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萬眾聚香江 祭典紹祖德

香港冬至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 特別報導

 

由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舉辦的「歲次戊戌香港冬至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十二月十八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展開。為期四天的法會,吸引了一萬多名海內外各界人士共同參與,誠祭先祖。

為什麼中國人要在冬至祭祖呢?「冬至」又稱「一陽節」,此日之後陰氣漸消、陽氣甦長。周朝至秦朝將這天作為新歲的開始;中國歷代無不重視此節氣,宋朝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中記載:「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至此日更易新衣,備辦飲酒,享祀先祖。」此時萬物復甦,象徵著送舊迎新、承先啟後,最適合舉行祭禮以紹隆祖先德業。

冬至法會活動包括三時繫念佛事與祭祖大典。繫念佛事是佛陀慈悲智慧與佛門宏富藝術的結合,莊嚴肅穆的巨幅佛像、深沉和雅的梵唄唱誦、使人反迷歸覺的經文開示,提醒著大眾當以虔誠清淨心,唱讚、誦經、念佛、懺悔並發願迴向。繫念法本云:「心淨則國土淨」,這就是《華嚴經》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萬法從真心顯現,並因意識改變而產生變化。華嚴實驗室曾經做過一項實驗,請一萬名淨宗同修對著螢幕上曾置放於屠宰廠的蒸餾水念佛,結果污黑醜陋的水結晶轉變成了光瑩美麗的結晶體。所以,當眾人真誠地唱誦、修行,時時保持善心、善念、善行,確實能產生淨化世界、化解災難的力量。

祭祖大典,儀式莊嚴、樂聲清揚,在磅礴的氣勢中富含著深刻的教育意義。迎神、祭祀、送神等二十九項儀軌,與《咸和》《寧和》《安和》《景和》樂曲,相得益彰,體現出中國傳統禮樂文化之美。「祭為禮之本,禮為德之本」,祭祖的意義是教導人不忘本;所謂「報本反始」,即是回歸到做人的根本──孝敬親愛、知恩報恩。我們對於久遠前的祖宗尚能虔誠祭祀、念念不忘,對於眼前的父母、尊長怎麼會不孝順呢?

追本溯源、提倡孝道的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近年來在中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英國、法國等地相繼舉辦。曾擔任主祭官的英國威爾士大學校長表示,親身參與中國文化典禮,有助於進一步了解,這個古老禮儀之邦的文化核心——孝悌、仁愛、忠信,與全人類一體的內涵。

倘若人人都能夠回歸到一體的根本——孝與敬,擯棄自私自利、競爭鬥爭,由內心發出真愛,愛父母、愛鄰里、愛國家、愛世間一切萬物,念善行善,就能真正地護世息災、平和天下,這也是舉辦這一場冬至祭祖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