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是二O一七年三月四日,是章嘉大師示寂六十週年紀念日,明天是韓館長生西二十週年的紀念日,澳洲淨宗學院這兩天特別為此舉辦「先師長善護追思紀念法會」,意義殊勝、深遠。許多同修從世界各地趕來參加追思會,我們在此祝福追思法會圓滿成就!古人常講:「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吃到樹上的果實就要想到結出果實的樹木,喝到河中的水就想到河水的源頭。這是提醒我們,無論出家、在家,決定要飲水思源、知恩報恩。任何人對我們有絲毫關懷、愛護、幫助,我們念念不忘,還要將自己修持的一切功德都迴向給這些護持、幫助過我們的人。

  「淨業三福」是修學佛法的最高指導原則,第一福是三福的根本,第一句話是「孝養父母」,第二句話是「奉事師長」。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是一切禍患的根源,你就要受老天的懲罰。佛經裡面說:「善知識者,是汝父母,養育汝等菩提身故」。身命得自於父母,慧命得自於老師,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平等的,怎麼可以不敬老師?現在聖教推行最大的麻煩,就是學生不信老師。所以這麼多年來我講經的道場,現在是攝影棚,都把老師的照片掛在我的對面,每一次講經的時候,都是在向老師做報告。

  我學佛六十六年了,佛法是方東美教授他老人家介紹給我的,如果不是他介紹,我是不會走入佛門來的,因為我從小總以為佛教是迷信,不願意接觸。方老師跟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我是從這個地方入門的,這才知道佛門經典是大學問。你看,我這一生過的,確實是他老人家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感謝老師,要是沒有老師指導,我怎麼會有這麼幸福?怎麼會有這麼快樂!可能很早就不在人間了。老師這條路指得正確,我們走對了。

  以後我認識章嘉大師,大師對我非常愛護,每一個星期給我兩個小時,至少也是一個小時。他老人家教我讀《釋迦譜》、《釋迦方志》,跟我講:「你想學佛,要先認識釋迦牟尼佛,你才不會走入歧途。」所以這也是特殊的因緣,好像一般老和尚接引初機,都不是這樣的教學方法。這樣我們才真正認識釋迦牟尼佛,看了之後,他不像是宗教家,而是一位教育家,多元文化的義務工作者。

  出家從事講經這個工作(現在人講這個行業),這是章嘉大師替我選擇的,教導我完全是正確的方向、目標。但是話說得容易,真正去落實就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名聞利養、嫉妒障礙的情況愈加嚴重,怎麼辦?那就是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也是我得到利益最大的,影響我一生的。我說我知道佛法無比的殊勝,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就能夠契入?我這個問題提出,章嘉大師看著我,看了半個小時,一句話都沒說。他看著我,我看著他,在他家的小客廳,半個小時,這個心完全定下來了,他老人家說了一個字:「有!」我們耳朵都豎起來,「有」,這個字下面他就不說話了。停了應該有十分鐘,有這麼長,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

  這種教學法,我沒遇著過,沒遇見過。我要把這個話說明白,告訴同修。為什麼?那就是方老師告訴我的,這六十六年前,我那個時候見方老師,目的是想到學校去旁聽他的課程,我們見面他告訴我:「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旁聽,你會大失所望」。當時我聽到這幾句話,我覺得老師對我的期求完全拒絕了,心裡很難過。為什麼?他說得很清楚,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這是六十六年前說的話。我過了幾個月,我才完全明瞭,我們這個時代,孝道沒有了,師道沒有了。老師肯教,不是不肯教,學生不肯學,不肯好好的學。所以我向章嘉大師請教,問一個問題,他看了我半個鐘點,什麼原因?我們年輕,心浮氣躁,這樣的心態老師是不會說話的,一定要等你整個人心定下來了,他才跟你說話。所以他看了我半個鐘點,我也看他半個鐘點,心定了他才說。你看說一個字,「有」,這一有,我心又浮起來了,我念頭又起來了,他又不說話了。等了十分鐘,才教給我「看得破,放得下」六個字。就這麼簡單的六個字,我差不多花了四十分鐘,那是什麼?耐心!你有沒有誠意。所以,一定要等你、看到你心浮氣躁完全化解了,才跟你講話,要不然他不說話。他就是看著你,讓你定下來。到以後我明白了,每一次去恭恭敬敬,一句話不說,心整個定下來,他才會很喜歡跟你講話。

  方老師亦如是。方老師不讓我到學校旁聽,我沒有想到他要我到他家裡上課,每個星期天到他家裡,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兩個小時,學生我一個,老師也一個,我的課是在他家裡上的。什麼原因?我很好學,我希望學,真學,不是開玩笑的,所以我的課程是在他家裡學的。跟章嘉大師,也是在章嘉大師家裡學的,學生只有我一個。大師沒有客人,至少給我兩個小時;有客人,一個小時,他要留一個小時給我。我一生感恩!佛學能入門、能夠奠定基礎,沒有這兩個人,我不知道世間有佛法,也不知道佛法的殊勝。我要把這個狀況告訴大家,讓大家知道,真正的老師是很喜歡教人的,就怕沒有傳人。總希望能傳給下一代,一代一代傳下去,不要消失了,這是老師。做學生要認真,尊師重道,認真學習,要把老師所教的都能夠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遵守老師的規矩。

  我跟章嘉大師三年,當時他教我看破放下,我問他老人家,從哪裡下手?他告訴我,從布施。我跟他,他老人家六十五歲,六十八歲圓寂,這三年當中奠定了學佛的基礎。章嘉大師走了之後,朱鏡宙老居士介紹我認識李老師。中國人講守規矩,講求師承,一定要遵守老師的規矩。我當年到台中親近李老師,那一年三十一歲。跟李老師見面,老師就跟我約法三章:第一條,你到我這裡來,依我為師,從今天起,一切法師、居士大德們他們講經說法不准聽,這是第一條;第二條,從今天起,你想看的書,無論是佛書、是世間書籍,一定要經過老師同意,老師不同意不准看,這第二條;第三條,你過去跟方老師學的、跟章嘉大師學的,我一概不承認,統統作廢,從今天起,一切從頭學起。你能接受,你就留在這裡好好的學習;不能接受,你就另請高明。我想了二、三分鐘接受了,因為老師這些話乍聽起來好像很跋扈,但是我知道李老師是真正善知識。朱鏡宙老居士給我介紹,周邦道老校長親近李老師多年。周老師是我抗戰期間,念中學時候的校長,晚年拜李炳老做老師,跟他學佛。有這些前例在,這些都是我生平尊敬的人,所以我知道李老師是善知識。

  周校長一生大愛天下、大公無私,是我們同學們公認的當代的聖人。我是出家剃度兩年後才受戒,出家那一年三十三歲,受戒的那一年三十五歲。那個時候,受戒要繳費,我那個時候剛出家,沒人供養,繳不起學費,所以沒有辦法去受戒。老師勸我去受戒,他說你受戒的費用,我們校友會的同學支持你。校長帶頭,大家幫助,是這樣子到八堵去受戒的。

  我在台中學經教的時候,李老師跟我講過很多次,他說你將來講經,講得不好還沒關係;如果講得很好,你就走投無路了,這是老師對我的警告。韓館長是我的忠實聽眾,幾乎講經每堂課她都不缺。她了解這個環境,知道我的困難,帶我到她家裡去參觀,我看那環境還相當幽靜,是台北市的一個郊區,很難得的一個修學環境。我就把這個事情向李老師報告,要韓館長跟我一起去見李老師,李老師同意,所以我就到她家裡住,沒有想到一住住了十七年。十七年之後,我們有一個景美圖書館,「景美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館長請她擔任,她很能幹,世法、佛法都有基礎。照顧我三十年,到她臨走。如果沒有這個護持,那就是李老師所講的走投無路。我從老師那裡學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在韓館長這個道場落實了。沒有這三十年,煩惱習氣怎麼能斷得了?不容易!你們不如我,你遇不到韓館長這麼多的折磨。說老實話,你也沒有那個耐心能夠忍受三十年的折磨,這樣你怎麼會有成就?你不能成就。三十年的磨鍊,讓我在佛法修持上得其門而契入。

  我們有幸在這一生當中得人身、聞佛法,更難得的,遇到好老師的指導,遇到善知識的護持,老師跟護法少一個都不能成就。在修學成就過程當中,護法比弘法還要重要,所以我常說,弘法的是菩薩,護法的是佛陀。這個護法要是不內行,隨順感情、習氣,高興我就做,不高興就退心不做,這樣佛法很難久住世間。所以這些年來我感觸很深,弘、護雙方都必須深入經藏。你每天不讀經,不親近佛陀,你就親近妖魔鬼怪。什麼是妖魔鬼怪?胡思亂想就是妖魔鬼怪;是非人我、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這些都是妖魔鬼怪。無量劫來,我們的真心本性就被這些東西染污了,起心動念為我。輪迴心學佛還是造輪迴業,這個同學們不能不知道。

  我這一生給大家做很好的榜樣,有章嘉大師、李老師、方老師、周老校長表演老師的榜樣,有韓館長表演護法的榜樣。這就好像在演一台戲一樣,演得很成功,演得很逼真,聰明人、覺性高的人看到了,就知道應該怎麼做法。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只要我們把心念從自私自利迴轉為大公無私,業障就消除了;消除業障,你自然就生智慧,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智慧才能真正達到有求必應的果德,才能得到佛菩薩真實的受用。

  我把這些貢獻給大家,祝福大家也能夠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祝福諸位、各個宗教和睦共處,為世界帶來安定和平!因為宗教的團結,在今天比什麼都重要。佛門要團結,佛門不團結,佛教會在這個世界消失;宗教不團結,世界和諧永遠不會實現。要想世界和平,必須宗教團結。我在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住在新加坡,將新加坡九個宗教團結成為一家人,宗教非常的興旺。澳洲移民部長知道這樁事情,我們見過兩次面,他希望我到澳洲來,幫助澳洲團結宗教、團結族群,我答應了他,所以我離開新加坡,移民到澳洲來。他給我很多方便,給我很多優待、很多的幫助,所以到澳洲來也做得很成功。這個成功今天我們才看到,也就是我們在澳洲圖文巴這個地方用了十三年,宗教團結成一家人。最近這三年,每一個宗教的朋友見面,都希望我們要把這個影響帶給社會、帶給全世界,所以這個三年,我們的市長在聯合國做了三次報告。這兩天我們邀請聯合國的大使,就是每個國家駐聯合國的大使,我們邀請了十二位,這兩天就要到了,讓他們來看看我們圖文巴宗教團結、宗教和諧,不同的族群、不同的種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在一起居住,也像一家人、像兄弟姐妹一樣,他們會在聯合國給我們傳播。我們希望全世界所有宗教都能夠像我們一樣團結成一家人,希望世界永遠沒有戰爭,永遠安定和諧,這是我們真正用意。希望他們來參觀考察,我們做好榜樣給他們看,給他們很好的印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