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環保應該從哪裡做起

在我的記憶當中,這個世界上開始提倡環保這個時間不長。我初學佛的時候,甚至於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一九七七年,還沒有聽說過環保,這個名詞有,不普遍,知道的人不多。提出這個名詞就說明這地球染污嚴重了,大家要著重環境保護。曾經有人問過我,好像是在香港,因為那時候我每年到香港來講經一個月。

 第一次來講經講了四個月,時間最長,以後其他國家地區邀請的很多,就改成一年來住一個月。曾經接受過香港這邊的電視台訪問,我記得好像提出這個問題,問我環保能不能收到效果?當時我的回答說:很難收到效果。他問我為什麼?我說:環保要從心地開始,沒有講到心地的環保(就是心理的染污),單講外面環境的染污是很難收到效果的。佛在大乘經上常常告訴我們,外面的物質環境隨著我們念頭在變化,一切法從心想生,境隨心轉,相隨心轉,人的相貌會變,地球外表這個面貌也會變,完全看人心。

所以環保應該怎麼做起?從心理上做起。你看,心染污了,業障重了,在外面下功夫是收不到效果的,要從內心下手才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