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大使閣下、東京都知事、諸位領導、顏會長、各位大德,大家好!

  今天欣逢「二O一六年中國節」剪綵的良辰吉日,非常感謝大使閣下與顏會長的邀約!淨空非常希望親自參加這項盛會,但是畢竟歲月不饒人,九十年的幻軀不堪勞頓;加上年關將近,法務繁忙,所以未能躬赴盛會,很是遺憾!現在敬錄祝賀辭,以表達我衷心的感謝與祝福!

  日本和中國是具有兩千多年深厚情義的兄弟之邦,早在戰國時代就有往來。到了唐朝,兩國往來更加密切。日本派遣許多遣唐使前來學習唐朝的文化,他們大多數在中國學習十年以上才回日本。回來之後,他們根據中國的漢字創造出日本的文字。同時,日本的服飾、建築和農業等,也都是從唐朝學習過來的。中國傳統文化傳入日本,並得以發揚光大。兩千多年來,日中兩國有許多友好往來的歷史。

  日本完整的保存了中國古代的文化,有許多在中國已經失傳的重要的典籍,包括《群書治要》和許多佛經,後來都從日本再傳回中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產生重要的貢獻。日本的農村依舊保守著中國古老的傳統,真的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舊的一些禮貌還存在,人民都很老實,守規矩,有很深厚的人情味,非常難得!我們置身其中,就像回到古代的中國一樣。

  日本和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是「以和為貴」的孝敬文化,兩國的人民都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如果能夠發揚這種和平的文化,互助合作,相輔相成,必定能為全世界帶來安定和平。正如二十世紀英國著名的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所建議的,日本和中國應該攜手合作,共同引領全人類化解衝突,促進人類的幸福與和諧。這是日中兩國帶給全世界最好的獻禮與貢獻。

  今天所舉辦的「二O一六年中國節」的活動,旨在於通過文藝演出、文化展示等方式,搭建日本民眾了解和認識中國的平台,促進日中民間交流,增進兩國民眾友好感情。這個寓意非常好!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之際,希望經由這個活動的舉辦,以及兩國人民持續的努力,促使兩國友好的情義不斷加深,共同促進東亞和諧,促成世界安定和平,功德無量!

  祝福本次活動順利圓滿,與會大眾幸福安康!祝福日中兩國情義永固,共進大同!祝福全球人類和諧繁榮,永續和平!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