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請看《神愛世人》第三十八頁:

【讓我們共同團結在上帝、先知的忠告與勸言之中;我們應當要有共同的意念……我們當要不懈地去實踐那些對於人類有利益的事,無論受益者是老是少,也無論他們的地位是高是低。】

今天我們從這一段經文學起。感謝同學們抽出時間,把這些經典裡面重要的經句提出來給我們學習,這一段我們看了,確實每一段都重要。都是上帝的兒女、上帝的使者,派遣下來幫助上帝教化眾生。今天的社會,頭一句說得很好,『讓我們共同團結在上帝、先知的忠告與勸言之中』。這句經文很重要上帝的經典、先知的忠告,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遇到了,都是互相勸告,要跟上帝學習。學習什麼?學習上帝的「愛」。上帝愛世人,是上帝可以說天天講的,經典裡面我們天天讀到,句句話都是好話、都是經典、都是忠告,也都是勸告。

勸告,讓我們聯想到,上帝很著急,不願意看到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鬥爭;不願意見到,在我們現前社會裡面,天天見到、時時見到。每一次我們見到了,同樣的,上帝也見到了。我們能不能在這個短暫剎那之間想起這段經文,認真的反省、認真的學習,把彼此對立、彼此不和改正過來,要做上帝聽話的兒女、實踐的信徒。把他的話記住,要在我們身體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真正的做到了。

這個話說得好!我們是不是時時刻刻想著,去做一些對人類有利益的事?今天擺在面前的,沒有利益的,是對立、是批評,不是讚歎。特別告訴我們,無論受益者是老是少,無論他們地位是高是低。有時候要用言語,有時候要用行為,中國古人所說的,言教是用言語,做出一個好榜樣給他看。看到這個人毀謗,我們給他講的是讚歎,做出榜樣給他看,看久了,一定會有一天他回頭了。這經文我們就學到了。

看第四十面,四十面文比較長一點:

【那位一體不二、具有崇高榮耀的真神,祂把自己展現給了人類,為的是要讓人類去反觀到自己最內在的真實自我——其心地中的寶藏。所有不同的宗教教派,以及各種不同的信仰體系,它們彼此之間絕不可以去引發人與人之間的對立,這就是在此一時代之中,對於上帝,及其宗教之信仰的根本理念。】

特別記住,信仰根本的理念,是對上帝那種尊敬、仰慕,落實上帝經典裡面的教誨。中國古人所說的信、解、行、證,真信,你就決定不會毀謗,你決定不會跟其他宗教對立;這都屬於根本理念,屬於信。信了之後,有時候做不到,毛病還是照犯,這什麼原因?解得不夠透徹深信要深解,解要講深度,深解,真信之後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行為,這才叫修行。修行怎麼講法?修正錯誤的行為。得利益了,佛法裡面講的,福德、功德同修。

累積福德跟功德,自自然然就改造命運。得到了什麼?方東美先生早年把大乘佛法介紹給我,非常愛護的口吻,老師的年齡跟我父親差不多,我們都看作父輩一樣的看待,恭敬。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很中聽哪一個人活在世間,不希望得到最高的利益、享受?最高的享受從哪裡來的?從學佛來的。

我接受了,用了半年的時間,我聽一些高僧大德講經,能聽得懂,聽了生歡喜心。要想得到享受,靠全聽懂了還不行、還不夠。聽懂了,解門,有信、有解,最高的享受還達不到,最高享受還要向上再踏一步。踏一步是什麼?行,要把我所知道的,變成我自己的起心動念、生活行為,這人生最高的享受你就嘗到了。嘗到最後證,證什麼?證明老師告訴我這句話是真話,證明經典裡面的教訓是真言,確確實實上帝說的。為什麼?不是上帝說不出來,只有上帝才能說出來。為什麼?上帝是大聖大賢,大聖大賢哪有不愛眾生的道理!他用什麼來愛眾生?經教,我們不能不知道。

這個後面,有幾句話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什麼問題?疑慮。學習宗教是真有好處嗎?懷疑、顧慮這東西有用嗎?有,我給你做證明,真有。一直好好的學下去,依教奉行,慢慢怎麼樣?智慧開了。你到智慧開了,你自己就得到證,證明了真的,不是假的,是正確的,不是錯誤的,你明白了。

為什麼世界上宗教這麼多?傳教師給我們講經,彼此講的不一樣,甚至於產生對立,自讚毀他:我學的這個法門,我拜的這個上帝是真神,你那個靠不住。這種現象不少,我們遇到怎麼辦?這裡就告訴我們,時代之中,對於上帝及其宗教之信仰根本理念:

【那些各宗教的教理原則以及戒律,那些被堅固樹立、具有強大力量的各種信仰體系,它們都擁有著同樣的源頭,都是來自於同一道的真光;而它們彼此會有差異,那是為了順應不同時代之人們的不同需求之緣故。】

給我們解釋了。不同的說法,遇到的人不一樣,根性不相同,你教他,你一看就明白了從哪裡教起。所以學習的人,一個老師,兩個人去學習,學習的時候不一樣,兩個學生程度不相同,應機說法。

一部經書有沒有這個現象?也有。那我們就明白了,我跟另外一個同學,同學一部經,有些經文上我有我的看法,他有他的看法,甚至於看法完全相反,這時候怎麼辦?各人說的都有道理,如果老師在,請教老師;老師不在,讀誦,我把這個經文念上一百遍、念上二百遍,就融化了。

如果你要懂得,聖賢的教誨沒有一樣不是應機而說的。你看中國《論語》,孔老夫子的,同樣一個問題學生發問、提出來,孔子的答覆不一樣,對甲的說法跟對乙的不相同。一個聖人教的,為什麼會這樣?根性、程度不一樣,根性不相同。於是我們明白了,這樣的事情在經典裡面非常之多,都是正確的;某一個程度正確,他超越這個軌道了,那另外一個講法。

這是在聖教經典裡面常有的事情,不足奇怪,你依你的解去修行,他依他的解門去修行,統統得利益。我們學習,經過老師的指點,幾十年的經驗修學的歷程,幫助我們認識這個問題。

所以下面這段說,說得好,說得好親熱:

【我真正的同伴法侶們啊!所有的人類都是同一所學校裡的孩子,……那些帶來神聖啟示的一切使者,則都是這所學校裡的老師。這些老師們令眾人驚歎,無人可與之比擬。在這所屬於真理的學校中,老師們依照上帝的誨諭,來教導上帝的這些學生子女們,並以慈恩撫育他們……一直到他們把這個世界變成了一面廣大的鏡子,並讓那永恆不滅的另外一個世界,明現在此一大鏡之中。】

這個地方,另外的世界是天堂、是極樂世界。你的功夫成熟了,極樂世界你見到了。有,念佛同修們我就遇到幾個;還有前一輩的善知識,像黃念祖老居士、李炳南老居士,或在定中、或在夢中見到極樂世界。真的,不是假的,這我們應當學習。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把巴哈伊的經典重要的經句學習到此地。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