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主法和尚、新加坡宗教界代表回教哈比哈山長老、新加坡宗鄉總會會長太平紳士蔡天寶先生、新加坡中華總商會蔡其生會長、馬來西亞貿易部長拿督斯里黃家泉先生、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方天興主席、國際多元文化促進會劉庭華會長、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吳念博執行長、各位嘉賓、各位大德:

  大家好!今天是一個非常殊勝的日子,由國際多元文化促進會和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聯合主辦的這次中元祭祖大典,是新加坡首次舉行的祭祖大典,也是第一次由三個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聯合舉辦的祭祖大典,在新加坡歡慶建國五十一週年國慶佳節的時機舉行,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祭祖是中國人一項重要的民俗活動,是一項優良的文化傳統,在中國已經相沿數千年之久。在古代,從帝王到全國人民,每年都舉行祭祖儀式,以真誠恭敬的心來緬懷祖德,紀念祖先。我們香港從二○一二年起,每年舉行祭祖大典,從最初祭祀中華民族二萬三千八百個姓氏的歷代祖先,到後來同時也祭祀全世界各族的歷代祖先,一直到今年六月和七月,我們在英國倫敦和威爾斯相繼舉行了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的祭祖大典。這一切都是為了普遍提倡孝敬的美德,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提起孝敬的心,建立起德行的根本。

  祭祖是表達對祖先的孝敬、感恩與懷念,是不忘根本、飲水思源、知恩報恩的高尚德行的具體表現。對於千百年的祖先尚且念念不忘、感恩戴德,對於眼前的父母與師長哪有不孝敬的道理!所以祭祖的主要目的是提倡孝道。

  孝敬是做人的根本,孝是根,敬是本,孝敬是一切德行的大根大本。《孝經》上說:「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教導人民相親相愛,沒有比弘揚孝道更好的了;教導人民遵循禮節,順從長上,沒有比弘揚悌道更好的了。孝道以父母為代表,孝順父母,然後把對父母的親愛推而廣之,對一切年長的人都要盡孝;乃至最後,推廣到愛一切人、一切萬物,所謂「愛心遍寰宇,善意滿人間」。悌道(包括師道)以老師和長輩為代表,尊師重道、尊敬長輩,然後把對師長的尊敬推而廣之,對一切從事教學與文化工作的人都要尊敬;乃至最後,推廣到尊敬一切人、一切萬物,誠如《禮記?曲禮》所說的「毋不敬」,佛法所說的「一切恭敬」。孝敬的教育在祭祖的過程中都包含了,所以老祖宗、古聖先賢把祭祖當作非常重要的一樁大事來看待。《論語》上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兩句話講的是祭祀的效果。古人懂得慎終追遠,讓人民養成一個厚道的心、孝敬的心、感恩的心,所以古時候人心淳厚,社會風俗非常良好。因此祭祖是一種教育,不是迷信,不能疏忽。

  《禮記?學記》上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領導全國人民,教育最重要、最優先。中國自古以來重視教育,在孝敬的基礎上建立起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這四種普世教育把人都教好了,人人懂得孝敬,人人重視倫理道德,深信因果,尊重聖賢君子,社會就有秩序,安定和諧。中國五千年文化傳承,歷代改朝換代都沒有忘掉根本,提倡孝道,提倡四種普世教育,所以社會秩序很快恢復,太平盛世出現,人民過著真正幸福美滿的生活。

  今天社會動亂,根源就在於孝敬沒有了。我們今天提倡孝道,年輕人聽了聽不進去,不能接受,他說我們這是怪論、謬論,不合時代,落伍了。孝道沒有了,他怎麼會懂得尊師重道?師道自然就消失了。今天學校雖然多,商業化了,要說句不好聽的話,叫它「學店」,開店、生意買賣,老師在販賣知識,學生繳納昂貴的學費來買知識。由於現在孝親尊師都沒有了,倫理、道德、因果、聖賢的教育也就沒有了,所以今天這個地球社會動亂,亂的程度是幾千年歷史裡頭沒有過的,史無前例的,全世界都亂了!

  對於今天社會動亂,用什麼方法來化解?老祖宗告訴我們,還是要用教學,教什麼?教孝敬,也就是教孝親尊師。孝親尊師必須父母與老師密切合作,才能把小孩教好。父母要教自己的小孩尊師重道;如果讓老師對學生說「我是你的老師,你要尊重我」,這個話是說不出口的,所以必須要父母教兒女尊師重道。為什麼要尊師?尊師是為了重道,因為你的智慧啟發要靠老師,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一樣的。同樣的道理,如果要父母對子女說「你要孝順我,我是你的爸爸」,這個話也說不出口,所以必須要老師去教學生孝順父母。因此,老師教學生要教孝,教學生孝順父母;父母教兒女要教敬,教兒女尊師重道。孝與敬是開發你自性功德的工具,因為它們是與性德相應的。如果大家重視孝敬,為子孫做出好榜樣,社會就安定;如果不重視孝敬,違背孝敬的原則,社會就動亂。

  孝與敬不但是人倫的根本,而且是各個宗教神聖、是諸佛如來大道的根基。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即使孔子、釋迦佛來教,你都不會有所成就,你修的善法再多都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所以不能成就你的德行。為什麼?因為你沒有根、沒有本。沒有了根本,就像花瓶裡面開的花一樣,看起來很美,兩三天就凋謝枯死。所以真正想成就聖賢君子,一定要從孝敬的根本修起。我們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恢復良好的秩序,這個秩序主要不是靠法治,法治是勉強的,治標不治本,這要靠教學,教學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善心、善意、善行,無一不善,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我們必須在孝敬的基礎上弘揚四種普世教育,才能恢復整個世界的安定和諧。從二○○三年起,我代表澳洲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把中國古聖先賢治理國家、和諧社會這些理念、方法介紹給會友們,他們聽了歡喜、讚歎。但是散會之後告訴我:「法師,你講得很好,我們聽了很歡喜。這是理想,做不到!」那就是大家沒有信心,我講了沒用,白講了。要讓大家生起信心,必須拿出證據來。由於這個原因,所以二○○五年,我們在中國找了一個小鎮做實驗,教導小鎮居民落實孝敬,展開儒釋道三個根的教育:《弟子規》是倫理道德教育,《太上感應篇》是因果教育,《十善業道經》是聖賢教育的基礎。結果四個月效果卓著,四萬八千位鎮民的良心被喚醒了,做事情憑良心,不敢作惡了,犯罪率和離婚率都大幅下降,小鎮風氣煥然一新,做出「和諧社會,禮義家邦」的典範。二○○六年十月,我們把這個實驗的成果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代表們報告,他們聽了都很受感動。有三十多位大使以個人身分前往考察,看到我們確實做出效果了,他們印象深刻,非常歡喜。

  推廣孝敬和普世教育,效果很快的是道德講堂。有一處道德講堂已經辦了四年,每個月辦兩期,每期七天,專注學習孝敬和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七天就能把人教好,幫助人破迷開悟,非常有效。人一旦覺悟了,逆子變成孝子,惡人變成善人,暴戾變成和諧,離婚的人復婚,吸毒的人戒除毒癮……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到現在已經有三萬多人親身受益。這充分顯示了孝敬和普世教育具有淨化人心的強大力量,也讓我們看到這個世界前途的一線曙光。所以我一再鼓勵大家開辦道德講堂,這對於端正世道人心、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事業。台南極樂寺也辦道德講堂,一年多來效果非常好,每一期都有很多人改過向善,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所以我建議在座的諸位大德,有心為社會和諧做出貢獻的人,應該聯手起來辦道德講堂。如果每個地區都能開辦道德講堂,社會風氣很快就會好轉;繼續推廣下去,世界和平是指日可待的,這就是孝敬和普世教育對當今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今天我們感到非常榮幸,能夠有這個機會向大家報告個人的一點學習心得。感恩祖宗把孝敬、把普世教育傳給我們,祭祖就是我們表達對祖宗感恩之情、承傳之願的活動,非常值得提倡。我們應該激發起使命感、責任感,把祖宗留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繼續傳承下去。如果每個人都能付出自己一分力量,在孝敬和普世教育的推廣上做出貢獻,這個世界一定會愈來愈好!

  最後,祝福法會順利進行,圓滿成就!祝福各位身心安康、光壽無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