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德,大家好。這一次淨空承蒙這個地區同修的邀請,聽說大家希望把佛教回歸教育,這是一樁好事情,是我們幾十年的希望。這個希望能夠落實,是大事因緣,所以我到這個地方來看看,祝福大家,也盡心盡力來協助大家。

  我們回顧過去的十年,我們記憶還很清楚,這個十年當中,社會的動亂,地球上許多災變,一年比一年嚴重。我們展望未來,未來的十年怎麼樣?從過去十年看未來十年,會讓我們生起怖畏之心,恐怖、畏懼。為什麼?社會動亂不能夠化解,災難不能夠減輕。原因在什麼地方?我們得找原因,原因找到了,把這個因素消除,才能解決問題。這個原因,古人說得好,二千五百年前左丘明先生說了一句話,左丘明先生跟孔子同時代,二千五百年前的人,他說:「人棄常則妖興。」這句話在《左傳》裡面,《左傳》是他寫的。這什麼意思?

  常是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五倫是道,所謂道,就是大自然的法則,不是人類發明的,不是人類創造的,是自然的。譬如父子有親,父子的親愛不是哪個人教的,不是哪個發明建立的,不是的,自然的。不但人類父子有親,細心去觀察,小動物牠有感情,牠也是父子有親。所以,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古人稱之為道。遵守大自然的規則,這叫德,不能夠違背。五倫是夫婦、父子、君臣、長幼、朋友這五種,這五種是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這不是人創造的,不是人發明的,古人認識。維繫這個關係,我們要隨順大自然,只要能隨順大自然,風調雨順,災難就化解了,就消除了。

  五常裡面講的仁,跟佛法裡面的五戒相同,仁,不殺生。仁是仁慈,是仁愛,想到自己要推崇別人。我們愛自己、愛父母、愛兄弟姐妹,也要愛一切眾生,所以推展到極處,《弟子規》上有一句話說,「凡是人,皆須愛」。每一個宗教都說愛,沒有一個宗教把愛字丟掉的,沒有。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佛法講大慈大悲,講得好,慈悲就是愛。為什麼不說愛,要講慈悲?因為說愛,一般人容易把情執放進去,這就不好了,那就生煩惱。這個愛是真誠的,這個愛是純潔的,這個愛是沒有條件的,所以稱之為慈悲。慈是幫助一切眾生得樂,悲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離苦得樂,這是大乘佛法。跟中國五常裡面的仁,仁愛,意思相同,要求更嚴格。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第二個是義。義,簡單的說,我們的思想,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稱之為義。如果與情、理、法相違背,這叫不義。第三個是禮,禮相當於佛法講的戒律,規矩。人與人相處,人與一切動物相處、植物相處、山河大地相處,都要有規矩,都要有分寸。在儒家說是禮,在佛法講的威儀,戒律、威儀,要遵守,社會它就有秩序,它就不亂。今天社會動亂,就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這個智是理智,理智的反面是感情,現在人用感情,不用理智。用理智,社會安定,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像一家人一樣。如果理智沒有了,問題就嚴重了。最後一個是講信用,佛家講不妄語、不兩舌。由此可知,五倫、五常就是中國古人所說的道德,人不能沒有道德。現在的社會沒有了,五倫沒有了,五常也沒有了,四維跟八德也沒有了。

  中國傳統文化,現在講的人還有,不多,做的人找不到了。最近這個半年,我們看到世界很多地區都在講漢學,叫漢學熱,熱鬧起來了,這是好事情。這個漢學熱,也只止於學,沒有行。我們要問,我們為什麼要學傳統文化,為什麼要學佛法?學習傳統中國的古文化,你要問為什麼?《論語》裡頭第一句就講清楚了,就告訴你了,第一句話,孔子說的,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個答案好!為什麼要學傳統的古文化。學,學要習,習是什麼?落實。你譬如剛才講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落實到生活,我做到了,落實到家庭、落實到事業、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落實到治國平天下,好!那得到什麼?悅,悅是喜悅、快樂。這個樂不是外面來的,外面來的樂是刺激,這個樂是從內心裡面向外湧現出來,這是真樂,不是假樂。

  我們看歷史記載,孔老夫子的一生沒有做過大官,沒有發過大財,他只做了三個月魯國的司寇,大司寇。那是什麼地位?像現在一個縣城裡頭的警察局的局長,大概還不是局長,可能是分局長。就做這麼大的官,做了三個月他就下台了。家庭不富有,勉強過生活。周遊列國,希望幫助那些國君把國家治理好,但是那些國君沒有一個敢用他。我怎麼說敢用他?那就不敢用他。他周遊了十幾年,每一個國家領導人都接見他,跟他談了很多問題,沒有用他。他很能幹,很有才華,有道德、有學問、有智慧,他的學生很多,能幹的學生,所謂說是七十二人,那七十二人都可以當部長,都可以當總理,有這麼多人才。

  現在我們明白了,為什麼不敢用他?用他,怕他篡位,他把政權奪取了,你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這些國家領導人不敢用他,我想道理就是這個。如果他一個人,沒有那些學生,人家敢用他,他的學生能幹的人太多了。逼著他老人家放棄從政這個願望,回到老家去教學,教學成功了。他要真的有諸侯請他去做宰相,也不過跟周公、管仲、諸葛亮一類,不可能成為萬世師表。這個地位高了,高出帝王之上,教學成功了。

  今天我們的社會為什麼會淪落到這樣的動亂,災難頻繁,貴而不安,富而不樂,這什麼原因?原因總的來說,教育出了問題,真出了問題。就像錢穆先生所說的,這是近代的一位教育家,他在一九七O年代在韓國大學有一次講演,這個講題就是近代教育。以這個為主題來跟大家談話,近代教育模仿西方,造成了大錯。我們再想想,孫中山先生在世的時候說過一句話,西洋,也就包括全世界,他們的科學技術比我們發達,我們追趕上去不難。他說除了機器,機器製造我們不如外國人,除此之外,任何一門學術,外國都比不上中國,外國要向中國學習,中國學外國只是一門機器就夠了。說得好!可惜的是孫先生過世太早,六十多歲就過世了,這是一個真正通達東西方歷史,有德行、有智慧的一個人物。

  外國也有著名的有十幾位學者,他們對中國的漢學有很深刻的認知,他們大聲疾呼。瑞典高本漢、英國湯恩比,這些人距離我們近,他們過世是在上一個世紀後半,也就是大概是一九七O年時代,他們過世了,距離我們很近。告訴我們,漢字不能改,文言不能廢,經書必須讀。這是非常誠摯的忠告,可惜我們沒接受,還是一昧盲目向西方學習。西方現在出了問題,社會的動亂它比我們還嚴重,地球上的災難亦復如是。這些專家學者告訴我們,要解決二十一世紀,就是現代的問題,他說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所以現在,研究大乘佛法、研究中國漢學的人愈來愈多了。

  去年,英國政府確實下令,全國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所有的學生都要學中文,都要學中國文字,學中國語言。有人問他們,你們為什麼這樣做?他們很坦白的說,將來再過十年、二十年,中國文字取代英語,語言、文字用中國的,不用英國的,英國人現在就要帶頭去幹。可不可能?大家慢慢的看,可能。

  我是聽到這句話,到英國做一次訪問,是我第三次訪問英國。我想告訴英國人,中國的國寶能救人,也就是中國的漢學,它確確實實能夠幫助我們個人,咱們不談命運,這個富貴貧賤不談,我們談一個普通人學習中國古文化有什麼好處?就是孔子說的,你能夠一生生活在歡喜、喜悅、幸福、悠閒、自在。這樣的生活你要不要?快樂幸福一生的人生,大乘可以給你,儒家也可以給你。如果落實到家庭,家庭美滿,家和萬事興,你一家人幸福;要是落實在你的事業,你的事業順利、成功,你不操心,你的事業興旺;落實在社會,社會安定和睦;落實在治國,國家富強;落實在全世界,世界大同。

  有很多人問我,中國習主席講的中國夢,他中國夢到底是什麼?中國夢就是我剛才說的,個人幸福美滿,一生快樂,家庭和睦,事業順利,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不是空話,不是夢想,是可以落實的。在中國五千年當中,落實了十次以上,就是太平盛世,每一個朝代差不多都有一百年到兩百年太平盛世,是這樣的社會。這個在世界其他國家裡頭找不到的,中國文化的魅力。

  現在不學了,五倫丟掉了,五常也不見了,四維、八德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們才受這麼多苦難。貴,官做得很大,怎麼樣?心裡不安。富有,確實有積聚億萬財產,他不樂。這些人我見過,我見得很多,他們沒有我快樂。昨天,陸克文先生的姐姐來看我。陸克文做總理,邀請我到坎培拉去訪問,我到坎培拉去作客,他接待我,手上端的比這個杯子還要大,比這個還要大一點的杯子。他告訴我,咖啡,一天要喝五大杯。苦啊!我就告訴他,我們兩個在一起,我說今天社會最苦的一個行業,就是你這個行業,當總理;最快樂的一個行業,我這個行業,我自在快樂。

  為什麼?我們把教化眾生這樁大事疏忽了。中國五千年歷史這麼長,歷代的這些君王,國家領導人,他怎麼治國?教學為先,他用這個治國。建國君民,建立一個政權,領導全國人民,什麼最重要?教學第一重要,沒有一個帝王不重視教育的。末代帝王都是不重視教育,亡國了,政權被別人奪去。新的政權建立,馬上把教育提起來,五年之內它就上軌道,社會就安定,各行各業都上軌道了。教,人是教得好的;不教,都學壞了。

  所以我告訴諸位,我們放眼看未來的十年,會怎麼樣?一年比一年更嚴重。現在雖然知道教育重要,誰在教人?我們想想,從前教化人民、教化眾生的大權國家掌握,現在國家自己把這個權放棄了。誰來掌管?媒體在掌管。你看,你們每天都受它教育,電視、網路,還有現在手機。你們天天,這裡頭的內容是什麼?殺盜淫妄,全是負面的,沒有正面的。這種教育天天在教,天天在加深,所以這個災難就一年比一年嚴重,動亂一年比一年上升,問題在這裡。

  怎麼個救法?有人問過我,是國家領導人。我在馬來西亞,老首相馬哈迪,現在還在,他大我兩歲,今年九十二歲。曾經,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就問我一個問題: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問我。我當時答覆他的,你能把四樁事情做好,世界和平了。他說哪四樁?我說第一個,國家跟國家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第二個,政黨與政黨;第三個,族群跟族群;第四個,宗教跟宗教。這四個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世界和平出現了。

  誰能做得到?跟諸位說,中國的儒、釋、道能做到。但是現在大家,儒釋道完全沒有起作用,要把儒釋道提起來。所以希望宗教能團結,西方把宗教教育提起來,東方把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儒釋道三家,把它提升上來,在社會上普遍的教化。實在講不難,我們用電視、用網路、用媒體來教,打開電視你就能聽到這些正法,倫理道德教育、宗教神聖的教育。我相信,半年到一年這個世界就安定了,就收效果了,人是很好教的,人都喜歡行善,都不喜歡作惡,而是現在價值觀改變了。

  善惡裡頭,最大的惡、最嚴重的惡是什麼?現在犯的人很多,第一個是邪淫,第二個是墮胎,這個罪業會叫這個世界毀滅。聯合國衛生組織統計的,每天墮胎的有多少人?這殺人,殺誰?殺自己的兒女。一天有多少?超過十五萬,每年超過五千萬人。這是什麼?醫院裡頭有記錄的,還沒有記錄的一定還有很多,太可怕了!在佛經上給我們講,這佛說的,犯這種罪業,這是最嚴重的,墮無間地獄。你能把整個世界社會摧毀,這個問題嚴重。沒有人講,沒有人教。女孩子走出外面門的時候穿著暴露,什麼罪?地獄罪。如果要了解的話,不能這樣做法。標準的服裝,你看中國舊時候的服裝,你們在京劇舞台上所看到的,她只露個面孔,手是露一半,這露一半,她不會完全給你看到。現在只有伊斯蘭的婦女不錯,頭跟身上裹得緊緊的,天主教、基督教的修女服裝合格,其他的都不合格。這個不能不知道。

  希望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幫助這個社會,利益這個社會,不要破壞社會,要幫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弘揚,不要產生障礙,更不允許發生負面,讓人家錯誤的思想,這不可以。要從我們自己做起,不要要求別人,從自己做起,慢慢影響我們近鄰,鄰居。他們看了幾天,妳怎麼穿得這樣子?這樣不墮地獄,這樣上天堂。暴露那是魔鬼的服裝,妖魔鬼怪的服裝,這是神聖的服裝,不一樣,我們要走神聖,不要走地獄。一切要從自己做起,思想純正,言語,不但不妄語,決定不可以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綺語,花言巧語欺騙眾生這不可以的。現在這些戒律統統都破了,而且嚴重的破了,造成今天社會動亂不安。

  我們學佛的同學、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同學,使命是非常神聖的,是非常偉大的,我們一定要做。如果我們不提倡,我們不努力的去做,將來典籍存在,古書存在,沒有人會讀,沒有人依教奉行,那這個文化還是會毀滅的。中國文化要是滅掉,在這個世界上滅掉,我們這一代人是罪人,我們是最後一班車,下面沒有了。所以我們現在非常著急,希望辦漢學院,培養學習漢字、學習文言文、學習古文的這樣的老師。能夠有幾十個老師、幾百個老師就不會失傳了,他們有使命來教下一代。我們自己接受上一代祖宗東西,在我們身上盡可能的發揚光大,再傳給下一代,這就對了。這是聖賢人。

  有人告訴我,他說法師,如果你堅持你這個願望,你要一定做這個,他說你可以活到一百五十歲。好不好?不好,累死了!我只希望什麼?很快就有人接班,我們就可以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不要住那麼多年,我希望住一百歲就夠了。再給我十年,我幫助大家把根扎下去,就可以了。

  好,現在十二點鐘,希望我們同學,淨宗同學,不但我們要學佛,我們自己目標是在極樂世界,對這個世間,人間、天上沒有留戀,這個重要。我們要幫助,多餘時間要幫助中國傳統文化,要幫助它保存下來,發揚光大。希望三十年後,中國傳統文化普遍在全世界落實,這個世界就有救。地球上太平盛世我估計是一千年,這人有福,我們幫助協助這個地球。謝謝大家。

  主持人:感謝師父上人給我們慈悲開示,今天我們現在來禮請師父上人帶領大家一起做迴向。大家合掌,我們恭念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謝謝大家,再次掌聲感謝師父上人慈悲開示。好,大眾請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