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新元講席貢言-第8集

  諸位找出第二張表來。第二張表講到這個題,這個題是什麼?就是第一表的那個「帶業往生」,兩句,「乘願再來」,講頭一句還沒有講完。諸位就看那天講的這個表,「帶業往生」這一段。帶業往生也講了個差不多,帶業就是惑,講到哪個地方,講那個(一),頭一段,業之釋義;第二段是業之三際,上次業之三際講了個差不多;第三單講那個惑,惑的種類,先看明白了咱再說。

  雖然是這樣講,講得還是很簡單。因為什麼?因為這一種皆是學理,對於其他的學理(性宗、相宗)沒有研究的,當然聽不大明白,這個費一點事。費一點事可有好處,什麼呢?可以知道些學理。

  不論佛學哪一宗,離不了這些事情,這並不是淨土宗自己有這個,皆離不了這個。這是什麼?惑、業、苦,大家聽清,這三個字是三種障礙。咱們大家在沒修行以前,統統有這三種障礙。這三種障礙,譬如我們這普通人就不懂得。什麼叫普通人?就是我們這個雖然學佛,還沒入門,一知半解,這叫普通人。什麼叫不普通人?就是他已經入了門,懂得佛理,就是進了悟門,叫入流,這內行了。內行這是第一步,這是初步,他也只能給他講三分之一,也不能講三分之二,三分之二聽不懂。為什麼講三分之一?他就是第一步是證羅漢,四果羅漢,四果羅漢才是四分之一,斷了見惑,才進了門,才能聽這個,後頭那個他就聽不懂。這個大家要記住的,沒有次第不能行。

  上一次我記得五住煩惱講過了。沒有講過嗎?《論語》班講了,那不行,上回沒有講,這樣一說了也聽不懂。見思惑,我跟諸位說,咱們見思惑都沒斷,這個五住煩惱,有五個地處,我們現在都在這個煩惱地。第一步先斷見惑,把見惑斷了就算是入了門,就算入流,算多少是內行了。懂得這個以後,這才能給他講後頭這一步步的辦法;要不懂得斷見惑,思惑就不能談。所以這是極麻煩的,今天我們介紹介紹就是這些,我說完了,不列出表來聽不明白。

  咱們什麼樣的能力,你叫我這一次兩次講明白,我是辦不到的,任何人也辦不到,這個非常麻煩,只可以簡單的,大家要記得住就好,就是帶業往生這四個字。帶、業都講過了,講過了是不錯,大家可不要忘了,不忘了我就接著講;要忘了,連這兩個字也不會講。這個帶業,上一次跟諸位說的大家要記得住,業就是惑、業、苦。這個「業」在哪裡來的?業在迷惑顛倒裡來的。迷惑顛倒他就造業,造了業就得苦果,這是惑、業、苦三種。這三種先得說這個「業」。為什麼說這個業?你說這個惑不好懂;說得那個果,苦果,苦果在哪裡來的?也不好懂。先把這個業,比較容易懂一點,先記住這個造業。造業是前邊你迷惑顛倒,不明白才造業,明白了就不造業。這不是很明白嗎?造了業怎麼樣?造了業,造了善業得善報,造了惡業得惡報,這一定的因果。這是善報、惡報,是對於俗人說。善報還不好嗎?善報一般俗人叫好,他聽了很高興。得什麼善報?再得個人身,再讓你生天堂,這不好嗎、高興了嗎?你們諸位聽佛法不是一年了,生了天堂跟在地獄裡頭是一樣,不長久,頭出頭沒,那還是苦。這個天也死嘛,死了也六道輪迴來回轉嘛,凡夫可不懂這個。所以說先講這個「業」字,懂了這個業了大家。這個業極麻煩講起來,講起來,那天就講了這個業。那個帶字是這個業在哪裡?(翻譯吧,說多了不行。)

  把這個業那天都說一個大概了,不能細講,講這個業複雜極了,就是曉得這個業是在迷惑顛倒裡來的,大家知道這個樣子的。知道這個樣子的,不迷惑顛倒就不造業了;一迷惑顛倒,這個迷惑顛倒,怎麼知道迷惑顛倒?把這個惑字,大家要注意這個,今天講。前面講的不能再重敘了,重說講不完了。什麼呢?你看第二段,「惑類三種」。迷惑顛倒有三種,把這三種給諸位介紹出來。明白這個惑,自然你就知道必造業,不造業是不行的,這個惑造業。先把這個惑字給諸位說出了三種來,表上有,大家看看。

  這講經的只可以介紹一個大概,詳細講可辦不到。譬如什麼?這個表上惑列三種,頭一種是見思,見惑總共五個,思惑也是五個。這不很簡單嗎?見惑是五個,思惑也是五個,可是一個裡頭包含著若干,合起來一百多品。一百多品一條一條的在這裡講,講五天也講不完,那不很麻煩嗎?只可以今天說個大概給大家聽聽,大家知道,回去,這個並不是我要偷懶,因為這個時間不允許,各位凡是咱們這個學人都有《佛學辭典》,你查查《佛學辭典》上,見惑多少、思惑多少。大概你不會查的工夫,你找一個懂得的人跟你說。他什麼?他說出那個數字來,它有四諦、十二因緣,都有些連帶關係,愈說愈複雜,不是很容易明白的,可是你找出那個來有個根據,並不是隨便說的。我把見惑、思惑給諸位說說。

  見惑有五種就是,講那個四諦法的人講過,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講過吧?這個也怕記不住。就是你自己的見解,你一種心理,一種明明的,說個比喻,明明的這是一支蠟燭,你偏說這是把扇子。它並不是個扇子,你就認為是個扇子,這是你的見解的一種錯誤。我們的見解就是這個樣子,這是見惑,有五種。這五種一下子分開就很多很多。誰有這五種?這五種在六道裡頭,連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統統有,沒有一個不有這個見惑的,這是一種認識的錯誤。

  思惑,這好明白,一念大家都聽懂了,可是很難講。心理的作用,有五個字,貪、瞋、痴、慢、疑,這個大家都知道。貪瞋痴慢疑是在你根本帶生,你帶下來的。這十個合起來,那就是這三界裡頭一百多品。你要想著不在六道裡頭轉悠了,把見思惑都斷了,你就成羅漢果,出了三界。要斷了得多少時間?這個常說,最低限度,咱說吧,一萬年。人活不到一萬年,你死了再投生人,再修行,你去幹去吧。那要不變個人呢?不變個人就算了,那就很難了。這是見惑、思惑。

  大家看,凡夫三惑往生,咱先不講下頭,光講這個名字吧。見思惑懂得了,第二,這個見思惑要斷了以後,不斷那不能談。聽明白啊,不斷見思惑,你就是個純粹的凡夫,在六道裡頭。那麼斷了見思惑,有了果位,不在六道裡頭了。不在六道裡頭並不是解脫了,聽明白這句話,沒解脫。斷了見思惑成羅漢,羅漢還沒解脫?沒解脫。還有什麼?第二你再看,塵沙,第二是塵沙惑,這就難懂了。咱就說,只要大家聽懂了就完了,這不能太解釋。就是對於這一切的這些個佛法、世間這一切道理你懂不懂?要都懂得佛法,這一切道理也都懂得。有多少呢?太多了,有塵沙,地下那土沙能算過數字來嗎?算不過來。算不過來就是你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太多,你太多太多還是糊塗,證了羅漢果還是糊塗,還是個愚人。那得行菩薩道才覺悟了,對一切的佛法懂得了,對一切的事情也懂得了,這叫破,塵沙惑沒有了。這是證羅漢果以後的話,這得修菩薩道,才做到這一步。這個你叫我舉出多少來?沒法數,沒數。這第二種。

  再看第三,先把這三個名目講明白了它再細說,叫無明。這個無明怎麼講?無明也就是惑。這個惑為什麼叫無明?根本的惑。前邊那個還不算根本,這個無明叫根本無明,原來就有。這個事情麻煩了,怎麼來的不知道,這叫根本無明。這一種說不出來。說不出來,我給諸位說,這三種惑,看表還能明白一點,不看表聽不懂。諸位你看表,你看那表上下頭寫的,「見思惑」,一道下來,「凡夫三惑往生」。當然咱們都是凡夫,咱們有幾種惑?給諸位說,見思惑、塵沙惑、根本無明,我們凡夫這三種惑都有。這就了不得了。這不是上頭有嘛,凡夫三惑往生,三惑。

  第二塵沙惑,聲聞跟緣覺,證了羅漢果,證了辟支佛,斷了見思惑,只有塵沙惑、根本無明,還有這兩個,他還有兩種惑。有兩種惑,他也證不了果,他也得求著往生以後才能斷。這是上頭寫得明白,有兩種。那這見思、塵沙斷了以後呢?斷了以後就成菩薩了,咱講《華嚴經》正講的菩薩道。菩薩呢?菩薩雖然斷了塵沙惑,根本無明沒斷,他自己還不曉得。我給諸位說,這個就難講了。什麼呢?菩薩分兩種,這個講經大家都知道,才上來,十住、十行、十迴向,這叫地前菩薩。這可了不得了,咱現在講到十迴向,《華嚴經》。這些菩薩,這根本無明他不懂,大家聽明白,根本無明他還不知道呢。必得到了地上菩薩,地前、地後,到了登地菩薩,這就了不得了,成聖人了。聖人,前邊這個叫賢人,到了十地菩薩是聖人了,根本無明還不懂,大家聽聽吧。等到了第五地,十地到了第五地,過去這一關,這個什麼名字大家記不住,這一關過去,才模模糊糊的認識一點;到了第八地,他才得點自由;還是不行,到了等覺菩薩,看這個月亮似的,這裡頭隔著雲彩,還弄不清楚;得咱成了佛,這個根本無明才沒了。大家說吧,所以說成佛難在這上頭,那就叫根本無明。菩薩修,修根本無明。這三惑大家都看明白了嗎?咱們這三惑都有,聲聞、羅漢有兩惑,到了菩薩有一惑。剩一惑怎麼的?有惑就造業,把這話聽著啊,有惑就造業,造業就受苦。十地菩薩還帶業,大家聽明白,我們凡夫怎麼不帶業?(問:菩薩是到第五地,第五地是一關?答:登地菩薩以後,到了第五地,這是一個大關口,也都有名字,很難懂。過去那一關,這才就好一點了。過了一關還不行,到了第八地這才得自在,觀自在菩薩。)

  講到這,諸位光看這個也聽不明白,我們談談話,我解釋解釋這個理給諸位聽聽。

  成佛,大家都曉得三大阿僧祇劫,這個都知道,這個不用再說了,這麼長的時間。為什麼這麼長?就是斷這些惑,這麼個麻煩法。斷這個惑這些麻煩,為什麼他不早斷?他不認識。咱們今天在場的人,咱們有見思惑,見惑、思惑都有,咱們有見思惑誰知道?你問他什麼叫見惑、什麼叫思惑,你知道嗎?你還不知道,怎麼個斷法?這話明白嗎?你得先知道了才行,就譬如你想搧扇子,你得知扇子在什麼地方,你認得它,你才去拿過來,這才能搧;扇子你還沒看見,幹什麼要搧扇子了,這不是胡說八道嘛。咱們在場的人,自己有什麼毛病誰曉得?你不曉得你有毛病你怎麼個改法?就是說這個話,自以為是,我就不錯了。這是你倒霉。你自己得先知道自己的錯處,這才能改,自己不知道個人的錯處怎麼個改法?這個明白嗎?這話可很要緊,這幾句話。

  諸位再聽著,這個很要緊,我說的這些話。你問這個講經的人,這三種惑你曉得嗎?根本無明我不懂,我一點也不懂得,塵沙惑那也是不懂得。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也不必說別的,咱這個講堂裡頭的東西我都叫不上名字來,我都認不出來。就說到見思惑上,我可跟諸位說,我可能把這一百多條,我都能一條一條的,我都能說出來了。你不錯,你說出來。說出來是說出來,說出來了,能斷不能斷呢?譬如頭一條,我跟諸位說,見思惑頭一條身見,身體這個身,身,這個大家都學過,多少給大家說過,必得要才上來「觀身不淨」,考察你這個身子,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皆是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湊起來的,這是第一步。我也會講,會講,你能斷了吧?我會講,我可不能斷,我跟諸位說明白,我辦不到,這說實在話。辦不到怎麼樣?辦不到是知道也白知道。知道了,就譬如這把扇子,扇子幹什麼的?扇子有風。扇子有風,這個扇子在那裡放著,它不能有風,你不會用它。人人看見了,扇子它自己起風嗎?你得會用它才行。我跟諸位說,這個知道了叫白知道,沒用處,你得想法子把它斷除。這個事情,我跟諸位說吧,這個頭一品身見,孔聖人也說「毋我」,道家老子「吾有大患,唯吾有身」,我有最大的一個禍患,就是有這個身子,佛家更不用說,都這一個講法,書上都這麼講,皆不懂。頭一品這個惑就斷不了,還求什麼果?(你把這個翻譯了我再說。)

  諸位聽著,要是聽明白了就能斷,何用三大阿僧祇劫?今天斷、明天斷,你看斷了,那也就是當生就斷完了?就是斷不了,所以才三大阿僧祇劫。為著斷不了,跟各位說明白,這句話記住,咱們這個佛法說得多麼好,救不了人。怎麼的呢?大家辦不到。這才有淨土法門,淨土法門給諸位,你聽明白,不必斷惑!叫你一心不亂,帶業往生,沒叫你斷惑往生。要斷惑往生,用不著淨土法門了,這個聽明白了嗎?

  阿彌陀佛造出個極樂世界來,就是為著大家不用斷惑,叫你帶著惑上我這裡來,也不是證果,也不是了生死。還沒了生死,怎麼的呢?還有變易生死,這個就又難懂了。不在六道輪迴裡頭了,是這個樣子的,這叫變易生死。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兩種生死都沒了,也沒有六道輪迴了,也沒有變易生死了。這個便宜吧?這個得多少時間?多少時間?七天就行,便宜不便宜?可是得懂得,所以叫「難信之法」。要不是這個要淨土宗幹什麼?大家聽不懂。把這個再說說它,這是要緊處。(問:到了西方沒有變易生死?答:他不變易生死了,怎麼呢?不有一生補處嗎?你看那個經上說的這個,一生就行了。)

  今天說的這幾句非常重要。再跟諸位說,《彌陀經》我跟諸位說過,哪一句都難講,沒法講,模模糊糊的講都行,你要一問理那就都講不上來了。為什麼?佛的境界。你要一個字不認識,你只要真信就成功,愈講愈糊塗,皆不行,講得不對那沒用處。所以說上智能往生,下愚也能往生,就是那個不高不低,在當中間叮噹的這個,這個沒用處,大家記住這個。諸位要是不懂得這個佛理,你只要真正是把這六個字,古人說過嘛,「不必三祇修福慧」,不必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修這麼些,「但憑六字出乾坤」,憑這六個字就能了生死。大家不信,就是修淨土的,也是摻雜上一些亂七八糟,那個沒用處,太傻。

  再說,諸位聽著,大家知道一點好,有人說只有帶惑往生,現在的人說,沒有說帶業往生。這句話就算糊塗到萬分了!怎麼呢?惑、業、苦這三個字連著,帶惑,惑就造業,斷了惑他還造什麼業?這不是說糊塗話嗎?帶苦往生、帶惑往生跟帶業往生是一樣,這三種是一樣的東西,這麼糊塗。

  這個大家都要聽進去,這個註經的,不能註這麼詳細,說個大概就是了,惑、業、苦連著的,三障。

  再聽,這上頭沒寫上,我得說出來,極樂世界安的位次,諸位聽著,名字叫四土,這個大家都知道,凡聖同居土,這是第一步;最後第四常寂光淨土,這個大家也知道;還有一個,五個。最高的到了常寂光淨土就成佛了,最低的凡聖同居土。咱就先說這個最低的,凡聖同居土是什麼?譬如說這個人、天,要是修淨土法門生過去,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凡夫,還沒證果,人、天這個不算證果;地上這個螞蟻、蠅子牠也能往生,九界往生。怎麼九界?只要是動物能懂得嘴裡念佛,都能往生。既是說到這上頭,大家聽聽,要是得斷惑斷什麼往生,螞蟻跟蚊子牠知道什麼叫惑?怎麼個斷惑法?怎麼個斷業法?這都是做不到的,怎麼得個一心呢?這個大家想想就想明白了。

  這些都往生,還有什麼?不能上這個四土裡去,念佛你還不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才往生,《阿彌陀經》上。那個心半信半疑的這個也能往生;也能往生可不在這個四土裡,邊界上,極樂世界還有邊界,不在四土裡頭,這算五個地處。邊界上,上一次給諸位說過,在那也比這個地球上、比天堂還好,這是邊界。在那裡頭,在這個花裡可就麻煩了,得十二大劫才能花開、才能出來。怎麼這麼長?到極樂世界斷惑,帶著惑、帶著業到那裡去斷去,在那裡頭,外頭的不來勾引你,在那裡頭斷。帶業往生,業、惑、苦都在那裡,都在蓮花裡頭斷,這就不懂這個。這個經上有嗎?我給諸位介紹。法相《相宗綱要》,十地菩薩第一地菩薩斷多少惑,第二地到第十地,連普賢菩薩跟文殊菩薩惑還沒斷完,去查查那經上。那經上不是我說的,他看不懂,他不認字,這有什麼辦法?這個諸位回去查去,《相宗綱要》,到了地上菩薩,成聖人了,第一地、第二地斷了多少惑,說得明明白白的。他還斷不了,我們九界這個蒼蠅、蚊子就在這裡斷了惑?簡直是不通到所以然處了簡直是。(雖沒果位,可是不入輪迴了,這就便宜了。)

  把這些話講了,這才能講下頭這個;要不把這些話交代了,講下頭這個講不通。諸位可以看,在見思下頭這三條往下看看,這個我給諸位說,不交代了聽都聽不懂。

  看見思這一條先,下頭是什麼?「凡夫三惑往生」。咱們這個凡夫,什麼宗也不懂得的這個,這三種惑全在身上都有,往生的工夫帶著三種惑往生,這個就好明白了吧。往生的工夫,這還包括什麼?包括九界,九界就是,十界是加上佛,除了佛以外,聲聞、緣覺、菩薩跟六道,這是九界,九界都能往生,這便宜了吧?佛不用往生了,佛都成佛了,他還要什麼往生?這是這一條,大家看明白了嗎?帶著這三種惑往生。(一條條翻吧)

  再看第二行,塵沙。塵沙是「聲緣二惑往生」,就是羅漢、聲聞、辟支佛,這是中乘。佛教裡是小乘、中乘、大乘,這兩種這是證了羅漢果的,他們兩個人還什麼?二惑往生。二惑是什麼?塵沙惑、根本無明,帶著這兩種惑往生,不是帶著三種惑了,他斷了前面那個。

  所以這個講東西不是簡單的,說著說著就又麻煩,這不說兩種了嗎?見思、塵沙,下頭還有一個什麼呢?有異熟識,看見這四個字了吧?諸位表上都有吧?這句話怎麼講?我跟諸位說說,所以這個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異熟」怎麼講?起惑、造業、受苦,這不三條事嗎?三條事,譬如起惑這是下種子;種上種子了,比方,種上種子它就往外冒芽;冒了芽怎麼著?冒了芽就開花、結果,這是算有因有果。有因有果,這因果兩個字並不是你今天拿一個桃來,拿個桃核子來,你放到地下,立時就長出桃來。有這個事嗎?沒有,要隔個時間。這個「異熟」,異熟怎麼講?異是隔一個時候它才熟了。隔一個什麼時候?那不一定。下這個種子,它得有因有緣,你得澆水,又陽光好,它就長芽子了,長芽子再不斷的增上緣,它就開花結果了,這是異熟,得等過一個時候它才長成了。它就不一樣了,譬如種個瓜,很短的時間就能吃瓜;你種棵桃,那可得三年才能吃桃,它不一樣。所以異熟也有長短,這要懂得這個,要明白。這是說句實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要不報,它是時辰不到,還沒到時候,到了時候沒有不報的。(把這個翻譯了)

  這個三種惑講了兩種,這是簡單的,不能詳細講。後頭這一種,根本無明,這個就麻煩了,諸位注意聽聽。這上頭都寫著,不說這就聽不懂。什麼呢?菩薩,登地菩薩,這得過了第五地以後,過去這一關,這才做得到。什麼?一惑往生,只帶著根本無明,他往生了,到了地上菩薩,只有斷根本無明了,就這一種惑,前面那個沒有了。可是在這個地處可又來了麻煩,諸位注意聽著,這個不大好懂,先交代交代我這裡。

  咱們先慢慢的講,我也不求快講,快講大家聽不明白,我也找麻煩。這個很複雜,後頭這一個又不一樣了,都是太麻煩。怎麼不一樣?下面大家先不要看,我先說說。後頭的說根本無明是地上菩薩,前面講的這個就是聲聞、緣覺、凡夫,這個給它講的工夫,講這個唯識學,前面這個跟大家說過多少次了,只能講六種。哪六種?外頭有六塵,內裡頭有六根,六根六塵,眼、耳、鼻、舌、身、意,這不是六根嗎?外頭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說這個只可以給小乘、給凡夫講。後頭這個呢?後頭這個不是了。後頭什麼?後頭這個大乘佛法講八識。這不六識嗎?還有個第七識、第八識。七識、八識這個給諸位說過多少次了,羅漢、聲聞都不懂,講佛法不給他講這個,所以羅漢叫「愚人」。大家聽明白這個,證了羅漢果,他還不懂得有第七識、第八識。這裡講第八識,這就麻煩了(你說這個,講第七識、第八識了,麻煩一點了。)

  今天也講不明白,介紹個大概,你可以看看。菩薩一惑往生也是四土安養,凡聖同居土也一樣,可是那個惑上頭有個這個,「同時三相體用不離」。有嗎?你們注意表上。這幾個字大家注意,我只能解釋解釋這個,到鐘點了,得下次再說,大家聽著。惑、業、苦這三個字,起惑、造業它兩個人也得隔一個時間,結果又隔一個時間,這叫「異熟識」,得隔一個時候才能成就。這一個到第八識,大家都知道,阿賴耶識,名字。這一個奇怪,奇怪到什麼?大家不到第五地菩薩,連這個第八識都不明白,光知道這個名字,我也知道這個名字,但第八識在什麼地處講不清楚。這個得看《楞嚴經》、看《大乘起信論》,《大乘起信論》上大家找找,很要緊的話,《大乘起信論》,三大,第八識。這個第八識開頭叫「三細」,大家聽說過嗎?「三細六粗」,這個你查字典去。什麼叫三細?咱別講那個六粗,那還談不到,咱說這個三細。三細是別的識一動作、一起惑,隔一個時間它就要造業,隔個造業再結果,一段段這麼隔,這個第八識很奇怪,咱學佛……(我說的這段你先翻譯了,講起來聽不明白,好難。)

  心一動就要起惑,起惑再造業,慢慢的,這是起惑,這個第八識不是這個樣子。

  本性是靜的,安安靜靜的,一動,大家聽明白,它這一動,這就叫造作,這一動。一動有什麼要緊的?一動它接著這個動裡頭有能力,大家查這個佛學裡頭,有能力,有能有所。能所大家也聽過,能是什麼?我能,我能幹什麼,能什麼,我能看;看得有個對象,有個相;我能看,它被我所看,這是三條。這上頭大家看看,同時三相,這三種現象,有體有用,它三個,一動這三個都出來,並不分開,一動就帶著,連能、加所、加動,這三個就是一下子都有了,這太奇怪了。所以說很微細,不知道,一動就三個。這個東西太麻煩了,記住這一句。

  都出來怎麼樣?都出來那就一動就麻煩,跟前邊那個有異熟不異熟,當時同時結果,這是大麻煩處。怎麼個麻煩法?這鐘點到了,咱得守規矩,下一次再接著說。這個大家聽明白了,諸位自己看經,不受人欺騙,就好辦了,就可以學東西了。

  咱就講到這裡為止,下回諸位把表統統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