一段時期就懈怠了,他不能支持,沒有恆心。這是世出世法裡頭許許多多事業不能成就的第一個因素,沒有辦法保持。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16集)

  淨空老法師 2003/6/1

  

  敬的反面是懈怠,懈怠就是不恭敬。如果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我們的敬超過我們的懈怠,大吉大利,果報是吉;如果反過來,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懈怠,馬馬虎虎,沒有看得很重,沒有一點點恭敬的意思,果報是滅,滅亡的滅。在處事待人接物,下面兩句說得好,「義」,道義,你的道義勝過你的欲望,別人就聽你的,就服從你,你能夠做一個領導人,祕訣就在此地。你道義看得很重,自己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看得很輕,你就是個很好的領導人。如果反過來,你把你的欲望看得很重,道義看得很輕,果報凶!那是吉利的反面,果報凶。凶到什麼程度,就看你做得怎麼樣,嚴重的時候是眾叛親離,大家都不理你,沒有人願意跟你往來。為什麼?你這個人沒有道義,只是自私自利,誰願意跟你往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99集)

  淨空老法師 200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