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我們還有幾個問題必須要提出來說說。

  第一個,現代社會上密宗、禪宗都很盛行,密宗裡面講「即身成佛」,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究竟成佛是怎麼回事?我們不能不清楚,尤其不能夠含糊籠統。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佛」這一個字,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其實這個字是可以把它翻成中文,為什麼沒有翻譯?這在過去譯經場中,有所謂五種不翻,這個名詞是屬於尊重不翻。我們對這個名詞很尊重它,所以用音譯。它的意思是智慧、是覺悟。智慧跟覺悟我們很容易理解,可是「佛」這一個名詞裡面的含義,是超越我們的理解,他這個智慧是圓滿的智慧,他的覺悟是徹底的覺悟。換句話說,對於整個宇宙人生,乃至於過去、未來,真正所謂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覺,要到這樣一個境界,才叫做成佛。諸位如果明白「佛」這個字的含義,你就曉得密宗即身成佛能成得了嗎?就在現前這一生當中,或者你修學短短時間,你就能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明白了嗎?如果依舊是不明白,換句話說,你沒成佛。

  禪宗裡面講的,比密宗說的即身成佛,我覺得它講的要進步一點。為什麼?它有條件,條件是明心見性,見性才成佛。誰能夠做到明心,明是個動詞,由此可知,我們現在的心不明,現在這個心迷惑了。禪宗修學所求的就是破除迷惑,恢復自性。迷的時候在佛法裡面叫做「心」,覺悟的時候就叫做「性」。諸位要知道「心」跟「性」是一樁事情,所以「心」要明瞭,就叫做本性,佛家也稱之為真如。幾時你見性了,你明心了,這個時候就稱你作佛,你就不是凡夫;換句話說,凡夫跟佛的差別就在此地。我們凡夫要穿衣、吃飯,佛菩薩還是要穿衣、吃飯;我們凡夫有我們自己的工作,佛菩薩每一天也做他的工作,所以在事相上沒有兩樣,差別就是境界不相同。他有真實的智慧,真正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就曉得這兩句話雖然在經論裡面、古大德的註疏裡頭有,而事實上絕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到。說到密宗的即身成佛,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就講得很清楚,不必我在此地多說。

  而往生不久的黃念祖老居士,我跟他見過面,他也是密宗的傳人,他本身是金剛上師。他不騙人,他很老實的告訴我,在這一個時代學密的根機已經沒有了;換句話說,學密要想在一生當中成就,已經找不到。密宗不能成就,禪宗同樣的困難,所以佛在《大集經》裡面告訴我們,末法時期唯有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容易成就,而且是穩穩當當的成就。我們遵從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就是佛的好學生,認真努力的去念佛,依照淨土三經一論去修學,將來一定能得殊勝的結果。在過去、在現代,念佛往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瑞相,我們時有所聞,這些人實在說,都做出明顯的榜樣給我們看。密宗即身成佛,我們沒有見過,也沒有聽說過,黃念祖老居士也不敢說他即身成佛。倓虛老法師說得就更好,他老人家活到九十多歲才往生。生前他告訴人,他見過許許多多禪宗的善知識,他見過得禪定的,沒有見過開悟的,也就是明心見性的人他沒有見過,不但沒有見過,也沒有聽說過。由此可知,密與禪難!絕不是普通人能夠成就的。

  禪宗六祖大師說得很好,他所接引的對象叫上上根人。我們自己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上上根的根器?什麼叫上上根?煩惱輕,智慧長;換句話說,妄想、分別、執著很少,六根聰利,眼一看、耳一聽、身一接觸,就通達、就明瞭,而且沒有錯誤,這樣的根性才算是上上根人。你才有緣分,才有資格,接受修學這樣的法門。密宗的條件那就更高,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到,密宗說即身成佛,這個話也不是假話;換句話說,學佛不學密,決定不能成佛。可見得密很重要。密不是秘密,佛法裡面沒有秘密,凡是有秘密,總不是一樁好事,為什麼?不可告人!那還是好事嗎?佛法講的這個密是深密,理太深,不是淺智、不是小慧之人所能夠領悟的,所以稱它為密,是這麼一個意思。什麼時候正式來開始學密?在大乘法裡面講八地菩薩。那麼要問問,你現在是幾地菩薩?八地菩薩就正式學密。為什麼?他已經證到不動地。

  通常我們講修行,修行成佛需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這個數字我們現代人講天文數字。三大阿僧祇劫從什麼時候算起?給諸位說,不是從我們現在算起,也不是從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算起,都不算的。那從那一天算起?那一天你破一品無明,見一分真性,從這一天算起。由此可知,你要是斷見思煩惱,超越六道輪迴,證得阿羅漢果,這了不起了,這不算。你再能進一步,破塵沙無明,超越十法界,還不算!必須更進一步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從這一天開始算起。實際上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三大阿僧祇劫是對他們講的,不是對我們說的,我們沒資格。

  那也就是第一個阿僧祇劫修滿三十個位次,十住、十行、十迴向,這是圓教,諸位必須要知道。第二個阿僧祇劫修滿七個位次,從初地到七地;第三個阿僧祇劫修滿三個位次,八地、九地、十地。由此可知,越往上去越艱難。你就想到,八地菩薩他修行已經進入第三個阿僧祇劫的初期,也就是說三大阿僧祇劫是第三個阿僧祇劫才正式學密,哪裡是我們的分?我們沒有分!不能說傳你幾個咒語,天天持咒,學幾個手印,這就叫學密,那是密的形式、密的樣子,不是真的。這些常識我們一定要曉得,然後才不會產生錯誤的觀念。

  在國外(國內這些年,我住的時間比較少,多半的時間都在國外),尤其在美國,我們常常聽到同修說,某一個法師、某一個大德、某一個仁波切,說他是菩薩再來的,說是佛再來的。他們來問我,問我這個話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實在講,他問錯了人,我怎麼會知道?我要是知道的話,那我不就成佛了。我要沒有成佛,我怎麼知道他成佛?我不是大菩薩再來的,我怎麼曉得他是大菩薩再來的?因此,這些傳說迷惑了廣大社會學佛的同修,特別是初學。實在講不但是初學,連老修都被他迷惑。可是我們雖然不知道他是真的、是假的,但是佛在經上有交代、有說明,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確實是很多,這是佛在經上講過的。尤其是眾生有極大苦難的時候,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應化在世間,與一切大眾和光同塵。不定是以什麼身分,就像《普門品》裡面所說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男女老少、各行各業裡面都有佛菩薩現身。可是有一個原則,他決定不會暴露身分,如果暴露身分,他立刻就要走,他就不會住在這個世間。我們在歷史上都看到,身分一暴露,大家知道了,他就走,那就是真的。如果說身分暴露了,他還不走,這就很奇怪了,與經教上講的不相應,那大概就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就是冒充佛菩薩。他為什麼要冒充?無非欺騙眾生,獲得名聞利養,這個是造罪業。我們懂得這些常識,就不致於受騙。

  我們曉得晚近,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再來的,你看他老人家一生的行誼,跟一個普通凡俗的人毫無差別。但是看他的修行,看他教化眾生,確確實實跟《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裡面所講的原理、原則相應。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這個事情是在《永思集》裡面,有一個居士說出來的,諸位去看這個書就曉得。這是大師往生四年前的事情,這個人在當時是個初中的學生,沒有接觸到佛教,她曾經作了一個夢,夢到觀世音菩薩。雖然沒有接觸過佛教,雖然不相信佛法,但白衣觀音大家都很熟悉。所以作夢夢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跟她講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說法,叫她去聽;她說哪一個是大勢至菩薩?就告訴她是印光法師,是這麼樣傳出來的。她們一家人去見印光法師,把作夢這個事情,告訴印光法師。印光法師把她大罵一頓,妖言惑眾,以後決定不准說,再說妳就不要到我這邊來。嚇得她不敢講。到四年之後,印光大師往生了,她才把這個事情公布出來。所以真正是再來人,決定不會暴露身分。暴露身分不走的,決定有問題。印光法師,人家說的,他是一口否認,絕不承認這個事實。哪裡會自己稱是什麼佛菩薩再來?這個的確是有問題,我們要小心謹慎的來應付。

  其次是社會上普遍的流行拜拜的習慣,在台灣,過去在中國的南方,一般人選擇初一、十五都去趕廟會。他的目的都是在祈福,求健康長壽、升官發財,目的在此地。這些事、這些理,我們平常在講經裡面都說得很多。有沒有效果?給諸位說,沒有效果。絕對不是你去拜拜,就真正能夠消災得福,哪有這麼容易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懂得因果的道理。災難有災難的因緣,福德有福德的因緣,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然後種善因一定能夠得善果;遠離一切惡因,你就不會遇到災難,因緣果報是真理,我們要相信。世間人特別是現代開發中的國家,人民生活富裕,富裕之後就增長貪瞋癡。頭一條就要求長生、求不老,古代秦始皇、漢武帝求長生不老,現在民間也都個個求長生不老。能求得到嗎?秦始皇也死了,漢武帝也死了,我們要相信生必定要死,誰能逃得過這一關?於是乎社會上,看相、算命、看風水的,生意就特別興隆。

  命相、風水有沒有?確實是有。命相是數,風水是居住的環境;人沒有定功,沒有智慧,心隨境轉,所以居住的環境影響他的情緒,影響他的心態,這是居住環境不能不重視,不能不選擇,這叫做風水。而風水的好壞並沒有一定,甲住在這個地方對他很好,乙住在那個地方未必恰當。由此可知,居住環境是因人而異,它不是固定的。所以諺語裡頭有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如果你真正有福報,你住的這個地方本來風水不好,它自然會變好,境隨心轉,這是佛所講的,這個話是真的。境是什麼?境就是風水,是居住環境,隨著心轉。我們本著這個原理、原則,來看今天我們地球的環境,我們居住的大環境,現在人心貪瞋癡慢加速度的在增長,把我們這個原來是美好的環境破壞了,這不就是風水隨著人心轉嗎?大環境如此,小環境也不例外。

  過去金山活佛(金山活佛是俗稱,他是民國初年鎮江金山寺的妙善法師。這個人在世,他的形像確實有一點像古代的濟公長老那個樣子,也是表現得瘋瘋顛顛,實在講,他所說的話、所做的事,真正是如來事業。)曾經有一段講到算命的事情,他說得很好,算命先生連他自己的命都不知道,他怎麼能知道別人的命?他搞算命這個行業,他是要賺錢生活,他哪裡能算得準?他說算命算得最準確的是誰?釋迦牟尼佛,那是最高明的,算得最準的。到最後他下個結論,勸人不要相信命,要相信業,為什麼?命是業造的。也就是勸人不做惡業,多做善業,你的命就好了。你想,繼續不斷還造惡,還搞損人利己的事情,希望自己的命好,哪有這個道理?決定沒有這個道理。

  我們在講席當中也常常提醒同修們,損人決定不利己,你只要冷靜的去觀察。你看過去、看歷史上,你看看現代這些社會,凡是造損人利己的事情,最後都是一敗塗地,這在佛法講,這叫現世報。而來世的果報必定在三途,這又何苦?真正利己就是利人,你能夠利益眾生越多,對你自己的自利也就越大。所以聰明人、有智慧的人,真正求自利的人,自利的方法就是全心全力的利益眾生、利益社會,這是真理,世、出世間聖賢常常這樣教導我們。我們應當好好的去思惟、去體會,然後你就會接受,就會依教奉行。

  所以妙善法師講,我們要相信業,不要去考慮命運的問題。換句話說,需不需要看相算命?不需要!需不需要看風水?不需要!如果你居住的環境,你覺得這樣很好,這就是好風水,對你就很適合。你居住的環境,床舖的擺法,櫃子的擺法,桌子的擺法,你覺得很歡喜、很自在,對你就是好風水。如果你請一個看風水先生,他叫你擺那裡,你就擺那裡,你的命運就受別人擺佈,受別人控制,你好可憐!你好愚癡!雖然你有財富、有地位、有富貴,但你愚癡,任憑別人愚弄,這就是佛在經上講的「可憐憫者」。什麼人可憐憫者?受人擺佈的人是最可憐的人。佛教人是教人頂天立地,教人自作主宰,不要聽人擺佈。所以這些陋習、這些迷信一定要破除。你要明瞭真理,了解宇宙人生事實的真相,多讀聖賢書,對你決定有好處。

  聖賢書多半是古時候人所寫的,古時候用的文字,我們今天稱之為文言文,現在學校教育使用的是白話文,於是文字就產生了障礙。但是諸位要曉得這個障礙不大,很容易突破。文言文是我們中國老祖宗高度智慧的發明,古聖先賢他們在想,如何將他們的智慧,將他們人生當中的經驗,傳給後人作參考,這是一樁大事。用什麼方法傳,這個方法是大的工程,這才想到發明了文言文。為什麼想到這種方法?因為他知道言語會隨著時代變,會隨著地區變,如果用一般言語,用這些方式來記載,傳個幾十年、幾百年,後人就看不懂了。正如同現在的西方,古典的東西是拉丁文寫的,現在只有極少數的專家還在那裡摸索,絕大多數的人不得受用,這個可惜。我們中國古聖先賢他們聰明,把語跟文分開,語言隨你怎麼變法,文決定不變,這一招就對了。

  所以今天,你要能稍稍懂得文言文,你讀《論語》就跟孔老夫子對面談話沒有兩樣。孔老夫子去我們兩千五百年,兩千五百年傳遞沒有改變,這是文言文的好處,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找不到的,我們祖先對我們後代的恩澤多麼大!我們應當感恩戴德。感恩具體的表現就是要學文言文,文言文學習難不難?不難。諸位如果到故宮博物院,或者到大的圖書館,你去找,找民國初年小學生的作文,大概還有模範作文這些本子。這些東西我過去都看過,還是線裝書。小學生寫的文章文言文,他們的年齡不過八、九歲而已,可見這個東西不難!八、九歲,十來歲就寫出很漂亮的文言文。

  過去我在台中求學,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教導我們要學經教,文言文不能不學習。學習文言文方法就是背誦,現在人一聽到背誦就嚇倒了,他不知道背誦是學習的基本,並不困難。你一個星期背一篇古文,有什麼困難?你花上一年的工夫,能夠熟背五十篇古文,你閱讀文言文的基礎就具備了。一年的時間,一個月念一篇,你去選《古文觀止》,在《古文觀止》裡面選五十篇。能夠熟背一百篇古文的,他就有能力寫文言文。所以從前八、九歲的小孩,他念的文言文大概不止一百篇,所以他能寫得很好,這有什麼困難!這是我們中國固有文化裡面的特色,無比的殊勝,我們千萬不能夠疏忽。你把這一關突破,你可以讀文言文,你可以寫文言文。《四庫全書》是文化的遺產,文言文是一把鑰匙,你拿到這個鑰匙,文化遺產你就接受了,你就得到受用。智慧的寶庫,經驗的淵源。佛經的文字比古文要淺顯得多,這是當年譯經的這些大師,總是想把佛法能夠普遍的宣揚,讓一切大眾都很容易明瞭接受,所以用最淺顯的文字,也可以說是當時的白話文。所以佛經我們看起來更容易,不感覺得困難,這在文學裡頭,稱佛經這種文字叫做「變文」。

  我們說到這個地方,對於中國古典的文化要留意,文言文要特別注重,最重要的是要教你的子弟,兒童好教。雖然現在學校裡面不念了,你在家裡頭幫助他,幫助他學習古文、背誦古文。你能夠帶領著他,他能夠背個一百篇、兩百篇,將來一生受用無窮,然後他才知道父母對他的愛護,父母對他的好處。他現在雖然不知道,將來一生感激不盡,這是真話。所以我在國外常常勸勉我們學佛的同修,最好用《無量壽經》教誡子弟,把《無量壽經》當古文來讀,其實《無量壽經》的文字,雖然是文言文,是最淺顯的文言文,也可以說是最白的文言文。它裡面一共有四十八品,也就是四十八章。過去李老師要求我們要熟讀五十篇,那這四十八篇大概就差不多了。所以我說讓小朋友熟讀這一部經,一舉有四得。第一他在海外,他不會把中國的言語忘記,他天天要念!第二,他認識中國字,不會把中國文字忘記。第三,他學習了淺顯的文言文。第四,同時他也學到佛法。所以一舉四得。我們如果真的是愛護子弟,應當要這樣去做。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千萬不能夠疏忽。

  還有一個問題,社會一般大眾對於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許多誤會。念佛的人當然對於佛所講的決定不懷疑,佛教人不妄語,妄語是佛家的大戒,佛怎麼會妄語?佛講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真實的。特別是我們現在科技發達,發現太虛空當中無量的星球,現在也常常聽到外星人、外太空人,這個說法是越來越多。我們這個地球有人住,難道別的星球沒有人住嗎?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另外一個星球?都很有可能。這是我們用最淺顯的科學來推測,它決定不是假的。如果再用高深一層的科技來說明,那我們就更容易理解。科學家現在證實,空間是多維次的。我們講三度空間、四度空間,我們現在是居住在三度空間裡面。四度空間的人我們看起來,就像神仙一樣。科學家證實至少有十一度空間,這個說法很有趣味,很像我們佛法裡面講的十法界。由此可知,佛家講的十法界,實在就是時空維次不相同。越是高維次,那個境界生活環境就格外的殊勝,我們講他生活的空間就越大。到最高的維次,究竟圓滿的,他的活動空間是盡虛空、遍法界。科學家發現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怎麼形成的,他並不曉得,如何突破他也不知道。但是在佛經裡面講得很透徹,十法界怎麼形成的?妄想、分別、執著形成的。如何去突破?用禪定的功夫,把無限度的空間重重突破,然後你才見到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那叫一真法界。這個與科學家所發現的,與他們所說的相應,能講得通。

  淨宗法門裡面,又有所謂往生,也有人問我,古大德所講的「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那到底有沒有往生?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為什麼實不去?你並沒有離開這個法界。為什麼說生則決定生?你的時空轉變了。假如這樁事你還是模糊不清楚,我們可以用電視來作比喻。電視的螢幕就那麼大,那個螢幕裡面,這邊是台灣,那邊是美國,你看到這個人提了包上飛機飛到美國,這裡離開了,那個地方美國境界現前。到美國去了沒有?去了,決定去了。有沒有離開那個螢幕?沒有!換句話說,頻道的轉換。我們現在這個頻道是娑婆世界,是這個地球,頻道一轉換就轉換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國度,還在這個畫面上,還在這個法界裡面。所以從一真法界來講,沒有來去;從往生來講,頻道的轉換是真的,不是假的。十法界就是十個不同的頻道。雖然不同的頻道,都在這個法界裡面,也就是都在這一塊螢幕之中,沒有離開這個螢幕。諸位從這個比喻去體會,你對於這一個事實真相,多少能夠理解一些。然後才知道,我們要不要求生淨土,決定要求生。唯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才能夠突破無限的時空維次,這個是科學家一直到今天沒有辦法突破的。他們曉得,如果能夠進入到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就能夠回到過去,又能夠進到未來,這是事實。

  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們的維次跟我們就不一樣。在他們那個境界裡面,他們知道過去,他們也知道未來,他們可以化身在過去世,也可以應身到未來世,真的得大自在。所以佛經裡面所說的種種境界,逐漸逐漸被現代科學所證實。科學家了解這些事情、事實真相,但是不知道其所以然,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能夠突破,能夠進入這個境界。但是佛法就高明,佛法明瞭其所以然,也知道用什麼方法去突破,所以我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就肯定了。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消極?不是消極。你要說它消極,說它是逃避現實,那就完全錯了,這是淺見。《無量壽經》佛特別說明,這個經非是小乘,這不是小乘經,它是大乘經。不但是大乘,大乘當中的大乘,一乘當中的一乘,究竟了義的經典,所以才被十方一切諸佛讚歎,一切諸佛宣揚。這是事實的真相,哪裡是逃避現實?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去享樂,如果你還有享樂這個念頭、這個妄想,西方世界你去不了。西方世界去的條件是心淨則土淨,念佛是一種方法,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往生。標準是什麼?標準是心清淨,用念佛的方法修清淨心。清淨心得到了,這才有能力、有資格往生淨土。

  如果清淨心得不到,妄想、分別、執著依然存在,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沒用處,正是古人所說的「喊破喉嚨也枉然!」為什麼?就好像那個念書的人一樣,學生念書很用功,拼命念書,一考試都不及格,那有什麼用處?所以要講求成績,要講求實效,這個實效,《彌陀經》上的標準是一心不亂。我們用什麼方法達到一心不亂?用執持名號的方法,這是《彌陀經》跟《無量壽經》都提倡執持名號,用這個方法達到一心不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求學,那個地方是學校,到那個地方去完成學業,到那個地方去作佛,真的是成佛。成佛是什麼?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學到一身的本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然後你才能夠在盡虛空、遍法界,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就講佛度眾生,度眾生就是幫助一切眾生。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幫助這些眾生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就非常有意義,就真正有價值,這一生就沒有白過,這一生就過得非常充實。充實價值達到真正的圓滿,一定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個話絕對不是騙人的,是一切諸佛肺腑之言,無比的真誠懇切來勸導我們。佛對我們有什麼要求?什麼也沒有!不需要我們恭敬他,也不需要我們供養他,無條件的,那個話是真話,不是假話。凡是說假話欺騙人的,他總有目的、總有企圖。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沒有任何企圖,沒有任何條件,句句是實話。

  好,今天講到這個地方,時間也差不多了。謝謝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