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老法師:好,我們就這三篇,一、二、三,三篇。

  學生:慚愧學生開成,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弘法利生,必紮三個根」。

  師父上人常常講,人的一生從出生到二十歲是人生的春天,從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從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從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二十以前心地單純,是我們接受教育最好的時機,尤其是三歲以前的紮根教育更為重要,古人所謂「三歲看八十」,正如經之序分,觀一經之序品,便可知全經之大小偏圓,由首之五官可窺其人之善惡智愚。二十到六十這是人生的夏天和秋天,是我們人生步入社會,為社會服務的階段,也是人生之中經歷最豐富的階段,就好像經之正宗分,如人之身軀,心肺各臟皆備於是。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回家養老,將自己人生的經驗、學問傳給下一代,如經之流通分。所以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任務。

  師父上人一生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尊師重道,用其一生演繹釋迦如來正法,示現多元文化教育義務工作者的身分,到了晚年歸心淨土。猶如華嚴五十三參,自己始終不離萬德洪名,一生雖然講過很多經,但只是權巧接眾而已,晚年導歸極樂才是師父上人的本懷,慈悲至極,不忍眾生苦。可是師父上人已經年近九旬,他老人家的法脈應是我們這些年輕人發心承傳。不遇此緣分則已,遇到了這個緣分就應盡心盡力去做。師父上人說我們遇到了弘法利生的機緣而不肯做,這沒有慈悲心。

  承傳法脈,弘法利生的目的是以師志為己志,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回歸極樂,回歸自性。若不懂得孝敬,不懂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反而破壞了自性的和合之氣,又怎麼能弘法呢?所以發心弘法之人,一定要按照三福的修行指導原則,從第一福的孝親尊師開始學起。孝親尊師的落實就是《弟子規》。《弟子規》講的是什麼?孝敬。孝敬的初步延伸就是五倫、五常,這是在人道,孝敬的究竟圓滿是虛空法界與我一體。所以五倫五常這是基礎。人與人的交往五倫為首,因為五倫是道,五常是德,有道才能有德,不符合道,而說自己有德,那個德是假的。而倫理關係就要透過禮節才能得以展現,沒有禮則倫理關係不顯,父不父、子不子、君不君、臣不臣。道德不彰,人人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所作所為是對的,標新立異,鬥諍堅固,社會一片動盪。所以古人建立一個國家,前五年就要制定禮樂,有了禮,人的行為舉止就有了標準,不敢放肆,使其能行在道中,在道中落實五常才是實德,人人能敦睦倫常,社會一片祥和。孝心表現出來的是敬意,而敬意要透過禮節才能表達。所以師父上人無論到哪個宗教,都遵守他們的禮節,他們感到備受尊重很歡喜,這是師父上人孝敬之心的落實。所以孝敬是精神,永遠不能變,外面的禮節可以恆順眾生,但是一定要遵守,不遵守我們的孝敬有虧。可見禮節之必要性,疏忽禮節狂妄自大,終將一事無成。諸事不順,因不孝不敬,不能遵守禮儀。

  可是我們學三個根,到底影不影響我們念佛?師父上人常常提醒我們要放下萬緣,老實念佛。放下是不是什麼都不做了?放下是個什麼樣子?如何放下?賢公和尚為我們做了一個最好的榜樣,他老人家對物質需求降到最低,吃苦穿補,一生之中用這個身體為眾生服務,連往生的當天都在地裡幹農活,一生不知疲倦,他把身相放下了。一生不為自己著想,沒有一個妄想雜念,念念是彌陀,念念是為眾生著想,他把我見也放下了。這是一個放下身心世界的樣子,這是一個真信切願求生西方的樣子,這是一個老實念佛只有一句彌陀的樣子。放下娑婆世界不是討厭娑婆,應知娑婆世界是我們心現識變的,識就是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所以厭離娑婆是放下煩惱習氣。「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用一句彌陀放下煩惱習氣,自性便會彰顯。所以真念佛人顯現出來的是愈來愈孝敬,能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並沒有離開三個根。心中只有彌陀,沒有煩惱,一句佛號念念不斷,愈念愈歡喜,愈念愈感恩師父上人的教導,感恩兩土導師的慈悲,愈念愈法喜,又怎麼會不欣求極樂?

  以前學生在學《科註》時,總覺得我一定要把這部經學懂,所以所知障很重。不懂的地方很想把它搞明白,胡思亂想,用自己的意識心去推求。後來就放下了,這個身不是我,這個心也不是我,在這個世間所作的一切都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眾生。學習經教是在做弘法利生的事情,跟我沒關係,我只要拿出我的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就夠了,一切都交給佛菩薩安排。聽懂了,眾生有福報;聽不懂是眾生沒有福報,或是自己有業障,還需要懺除自己的業障,提升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放下了之後,反而經教更容易吸收。所以這個世間沒有一件事跟我有關,學著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一有妄想雜念起來,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師父上人說在這個世間為自己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要徹底放下。所以無論各行各業,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做到放下身心世界,老實念佛。最大障礙不在外面,而是在我們總是有個我。非必像念佛堂的老菩薩那樣,才是放下身心世界,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緣分與使命。只要發心弘法利生,為佛法、為眾生,一切都是佛菩薩安排的。我們的衣食住行,我們的課程,我們遇到的一切境緣,都是佛菩薩安排的。

  真能放下身心世界,老實念佛,就是真身住極樂,化身住娑婆,得大自在。真身既是法身、真心,就是清淨平等覺的心。六根對六塵如如不動,什麼不動?清淨平等覺的心不動,心是空的,像是電視屏幕,但它卻能將萬事萬物照得清清楚楚,如大圓寶鏡影攝虛空法界,一法不漏;遇緣它生起三種現象,如屏幕畫面,是生滅之法。真心能瞭如指掌,因真心不動,妄心是動的。所以主僕各歸本位,妄心(僕人)再也不能當家做主,聽從主人的安排。用念而不住念,用相而不著相,當相離相,即見實相。用這樣的心念佛,用這樣的心處事待人接物,便能心心流入覺海,念念普利群萌。又因彌陀名號與極樂世界相應,所以念念彌陀,念念住極樂。且彌陀名號是自性名號,起心念佛之時是我始覺,所念之佛正我本覺,始本不二,生佛不二。念佛時即是做佛時,即是真身住極樂之時,遇緣現相即是化身娑婆之時,隱現自在,得大自在。是故全事即理,全妄歸真,全性起修,全修在性。廣學三根原為深入一句彌陀,一句彌陀總持萬法。如此則入念佛三昧,此三昧是諸佛所住。住此三昧才能廣宣流布此《無量壽經》,能如師父上人一樣行此導師之行,得最勝之道。所以真發心傳承師父上人法脈,必紮三根。

  我輩凡夫可以即身成佛,全仗彌陀無量劫的修持,建立極樂妙果,今以此果覺做我因心,蒙彌陀慈父四十八大願慈悲加持,無論男女老少、賢愚不肖,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只要信願持名,一念十念皆能往生,一生成佛!如此深恩厚澤,怎能不知恩圖報?今日幸遇此學習經教之勝因,若不直下承擔,上愧對諸佛菩薩,歷代傳法祖師大德,師父上人,下無顏面對法界一切眾生。雖有此承傳之心,但深知自己無德無能,且業障深重,弘法路途又很艱辛,唯有將此一句佛號貫穿人生四季,用一生演繹大經,全身投靠彌陀慈父,懇求師父上人、彌陀慈父慈悲加持。

  以上是慚愧學生開成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開成師的報告我們聽了、看了,說得都對,沒有說錯,問題自己也曉得。有承傳大法,弘揚光大的心願,自己現前無德無能,業障深重,弘法路途艱難遙遠,用什麼方法來修?你底下說得很好,你要把它做到,這些問題全解決了,那就是一句佛號。海賢老和尚做出了榜樣,如果沒有他給我們表法,我們今天說這些沒人相信,活生生的樣子擺在面前,你要不信那就沒法子了。夏蓮居老居士為我們會經,黃念祖老居士為我們集註,這兩個人都是佛菩薩再來。這種艱巨的工作世間人做不到,二乘聖者做不到,權教菩薩做不到,他們是什麼身分由此可知。

  真正能夠信願持名,萬緣放下,這個人獲得一切諸佛的尊敬。為什麼?諸佛尊敬他,他快要成佛了。誰能接受?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肯信,只要真正發願,知道極樂世界好。它的好處太多了,說不盡,那個地方沒有煩惱、沒有障礙、沒有邪法,阿彌陀佛親自住持,非常容易去。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頭看到的宋朝瑩珂,三天!他能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我們能不能?能。我們為什麼不如他?我們沒有發這個勇猛心。他是被逼出來的,自己造作的罪業極重,必定墮無間地獄。他相信因果,同參道友勸他,念佛求生淨土就不會墮地獄。三天三夜,不吃不眠,把阿彌陀佛念來。這個能把他念來就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能感,佛一定能應。阿彌陀佛在哪裡?阿彌陀佛無處不在,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為什麼?阿彌陀佛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就是阿彌陀佛,你有感,他就現。

  所以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念佛九十二年,後面一半時期,也就是晚年這四、五十年,他功夫純熟,他念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什麼樣子?我念佛求佛,佛就現前,隨時隨地。他給我們證明,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真有。他跟阿彌陀佛見面次數太多了,我是最保守的估計,他絕不少於十次,我相信有幾十次之多,甚至於上百次,九十二年,這麼長的時間。佛勸他表法,做一個學佛人、佛弟子的好榜樣,做一個修淨土的好榜樣。這麼好的樣子在面前,我們只要能看懂了、聽懂了,照著他的方法去做,沒有一個不成就。千萬不能疏忽!

  佛法真正不可思議,這真正不可思議從哪裡來的?從淨宗來的。沒有淨土,佛教實在講,也沒有什麼值得大家重視的。淨土這一門可以說妙絕了,在佛教裡頭所有宗派,所有的這些宗門教下、顯教密教,要想一生成就,要想很快成就,《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六日,這是有時間性的,我們看到瑩珂法師,三日。那個七日,七不是數字,七是代表圓滿,也就是你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阿彌陀佛一定現身來給你說法,那就是七。一心不亂是七,七是圓滿,功德圓滿。圓滿你還留在這個世間,那就是跟海賢法師一樣,阿彌陀佛勸導你,你隨時可以往生,你修得很好,可以做大眾的榜樣,多住幾年,發慈悲心多住幾年,多接引一些眾生,是這個意思。他得大自在,所以他法喜充滿。從早幹活幹到晚,不知道疲倦,一百多歲的人。一般人做不到,為什麼他能做到?所以不學這個法門就真難,為什麼?全要自己消業。自己斷煩惱,自己消業障,難,太難太難!什麼時候第一個關頭能把身見破掉,證須陀洹果?證須陀洹果要脫離六道輪迴,天上人間七次往來。人間壽命短,天上時間長,你就想到要多少萬萬萬萬年才能脫離輪迴。這個法門,瑩珂告訴我們是三天就脫離了。我們要有智慧,要能揀別,三天能成就的,一生能成就的,生生世世無量劫才能成就的,擺在面前,你選哪一個?佛菩薩慈悲到極處!你能說海賢不是佛菩薩來示現的嗎?他跟夏蓮居老居士、他跟黃念祖老居士是一樣身分的人,都是再來人,憐憫娑婆世界眾生。現在整個社會亂成一團,什麼人是有福的人?冷靜的人,不被外面境界所動的人,這種人有定、有慧、有福報,這種人是今天佛法裡面的當機者,當機是決定得度。所以,希望你學海賢老和尚,你一生決定有成就。

  學生:慚愧不肖弟子丁嘉麗恭敬報告的題目是「不要假學佛,不當佛油子」。特叩呈內容如下:

  一、生病時佛號掉鏈子

  弟子近來認真聆聽恩師上人講經,總是強調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學習班上又聽聞到許多同修分享的念佛功德事蹟,倍受鼓舞。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體會,可以說從反面教材來說明老實、聽話、真幹念佛的重要性,真的慚愧至極!

  事情要從今年元旦我生的一場病說起,就是這場病,讓我清醒的認識到我念佛功夫太差了,關鍵時刻根本提不起佛號來。我學習印光大師十念法念佛已三年時間,自認為有進步,不知不覺生起了傲慢心。而且我也多次親近過恩師上人,親近過胡小林老師,那分得意不經意間增長了我的自以為是。結果有一天,我在與孩子交流中專挑她的錯,恨鐵不成鋼,情急之下突然就暈倒了。當時還有一些同修在身邊,她們拼命的提醒我,「嘉麗姐,趕緊念佛!」「嘉麗姐,心中啥也別想,快念阿彌陀佛!」可我卻說:「趕緊打一二0,我這兒難受著呢,天旋地轉,念什麼佛!」送醫院的路上,我噁心吐得稀里嘩啦的,根本想不起佛號來,反而抱怨佛友們沒聽我的話,忘記帶塑膠袋,難受得「哎喲哎喲」喊個不停。兩個佛友著急得提醒我,「嘉麗姐,您別哎喲了,快念佛吧!」我當時很煩她們不能體諒我的痛苦。到了醫院,我嫌醫生、護士動作怎麼這麼慢,咋還不快給我打針,怨恨惱怒煩齊上陣,根本想不起來念阿彌陀佛,念頭全在身體的病痛上。

  經診斷我得的是美尼爾綜合症。後來回家不能動,一些佛友照顧我,在我家中念佛。我看佛友們念佛拜佛時,偶爾也會挺羨慕的想努力起身念佛拜佛,但不行,立馬頭暈,且毛病脾氣都來了,嫌佛友炒菜油煙大,煩佛友說話的聲大,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有一天,我把滿肚子委屈和事情的原由再一次向一位老菩薩訴說起來,沒想到剛說完,再一次天旋地轉,致使病情加重,還是一句佛號沒想起來。直到後來一位同修聞訊趕來棒喝我:「念佛人關鍵時刻根本提不起佛號,這是掉鏈子!妳這是打著學佛的幌子消遣佛法,妳這是假學佛!」這句話如雷貫耳,一下子把我驚醒了,到現在想起來我都直冒冷汗,後怕得厲害。這場病真真切切的告訴我生命無常,就在呼吸之間。我是萬幸中的萬幸,沒在那場病中走了,否則當時我那個瞋恨心之大,必下阿鼻地獄。

  學十念法念佛已經三年了,病魔一來,居然一聲佛號也提不起來,這個太可怕了!恩師上人多次講經時提到念佛的「念」不是嘴念,是「今心」,即現在的心中有佛。我的心中沒有佛,我還是自私自利,五毒俱全,怎麼會不生病?這場病給我敲響了警鐘。我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念佛人,天天在念佛,為什麼生病時一聲佛號都提不起來,關鍵之時掉鏈子?就是我不老實,沒真聽恩師上人的話,我也沒有真幹,根本沒有放下身心世界來念佛。我那時念佛有點像是應景,甚至有點想出風頭,貪好、圖名,沒有為了了生死而念佛,沒有堅決的出離心來念佛,也根本沒有真思地獄苦,怕墮地獄而來念佛,也就是沒有真信切願的來念佛。

  佛菩薩慈悲,恩師上人慈悲,知道我等學佛人的根基火候,今年特別為我們學佛人提供了修學的榜樣,敦促學佛人來學習上海下賢老和尚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尊敬的上海下賢老和尚是發了「輪迴路險,死生事大」的出離心,聽從自己的剃度恩師的教誨,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九十二年不拐彎,老實、聽話、真幹,真得大利益!

  感恩佛菩薩的不離不棄,和恩師上人的講經教學,也感恩年初的這場病,讓我認識到我的傲慢,我的自以為是,差點害了我的身命及法身慧命,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假學佛。恩師上人反反覆覆在講經中說到,沒有真正做到就是理不明,就是沒真信,就是有懷疑,有懷疑就要認真的聽經。我非常慚愧,以前有機會拜見恩師上人,每次恩師上人都叮嚀我一定要認真聽經,跟著黃念老的《大經解》學習,莫換題目,老實念佛。我當時總是對恩師上人說:「師父,您放心吧!我回去一定要好好聽經、好好念佛。」現在,慚愧不肖弟子丁嘉麗無顏以對,在這裡,請允許我這個大逆不道的學生向恩師上人及大眾懺悔:師父,我錯了,我不老實,陽奉陰違,我根本沒有聽進去您囑咐我的話,我也根本沒理解您的慈悲開示。我願意洗心革面,脫胎換骨,放下我慢、驕傲和自以為是,聽從恩師教誨,老實聽話真幹,一句佛號念到底,直至往生成佛,不換題目。

  反思我這次生病提不起佛號的原因,就是我的投機心理很強,總有僥倖心,認為自己能經常親近到師父上人,也能經常親近到胡小林老師等大德善知識們,常常是沾沾自喜。我的想法是,他們的德行修為那麼好,靠他們保佑,靠他們的加持就行,我用不著苦修,我沾他們的光就行了。事實證明,我生的這場病給我重重一擊,這種投機取巧的心理害死人。自己的生死路上,只有真心靠定阿彌陀佛才是定心丸。而平時不老實念阿彌陀佛佛號,養成習慣,在業力奔流的因緣點上,自己真的是一點都做不了主。

  後來一位同修給我分析,這種求高僧大德加持的心、沾光的心就是不老實,花花腸腸,會害了自己的法身慧命。一定要死盡偷心,老老實實念這一聲萬德洪名。俗話說得好,各人吃飯各人飽,念佛真得要自己實打實的功夫。我們念佛人的真功夫就是放下身心世界,這聲佛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平時就得死心塌地的念這聲佛號,以備臨終之需。我生病時那個難受情況已讓我六神無主,提不起佛號,臨終四大分解時如生龜剝殼的痛苦,那應該是我生病時的萬千多倍都不止,怎樣保證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答案唯有老老實實回到當下,每天練習,每天念佛,把每天都當成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用出離心來念佛。阿難尊者遭遇摩登伽女之難,也說明了修行最終在個人,自己要對自己的生死負責。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

  這次生病之後,我再也不敢不下功夫了,我要對自己的生死負責。我每天都求阿彌陀佛讓我老實聽話念佛,晚上臨睡前也真誠祈請阿彌陀佛慈父加持我在睡夢中保持正念,佛號不斷,而且一旦阿彌陀佛慈父來接引我時,讓我毫不猶豫放下身心世界,跟著阿彌陀佛慈父回西方老家。

  二、身邊同修的表演及啟示

  近來,我認識的很多佛友中有的改成念咒,有的改成拜占察懺,有的乾脆就反過頭來攻擊會集本是偽經等等。我是既慚愧又揪心,既感嘆又奮進,雖是五味雜陳,但心卻是更加堅定,莫換題目,老實念佛。我天天自我鼓勁,我一定要跟定一個師父,學習一部大經,衝著一個目標,西方極樂世界,死乞白賴的念這一聲阿彌陀佛。我天天對自己說,「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號,願生彌陀淨土,成佛後廣度十方眾生」。

  有一天,一個淨土念佛的老菩薩給我打來一個電話,特別興奮的告訴我,趕緊念楞嚴咒,念了特別清淨舒服。我說:「那您不念阿彌陀佛了?」老菩薩說:「念佛多枯燥,十多年來我也沒感應,我改念咒了。」老阿姨勸我也念咒,我婉言謝絕了。放下電話後我就想,為什麼念佛十多年的老修改念咒了?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個人選擇也是自由的。但是從老阿姨身上,我看到了我潛在的一個陰影,那就是我也有求感應的心。這實際上是急功近利的心,急於求成,顯擺自己的修為,貪圖捷徑,不紮實用功改毛病習氣,不踏實念佛,耐不住寂寞,我自己身上也存在著這種想法甚至做法。

  在三年前,我接觸到印光大師十念法時,我就想早點念好佛,來點什麼感應。我當時還把心思用在打拍子記數,用語調來記數等雕蟲小技上,總是想找出捷徑,快點出效果。我曾天天在佛像前求佛,咋不顯現給我點感應?因為著急,念佛成了愈念愈煩惱。表面上我看似在精進念佛,只是嘴念口善而已,所以佛號不牢靠,沒把握,一場病就露出馬腳。為什麼會是這樣?關鍵是佛理不明,經沒聽懂,一知半解,其實就是信不真、願不切。這樣子念佛肯定沒法喜,也枯燥,再加上求感應神通之心,很容易換題目,東奔西跑隨風轉。上海下賢老和尚說得一針見血,警惕我們學佛人,「啥感應稀奇不要求,啥都是自然的才好。」我才明白為什麼老和尚對我們說:「這幾十年來,我每天早上都是三點起來,燒香、念佛,我幹著活也念佛,轉著瞌睡了,歪那也念佛。回西方極樂世界,那不是一會兒就修好的。」阿彌陀佛,老和尚的這句法語太重要!他老人家大恩大德、大慈大悲來教化我等心浮氣躁之眾生,感恩叩謝老和尚。

  衷心的祝願,所有學佛的淨土同修們,珍惜恩師講經說法的機緣,把握當下難得之《大經科註》講解及學習班學習,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恩師上人教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法寶,一定要老實聽話真幹。同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不做各種消息的傳播者和實踐者。

  前些天我忽然接到了引領我進入演藝界的一位恩師打來的電話,說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說。我非常吃驚的問他,出了什麼事?原來,演藝界有一位資深人士,她也學佛了,專門找到我的這位老師勸我改換師門,並且批評《無量壽經》會集本是偽經。我的這位老師立刻對那人說:「妳不知道丁嘉麗以前有多渾,她跟這位淨空老法師學佛之後才變好的。我這麼一大把年紀了,帶過那麼多學生,她是唯一一個逢年過節都給我電話、短信問候的人,也是在平常大事小事真心惦記我的人,分水嶺就是她跟這個師父學佛了。」我的老師還詳細的向那位演員說起以前我的一些事情和學佛後的變化,還語重心長的跟她說:「淨空法師好!他把嘉麗教好了,這樣的師父打著燈籠也難找。我就衝著丁嘉麗的變化佩服淨空法師,他講的法是不會錯的,他讓讀的經絕對不是偽經。」結果那人開始沉默不語。以前我年輕的時候,這位老師曾幫我度過難關,我卻知恩不報,令老師全家人都寒心。直到我學佛後,特別是近年來,我開始改正自己的一些毛病習氣,開始知道自己的過失,開始關心、尊重我的老師。最近我老想起我媽媽的一句話(她是戲曲演員),她老跟我說,她們戲曲界特別講究拜師學藝,師承一脈;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師父的話重如泰山,師父的話要緊著聽,這是根本,別被其他的吆喝轉迷糊了。演戲這樣,我想學佛也應該這樣。

  從年初生病之後,我真的開始認真的聽恩師上人的經教,每天哪怕多晚,我都要堅持聽這一天恩師的最新經教,我開始認真做筆記。反反覆覆的聽到恩師上人強調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名號,是大總持。恩師上人總是在不厭其煩的說念佛的好處,幾乎每集講經中都說要向海賢老和尚學習,九十二年不拐彎,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我覺得踏踏實實的聽恩師上人講經,把道理聽明白第一重要,理得心安。理清楚了,佛號的功德自然不可小視,自然念茲在茲。這是我的真實體會,與同修們共用。現在,我不管別人是怎麼評價師父上人的,我的經歷真真切切的告訴我,我命運的改變都來自聆聽恩師上人的講經說法。恩師上人是我永遠的佛門導師,我雖遠未有資格成為他老人家的門內弟子,但我心嚮往之,我是跟定了恩師上人。今生決定要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對他老人家最好的報答。

  三、切莫當佛油子

  所謂油,就是熟悉了,不那麼真誠,不那麼認真。佛油子的意思是聽了一些佛學常識,知道了一些公案故事,以為自己聽懂了、看明白了,什麼都知道,習以為常,常了就不以為然。這個常不是真正的了解佛法究竟義,常裡帶著我慢之心,非常可怕。

  今年是難得的時節因緣,恩師上人推薦我們認真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剛開始的時候,我認真的觀看學習;時間長了,我發現我自己就習慣性的把海賢和尚的盤一放,耗點兒了,要麼是背台詞,跟著光碟說下面要播放的話,要麼就看著盤,腦子裡想著別的事情。有時還把光碟當成了背景音樂,直到迴向的音樂一起,馬上起身關電腦,意思是自己的功課算是完成了。我發現我疲沓了,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當成應景了,很快我意識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為什麼劉素雲老師看了近七百遍光碟,遍遍是新篇,遍遍有悟處?我反思的結果就是自己沒有恭敬心,沒有敬畏心,沒有感恩心。

  恩師上人常常提及印光大師法語,「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六祖惠能大師對五祖是萬分恭敬,所以得傳衣缽。沒有恭敬心的前提就是沒有真正做到孝親尊師。我們生為人身不懂珍惜,聽聞佛法不懂得珍貴,聽聞淨土念佛成佛的法門不懂得千載難逢。我們對三惡道不知畏懼,對極樂世界的美好不知道嚮往和感恩。我感覺自己有點成了佛油子,如果這樣下去再不幡然改悔,必造大錯。在這裡,我真誠的向來佛三聖懺悔,向恩師上人及法界眾生懺悔,我太輕慢無知了,請您們加持我認真改過自新。海賢老和尚的光碟就是《無量壽經》的總結,我一定要恭敬學習,老實聽話。

  意識到這個問題後,我反覆問我自己:丁嘉麗,妳真信有極樂世界嗎?妳真信有阿彌陀佛嗎?妳真信有六道輪迴嗎?妳真聽師父的話嗎?我羞愧難當,我的種種做法證明我是假信。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師父上人講經老講鍋漏匠的故事,老講瑩珂法師的故事。鍋漏匠是真的聽話、老實、真幹,恭敬自己的師父,信任自己的師父,所以念佛三年之後站著往生。瑩珂法師是真的敬畏因果,害怕下地獄,聽到念佛法門彌足珍貴,三天三夜的用功夫。我忽然明白了,為什麼恩師上人讓我們學習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念佛不拐彎。海賢老和尚的盤我根本沒看懂,我只是熟悉了台詞而已。海賢老和尚老實、聽話、真幹,孝親尊師,不換題目,用心念佛。如果我再這麼悠悠然、泛泛然做個佛油子,追風應景式的觀看這張光碟,我絕對得不到佛力的加持,絕對得不到來佛三聖的加持,也絕對得不到佛號的真實利益。等無常來到,一氣不來,絕對下地獄,真是可怕至極!

  四、只要覺悟,隨時都來得及

  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我現在的做法是,死心塌地每天認真聽恩師上人講經解惑。我感覺到恩師每天都只是在對我講經,我的許多疑問都在聽經時自然而然的消解了。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我每天極其認真的堅持用十念法念佛,攝耳諦聽。我的做法是不貪圖多,講求品質,就盯準當下這一聲佛號,堅持做到印光大師提出的「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這三個清清楚楚。我還時時用印光大師在民國二十四年寫給張靜江居士的信來警策自己,「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當念佛時,攝耳諦聽,即是攝六根之下手處。能志心諦聽,與不聽而散念,其功德大相懸殊。此法無論上中下根人皆可用,皆可得益,有利無弊,宜令一切人皆依此修。」我體會到念佛要融於生活,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農禪並重,佛號就是我的空氣,與我須臾不離開。我的手機裡收藏了胡小林老師提醒我的一段開示,在此也供養大眾:「睛當防雨備以傘,晝當防夜備燈燭,暑當防冬備棉帛,生當防死備功德。念佛念佛念彌陀,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我現在知道多一天時間就多了一天改過。念佛重在改過,否則喊破喉嚨也枉然,磕破了腿還是貪瞋痴慢的心,照樣走不出輪迴圈。我好自以為是,指手畫腳常常挑別人的錯,這驕慢的習氣不改不行。我開始學著專看別人好處,從他人角度看問題。我以前還特別替佛友著急,她們怎麼不來念佛?看了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我明白念佛不是一個具體的事情,不必侷限在一定要來念佛堂念佛。念佛要與生活融合,時時處處都是道場,念佛是每個學佛人自己的切身大事,管好自己打緊。這樣下來,與同修的關係也緩和了。

  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我現在知道時間的寶貴,每分每秒的光陰太珍貴了。我每天都把鬧鐘定在四點,督促自己早些起來,與自己的身體和懶惰的習氣做頑強的鬥爭。我的體會是我以前太心疼自己的身體,太愛給自己找理由找藉口,譬如昨晚睡得太晚,要讓身體多休息一下,鬧鐘響了,我就安慰自己再多睡一會兒,結果常常這一會兒就是二、三個小時過去了。我現在不敢再放縱安逸了,時不我待。我意識到身體是個假殼子,不能任由這個臭皮囊做主,我一定要借假修真。元旦時的那場病深深教育了我,我現在知道老實念佛就是真正的懺悔,不再當老改犯了,我真的相信阿彌陀佛佛號裡包含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一切法門。我不再糾結以前的過錯,我現在老老實實念佛就是改錯,就是後不再造,心裡踏實了許多。

  前些日子聽到自了法師在報告中提到蕅益大師的開示,非常歡喜,認真的抄下來,每天都讀一遍,警醒自己。特錄如下,與眾分享:「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痴,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真能念佛,不復妄想馳逐,即大禪定;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祖師大德開示在此,恩師上人慈悲講法在此,海賢老和尚的表法也在此,我等淨宗學人何其幸運恰逢其中,如果不珍惜此時節因緣實在是太可惜了!海賢老和尚最後的表法就是捧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的書照相,證明恩師上人弘揚的是正法,對恩師信任有加。我們念佛人真得三思,不要假學佛,不當佛油子,時刻反問自己:你是師父的好學生嗎?你是老實聽話真幹的念佛人嗎?

  拉拉雜雜寫這麼多,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膚淺體會,不妥之處甚多,敬請恩師上人及諸位大德批評指教,不勝感激。無限感恩師父!

  老法師:丁嘉麗同學的報告我們聽了、看了,我們在此地祝福她,她能回頭,這就是她宿世的善根福德因緣。確實,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無論在國內、在國外,看到許許多多的同學,初學的時候都叫人羨慕,可是到最後的結果,他換了題目,他拐彎了。我們看得很清楚,我們也不好說話,為什麼?各人生死各人了,絕不能跟別人結冤仇。我們冷靜觀察,能改過的我們要勸他,不勸他對不起他;心存傲慢、自以為是、不能回頭的就決定不提,也不去宣揚,也不要去跟別人說,希望他慢慢的回頭,回頭是岸。確確實實有一些人,也有我們自己親身遭遇的,為什麼會變?為什麼會一念糊塗?有道理。有什麼道理?沒紮三個根。三個根他念了,他也講了,講得都不錯,為什麼他自己還違背?他那個根是中年時候才補的,不是他真正的基礎。我們的老祖宗告訴我們,紮根教育一定不能夠失掉它的時節因緣。什麼時候?出生到滿三歲,一千天,這是紮根教育最適當的時期。用這個標準來看,我們就完全明白了。

  我們這一代的人,很可憐,生在戰亂的時代。中國最近這一百年社會動亂,沒有安定過,我們自己沒有受過這個教育,我們的父母沒有受過,曾祖父母沒有受過,大概高祖父母說知道,未必他做得到。再往上追可以追溯至少兩百年,清朝嘉慶以後疏忽了。所以《無量壽經》上佛慈悲,告訴我們,「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沒教我們,「殊無怪也」,今天他犯什麼樣的錯誤都不要去責備他。《三字經》上都說得好,人性本善,但是「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用在我們今天的社會,來解釋社會為什麼這麼動亂,為什麼我們學了傳統文化明知故犯,根是紮下去了,禁不起風吹雨打,一遇到風雨就塌掉了,這就是根紮上不牢,不牢固,他不會成就。出家在家都沒有兩樣,沒有恆心,沒有耐心。

  早年我一個同參道友,慧忍法師,他在香港圓寂的。他好像大我五歲,也很好學,人很聰明,跟我一起學經教,我帶他到台中見李老師,我跟他住在一起。在台中住了十個月,非常用功,常常一夜到天亮,讀書。用功過分,到以後產生障礙,一看書本一片漆黑,一個字看不見,所以就不能再學下去了,回到台北再去趕經懺佛事。以後到香港,晚年在香港。早些年頭我到香港來,我們一定會碰頭。這就是不能著急,學東西要有真正發心,要慢慢來。他是過於用功過度,心裡急性子,希望趕快成就,哪有這個道理!跟我一起學佛的時候,我那個時候學《楞嚴》,我勸他學小部經,他不相信,他要跟我學《楞嚴》,吃了這麼大的虧。我告訴他,我學《楞嚴》,我前面有三十部經的基礎,我不是初學,你前面沒有那個基礎。這是一部大經,分量也大,義理也深,哪有那麼簡單?他不相信,他聰明,用心過度,所以得了這麼一個毛病,展開經本,他告訴我一片漆黑、一片空白。這個是我們講老實、聽話、真幹,他沒有這三個條件。還有一個聽我講經的,十幾年,經教學得很好,講得很不錯,確實是個人才,結果敵不過名聞利養、高名厚利,他就離開我,就走了,非常可惜。不能吃苦,欲望太高,這都是紮根教育沒做好。紮根,他是二十多歲的時候才學《弟子規》,他不是從小紮根。所以古人從小紮根有道理,四、五歲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不善的他會遠離,好的他會接近。中國幾千年來,你看歷朝歷代,都有聖賢君子出現世間,這些人出家都是高僧大德,為什麼?基礎深厚。

  所以今天我們遇到的困難,難在什麼?都沒有根,我們自己根也沒紮好。我這一生非常幸運,小時候雖然機會已經失掉了,改制了,私塾改成小學,我在私塾裡大概只有半年,沾到一點邊,看到那個時候情形。我同學當中周家麟居士,他早過世了,他大我七歲;換句話說,他私塾念了七、八年,底子厚,李老師常常讚歎,我們同學當中紮根教育只有他有。這人非常好,很老實,是李老師的好弟子,我們的好同學。慈光大專講座,我向老師推薦他,在講座裡面上課,他跟同學們講《百法明門》,法相宗的一部小論,講這門課。如果不是從小紮的根,太難了。我這一生是因為天天講經、天天讀經,這才穩得住,如果不是天天講經、天天讀經,這個社會上誘惑力量多大,能不動心嗎?能不隨波逐流嗎?所以那是正常現象。我縱然親近三個老師,我保不住自己。所以我還有個大恩人,韓館長,她照顧我三十年。我對她的要求,我說我只要天天有機會講經,天天有幾個人來聽,三個、五個都沒關係,只要有二個人來聽,我的講經不能中斷。這她替我做到了,這才能保得住。如果不講經,自己學,會懈怠;要講,講給人家聽,自己總得要認真準備一下,那就不一樣了。我一出家就教佛學院。章嘉大師教給我,勸我出家,教我跟釋迦牟尼佛學習,你學佛,首先要認識釋迦牟尼佛,學習釋迦牟尼佛就對了。這是他給我一個方向,給我一個目標,我一生沒有改變,愈學愈歡喜,法喜充滿。

  知道了要改過、要回頭,所以丁嘉麗同學真誠懺悔。用什麼懺悔?念佛就是真正懺悔。她最近聽懂了,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佛應該分秒必爭,我還有一秒鐘,這一秒鐘念一聲佛號,不要讓它空過。什麼樣的方法,積功累德最殊勝?無過於念佛,無論做什麼功德,比不上念佛的功德。念佛功德是念全宇宙,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一切諸佛的共同名號,又是自性佛,是自己的真如本性,沒有一樣缺的。這一句佛號具足了三聚淨戒,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全在這一句佛號當中,一樣不缺。這個要不是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你不懂的,不珍惜它;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死心塌地,再也不換了。

  非常非常難得,在我們這個時代能夠看到海賢老和尚表法,九十二年一句佛號,行住坐臥未嘗丟失,這他的功夫。我看他的碟看了幾十遍,看出我的看法,功夫成片二十五歲以前得的(他二十歲接受老師的教導,念這句佛號,二十五歲功夫成片),三十歲前後應該事一心不亂,四十歲前後應該理一心不亂。因為他老師知道(老師是高人),老師知道這個人是法器,是淨宗的當機者,他要認真學習,他會念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就是明心見性。所以老師說了,你一直念下去,明白了(明白就是開悟,他自己當時聽不懂),明白了不可以亂說,不能說。那是什麼?環境,在這個環境當中不可以說,說的時候人家說你造謠生事,那是別人嫉妒障礙的目標,不可以說。有神通不能顯神通,偶爾有一點點,讓人感到很驚訝。所以,他四十以後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為眾生表法。依正常來說,他老人家的壽命應該也是七老八十,不會超過一百歲的,那是佛力加持的,不是他自己的壽命。真正發心,真正代眾生受苦,壽命延長,這個延長是佛力加持的,這種事情在歷史上很多例子。

  學生:慚愧弟子慧嚴恭敬報告的主題是「佛陀教育在斯里蘭卡—弘護正法之落實」。

  曾在學習班見到一張菩提樹照片,此樹位於斯里蘭卡(見圖一),是由佛陀成道所在的菩提樹分枝而來的。據了解,在印度的那棵菩提樹後來已枯死,現在位於佛成道所在的菩提樹,是從斯里蘭卡的菩提樹再分枝回去的。佛教與菩提樹在這兩國的此消彼長,似乎存在著微妙的關聯性。目前佛教在印度幾乎已是蕩然無存,然而在斯里蘭卡卻是備受尊崇,上至總統、國師,領導、官員、軍人,下至平民百姓,皆歡喜弘護正法,廣修供養及隨喜功德,佛陀教育的光輝在斯國處處可見。

  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斯里蘭卡是一個佛化國家,佛陀曾三次至斯里蘭卡講經教學。著名的《楞伽經》即是在斯里蘭卡的楞伽山所宣講,達摩祖師曾以此經授予二祖慧可大師。佛教在斯國仍保持著原有的風貌,人民崇尚宗教教育,注重修行。政府更重視教育,自一九四五年起,從幼稚園到大學皆免費教育。全國人口約百分之七十是佛教徒。國家法律規定:「斯里蘭卡共和國將佛教奉於至高無上的地位,護持和發揚佛教是政府的職責。」佛陀教育遍及在全國各地的中、小學。佛法被列為必修之課程,出家人皆能講經,高僧大德常被邀請到廣播電台或電視台講經說法。佛教徒以聽經聞法為生活重心,人民普遍落實佛陀教誨,遵守三皈依、五戒、十善業及八關齋戒,遠離科技的染污,因此少有青少年犯罪問題,生活環境整齊,清淨祥和,是人間的一片淨土。人民雖然物質生活簡樸,但卻知足常樂,淨定安樂,笑容可掬,無憂無慮,待人有禮而親切,對人誠信,令訪客有賓至如歸之感。《禮記.學記》曰:「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學乎。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二、仁王護法

  拉賈帕克薩總統是虔誠的佛教徒,勤政愛民,重視聖賢教育,以身作則,在菩提樹下勤做早課,依佛教誡,認真落實,恭敬禮拜三寶。仁王護法量大福大,護持佛法及各宗教,注重人民精神生活,因此不希望國家經濟發展過速,而破壞原始的自然環境及身心。斯國總統勤政愛民,並能弘護正法,恭請師父上人至斯國大轉法輪。二0一二年十一月初,師父上人首次應斯國總統邀請至斯國弘法九天,總統用國賓禮來迎接師父上人及隨行者。當專機抵達科倫坡機場時,國師及政府官員親自至機場,並以盛大的儀隊表演來迎接,其尊師重道、恭敬三寶之精神令人感動不已。從機場至飯店之公路兩旁,及至弘法之寺院道路兩旁,都掛滿師父上人的放大相片(約一公尺長寬),延續幾里路長,讓全國人民知道有高僧將至斯里蘭卡弘法。總統並特設龍椅寶座禮請師父上人至總統府弘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團、多元宗教代表,海外嘉賓四、五百人皆隨喜至總統府,總統熱情招待所有貴賓,並護持各個宗教,舉辦多元宗教和諧論壇,團結世界宗教令回歸教育,因緣相當殊勝。

  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由於總統對三寶的恭敬,當師父上人首次至斯國時,總統多次向恩師請益,首次會談三個多小時,之後每次都一個多小時。當恩師談到全球墮胎人數每年約五千萬,總統愛心普周寰宇,馬上說希望全球不要墮胎,歡迎來斯里蘭卡生小孩,由國家來培養、來教育,此舉令人感動。總統仁愛之心細至關切斯國學生,希望每人都有鞋子穿。二0一三年六月,總統再邀師父上人及海外嘉賓三、四百人至總統府弘法,恩師開示兩小時,總統及總統夫人,全國法師、全國高階官員、三軍將領、老師、學生、人民等二千八百人出席,專注聽講。隨後又做一場中峰三時繫念法會,超度內戰將近三十年所死傷之一切軍民及眾生,國師、總統夫人及三軍首領慈悲為懷,代表捻香。總統心量廣大,對於反叛軍首領以德報怨,不但不處罰,還請他繼續管理原來的區域,給我們做出誠信的表率,信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師父讚歎總統及其夫人量大福大,感得如佛菩薩的莊嚴相好,福報無量(見圖二及圖三)。

  四、大經光明,斯國現瑞

  因仁王之慈心,感得佛菩薩加持,大經光明,在斯國現瑞。在首次九天的弘法中,師父上人在阿難陀學院、康提佛牙寺及菩提寺宣講《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科註》(簡稱《大經科註》),法筵殊勝,斯國四眾弟子皆著禮服(在家眾著白色禮服,此禮服從佛陀時代承傳至今,足見斯國人民對佛陀教誨的堅信),恭敬列隊進入法場,其虔誠隆重之請法儀式,及恭敬專注聽經之莊嚴相,令人讚歎不已。斯國總統為了讓人民能常隨佛學,至誠祈盼師父上人能常住斯國講經,特請強帝瑪國師親自送邀請函至香港,國師住一晚,第二天即回。師父上人感動的說:「邀請函寄給我就行了,或傳真給我也行,派人親自送來,我很感動。」因此,二0一三年五月底,師父上人應斯國總統邀請,再次至斯國宣講《大經科註》一個月。經云:「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仁王之真誠護法及人民善根深厚,成佛機緣成熟,因此感得佛力加持,師父上人在斯國再次宣講此大經。總統為讓全國人民普沾法益,並邀請師父上人至電視台作專訪,期望人民皆有機緣常隨佛學之仁慈博愛令人讚歎。

  五、請佛住世

  師父上人首次見總統時,提議興建國際佛教大學及國際宗教大學,以培養全球佛教及各個宗教弘護人才,總統馬上說可在斯里蘭卡辦。總統至誠祈盼師父上人能常住斯國講經,恩師答應等佛教大學蓋好後,將會至斯國講經一年。很快半年後,師父上人第二次至斯里蘭卡弘法時,龍喜國際佛教大學便舉行奠基(破土)典禮,且已做好完整的規畫,預計兩年完工。原來總統高瞻遠矚此事的重要性,加上強帝瑪國師早已有此心願,並已細心規畫了十年,今日可謂因緣具足。此佛教大學位於凱拉尼亞地區,是佛陀第三次至斯國所到之處,當時的國王供養佛陀二十六公里範圍大的土地,至今此土地產權仍屬佛陀。

  龍喜國際佛教大學乃因龍樹菩薩而立名,龍樹菩薩是八宗共祖,中國佛教大乘八個宗派都是以龍樹菩薩為第一代祖師。《入楞伽經第六》云:「大慧汝當知,善逝涅槃後,未來世當有持於我法者。南天竺國中大名德比丘,厥號為龍樹,能破有無宗,世間中顯我無上大乘法,得初歡喜地,往生極樂國。此佛金口懸記也。」龍樹菩薩是初地菩薩,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大學的目標,是希望能像當年印度那爛陀大學一樣(註:那爛陀乃龍之名),為佛教培養出優秀之弘護人才,祈願一切眾生圓成佛道。

  六、和諧從隨喜開始

  師父上人期望在斯國多處蓋阿彌陀佛大飯店,藉由在飯店舉辦聖賢文化交流及各個宗教論壇,讓阿彌陀佛的種子普種在眾生的阿賴耶識裡,最終皆能成就佛果。有一位仁者發心,在康提蓋一座阿彌陀佛大飯店,總統馬上隨喜支持,並在飯店附近規畫蓋機場及開公路,希望早日利益眾生,屆時他將親臨致賀。由於斯國政府的支持,蓋阿彌陀佛大飯店申請文件本來要花一年才能審核通過的,政府特意將三十幾位審核官員聚在一起,一日內就審核通過完成,大家同心希望此飯店能早日廣利眾生。二0一三年六月,阿彌陀佛大飯店奠基典禮時,國師及很多長老、政府官員包括議長(總統的哥哥),以及康提州長皆來隨喜慶賀。

  七、國師慧眼,量大福大

  強帝瑪國師貴為斯里蘭卡之國師,心量廣大,慧眼獨具,向總統推薦師父上人至斯里蘭卡弘法,並盡心安排大小事宜,為我們表演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恩師講演時,國師帶領全國法師、官員、軍人、師生及人民等同沾法益,且以身作則,坐在前排用心聽講。師父上人至斯國各處弘法,國師都隨行在後(見圖四),並用心安排大小事宜。國師身為藍蓮花寺的住持,多次邀請師父上人至此寺弘法,各地法師至此寺聽經者多達兩千多位,大家虔誠恭敬聽法,令人感動讚歎不已。更令人感動的是,師父上人在康提升座宣講《大經科註》約一個月,國師亦隨行至康提攝影棚聽經並護法,許多政府官員亦前來聽法,其誠敬之態度令人讚歎。師父上人至康提一所培訓老師的學院講演時,因電力不足,恩師升座後沒多久,停電半個多小時。當時天氣悶熱,強帝瑪國師馬上把手中握著的一把莊嚴大扇子交給護法(一位體強力壯的男眾),請他幫師父上人搧風,恩師頻頻揮手說不需要,眼神傳意請他留著用。小事見真情,兩位高僧為我們表演僧護僧。

  八、全國弘護正法

  從政府、長者、商人、軍人及平民,皆知隨喜廣修供養。政府為了鼓勵信徒們到寺中修學佛法,不僅佛誕節為公眾假期,更定月圓日為假日,全天二十四小時有法師在電視講經教學。在此日,很多人受八關齋戒,全家在寺院上課、念經、禮拜修行,晚上則睡在寺院的地上。天剛拂曉,人民便紛紛起床禮拜父母,行接足禮,手提花籃,採花供佛。家長及學生身著潔白的禮服至假日學校(寺院)上課,接受佛陀教育。學生至學校先恭敬禮佛三拜並供上鮮花,並對出家人行接足禮,對三寶非常恭敬供養。公共汽車上,有為僧人預留的專座;各種禮儀慶典,僧人皆在首席。我們參觀康提一座寺院,可容納三千多人,月圓日則增至五、六千人。很多人都在菩提樹下修行,晚上若天氣好便樹下一宿,過一晚佛陀苦行的生活。很多大富長者、商人、小販則免費供養大家食物(餅、飲料等種種飲食),隨喜修行者之功德。在此可看到人們排著整齊的長隊伍領食物。衛塞節全國放假七天,大街小巷,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慶祝衛塞節。佛教徒皆至寺院修行,七天中很多人供養種種飲食,讓修行者無後顧之憂。當地許多猴子、小狗、烏鴉等小動物,也都雀躍的趁此機會飽餐一頓,人們的愛心普及動物。當地人民說,一般佛教徒種植食物,大約都會留下百分之三至四的食物供養小動物。他們對小動物也都是禮敬,普同供養,人民及小動物都生活快樂。

  師父上人至科倫坡軍事佛教中心講演時,約一千五百位軍人出席聽經聞法。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軍人都是佛教徒,且將所賺的部分薪水用來供養寺院,隨喜寺院之功德,歡喜落實佛陀的教誨。當時一位導遊說,上班的人要是工作不忙,都會提前下班,至寺院聽經或菩提樹下念經修行,把修行擺第一,不去遊樂場所。人民有假期就到佛陀曾到達之處朝聖,寺院、菩提樹下經常可以見到蜂擁而至的人群。我們曾至斯國北部的龍島,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出生地,那朝聖的隊伍從清晨天剛破曉便開始絡繹不絕,那仰慕佛陀之心令人自嘆弗如。

  九、彌陀佛光,普照斯國

  師父上人在斯里蘭卡曾開示:「世尊當年在世,特別給我們介紹一個特殊的快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就是世尊指導我們、勸勉我們,希望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那個世界的清淨快樂是無法想像的,我們也說不出來,不但我們說不出來,諸佛如來也說不出來。你到那裡去,你就親身感受到,他是把佛陀教誨百分之百的兌現、圓滿了,而且阿彌陀佛的教學始終沒有中斷。所以快樂從哪裡來的?從學習聖賢教誨而得來的。」斯國人民善根深厚,聽聞之後皆歡喜念阿彌陀佛。在斯國,當我們拿出阿彌陀佛佛像及念佛機、佛珠結緣時,發現大家都歡喜接受,很多人都多請幾份回去分送家親眷屬,此現象在其他國家則很罕見。

  在康提時,一位旅館經理告訴我們,每天早上四點至八點,有法師輪流在電視講法。我們看他每天早上四、五點為客人準備早餐之時,總是打開一架老式的電視機聽法(畫面模糊),那求法之切令人感動不已。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領導知悉後,馬上找人為他修電視。當我們送他阿彌陀佛佛像、佛書及念佛機,介紹阿彌陀佛後,沒想到他善根深厚,每天早上開始念阿彌陀佛一、二個小時,見到我們團隊每個人用早餐時,他天天都歡喜合掌,念阿彌陀佛向我們問好。後來他懇請我們再多給他一份阿彌陀佛佛像及念佛機。問他為什麼?他說希望家中也能播佛號、看佛像。三個星期後,當我們要回香港時,他帶著全家大小來為我們送行,禮尚往來的送我們每個人一包斯里蘭卡的特級紅茶,眼含熱淚的希望我們能再回來,淳厚的情誼令人感動。此外,在阿彌陀佛大飯店動土典禮完畢,我們遊覽車要離開之際,二、三個斯國小朋友在旁歡喜的合掌,大聲念阿彌陀佛,目送我們離開,足見此國人民善根深厚。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普照斯國。

  十、總結

  佛陀教育及宗教教育能落實在斯里蘭卡,乃斯國總統及政府官員大力護持正法。當年世尊將護法使命付託國王大臣,因其能擔負此大任。中國古時也是賢君護法,並有國師輔弼國君。梅光羲老居士在重印《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會集序文裡面告訴我們,「前清盛時,萬善殿常課此經,故得宮廷整肅,政治清明,由彼時群知因果,故能上下相戒,朝野相安。」歷史上記載,從順治開始,接著是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都非常認真,護持正法,禮請高僧至宮廷講經說法。看到斯國如此弘護正法,除隨喜讚歎之外,並懺悔自己無量劫至今生,因業障深重,不知弘護正法,感得今日全球聖教衰零,不能普周寰宇。祈願聖教光輝普周寰宇,大經及彌陀之光普周法界。

  感恩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諸位領導,及胡居士的慈悲安排,讓學生有機會能至斯里蘭卡學習,真是百聞不如一見。恩師曾言:「沒有護法就沒有弘法的人,護法功德第一。」《大般泥洹經》卷第二云:「當知護持正法功德無量。我本以不惜身命護正法故,得此金剛不壞法身。」真誠感恩一切護法仁者,並隨喜護法功德。

  此份文稿整理多時,本擬於龍樹菩薩聖誕(八月十九日,農曆七月二十四日)完成,以隨喜龍喜國際佛教大學,祝願能早日培養全球弘護人才,讓正法久住世間。但因慚愧弟子障重垢深,文筆拙劣,今日幸得諸位法師及大德幫忙修正才能完成,無比感謝。報告中很多不妥及錯漏之處,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惠予批評指正,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圖一:世界最古老的菩提樹二千三百多歲。

  圖二:師父上人與斯里蘭卡總統合影於總統府會客廳。

  圖三:師父上人與斯里蘭卡總統夫人合影於總統府會客廳。

  圖四:強帝瑪國師隨行至康提假日學院。

  老法師:慧嚴的這份報告好像有感應,今天強帝瑪法師正好在我們的小講堂,他也親自聽到了,非常難得。裡面是有兩處有些錯誤,這個墮胎的事情,聯合國有統計的數字,告訴我們,每一年全世界墮胎的大概有五千多萬。我們跟總統談到這個話,總統不是說全世界不要墮胎,都到斯里蘭卡來生小孩,沒有這個說法,是斯里蘭卡的本國,她們有懷孕的,自己不能養的時候國家收養。所以這是非常好的一個政策,這個是無量真實功德。這些地方要注意。

  強帝瑪國師這一次來訪問,要告訴我龍喜大學的工程,我們也希望能夠早一天把它促成。但是過去所估的費用,在現在不斷的這費用在增加,因為一些材料,現在的價錢比那個時候要漲了,一切都在漲,這也是我們預先能夠想到的。我們當時籌款,是照那個時候預算來籌備的,我們也沒有想到,這是三寶加持,沒想到的是十方供養湊足了這個數字。現在好像要加好幾倍的樣子,我們希望淨宗同學,我們全心全力來支持。

  我最近,也一年了,在香港政府,我們成立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是「淨空多元文化教育基金會」,香港政府註冊的。今年同時拿到免稅,這是慈善機構免稅(政府免稅),後面是銀行的資料。我們想用這個基金,十方供養我都放在這個基金會裡面,我們幫助全世界多元文化,全心全力幫助大家。現在這個世界,諸位都知道動亂,社會的人心違背了倫常,造成動亂不安的局面。我們希望全世界的宗教能夠聯合起來,回歸教育,互相學習,來化解這個社會的衝突,促進全球安定和諧。這是我們這十幾年來都在努力做這樁事情,現在我們正式成立一個基金會來支援。

  前兩個月,我到圖文巴去住了兩個月的時間,我有三年沒去了,沒想到這個小城宗教團結起來了。我在那裡兩個月當中,政府、議會、民間團體,有二十多個單位,還有當地的學校,中小學的校長、老師,有一、二百人,我跟他們見了面。當地的企業,當地的宗教團體,大家都有一個概念,希望把這個小城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太好了,太難得了,沒有想到我們在那個地方十三年,會有這種現象出現,這是我們不敢想像的。有這樣的一個緣分,我就想到我們的宗教,在那裡可以首先就做起來,最後的終極目標,希望辦一個宗教大學,大家都有這個願望。

  我們預想這個宗教大學,我們分為四個梯次來把它完成。第一個梯次就是現前,大概是從下個月,我們開始辦一個道德講堂,用宗教經典裡面的內容,有關於倫理、道德、因果這些經文,蒐集起來做為我們學習的教材。我們宗教聯合起來,一起來幫助這個小城,十二萬居民人人有道德。預定時間三年,這個道德講堂每個月辦一次,一次是一個星期,由所有宗教聯合起來辦,電台支援我們,當地的電台。三年之後,我們把這個道德講堂提升,做多元文化活動中心,我們就深入一層,提升了。對經教的學習,那時間就不是一個星期,至少二個星期三個星期、一個月三個月,在這個裡頭發掘人才、培養人才。到第三個階段,我們辦研究所,就是在這裡面發掘的人才,好好培訓他們,希望他們學習三年,能夠將來承當宗教大學的教授。這樣我們有足夠的老師,至少有五、六十個老師,我們就可以辦宗教大學,預計宗教大學十年之後能夠真正落實。依照這個想法,四個階段去做,我們要努力把這樁事情做好。這樁事情做好,我們這麼多年來的願望,希望宗教團結、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互相學習,用宗教的力量化解所有衝突,帶給全世界永續的安定和諧。

  今天正好我們看到這篇文章,聽過這篇文章,強帝瑪法師也在此地,非常難得,這個好像是佛菩薩替我們安排的。好,時間到了,今天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