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春雷響徹震長夜-全1集

  【破死生蟄戶之雷霆。】

  蟄是小蟲,有許多小動物冬眠,冬天它就睡覺,時間很長。到什麼時候醒過來?驚蟄這一天,打雷了,春天雷響了,一打雷把牠驚醒過來,牠就醒了。所以這個節氣就稱之為驚蟄。這裡講『破死生蟄戶之雷霆』,像春雷一樣,把冬眠的這些動物驚醒過來。

  

  【燭迷妄幽衢之日月。】

  「燭」是照破、照見,『燭迷妄幽衢之日月』。「衢」是道路,「幽衢」是小路,這一句佛號就像日月一樣,把路照得清清楚楚,你不會迷途,不會迷失道路。這些都是比喻,比喻念佛法門功德成就的殊勝,超出一般法門。一般法門修學需要具備很多條件,你缺個一條兩條就不能成就。唯獨這個法門簡單,條件最少,只要信,只要願,只要肯念佛,只要你能夠放下萬緣,你就成就。所以在一切法門裡面,念佛法門條件是最少的,最簡單,連經典都只有三經一論。實際講只有三經,那一論是天親菩薩自己等於說他修念佛法門的心得報告,提供給我們做參考!他是怎麼樣修行成就的,是一份參考資料。真正的經典就是這麼三部經,諸位都念過,分量都不多。分量最大的,《無量壽經》,現在《無量壽經》很多人每天念多少遍。最簡單的《阿彌陀經》,從頭念一遍五分鐘夠了,你說多麼簡單,多麼容易!

  難在什麼地方?難在敵不過煩惱習氣,難在這裡。這麼好的方法不會用,就是「淨念相繼」,這四個字做不到,實在講這四個字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做到的。為什麼做不到?煩惱習氣太重,不能夠克服煩惱,不能把念佛養成一個習慣。這裡頭真正的問題,還是善導大師講的話沒錯,「總在遇緣不同」。緣是什麼?好的老師,好的同學,好的學習環境,這就是遇緣不同。業障再重,如果你遇到的緣好,你有好老師教你,有好同學可以常常提醒你,有好的修學環境,沒有一個不成功。祖師大德講「萬修萬人去」,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們相信念佛這個法門人人都能做得到,人人在這一生當中都能夠有圓滿成就。我們說緣,《三時繫念》這個法事是最殊勝的緣,主法的和尚是善知識,出家在家共修的是善友,道場是最好念佛的環境,緣具足!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52集)

  200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