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在又一個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獻上《德育故事》新春特別節目——年畫裡的德育故事。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六時吉祥,萬事如意!

  年畫是中華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種民間工藝品,是承載著人民對未來美好憧憬的民間藝術。歷史上,民間對年畫有很多種稱呼:宋朝叫「紙畫」,明朝叫「畫貼」,清朝叫「畫片」,直到清朝道光年間,文人李光庭在文章中寫到:「掃舍之後,便貼年畫,稚子之戲耳。」「年畫」一名由此延續至今。年畫內容涉獵廣泛,大多是根據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繪製而成。

  宋代學者王應麟編寫的蒙學教材《三字經》說:「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說的是竇燕山教子成材的事跡,不僅在當時被人們所景仰,而且傳頌至今,家喻戶曉。我國古代民間藝人就根據他的故事,創作了「五子奪魁」的年畫。逢年過節,以此年畫贈送親友,表示喜慶,也是對親友子弟立德成材的祝福,這個風俗一直流傳至今。

  

  燕山竇氏 廣行善事 教子有方 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的故事發生在五代後周時期,那時候燕山府有個叫竇燕山的人,本名竇禹鈞,薊州漁陽人。過去,漁陽屬古代的燕國,地處燕山一帶,因此後人稱他為竇燕山。

  

  竇燕山生有五個兒子,在他的教育培養下,都考中了進士,成為國家棟梁。長子竇儀,授翰林學士,任禮部尚書;次子竇儼,授翰林學士,任禮部侍郎;三子竇侃,任左補闕;四子竇偁,任左諫議大夫,官至參知政事;五子竇僖,任起居郎。竇家五子,被稱為「竇氏五龍」。

  

  竇燕山將五個兒子都培養成材,他的義風家法,成為人們爭相效仿的榜樣。竇燕山家庭如此美滿,令人讚歎。其實在他年輕的時候,並不明白這些道理。他雖然家境富裕,但卻不懂得接濟窮人,而且為人很惡劣,常常昧著良心做事,藉勢欺壓村裡人。竇燕山三十歲時,仍膝下無子。正當他愁眉不展之時,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見已故的祖父和父親,他們嚴厲的教訓他說:「禹鈞,因為你心術不正,惡名已記錄在天庭,你這一生不僅沒有兒子,而且壽命也很短促。孩子,你要趕緊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濟世的善事,或許可以改變你的命運。」竇燕山從夢中醒來,嚇出一身冷汗。他把祖父和父親的叮嚀一一銘記在心,從此立志改過向善,廣積陰德。

  

  一次,竇家有一個僕人盜用了家中錢財,僕人擔心被人發現後受罰,就寫了一張債券,繫在十二三歲的女兒胳膊上,債券上寫著:「永賣此女,償所負錢。」從此僕人遠逃他鄉。

  

  竇燕山知道這件事之後,看到小女孩身上繫著的債券,心裡很哀傷,很可憐這個孤苦無依的孩子。他馬上焚毀了債券,收養了僕人的女兒,並囑咐妻子:「好好撫養這個女孩,等她長大了,給她找個好人家出嫁。」女孩成年以後,竇燕山替她備了嫁妝,為她選了一位非常賢德的夫君。

  

  後來,那位僕人聽說了這件事,非常感動,就從外地回來,到竇燕山家裡,哭著懺悔自己以前的過錯。竇燕山不僅沒追究往事,還勸他浪子回頭,重新做人。僕人全家感恩不盡,不知道該如何報答。於是,他們把竇燕山的畫像掛在堂前,早晚供養,以表達知恩圖報的心願。

  

  有一年的正月十五晚上,竇燕山到延慶寺佛前進香,忽然在後殿的台階旁邊撿到一個錢袋,裡面裝了二百兩銀子、三十兩黃金。他想,這一定是別人遺失的,就在寺院等待失主回來找。等了半天,果然看到一個人遠遠的痛哭流涕而來。竇燕山問他為何痛哭,那人說:「我父親犯罪,將要被發配到荒僻的邊疆充軍,為了給父親贖罪,我懇求哀告所有的親戚,好不容易借來了錢,都裝在一個袋子裡,片刻不敢離身。誰知錢袋竟然被我搞丟了,沒有錢,我怎麼給父親贖罪啊!這輩子恐怕再也見不到父親了!」說完,他悔恨交加,號啕大哭起來。

  

  聽他這麼說,竇燕山知道此人就是失主,經過驗證,錢數相符,不僅把錢袋還給他,還送給他一些路費。

  

  竇燕山一生做了很多這樣的好事。親友中有沒有錢辦喪事的,他就出錢買棺葬殮,幫助辦喪事;有家貧子女無法婚嫁的,他就出資助其婚嫁;對於貧困得無法生活的人,他就借錢給他們,使他們有做生意的資本。各地的窮人由他幫助而得以維持生活的,數不勝數。

  

  竇燕山救苦濟人毫不吝嗇,對自己的生活卻很節儉。每年的收入,除了供給家庭的必要生活開支外,他全部用來做救苦濟急之用。同時,他還在家鄉建立了四十間學堂,蒐集善書數千卷,禮請德才兼備的老師來教學,讓附近貧窮而有志求學的子弟免費上學。就這樣,竇燕山建立的書院先後培養了很多品學兼優的人才。

  

  有一天晚上,竇燕山又夢見已故的祖父和父親對他說:「你多年以來做了不少善事,上天因為你陰德很大,給你延壽三十六年,並且賜給你五個貴子,將來都很顯達,能夠光宗耀祖。」說完,又囑咐他:「因果報應的道理確實不虛,行善造惡的報應,或見於現世,或報應在來世,或影響子孫,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啊!」

  

  從此以後,竇燕山更加努力修善積德,後來果然生了五個兒子。他以身作則,嚴格治家,竇氏家規上說:「家庭之禮,儼如君臣;內外之禮,儼如宮禁。男不亂入,女不亂出;男務耕讀,女勤織紡,和睦雍熙,孝順滿門。」嚴格的家教培養出孩子傑出的品德和才能,竇家五子都榮登進士,被稱為「五子登科」。從此以後,「五子登科」便成為天下父母對兒女的殷切期望。

  

  後來,竇燕山官至諫議大夫,享壽八十二歲。他臨終前預知時至,沐浴更衣,向親友告別,談笑而卒。

  

  宋朝的范仲淹,曾將竇燕山的事跡記錄下來,以訓示子孫。范公自己也身體力行,倡辦義學,購置義田,因而後代也非常昌盛發達。而范公為了使竇燕山的事跡流傳天下,好善好德之人都能看到,特意詳細記錄,並囑咐子孫廣為傳播。

  

  司馬溫公在家訓中也說:「積金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守;積書以遺子孫,子孫未必能讀;不如積陰德於冥冥之中,以為子孫長久之計。」真可謂是英雄所見略同。

  

  竇燕山教子有方的故事,蘊含著深遠的哲理和人生智慧。這也正是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真正意義、價值所在。傳統文化圓融美好,終將給我們帶來真正長久的幸福祥和。在這新春之際,祈願每一位賢明的父母,能由此體悟出家庭教育的真諦。

  聽故事 長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