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掀開經本第二十二面,經文第一行。請看第三十六願:

  其本願為眾生故。被弘誓鎧。教化一切有情。皆發信心。修菩提行。行普賢道。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或樂說法。或樂聽法。或現神足。隨意修習。無不圓滿。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在前一次跟諸位報告過了,但是意思還沒有講盡。這一願非常重要,而且求願往生的這些大德當中,發教化眾生這個大願的人,比例非常之多。不但在我們這個世界,諺語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就會聯想到,虛空法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有這個心願的人,一定不在少數。尤其我們遇到眾生遭受大苦大難的時候,愈是覺得幫助眾生有迫切的必要。可是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要不求往生,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我們凡夫不行,最低限度要證得四果羅漢以上。為什麼?你見思煩惱斷了,你在六道裡面可以不為境界所轉,你能得自在,這行!如果沒有證得阿羅漢果,縱然見惑斷了,思惑未斷。換句話說,你心裡面貪瞋痴慢沒斷,你就很難應付外境當中名利的誘惑、五欲六塵的誘惑。你禁不起誘惑,你依舊是墮落,這個利害不能不知道。

  今天下午我們晚餐之後,在二樓客廳裡面,國大的古教授、我們幾個人談起宋明這些理學家,談到朱熹,朱夫子,這是宋朝著名的學者,他學佛排斥佛教。這幾個人談到,為什麼學佛又要排斥佛教?原因在哪裡?原因還是在妄想、分別、執著放不下。這就談到儒、釋、道三家,理論是相同的,但是用功的方法不相同、修學的目的不相同。做學問基本的態度相同,我今天跟大家說了,都是求覺悟,儒家講悟性,道家也叫人開悟,佛家教人大徹大悟。這些地方看起來好像相同,但是悟入的程度有淺深差別不相同。為什麼儒家學佛而排斥佛教?古時候學儒最大的光榮,死了以後他的神主牌位,可以供奉在孔廟裡面陪祀,這是無比的榮耀。所以儒學佛而排佛,目的是死後神主位可以送到孔廟裡面供養。如果是學佛,那就不行了,孔廟裡頭不供養他,還不是分別執著沒有放下!

  佛家的開悟,諸位要曉得,這是在功夫境界上不相同,佛家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佛要達到這個標準。儒跟道沒有達到這個標準,他們還有我,有我、人、是非,貪瞋痴慢沒斷。當然像孔子、孟子那個境界就高了,他們悟的就比較深、比較廣。所以儒,也有大儒、有小儒。正如同我們佛教,有小乘、有大乘,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每一個階層境界都不相同。佛法教學的目的,要教人悟入相當的一個層次,才能夠脫離六道輪迴。這在佛法裡面講「證小果」,這不是大的果報,小果報,小果報的水平是超越六道輪迴。儒跟道都沒有達到這個境界,道是升天,他們的目的是要作天神、作神仙,目的在此地,沒有離開六道。原理原則非常接近,用功的方法也很接近,可是悟入的層次有淺深、廣狹不同,他的果證就有差別。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再想想自己,有沒有能力斷見思煩惱?有沒有能力真正破四相四見?《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們有沒有做到?果然做到了,行!不求生淨土,也能夠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假如沒有這個能力,我們就要特別提高警覺,要知道,見思煩惱不斷,決定輪迴;只要輪迴,決定有隔陰之迷。就像我們現在,我們這一生得人身,過去生中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這是什麼?這叫隔陰之迷。前世的事情,都不能記得了;前世所修學的,也都忘乾淨。這一生要想來學佛,從頭來起。我們這一生不都是從頭來起嗎?這個事情難,真難!

  學道的人很多,退道心的人多,成就的人不多,原因在哪裡?原因總在一個緣分上。善導大師講得好,他是給我們講《觀經》,九品往生總在乎緣,遇緣不同。他這一句話,我們把它引伸來說,每個人的機會、機遇不相同。你得人身,你能不能遇到真正善知識?善知識一個人不行。首先是什麼?父母是善知識。父母愛護子女,要好好的教導他,不可以溺愛,要教他明理、教他懂事。我們看看現代這個社會,幾個做父母的,能好好的、如理如法的教導他的兒女?這個問題嚴重!如果不能好好的教他的小孩,那就是聖人所說「養不教,父之過」,父母的過失,你養他,你沒有教他。現在這個世間,我們也不能夠責備做父母的人,為什麼?他本身就沒有接受過聖賢的教誨,他的父母沒教他。正是世尊在《無量壽經》上所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怎麼能責怪他?這是我們今天世界大亂原因之由來。沒人教!古時候,一個世紀之前,做父母的還會教。我這個年齡,小時候父母還教我們,我們懂得一點道理,懂得尊敬長輩、尊敬老師,這是家教。家教是根,老師教導是本,你有根、有本。所以儒跟佛,道家也不例外,教我們什麼?孝親、尊師。你能孝親,你的學問、你的德行就有根;你能夠親近明師、親近善知識,你的德行學問就有本。只要有根本,枝葉花果自然就茂盛。

  我們看看現前這個社會,中國、外國,根與本沒有了,這個問題嚴重!不懂得孝養父母。我們今天提倡孝道,年輕人聽了、聽不進去,不能接受。他說我們這是怪論、謬論,不合時代、落伍了。你說這個問題多嚴重!孝道沒有,他怎麼會懂得尊師重道?師道自然就消失了。今天學校雖然多,學校,要說得不好聽的話,叫學店。開店、生意買賣,老師在販賣知識,學生繳學費,來買我的知識。你看印的書,版權所有,翻印必究,這不是生意買賣嗎?我從前也教過五年書,我們一些教授在閒聊天的時候,到這兒教書是什麼?是來拿鐘點費的;學生到學校來是什麼?學生到學校來,是要拿畢業證書的。各人有各人的目的,老師的目的是要錢,學生的目的是要文憑。老師錢得到了,文憑學生得到了,沒事了,這生意買賣就成交了。跟古時候不一樣,古時候是道,傳道,不是生意買賣。老師教學,絕不希求供養,供養是學生對老師應盡的義務,隨分,沒有一定要求多少,隨你家庭環境。你家庭富有,多供養一點;家庭貧困,少供養一點;非常貧苦的人,老師不但不收供養,還要周濟學生,幫助學生家庭生活。從前是師道,現在沒有了,現在整個世界,「上下交征利」,這個世界危險。所以外國的宗教家、預言家都常常講,這個世紀末,恐怕是世界末日要降臨。我們對於這些話,當然不能完全相信,但是看看現前的社會,想想這些話,也不無道理。佛家講因果,種善因則得善果,如果所有眾生心行都不善,惡報必定不能夠避免,天災人禍!

  我們從因果上看,從聖賢人所說的理論上來推測,大乘經上常說,「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很有道理。於是我們愈想,這前途愈可怕。如何幫助自己,如何幫助社會、幫助一切眾生,消除這個災難?還是靠教育。除了教育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在講經講了不少次,這個問題政治不能解決,軍事、武力也不能解決,經濟、科技,這是我們現前深深體會到的,帶來的是負面作用,還是不能解決。所以世出世間這些大聖大賢,我們看看每一個宗教的創教人,都是聖賢人,他們不搞政治,不搞軍事,也不搞科技,也不搞經濟。他搞什麼?搞教育。這個教育,我們今天把它稱之為「宗教教育」。他曉得只有宗教教育,才能解決問題。可是自古以來,宗教也傳了幾千年。印度教的歷史最長,現在世間人肯定,承認它,它的歷史有八千五百年。所以我們九個宗教排在一起,為什麼把它排在第一?它歷史最久。第二、猶太教,四千多年歷史;拜火教有三千多年歷史;佛教排在第四。傳承的時間這麼長,免不了這裡面有訛錯、有錯誤地方,所以愈傳愈訛,於是宗教逐漸逐漸變質了。它原本是教育,是一種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每個宗教都是如此,我看他們的經典,都能夠相通。但是傳了這麼多年,大家把教育忘掉了,流傳在民間是什麼?宗教的儀式,於是乎就變成迷信,本來不是迷信,本來是智慧的教學。

  從前我的老師教我,那個時候談佛經哲學,他說:「佛教是真實的智慧,高度的藝術生活,修學佛法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被這幾句話拉到佛門裡來了,所以我讀經、我講經。果然不錯,老師所講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確確實實佛法是究竟圓滿的智慧,是真實高度的藝術生活,我們享受到了。再看看其他宗教是不是?是!跟佛教沒有兩樣。我們今天在新加坡,宗教的這個門檻,我們跨過了,框架突破了,九個宗教常常在一起聚會,一個月至少有三次到四次的聚會。所以我們很熟,好朋友了,一家人了。但是這是什麼?這是人情,其中矛盾能不能消除?很難!矛盾要如何消除?要在教理、教義上溝通,這個問題才真正解除。恢復到多元文化社會的教育,這個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對眾生有真實的貢獻。這是諸佛、眾神創教的本意,這是大慈大悲,真實愛心的流露。

  居士林李木源居士代林長,今天跟大家宣佈,六月份開始,我們這個講堂,每一個星期天,邀請九大宗教輪流到這邊來講經,講他們的經。目的何在?目的我們要融通各個宗教的教義、教理,那才真正是一家,為一切眾生造福。我們在理論上的誤會隔閡完全打破,真正能夠達到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我們學習他的經典,他們也學習我們的經典。其實他們學習我們的經典,早已經開始了;我們應當認真努力學他們的經典。所以為一切眾生發大誓願,留在這個世間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個願偉大,這個願諸佛如來都讚歎。我們發這個願,一定要皈依阿彌陀佛,要求生淨土。為什麼?能夠獲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我們在六道,尤其是在惡道裡面,我們才不會迷惑。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而不迷,這才是功夫、才是本事。這就是說明,說法度生的菩薩,為什麼一定要發願求生淨土,道理在此地。

  願文上講的:『教化一切有情』,你們想想這一句,是不是現在所講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一切裡面沒有分別,不分國土。這個國土範圍很大,是諸佛的國土。西方世界那個地方往生去的人,來自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所以非常非常複雜。無量無邊諸佛世界裡面的人,那裡面的佛菩薩,都勸大家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國土多,族類就更多,形色不相同、生活方式不相同、意識形態不相同、宗教信仰不相同,一切都包括了。阿彌陀佛與諸佛如來,平等普度一切眾生,這裡面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平等對待。為什麼要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中國古人有句話說得很好,「本是同根生」,這話說得好。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本是同根生。根是什麼?根是真心,根是本性。《華嚴經》上佛告訴我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從哪來的?「唯心所現」,這是根;「唯識所變」,那是本。佛把大根大本找到了,所以才平等對待一切眾生。平等的標準跟自己一樣,怎麼對待自己,就怎樣對待一切眾生,決定沒有差別。所以經上常講「生佛不二」,生是眾生,佛是諸佛,眾生跟諸佛沒有兩樣。必須徹底了解事實真相,真正找到根本,才會有這種理念,才會有這種想法。有這個想法,才會有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的作法。這是我們看到的「教化一切有情」,教化就是服務。諸佛菩薩真正覺悟的人,示現在這個世間,選擇哪一個行業?選擇教學。這個教學是義務的教學,不求學生回報的教學,這真正偉大。

  教學的方法多。昨天竹林寺的道場開幕,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典禮,許多同學都參加。這幾天他們做華嚴法會,念《華嚴經》,很好!我們知道觀音菩薩有三部經,觀音三經,第一部經就是在《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訪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對善財童子的教導,說到眾生根性不相同,應以什麼身得度,菩薩就現什麼樣的身。我們從這個地方聯想到,觀音菩薩隨類化身,諸佛如來當然不例外。所以佛菩薩有沒有身相?給諸位說,沒有。沒有身相,才能隨類化身。怎麼曉得他沒有身相?《金剛經》上說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不是菩薩,那個菩薩是假菩薩,不是真菩薩。真菩薩一定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無相,無相才能夠隨眾生的樂欲現相,他什麼相都能現,隨類化身。這是經典上講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三十二應是隨類化身。

  於是我們對於這個世間所有宗教的疑惑就破除,應以基督身度化者,觀音菩薩不就示現基督身而為說法嗎?我們今天看到基督:「南無觀世音菩薩,您老人家化身的」;見到穆斯林裡面的阿訇,那是應以阿訇身得度者,即現阿訇身而為說法,我們看到阿訇:「南無觀世音菩薩,您老人家示現的。」這個疑惑就解除。隨類化身,應機說法,我們對於所有宗教平等心現前、恭敬心現前。知道他們所供奉的神、他們的傳教師、他們的經典,跟佛經裡面所講的三寶沒有兩樣,他那也是三寶。所以理上要不貫通,這事上就有矛盾,就會有障礙。理上通達,事上障礙就沒有了。所以我們要促進宗教教學,宗教要在理論、教理、教義上溝通,互相學習,才真正能普度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絕對不會造成宗教戰爭。宗教要發生戰爭,天大的笑話,決不是神的意思。宗教發生戰爭,人的意思,不是神的意思。事實真相我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才知道在現前這個社會災難頻繁,我們應當要怎麼作法?應當要從哪裡下手?要聯合所有不同的宗教傳教師。我跟他們往來,我稱他們「神聖的化身」、「上帝的形相」。我們佛門四眾弟子是諸佛如來菩薩的化身、諸佛如來菩薩的形相,我們一定要落實「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自己才能得度,才能幫助社會、幫助眾生消災免難。

  教學的方法無量無邊,宗旨只有一個,方法就太多太多,佛家講無量法門。無量法門,把所有宗教的教學都包括在其中。方法不同,教學的目標一定相同,這個地方給我們講了三個目標。第一個初級的,『皆發信心』。信什麼?信道。道是什麼?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孝道、師道。這不但是人道,是神聖、是諸佛如來大道的根基,我們要相信。這個地方要不相信,那就是古人所講的,你修的善法再多,都是虛假的,都不是真實的,決定不能成就你的德行。為什麼?你沒有根沒有本。孝道是根,師道是本,要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不忠不孝,背師叛道,他的善行再多,真的像花瓶裡面開的花一樣,看起來很美,兩三天就凋謝枯死,沒有根。所以真正想修學,一定要從根本修。頭一個要在根本上建立信心。佛是師道,孝道是老師教導我們,我們才明瞭孝道。沒有老師的教誨,我們怎麼懂得孝?不可能。學生如何懂得尊師重道?父母教的。所以我剛才講,我們在六道裡得人身,要想繼續從事於弘法利生的工作,你第一個緣、第一個善知識是你的父母,你的父母要能夠真正教導你尊師重道。你父母會給你選擇好老師,你懂得尊師重道;好老師一定教你孝養父母,於是你的學問德行的根紮下去了,你這一生就有成就大德的可能。

  但是今天的社會很麻煩,父母沒有教你尊師重道,學校老師也不提孝順父母。你說這怎麼得了?所以今天挽救世界的劫運,除了我們要依靠宗教傳教師之外,已經沒有第二條路可走了。宗教教育不能夠恢復,世間災難必然會現前。所以此地講「皆發信心」,信心兩個字裡面深廣無際,最根本的就是孝道跟師道,這兩個是最根本,這兩個是真正的善根,真實善根。無貪、無瞋、無痴,是從這兩個根本裡面發生出來。為什麼?我們如果還有貪瞋痴,還有是非人我,就是不孝,就是不敬。孝親尊師的人,決定是淡化是非人我,放下貪瞋痴慢。所有一切善法都從這兒生,這叫善根。

  究竟圓滿的信心,是對於諸佛如來的教誨。諸佛如來他們真正把宇宙人生的根源找到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真實的明瞭了。他怎麼會明瞭的?他的方法,總原則上,就是講的「禪定」。甚深禪定把空間的維次突破,所以事實真相才看到,看到是一個根、一個本裡面發生出來的。這個根本就是佛在《華嚴經》上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他看到這個了。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心現識變。對於佛的教誨深信不疑,採取佛教導我們修學的原則,禪定。盤腿面壁是修禪定的一種方法,佛家講「八萬四千法門」,那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頭的一門。我們採取哪一門?我們採取的是念佛法門,用執持名號的方法,達到甚深禪定。我們要突破時空的維次,佛給我們講這個話,我們要親自去證明,是不是心現識變?要等著自己去證明。你證得了,你才叫證道,叫成道。

  所以在這一句裡面,「信心」,在我們現前境界,最重要的就是要信佛。佛是我們的老師、菩薩是我們的老師,要信佛的教誨,佛的教誨是經典。也就是說,我們要信佛,我們要信法。僧能不能相信?有問題。僧,如果不是真正依照佛法修學的,他是凡夫,他自己這一生有沒有成就都很難講,我們的信心怎麼能生得起來?但是經論上告訴我們一個原則,僧,他的心行與佛法相應,我們就可以相信;他的心行與佛法相背,我們對他敬而遠之。敬是恭敬,恭敬決定沒有兩樣。遠是什麼?不跟他學。我們怎麼曉得他有沒有根本?實在講,你仔細的觀察,他還有自私自利,這是凡夫。跟我一樣,我也自私自利,他也自私自利;我有是非人我,他也有是非人我;我有貪瞋痴慢,他也有貪瞋痴慢,這兩個差不多。如果他沒有自私自利,他沒有是非人我,沒有貪瞋痴慢,這個跟我們就不一樣了。再看看仔細觀察,他是不是孝親尊師?如果他孝親尊師,我們曉得他有根本,這個我們可以相信。所以佛法僧三寶,在三寶上發起信心,依教修行,這是第一步。教人要生起信心,對於世出世間聖賢的教誨,生信心是教化眾生第一個目標。

  信心生起來之後就進入第二個目標:『修菩提行』。「修」是修正,「菩提」是梵語,是覺悟的意思、智慧的意思。換句話說,你要是真正信心建立了,你要把你過去錯誤的生活、錯誤的行為,把它修正過來。過去我們的生活是愚痴、沒有智慧;迷惑、沒有覺悟。凡夫過的是什麼生活?愚痴迷惑的生活。所以他的日子不好過,過得非常辛苦。愚迷哪有不造業的?生活造業、工作造業、處事待人接物統統造業。就像《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你們想一想,佛菩薩講這個話過分嗎?不過分!真的「無不是業」。為什麼會造業?愚痴、迷惑。這是造業的根本。信了三寶之後,我們把自己的成見放下,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在生活裡頭;工作裡面待人接物,絕不隨順自己的煩惱,把它修正過來,隨順佛菩薩的教誨。把佛菩薩教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在生活上、工作裡頭兌現,認真把它做到,這叫修菩提行;「行」是生活行為,這樣我們才真正得到佛法利益。這個事是大事,不是小事。換句話說,我們從迷惑回過頭來,依佛菩薩正覺的教誨;我們從愚痴回過頭來,依佛菩薩智慧的教導;我們要肯定經典是智慧,經典是覺悟。

  行從哪裡行起?前面跟諸位報告過,從三福下手,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要從這兒做起。佛為我們講了一部《十善業道經》。這個經不長,但是它不是小乘經,這一部經收在《大集經》裡面。佛在經上明白開示,十善業是做人的根本,是成聲聞、緣覺、菩薩、如來果德的根本,不可以輕視。徹始徹終,經論上常常我們讀到的「善男子、善女人」,善的標準是什麼?就這十條。十條都做到,你才稱之為善人,善男子善女人;十條沒有做到,你就不是經典上所稱的善男子善女人。十條裡面,每一條必須具足其餘的九條,條條如是,它才叫圓滿。少了一條,你這一條就做得不圓滿。要從十善業道開始,建立我們德行的根本。孝親,如果不落實在十善裡頭,不孝;尊敬老師,十善沒有修,不敬老師,孝敬就沒有了。往後三皈、眾戒、菩提心、自利利他行,都是十善的擴充。擴充到六度,擴充到普賢十願,這裡講菩提,下面又講『行普賢道』,這是菩薩行;擴充到《華嚴經》上文殊菩薩講的十波羅蜜,菩提心才圓滿。十波羅蜜已經包括所有的佛法,它的基本、基礎是十善業。沒有十善業,菩薩行,六波羅蜜也好、十波羅蜜也好,都不能成就,這是我們要明瞭的、要重視的。再追究十善的根,在孝親尊師,所以不孝父母、不敬老師,十善決定修不好,決定修不成就。由此我們才知道,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大聖大賢,教化一切有情眾生的大根大本。我們今天世間大亂的淵源,就是在失掉了這個根本,所以社會才搞成這個樣子。要想這個社會恢復正常秩序,還是老辦法,除這個老辦法之外,決定再找不出第二個辦法。

  菩薩六波羅蜜,第一個「布施」。布施是什麼意思?無私無我,清淨平等心,盡心盡力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叫布施。布施裡面有兩類,一個是外財布施,一個是內財布施。外財布施,是講的我們身外之物,用金錢物品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這屬於外財。內財布施,是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的勞力,這叫內財布施。居士林上上下下許許多多同修,每天到這邊來做義工,義工是屬於內財布施。到這兒來服務,供養一切大眾,這叫布施波羅蜜。「持戒」怎麼講法?持戒是守規矩、守法度。這個道場有道場的規矩,你到這個地方來做義工,無論是出錢出力都好,決定要守道場的章程規約。不能說我對這個道場有特殊的貢獻,我要有特殊的待遇,形成特權階級,那是錯誤的,那就失掉佛法裡面的平等法,一定要守規矩。居士林這個道場不錯,大家常常聽經,常常讀誦,都能夠明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出錢出力的人,是此地真正的大護法。在聚會的時候,吃飯的時候,他都跑到拐角的地方,人不注意看不到。不向前爭,這個功德更殊勝,從這個地方看到德行。一切爭在別人前面,讓別人讚歎你、稱揚你,你那一點功德馬上就報盡了。所以真正修福的人不願意人知道,中國古人所講「積陰德」。積德不願意讓別人知道,這叫陰德。陰德報得大,陰德報得厚,他們懂得。所以他守法守規矩。

  「忍辱」,耐心,我們要培養耐心。雖然有耐心,不是一味的等待下去,那事情做不成功,還是要認真努力。譬如居士林發起要建個彌陀村,說了一年多,好像一直到現在消息都沒有,捐錢的人不少,海內外捐助的都很多。最初是隔壁這個大樓,沒有談得攏。第二,找到楊厝港這個地方,那個地方日本人租去,不肯讓給我們。聽說現在他們自己買了,那塊地賣給日本人大概賣了三千多萬,日本人買去了。我們現在在談唐城,沒有放棄,最近這幾天還在談。希望三寶加持,這個事情能談成。

  唐城地方相當大,我們要拿過來,要是專門做一個彌陀村,恐怕消化不了,太大了。所以我跟李居士商量,那個地方拿下來,我們做一個多元文化村,希望新加坡九個宗教都能在一起活動。唐城我去看了幾次,它的建築工程沒有完工,它只完成前面一部分,後面還有一半的土地,是空在那個地方。我們就可以利用後面這一半空地做彌陀村,前面還是開放觀光旅遊,機會教育。從前唐城這個旅遊點失敗,沒有人去,所以他賠了、倒閉了。搞這麼一個唐城,本地人去個一兩次,興趣就沒有了。外面人到這裡,沒有什麼東西可看,沒有吸引旅客的資源,所以觀光旅遊的人他不去,這個地方自然就會倒閉。我們要搞一個觀光事業,會搞得非常興旺。為什麼?九個宗教在一起,世界第一,沒有第二。全世界到新加坡觀光旅遊,一定到這兒來看看,「怎麼九個宗教可能在一起?我不相信,我得要去看看。」觀光客就來了。所以給新加坡這個地區,帶來了觀光旅遊的事業。九個宗教在一塊活動,那個場地大,可以搞幾個講堂,每一個宗教可以在那裡展覽文物,也可以賣他們的小吃,各種不同種族的風味,別開生面。還可以在那個地方,每一個宗教講每一個宗教的經典;你喜歡聽經,哪個宗教的經典都可以去聽。這種觀光點,世界頭一家,必定會吸引許許多多觀光客。這個地方能做得起來,它有個特色在,而且這個特色是現在世界上其他地區還沒有的,我們這裡先辦到了。

  這就是我們有耐心,我們非常認真努力在進行。我聽說,李居士告訴我,很可能我們可以把這個事情談妥,我們把它接管過來。從前我們曾經想過,九個宗教在一起,搞一個宗教嘉年華會。那個時候有意思在聖淘沙租一個場地,我們這個嘉年華會辦十天,九個宗教在一起活動十天,場地都去看了。有唐城這個地方,我們嘉年華會是永久的,不是十天,永久的。這是新加坡的一個特色,也是全世界現前只有這麼一家。我們也希望,將來其他國家地區都能夠跟進,有助於社會安定,世界和平。耐心,還是要認真努力去做,不是一味在等待,那就錯了。

  「精進」則是求進步。我們每一次的活動,活動完了之後,一定要開檢討會,每一個項目,我們都認真檢討。有缺失,希望下一次我們都能夠把它改正過來,這是精進波羅蜜。「禪定」是有主宰,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動搖。禪定是真實功夫,無論物質環境、人事環境,我們接觸不會動心,不會改行別的道門。譬如我們現在讀的《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我們是有師承的。老師親自傳授,我們對老師有信心,我們對老師傳給的這個法本有信心。絕對不會聽說有一些人批評,我們心就動搖了,你定功完全沒有。這個人說這個本子有問題,你懷疑了,信心動搖了,那個人說那個本子又有問題,你這一生還能有成就嗎?一事無成!這是舉一個例子。對人對事對物,都要有堅定的信心,絕不動搖。我跟老師學習,有人家批評我的老師,我對老師信心就喪失了,這個為人弟子之道就喪失掉了,你不可能有成就。選擇老師,我們很慎重;追隨老師,絕不改變,我們道業才能成就。輕易被人幾句話就動搖了,那要問問你,你到底跟哪個學?我們今天跟釋迦牟尼佛學,人家在罵釋迦牟尼佛、批評釋迦牟尼佛,說別的教好,你就捨棄釋迦牟尼佛去信那個教,沒有定功。那個教再信幾年,又有人告訴你那個教不好,又要罵那個教,再有一個教的時候,你又要跑,你這一生不就是走馬燈團團轉嗎?你到哪一天,你才找到一個真正皈依處?這種人是佛法裡稱為一闡提,可憐憫者,自己沒有定功,隨風而轉。

  「般若波羅蜜」是智慧,對於一切人事物、理事因果,種種轉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叫般若。佛說的這六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小事,穿衣吃飯、喝一口水、拿個毛巾擦擦臉,六波羅蜜統統具足。乃至於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遵守這六個原則,一時一刻都不離開,這叫修菩提行。所以這種生活,叫高度藝術,這一點都不假。

  能修菩提行,再往上提升,『行普賢道』。普賢不稱行,稱道。行跟道不一樣,行是在修學,道是拿到學位,我們講證果、成道了。他證什麼果位?在《華嚴經》上講,法身大士。一個人能行普賢道,最低的位次是圓教初住菩薩,這是真實的果位,不是小果。普賢道跟菩提行差別在哪裡?給諸位說,事相上沒有差別,用心跟境界裡面完全不一樣。菩提行,他所用的心是相似的真心,不是純真,相似,跟真心很接近了。普賢道,完全是用真心,決定沒有妄心;也就是說,妄想分別執著真的斷盡,尤其是分別執著這個意念永遠不生。有這樣的功夫,菩提行就成了普賢道。普賢所用的心,就是我們提出來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起心動念,都與這十個字相應,而且是自然的相應,沒有絲毫勉強做作。如果還有絲毫勉強在裡面,那是菩提行,不是普賢道,沒有一絲毫勉強,心心念念流出來自然就是這樣。

  用這種心「禮敬諸佛」。諸佛是誰?一切眾生皆是諸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行是普賢道。普賢菩薩眼睛當中看一切眾生皆是父母、皆是諸佛如來,孝敬的心圓滿了。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達到圓滿,這是普賢道。如果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還加個「過去」、加個「未來」,它是菩提行,不是普賢道,普賢道裡面決定沒有這一種分別意念在其中,這個地方很微細。普賢道裡頭純善無惡。第二願「稱讚如來」,與性德相應的善,稱揚讚歎;與性德相違背的這些惡,不但絕口不提,念頭都不生,這是普賢道。但是在菩薩行裡面,菩提行裡面,這個念頭還存在。像我們現在學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我們對一切眾生的禮敬,不是出於真心的。是出於什麼?順從佛陀的教誨,佛教我們這麼做,我們就這麼做,不是真心的。稱讚如來,看到別人善事好事我們稱讚,看到別人壞事雖然不說,已經落了印象,這就不行。普賢菩薩不落印象,我們落了印象,差別就在此地。

  「廣修供養」,在菩薩是布施,在普賢稱供養。普賢是最極真誠恭敬心,真誠恭敬心修布施就叫供養。對一切貧苦的眾生,我們以財物供養他,就像供養自己的父母尊長一樣,像供養諸佛菩薩一樣,決沒有一絲毫輕慢心,這是普賢道。廣修供養,那個「廣」字沒有分別,所以說無私無我,不分族類、不分宗教,一切都不分,平等供養。這個平等,不是說供養都一樣多,不是這個意思,平等心供養。所供養的物,那是看需要,看對方的需要,看自己的能力,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可是要記住,清涼大師在《疏鈔》裡面給我們講解廣修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換句話說,我們為一切眾生服務,服務的項目無量無邊,這麼多項目裡面,以哪個項目為主,哪個項目最重要,我們不能不知道。什麼項目?教學。教育這個供養是第一,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這個最重要。幫助眾生斷惡修善,那是破迷開悟的前方便,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在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也像諸佛如來一樣,悟入諸法的根源,這才能達到轉凡成聖。換句話說,幫助一切眾生作佛,這是究竟的目標,是真實的供養。要達到這個目的,先要成就自己。自己不能成就,要能幫助別人成就,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很多,「無有是處」,沒有這個道理。所以先要成就自己。

  成就自己就要認真修學,修學的總綱領、總原則是「懺除業障」。懺悔法,從初發心一直到如來地,等覺菩薩天天修懺悔。很認真的每天反省,把自己的毛病找出來,把自己的毛病改掉,這叫懺悔。人見別人過容易,見自己過太難。佛教給我們,別人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看到別人過,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我們就被污染了。看到別人過,立刻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自己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天天要省察,天天要改過。等覺菩薩還沒有圓滿菩提,所以他有過失,他還天天改,到如來果地上,那才是沒有過失。沒有過失,他要幫助那些有過失的眾生,於是他示現有過失,這叫大慈大悲,慈悲到了極處!他來唱戲、他來表演給我們看,讓我們六根接觸佛菩薩境界,有所感觸、有所感悟。佛度眾生,佛教眾生,善巧方便到極處!後面教給我們,自己成就,還得要幫助別人。

  「隨喜功德」,破我們無始以來嫉妒障礙的煩惱。哪一個眾生沒有嫉妒心?什麼方法能把嫉妒煩惱斷掉?隨喜。常隨佛學,修隨喜功德。能夠沒有嫉妒障礙,他才會真正發心幫助大眾。請法師大德到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請轉法輪」。如果條件許可的話,請法師大德常住在這個地方,這就是「請佛住世」。普賢弘願就是這七條,後面三條都是屬於迴向。「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恆順眾生」是迴向眾生,「普皆回向」是迴向實際;末後三願都是屬於迴向,行普賢道。教化三個層次:第一個「皆發信心」,轉惡為善;第二個「修菩提行」,轉迷為悟;第三個「行普賢道」,轉凡成聖。這是佛教給我們,我們在此地,諸位年輕法師,你們發心弘法利生,教化一切有情,要記住,要知道怎麼作法。

  『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這是講你到六道裡面去示現,也跟諸佛菩薩一樣,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身,隨機說法。雖然生在六道裡面,你永離惡趣。這就是說,你到餓鬼道裡面去變餓鬼,跟鬼說法;你到畜生道裡面,你變畜生身給畜生說法;你到地獄道裡面,像地藏王菩薩示現的,在地獄道說法;在哪一道,一定現那一道的身。你是不是惡道?不是,你是乘願再來的,所以叫永離惡道。永離惡道不是不到惡道裡去,惡道的因沒有了,惡道那一種苦的果報你不受。

  下面這是講示現,『或樂說法』,你示現講經說法的法師、大德。法師有在家、有出家,看緣分,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或樂聽法』,聽法是什麼?做影響眾。由此可知,法會裡面有些有身分有地位有德行的法師、長者、居士,他們是應化來的,他到這個地方聽法是做影響眾的。『或現神足』,神足在此地不是講神通,要把它看作神通,那就又錯了。「神足」在此地怎麼說?善巧方便很多;這是屬於神足,足是講滿足,神是神奇莫測,方法很多。像我們現在在這個講堂裡面,我們在學習,給諸位做報告。我們利用網路,現場就傳播到全世界。在網路上聽講的人數,比我們現場不知道要多多少倍!同時我們將這個錄相,很快的做成光碟,流通到世界各地,這都是屬於「或現神足」。所以此地的神足,不是一般人想像的怪力亂神,不是這個事情,是用許許多多不同的方法。而在佛法裡面,我們在過去,在《大藏經》裡面看到,我看到有一個劇本《歸元鏡》,這是很古老的劇本,崑曲的劇本,這是或現神足。他把經典所講的道理,把它編成故事,用舞台表演的方式,達到教學的效果,這個方法好,這是或現神足。所以經典裡面的內容,可以把它寫成劇本。現在在電視裡頭播映非常好,能夠把它寫成電視連續劇,我相信看的人會更多,會很容易接受,比我們在這裡講的效果還要大、還要殊勝,這都是或現神足的方法。『隨意修習,無不圓滿』,佛法不是定法,活活潑潑,隨意修習。「修」是修正我們的過失,修正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習」是在練習,學習佛菩薩的生活,學習智慧的生活,學習藝術的生活,這才叫圓滿。末後這兩句總結前面兩願:『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一願今天我講得比較上詳細,我想這個說法大家能夠明瞭,而且真正能夠學習,才得到佛法真實受用。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