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諸位長輩、諸位學長,大家早上好!「是不是我不愛吃的東西就是我最需要的?」當然他這個觀照是想到了「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不要偏食。突然想到了另外一句話,「是不是我們討厭的人,就是能提升我們最好的因緣?」其實用心去感悟,一切人事物都可以消歸自性,都可以給自己的道業很大的啟示,在於心態對不對。明明是個大善知識,我們視為眼中釘;明明是個忠臣,我們看到他就嫌他煩。唐太宗為什麼成就,為什麼可以做天可汗?面對魏徵這樣的忠臣,他能珍惜,珍惜他的正直、直言。我們愛憎太重了,一切人事物都是我們的障礙。愛,人事物都貪求,障礙來了;憎,一切人事物都對立,障礙來了。所以開悟就是一切的障礙都不在外面,都在我們內心的習氣上面。這一點真體會到了,叫真正懂得如何修行,在心地上下功夫,所以聖學叫內學,莫向外去要求。

  「智人除心不除境,愚人除境不除心」,這個慣性我們突破沒有?從小到大整個幾十年的人生,遇到了一些瓶頸,「都是那個同學害的,都是誰造成的,假如沒有他,我就怎麼樣怎麼樣,就很好了」,這個念頭有沒有完全去掉?這些習氣不去掉,隨時都會來報到,你沒有招呼它,它就來了,要高度警覺才調伏得了。這個要求境界的心去掉沒有?坦白講,只要有煩惱,一定這個心態還有。還是要往更深處,找到自己心地上的執著,去把這個煩惱給拔起來。誰拔,誰幫我拔?又在向外求了,這個慣性很不容易能時時覺照。就像有人到四川去吃飯,南方人不怎麼習慣吃辣,就跟那個廚師交代了二、三次,「別放辣椒、別放辣椒!」那個廚師說,「好,放心,我不會放的」。還在那兒反覆提醒,「別放辣椒、別放辣椒」,結果還是放進去。他習慣了,一下子沒有辦法馬上轉過來。這個對自己來講,多讀經、多聽經,薰習薰到變金剛種子,隨時可以起作用,不會被境界給摧毀。我們想一想,現在自己有哪一個理智的觀念是時時保持的?那一句就是尚方寶劍。「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昨天說的,「聖人常受天下之責,而無責人之心」,「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您自己挑一句,跟自己最相應的那一句,先時時拳拳服膺在心中。你真有一句了,其他句你會觸類旁通,因為這一句透到你的真心,你的性德、你的悟性開始往外冒,你會觸類旁通的。但是很難的就是堅持這個心態,你一堅持,你的心是定的。你一大堆想法、一大堆看法,心是不定的。

  對我們來講,其實現在最好的下手處是「念念為人著想」。一遇人事物就是這個態度,為什麼?我們的情執太重、執著太重了。最嚴重的是什麼?自私自利。真修道人真幹,從最嚴重的下手。感情的污染最嚴重的是自私自利、貪瞋痴慢,從這裡下手。我們下一句講到的就是破除自私自利最好的方法。「親所好,力為具」,這句怎麼奉行?放下自私自利,念念為父母著想,深體親心,善體親心。父母所好,父母愛子女,他所好是為了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德行、孩子一生的幸福著想。我們體會到這一點,父母之所好,我們就希望趕快滿父母的願。當然,父母所好假如不是很妥當的價值觀,要不要力為具?你們考慮這麼久,是深思熟慮,還是已經很清楚這三個多禮拜下來,知道蔡某某是非常狡猾之人,回答他的話要慎之又慎?我體會到日久見人心,自己要好好反省一下。親所好假如是不對的價值觀,就要用哪一句?「親有過,諫使更」。你不能學呆了,連是非判斷都不懂,那怎麼孝父母,怎麼養父母之志,怎麼養父母之慧?所以為什麼解一定在行前面,你道理明白了,你行的才不會錯誤。有一個很孝順的人,他媽媽生病了,他為了給他媽媽出醫藥費、買藥,去搶銀行,這是發生真實的例子。所以「順乎親有道,反諸身不誠,不順乎親矣」,他看起來很孝順父母,可是他是非善惡不分,他也很難達到孝子,因為他遲早出事,會讓父母抱憾終身。你看他去搶銀行,結果進牢獄去,他母親不就遺憾一生了嗎?

  這一段話是在《中庸》裡面,這一段話非常有哲理。一開始是說,「在下位,不獲乎上」,你處在臣子的位子,不能得到領導的認同,「民不可得而治矣」,你不可能去做事,去利益到老百姓,因為上司不用你。你首先要把你的理念能夠讓上司充分了解,你才能夠去施展你的抱負。這個時候人要善於溝通,甚至要建立信任。

  我發現現在人跟人溝通很不主動,「你幫我去跟他說一下」,都是這樣。甚至夫妻對孩子,那個爸爸講半天,「太太,你去給兒子講」,都要推給另外一半去講,做事都要繞一圈。其實我們現在已經到什麼程度了?連自己真誠的時候都不大習慣,連面對別人真誠也全身怪怪的。因為應付人應付太習慣,現在真誠現前,自己真誠現前不習慣,別人真誠現前也不習慣。大家有沒有經驗?剛好三、五個人在那聊,突然聊到他內心深處,在那裡流眼淚,突然有人就轉移話題,「今天天氣不錯」。他就是在真誠流露的時候,有些人不習慣,就會感覺,「不要讓他哭了,轉移一下話題」。你就讓他哭個痛快。甚至於有人真情流露了,在那裡哭,她在那裡不知所措,看著我,「怎麼辦?」「拍她一下,妳是女的,她也是女的,抱她一下。我是男的,不好抱」。這種很自然的動作都使不出來了,不知道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我也搞不清楚了。妳都感覺不到一個人當下那種情感完全釋放出來,這個時候妳去抱她,妳去拍拍她的背,當下整個感情就交融在一起了,她體恤到妳對她的愛。所以我們現在其實都是要恢復正常,你有沒有看過一、二歲的小朋友,有一個小朋友「嗚嗚」在哭,另外一個小朋友不知所措,「怎麼辦?」有沒有看過這種情景?沒有,小朋友過去,「乖乖乖」,這叫自然。你看我們大人第一次見面,「你好,交換一下名片」,名片一拿過來,「這個人值不值得我交往?」你看那個程式一條接一條,挺複雜的。人家二、三歲的小朋友到公園去也沒換名片,不到三十秒鐘,你突然一看,玩在一起了。他真誠,感通了。

  修行,「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假如一個人很感動,聊到他媽媽,在那裡流眼淚,你的眼淚一滴都流不下來,要反省一下,你在那個當下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怎麼裝這麼多複雜的東西,你怎麼接受不到他那種至孝?不然你就陪著他流眼淚,但是要有一點水平,只在眼眶轉,不要流下來就好(剛剛跟大家講的中庸)。不過,假如還是控制不在眼眶,就流下來好了,你不要在那裡流的時候說,「蔡老師交代,不可以流下眼眶」,那我又變成你真誠的障礙了。對不起,我常常會有回馬槍的動作,因為剛剛講得好像不夠圓滿,趕快再回馬槍補一下。我們看這一句的人生哲理頗深,你今天處在下位,你還是為了要利益人、服務大眾,你首先要贏得上司的信任,跟他充分溝通,把這個理念讓他認同。我們任學長怎麼讓他的領導信任?從他的孫女開始關心,這都是人情事理,慢慢的,他孫女改變了,領導很歡喜。「先以欲勾牽,後令入聖智」,這叫恆順眾生。那個欲不是欲望的欲,是他現在非常需要的,而這個需要又不會造成嚴重的執著,你就恆順讓他生歡喜,然後把他引入聖教裡面。「獲乎上有道」,上司認同他了,「不信乎朋友」,那他獲乎上也是假的。這個事理很深,不能看表淺。上司認同我,是不是我就可以了?不是。你上司認同你,請問你的同事能接受你嗎?你只能讓你的上司認同你,而不能讓同事認同你,那你叫很會巴結諂媚,不是真誠。真誠可以感通上司,怎麼會不能感通同事?所以「不信乎朋友,不獲乎上矣」,你獲乎上也是假相。

  「信乎朋友有道」,跟同事也處得很好,人緣不錯,真的嗎?「不順乎親,不信乎朋友矣」。大家有沒有看過人際關係特別好,回去跟他父母講話很大聲的?這種人現在超過一半。現在功利社會,我們就是這一代的人,跟朋友好得不得了,回家擺個臭臉,甚至還直接叫哥哥、姐姐的名字,但是出去,跟朋友死黨很多,假的。要幹什麼?看清自己,不自欺,一層一層看得更深入,才能達到不自欺。順乎親有道,不明乎善,孝也做不好,這是不順乎親矣。「順乎親有道,反諸身不誠」。我剛剛講錯了,「反諸身不誠」,就是你孝順父母不是誠心的,你是做樣子的。就像有一個公案跟大家講,有一個讀書人叫俞麟,以孝順著稱,而且還有人從其他的鄉鎮來跟他學習,公認的孝子,結果他考試沒考上。後來文昌帝君說,他看起來很孝,但是內心對父母是應付的,甚至有帶埋怨的,這個叫腹誹。人愈應付父母,他離天良就一天一天愈來愈遠,他良知就提不起來。而且講話又太刻薄,所以他終身都考不上功名,雖然名氣很大,而且學識也很好,還是沒考上。而名氣很大就是最折福的地方,「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世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他沒有過失,人家一直在毀謗他,「子孫往往驟發」,他的德就庇蔭後代了。這句話入心了沒有?入心了,每天鞭策自己,名要副實。這句話入心了,無過咎而橫被惡名,我自己沒有錯被人家罵,太幸運了,子孫往往驟發。開悟了沒有?開了什麼悟?事事是好事,人人是好人,每天罵你的人好不好?好,他把福送給你了。人為什麼會煩惱?道理不明白,好事看作壞事,他當然煩惱就起來了。所以這些經文的理,你真的入心了,你的整個人生感受就不一樣。

  所以「順乎親有道,反諸身不誠」,你不是發自真誠的心,你也不算是真孝的人。看一個事情,從君臣關係最後透到哪?透到家庭,透到心地上才看得清楚。「誠身有道」,很真誠,「不明乎善」,他實在很真誠要孝他媽媽,結果跑去搶銀行,也不行。人首先要明理,致知,意就誠了、心就正了。所以學聖教首先要深入經藏,長期薰修,要明理,很多事情你就能自己想通。剛剛我們講父母親的思想價值觀不對,就要「親有過,諫使更」,但是要柔軟,不可以有絲毫指責教訓的態度出現,不然就適得其反。而且還要懂得,不要防堵,要疏導。你不要聽到媽媽說,「那個對象不錯,家裡很有錢」,然後你馬上跟她講,「媽,蔡老師說,『娶妻求淑女,勿計厚奩』,妳還看人家很有錢」。諸位學長,不要把我拖下水,這樣我會覺得怎麼走到哪都有人瞪我,可能就是我被大家出賣了。還有一次,我有一個同事跟我講,他說他剛好坐在火車上,見到幾個人剛好有聽過「幸福人生講座」。結果他們談,談到先生都是批評,談到我的時候眉飛色舞。我朋友為什麼跟我講這個?他說「你小心,很多男人都恨你恨得牙癢癢的」。所以我突然警覺到,「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諸位女同胞,我們結個善緣,我們結緣的目的就是讓妳愈愛妳先生,對妳先生愈好,不然我造的罪業就太重了,無形當中搞得人家夫妻不和。所以明理很重要,薰到金剛種子,隨時都提起理智。

  我們深入「親所好,力為具」,首先關懷父母的身體,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這個都是親所好具體的落實。養父母之身,我們前面講到的「冬則溫,夏則凊」,給長者奉養飲食還是要很細膩。我們看周文王,他侍奉他的父親王季,看那個菜,不能吃剩菜,不能送剩菜給父親,還要摸摸溫度,不能是涼菜。飲食要訣三個重點,尤其對老人,「暖」,就是要溫熱的食物;「軟」,不要太硬的,咬不動,那吃起來很辛苦,要體恤;再來「緩」,吃慢一點,不要吃飯氣氛很急。吃得很快,老奶奶坐在那裡看你們都吃飽了,她很緊張,要體恤備至。有些老人跟我們一起吃飯不好意思,都吃很少,說吃飽了,怕我們等。這個是不是有講過?因為我們剛好上一、二節課「群書治要」是講孝悌,這個我們就不多琢磨了。養父母之心,第一你的身體健康,你不能讓父母操心。再來,你的學業、你的學問、你的道德,不要讓父母操心。有一句話講的,在《論語》裡面,「父母唯其疾之憂」,疾是疾病,再衍生開來變壞習慣,都算。古人,父母什麼時候擔憂他?只有他生病的時候才擔心。那個「唯」字,讓我們看到自己跟古人的距離。平常處事,夫妻相處、經營事業,不讓父母操一點心,唯一會操心的是什麼時候?生病。你說一個人一輩子沒生過病,少,生病的時候就是父母最煩惱、擔憂的。所以這個「唯」字讓我們看到,什麼是合格的子女,不讓父母多操心才是合格。讓父母放心,進一步讓父母感到欣慰光榮,「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

  「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您看這個事君重要。「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這個是圓滿孝道。但這個「中於事君」,你在單位裡面跟同仁、跟領導相處不好,父母擔不擔心?擔心。我們複習一下,「居處不莊,非孝也」,「事君不忠,非孝也;蒞官不敬,非孝也;朋友不信,非孝也;戰陣無勇,非孝也」,你說現在又不打仗,現在是文化復興,要打聖戰,有沒有勇?沒勇,非孝也。每一句的精神你抓到了,都跟我們當下有關,馬上都可以落實的。這句經句你不知道怎麼落實,是我們內在的分別執著把它預設了,把它限制住了。你們假如不相信,你想到哪一句,說這句沒有辦法落實,我們再來探討,OK?不然你們在那裡說,「真的嗎?」不服氣。結果這個不服氣又卡了一個禮拜,每天看到我又挺不高興的,這樣我就惱害大家了。所以後面要補這一句回馬槍。這個是健康,再來延伸到你的家庭、家業,你的道業。尤其我們的學長,絕大部分的父母都非常希望大家這一生道業有成,成就智慧、成就慧命。你修行還讓父母操心,就不孝了。這些都是在養父母之心方面的。養父母之志,父母希望國家民族安定,文化承傳,這個志我們要把它發揚光大,把它實現。父母用了一生栽培我們,我們要圓滿父母這一個志向。再來智慧,我們待會兒再從「親有過」跟大家來談。「親所惡,謹為去」,父母所擔憂的、不喜歡的這些事物,要謹慎的、趕快的把它去掉、改掉。其實這句跟上一句就是一個對比,跟「親所好」相違背的,我們要趕緊把它去掉,還不肯去掉,就是不能體會到父母的擔憂了。真的體會到了,一天都不想留這些壞習性。

  「身有傷,貽親憂」,身體有損傷,讓父母擔憂。身體的保養主要有幾點,第一個,你生活習慣要好,該添加衣服要添加衣服,不可以粗心大意,可能就著涼了。再來,「禍從口出,病從口入」,你吃不節制,鐵定身體會受損。所以生活習慣要養成,這一句「身有傷」才在落實,不然又是口頭上的口號而已。零食不要吃,那個都增加你的身體新陳代謝。我們這一期學長都是非常自愛,來的時候就沒有帶零食了,還是有全部繳械出來?有沒有派軍隊搜這些零食?可能都是大家自動自發就沒有帶來。諸位學長,你去吃那些防腐劑一大堆的東西、色素一大堆的東西,叫犯盜戒。「奇怪了,我吃這個東西跟盜戒有什麼關係?」因為你已經發願把身體捐給傳統文化,你只要損害傳統文化,就犯盜戒。你捐出來,那身體不是你的了,這個邏輯對不對?你們終於開悟了。你表面上捐,做什麼都是順自己,騙人,發空願。你真發出來,你要讓自己身體能發揮更大的作用。我有一個嚴重的習氣,就是很會撐,明明很累了,撐、撐、撐。這也是習氣,要改。所以我現在有乖一點點,大家注意看,第一節下課,我人都不見了,趕緊回去平躺一下,稍微調息一下,第二節課還要再上課。你撐,看起來很慈悲,事實上是不慈悲,為什麼?第一個,對自己不慈悲、對父母不慈悲,還有對身邊的人不慈悲。因為你撐到最後倒下來,還要得他們照顧。再來,對大眾不慈悲,你身體搞壞了,本來可以活到八十歲,最後只有六十歲,二十年,多可惜!一個人不斷深入經典,他是年齡愈大智慧愈高。所以長壽好,你的智慧,你的歷練、見識不斷增加。

  所以還是不能透支,而且透支有流弊,是什麼?跟著你的人都很會撐,所以跟著我的人一個比一個苗條。突然有一天,我大哥站出來,有人說,「蔡老師旁邊還有胖的人?」我非常感激我的大哥,讓我很不好的形象有點扭轉過來。這個都要謹防流弊的,不能撐。但是,該撐的時候還得撐。比方說這個人你這輩子可能再也見不到他,可是有些話你還沒講清楚,你就一定要給他講清楚。我們有四十幾天相處,不用急,慢慢聊,緣分不同。任何道理它是很活潑的,你不要學一條又執著一條,又覺得很放不開。你說「真的撐怎麼辦?」沒關係,求祖先、聖賢加持,就不會太累。飲食、生活習慣要好,尤其十一點一定要睡覺。十一點到三點這四個小時不睡覺,叫壞孩子,不是乖孩子。壞孩子,味道還不夠,壞小孩,為什麼?明知故犯。明明告訴你十一點到一點叫膽經,一點到三點是肝經,肝膽相照,整個代謝你這些毒素。你不讓它充分發揮,還在那裡耗損它,這個機器當然用不久。可以早起,不要熬夜,你早上要三點起來沒人抗議。飲食、生活習慣、睡覺,這四個小時一定要睡,其他我不管。再來運動,每天一定要運動,每天不運動,犯盜戒,你這身體不保養。哪有人把一個東西捐出去,結果是給人添麻煩,有沒有可能?我很發心,明天就發燒了,很多。

  我父親有件事特別感動我,我很感激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弟子規》,為什麼?講怎麼當爸爸,自己沒當過爸爸,只能想我爸爸。想著想著,以前的恩德都想出來了。真感激,想的愈多,跟父母那種天性恢復得愈多。我有一個同學,就是介紹我認識陳真老師的那個同學,我跟他五年級就同班同學,二十七年了,他們家經濟比較不寬裕。後來他結婚,太太又懷孕,載太太騎個摩托車,挺危險的。之後孩子又生出來,坐在摩托車上還是挺辛苦。我就跟我父親商量,「父親,我那台車就送給我同學」,當然那車也是開了不少年,就送給我同學。結果要送給我同學的時候,我爸爸做了一個動作讓我印象深刻。這個車子有一個部分是最貴的,就是整個離合器,那是很貴的部分,還能用。我爸爸把它換新的,說因為已經有點不好用了,你既然要送給人家,就要讓人歡喜。我聽完之後,假如有個洞,我真的想要鑽進去,為什麼?自己沒有情義,送人東西好像覺得,「我送給你,不錯了」,那個心就不柔軟、不體恤。父親送人家車子,還設身處地,怎麼樣讓他用得歡喜,把那個離合器都換掉。所以我們父母、老一輩,他們的德行,假如你從很多他們生活處事的細微處觀察,你就學到東西了,我們有時候粗心大意。

  剛剛跟大家講到要運動、要鍛鍊身體,這個也要養成習慣。再來,我們剛剛講到的飲食、睡眠、運動、生活習慣,比方你要愛整潔,不然你會傷身體。再來情緒,情緒影響身體很大,所以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修行就是要改性格,把性格不好的處事態度把它改掉。這是「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我們的德行有損傷,違背做人的原則,父母親會感到非常羞愧。小的時候我們不懂事,做一些事情被鄰居罵,「這個孩子真沒家教!」這麼一罵,自己就低著頭趕緊回家去,不敢以自己的行為羞辱了自己的父母。所以羞恥心的根源在哪裡?就是孝道,就是這一句。我們最後再來總結一下。這每一句都是放性德之光,都是萬善之根本。這一句用心去體會,把它延伸開來,德有傷,貽家人羞;德有傷,貽團體羞。什麼團體?我們所在的團體感到羞恥,甚至因為我們錯誤的行為,讓人家否定、不信任我們團體。這一句話義理其廣無邊,包含我們曾經讀過的學校,「那個人是某某學校畢業的,你看他那副德性」,我們把母校都污辱了。甚至把我們這個地方都污辱了,「你看那個人是從哪裡出生的」。可是古人功成名就了,人家不稱他的名字,稱他住的地方。你看「天台大師」,那是指智者大師,他住在天台山,連名都不稱,稱他住的地方,這個就是讓整個故鄉都感到光榮。再來,我們踏出國門,德有傷,就羞辱了自己的國家。尤其我們是華人,走到哪兒,代表整個中華民族。人家看到華人,他也不知道你是哪裡的華人,可是人家覺得就是華人。所以當華人積功德容易,造罪業也很容易。積功德,你做得好,人家說,華人very good(很好)!你讓十幾億人都沾光了。你帶你的孩子出去沒有規矩,人家說Chinese(中國人)就是這樣,全球華人都被拖下水。你看,延伸到民族。

  再來,延伸到正法。整個宇宙是一個僧團,你皈依三寶,不是皈依哪一個地方的三寶,是皈依盡虛空遍法界的三寶。我們是四眾弟子,我們假如不好好幹,那是把遍虛空法界的四眾弟子都拖下水。所以聖賢、佛菩薩弟子思考問題,都要以整個宇宙來思考。而且我們一個念頭傳遍虛空法界,現在科學家都研究出來這個真相了。普林斯頓、哈佛幾所著名的大學,他們出了一本書叫《念力的祕密》,用科學證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人的意念是傳遍宇宙的,而且力量很大,強的意念甚至可以改變整個星球運轉的軌跡,這都是最近科學家講出來的。老人家針對這個主題講了十個小時的課,挑出了這本書的精華,大家回去可以好好看,為什麼?現在人不認同倫理道德,認同科學,你就恆順眾生,先從科學跟他講,慢慢再感化。接著,「親愛我,孝何難?」父母親非常愛護我們,孝順哪有什麼困難?「親憎我,孝方賢」,當父母親對我們的行為不認同,不喜歡我們的時候,甚至於生氣責打我們的時候,我們不放在心上,還是一樣的孝順,才顯出我們的賢德,才顯出難能可貴的地方。有一句話說到,「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其實我們很簡單的想,沒有父母怎麼可能有現在的我?我們沒有父母的養育照顧,我們不可能存活在這個世間。您看現在的人想,「我拿錢回去給我父母已經很孝順了」。有沒有道理?沒道理,怎麼說?你兩個月大的時候,你媽媽說,「十塊給你,拿去買早餐」,你可不可以活到現在,可不可以?你媽媽就不是丟錢給你的,你現在怎麼用丟錢回來報答?報恩不就是很自然的嗎?父母怎麼照顧你的,你很自然之後怎麼照顧父母,反哺。你小時候不會走路,扶著你走路,現在老人家老了,走路不穩了,你扶著他,不是很自然嗎?

  老天爺的慈悲,讓人這一生不要遺憾,能夠把深恩能夠回報。怎麼說拿錢就是孝順,哪門子的邏輯?你們去調查一下,有哪個孩子長大是他媽媽每一餐拿十塊錢讓他去買,他就活到現在的?既然有父母才有我們,光是這一點就要感恩了,還有什麼其他想法?只要有其他想法,那就是我們心地上的染污,記怨不記恩。忘恩記怨,嚴重的習氣。只要對父母忘恩記怨,對一切的人都會這樣。我們現在心地上的習氣,病根在孝道。其實很多人修行、弘揚中華文化功夫不得力,卡了老半天,原地打轉。奉勸大家,該下的功夫還是要下,學習不要躐等,好好老老實實的盡孝。在急什麼?弘揚文化用的是道德,用的是學問。學問是什麼?「首孝悌」。我們表面上弘揚文化,經典一句都沒有領納,照著自己的意思在做。首孝悌就是這個德行你決定要從這裡下手,你不可以繞過它,那叫逃避,叫挑境界,叫愛憎的心。你說「可是父母不接受我」,很好,「親憎我,孝方賢」,剛好落實這一條。清淨心,首先心上不見父母之過,不然你清淨心練不出來。對我們生命成就的父母我們都沒辦法放下成見,那真心怎麼顯?《禮記.學記》當中有講到一段教學的原理原則,「禁於未發之謂豫」,教學的是這樣,請問跟我們有沒有關係?有,你要自我教育,「禁於未發」,自己要持戒,不要去染這些惡習,一染上了,你又要花老半天的時間才把它去掉。所以「鬥鬧場,絕勿近」,染污的地方不能去。「非聖書,屏勿視」,這都是「禁於未發」,一句都不可以犯,不然還在增長習氣。

  「當其可之謂時」,自我教育,有一些情況出現了,發現自己的習氣了,記下來,記在日記本上,常常翻,不可以再重犯同樣的過失。你每翻一次,印象就深一次,你藉這個機會給自己高度的覺照。我們有沒有發現,當時覺得不應該這樣,三天以後又犯了,再三天又犯了?印象不深,那是沒有抓住這個機會,給自己高度的提醒。有些人寫下來,貼在看得到的地方。其實我們學習都不夠主動,主動的話一定想到突破的方法。湯是聖王,他都下這種苦功,您看湯王,他洗臉的盆子刻的是什麼?「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連聖王對道德都不敢絲毫鬆懈,更何況是我們?你看我們現在對自己不嚴格,對別人很嚴格,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求學不躐等,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最基礎一定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可是後面的「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又奠基在「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的基礎。其實您「入則孝」領會之後,再把它用在孝師長、孝聖賢,你整個體悟就完全觸類旁通,可是你要先有孝的根。父母給了我們生命,懷胎十月,臨產忍痛,生子忘憂,去乾就濕,咽苦吐甘,什麼好的都給我們。哺乳養育,我們喝了母親幾百公斤的母奶,是母親的血。遠行憂念我們,深加體恤,究竟憐憫。我們的父母可能在離開人世間的時候還是在想著我們,怎麼樣幫助我們。

  「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這個「不是」不是說父母沒有過失,是我們的心上不見父母的過失。「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怎麼可能說父母沒有過失?但是父母跟我們是一體,是我們的根,根有問題了,當然要趕緊把這個根修補好,要護念好我們父母的德行。《孝經》裡面告訴我們,「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孝子的心中念念只想著如何幫助父母改正過來,他不會落父母不對的印象。他比父母還著急,因為怕父母造罪業,不忍心父母造罪業的心,這樣去呵護,去善巧方便勸諫父母。人只要見父母過了,家道就傳不下去,鐵定傳不下去。我們想一想,這句話容不容易做?「天下無不是之父母」,舜王,二十四孝之首,我們看他面對父親、母親不理解他,甚至要傷害他,他有沒有見父母的過?二十四孝,大家回去都把它背起來,這二十四篇可以把我們的性德喚醒,都是最好的榜樣,「慕賢當慕其心」。我們看,「孺慕號泣」、「負罪引慝」,父母這麼對他了,他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不見父母的過,最後連這樣的父母都感化了,至誠感通。大家想一想,假如舜王見父母過了,會怎麼樣?那麻煩了,可能這裡有十個學長都不見了,你相不相信?舜王的後代不就沒了嗎?你看嚴不嚴重,很多姓氏都是大舜的後代,那不是好幾個學長都不在了嗎?諸位同學,從你的家族來看,你只要發怒了,你後代的福氣就沒有了。再來,你假如期許你自己是復興聖教的人,你只要一生氣,很多你身邊可以承傳正法的人的緣就被你給斷掉了。怎麼可以生氣?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怎麼可以開?斷了那麼多人慧命,怎麼會沒有障礙?你斷人慧命,自己的道業怎麼會順利,哪有這個道理?

  這些都能體悟到了,有一言一行而釀子孫之禍,釀後面修道之人之禍,決定不忍心這麼做,這真有責任感。人敵不過習氣、敵不過業力,就是願力發不出來,縱發,不能保持。願力能大過業力,一定能提升,改得了習氣。所以親憎我,孝才方賢,我們的心地就是純淨的,不見父母過,不見他人過,只記他人的恩,只念念成就父母、成就他人。接著我們看下一句,「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諸位學長,這一段話念下來,入心了沒有?這一段話很精彩,句句都是聖賢的存心。親有過了,趕緊勸父母,諫使更,這是勸父母的存心,為的是什麼?趕緊幫助父母改過。做任何事情不忘初心,就不會情緒化了。我學聖教,為的是什麼?我到這個團隊來,為的是什麼?我走入婚姻,為的是什麼?有沒有人說,「我來一個教育中心,是為了搞是非人我的」,有沒有?來看人家過失的,有沒有?沒有。有沒有哪個人結婚了,說「好,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刻了,我非搞他個雞犬不寧不可」?所以人發心是對的,走到一半就被自己的情緒拖到離目標十萬八千里了,理智的人時時不忘初心。我有時候功夫還不到家,講起一些事情會激動一點。我們有一個同仁,我一激動講話,他就說「你別生氣了,你別生氣了」,我說我不是生氣,師長沒叫我來這裡生氣,我只是剛好講到這些情況,可能聲音稍微高了二、三度。但是大家要了解,有時候講到一些道理比較容易慷慨激昂,大家多多包涵,不要造成誤會,不是來生氣的。

  諫使更,這個「更」字就是初發心。如何達到這個目的?首先自己的態度要好,「怡吾色,柔吾聲」。態度很好了,他不接受,「諫不入,悅復諫」,哪有勸一次就動的?不厭其煩,下次他心情好一點再勸。時機找對了,是「悅」;耐性出來了,是「復」。每一個字都是心法。我們有時候,《弟子規》每天早晚念一遍,念到最後,「弟子規,聖人訓。首孝悌……」,很熟了,但沒有入心,用不出來。求學問不能有應付在,經典都是性德,你常念,一相應了,你性德就流露了。「號泣隨,撻無怨」,縱使父母不理解你的好意,還打你,沒有絲毫的怨恨。這一句做到了,你要修忍辱就不難。父母責罰你,明明你是為他好,父母責罰你,你沒有怨,還往他懷裡鑽。相信幾次之後,父母心還是會被感化掉的。言語的修養,事實上在處事當中佔很大的比例。人積福靠嘴巴,你給人利益語、給人讚歎、給人幫助,都可以用這個嘴。一個人造罪業,大部分也是這個嘴巴造成的。所以「口為禍福之門」,言語的修養就很重要了。

  我們上一次進修班,好像是四個半小時還是三個小時,專門講言語的修養。收集了一些跟言語的存心相關的經句,你要誠於中,你要慈悲,你要以道義的心去講話。包含你的態度,言語的態度,你要柔軟、要謹慎、要有耐性,要心平氣和去講,你要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態度,你言語要厚道、要正直。再來,言語也要講求方法。你要勸別人,要在他高興的時候。你的方法,還要「規過於私室」,這個都是言語的方法,你要洞察那個場合。有時候我們沒有這些經句提醒,自己沒注意到,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問題。所以人肯多讀經典,他就積累很多人生的見識,不然到時候看到已經五十歲了,然後說以前犯得很嚴重,就很遺憾。再來,言語的時機要抓對,包含那個人的程度,你也要抓得準,你不要講半天他都不能接受。我們昨天講,「教人以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再來,要了解言語的影響很大,「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言語忍,忿自泯」,言語帶著憤怒的時候,十年的老朋友可能就毀於一旦,這個是影響,我們要警覺到。這一段我們就不細講了。再來,「親有疾,藥先嘗」。父母親有疾病的時候,我們為人子女在身旁親奉湯藥,這個藥不能太燙。包含整個生活上的體恤,尤其生病的人,他的身心是很不安的,都要能感受得到。「晝夜侍,不離床」,在照顧父母的時候,日夜關心,都在離父母休息的地方不要太遠,一有什麼情況馬上可以處理,這樣父母也很安心,隨時有狀況都找得到。

  我們聽到胡小林老師講,當時他的母親受到太大的刺激,文革時期,他那麼小的年齡,晚上就牽一條線綁在他媽媽的身上,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他趕緊起來,這顆心難能可貴。所以為什麼胡老師修學聖教有這麼高的成就跟提升,根在哪?孝道。有孝就有尊重師長,師長教誨他的,他都不敢忘懷,所以才能提升得這麼快。「喪三年,常悲咽。居處變,酒肉絕」,父母親往生了,為父母守喪三年,因為常常想起父母親種種恩德、種種教誨,會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我們現在明白人沒有生死,這個身體是工具而已,靈魂是不會死的。這個時候我們一明白,我們這種懷念父母的孝思,完全可以做好事、做功德,迴向祝福我們的父母。所以明白這個真相之後,能讓很多孝子去盡這一分孝心。因為父母的離去,就感覺很遺憾,發自內心思念父母,自然而然整個生活起居都會有一些調整。哪些調整?你不會大吃大喝,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斷絕喝酒、吃肉這些習慣。「喪盡禮,祭盡誠」,在父母辦喪事的時候,竭盡禮儀。當然最好是辦喪事的過程能多給父母做功德,讓父母更受益。因為一個亡者,一般修行好的是馬上就到佛淨土、生天去了;造的罪業太大,很可能一下子就墮下去。但大部分的人在七七四十九天,會隨著他的善惡業,去他下一個因緣投胎。因為這個身體是工具,去投另外一個身體。所以這個時候對亡者是很關鍵的,這四十九天能盡為人子之力做功德,父母受益就是最大的。喪盡禮還可以透過明白宇宙真相做得更圓滿。

  祭盡誠,祭祀的時候也非常的虔誠,就是「事死者,如事生」的心境了。我們看到的是「入則孝」的部分。很多在歷史當中建功立業的人,像司馬遷,他就是不忘父親的囑託。班固,也是不忘他父親班彪的囑託,所以寫出了千古文章。《史記》、《漢書》,這都是「視死者,如事生」。包含「德育故事」裡面有一個主人翁叫徐積,他父親的名字有一個石頭的「石」,他走路都不踏石頭,就是那種緬懷父親的心。包含曾子,他父親生前喜歡吃羊棗,他之後看到羊棗就思念父親,不忍心吃了,為什麼?父親吃不上了。所以父母不在了,「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當然,父母都還在,是人生的大福,而且要在父母都在的時候就能把父母的教誨全部落實,那你這一生會了無遺憾。又能把師長的教誨盡力落實,那你為人子、為人弟子的本分就做圓滿了,就具備弟子的相了。一具備弟子相,本立道生,你的道業就不斷精進了,為什麼?你真誠恭敬,很容易就入聖教。

  今天就跟大家交流到這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