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大家早。今天沒有同學們的報告分享,我們就回過頭來看我們的《參考資料》。《參考資料》裡面有很多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們多分的時間提供自己做參考,如果有問題再提出來研究。

  我們看四百二十七頁,《參考資料》第八百一十四條「三密相應」,接著是八百一十五條「如來三密」,我們一起來看這一段。翻到之後,開吉師念一遍給大家聽。「三密相應,《佛學大辭典》:(術語)眾生身語意之三密與法身佛之三密相應,融和而無隔歷,父母所生之肉身,即為佛身也」。「如來三密,《佛學大辭典》三密條(節錄):如來三密者,身語意之三業,本來平等,身等於語,語等於意,皆遍法界,謂為法佛平等之三密。然則一切之形色為身密,一切之音聲為語密,一切之理為意密也。而謂之為密者,非秘隱於人之謂,乃以此等之義為法佛自證之境,無凡人之分,故謂之密,又吾等於一切平等,雖本來具之,然以惑染隱秘之,故謂之密也」。

  大乘經裡面三密說得很多,這個密不是祕密,佛法裡面沒有祕密,這個密是深密,理、義都太深了,所以非凡人之分,凡人沒分。什麼人證得?法身菩薩證得,證一分法身,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這些人他們的定慧已經超越六道十法界,他們這些人住在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實際上也是自己的實報莊嚴土,自跟佛是一不是二。我們今天住的是諸佛如來的凡聖同居土,是住在十法界裡面的人法界。從天以下就是六道輪迴,阿羅漢能放下執著,辟支佛能放下執著的習氣,他們超越了六道輪迴。也就是六道輪迴不是真的,好像作夢醒過來了,夢中的境界不存在,沒有了。阿羅漢跟辟支佛亦如是,六道的夢醒了,他到聲聞法界去了,六道的天、人、修羅、餓鬼、畜生、地獄全都沒有了,這夢醒了。這些是現相裡面的,我們常講事實真相,真相相有、相無,有緣相就有,沒有緣相就沒有。什麼是緣?見思煩惱是緣。見惑五種: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思惑也有五種:貪、瞋、痴、慢、懷疑,這十種統統具足就住在六道輪迴。要出六道輪迴必須要斷見思煩惱,剛才講的這十種要真正放下,心裡頭確實沒有,意識裡頭沒有,末那裡頭沒有,阿賴耶裡面有,那叫習氣,這樣才能證阿羅漢果,永遠超越六道輪迴了。

  我們學佛,第一個目標是要超越六道;第二個目標是要出離十法界,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四個法界要超越,才是真正的證果。證什麼果?如來三密,也就是證如來之果,證佛果,成佛。這個佛天台大師稱他作分證佛,他是真佛,他不是假佛。十法界裡面的佛是相似即佛,不是真佛,為什麼?他還是用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妄心當家做主,這就不是真佛。為什麼稱他佛?他修得很如法,很像。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很像真佛,是佛的好弟子,問題出在哪裡?出在他還是用妄心,沒有能轉識成智。識就是妄心,如果他能夠轉八識成四智,他就脫離十法界,十法界的夢醒了,痕跡都找不到,所以它是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在經上學到這些經文,要怎麼樣學習,對我們才有真正的利益?這一點很重要。不是把它當作世間一種知識學問來看待,不是的,我們要要求的是真實的利益。真實的利益那就是學佛,沒有真實的利益那是搞佛學,把佛法當作世間一種知識來研究,得不到受用,那就很可惜了。所以一定要懂得看破、放下。了解真相是看破,看破之後最重要的,要把見思煩惱放下。如果沒有看破,是決定不可能放下的,放下的依據就是看破。我們是知識分子,有濃厚的知識分子的習氣,這個絕對不是一世,過去生生世世都喜歡廣學多聞,沒有落實放下。廣學多聞變成知識,與了生死出輪迴沒關係,所以生生世世繼續不斷都搞輪迴。

  這一生我們很幸運,在這個時代,真正學習佛法的人不多,學習佛法知識的人很多,真正放下的人少了,放下的人有智慧。沒有放下的人是知識,知識跟智慧不一樣,智慧能幫助你了生死脫離三界,知識不行。知識,你能言善道,甚至於著作等身,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見到不少人,在家、出家寫了不少書,有人寫了四、五十種,但是怎麼樣?見思煩惱沒斷,貪瞋痴慢疑的煩惱依舊很重,這樣的人的前途是在六道輪迴。如果自利的執著很深,還有名聞利養,他的前途不樂觀。能夠起心動念為正法、為佛教,為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樣的人沒斷見思煩惱,來生能得人身,福報大的能生欲界天,果報如是,天福享完必定墮三途,所以麻煩很大。

  我們對於這個事實真相要了解,如果不了解,不是真正了解,我們這一生遇到佛法也是白遇到了。所以南陽來佛寺海賢法師,確確實實菩薩再來,為我們做了榜樣,為我們表法,生在這個時代,什麼樣的心態學佛,什麼樣的方式弘法,表演得淋漓盡致,是我們應當學的。怎樣才能學得會?有一個基本的條件,就是身心世界統統放下,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是先決條件。妄念很多,雜念很多,財色名利、七情五欲放不下,這是凡夫,道道地地的凡夫,一生學佛只是跟佛結個法緣,這一生不得受用,說得再好聽都沒用。決定要放下。

  要學佛,學佛的什麼?學佛的身語意。這個地方講得很清楚,三密相應告訴我們,父母所生之身就是佛身。所以,世尊在《華嚴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這個意思。為什麼?眾生的身語意三密與法身佛的三密相應。法身佛是我們的本體,誰見到?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海賢法師做到,他有一句話說,「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根啊」,那個根就是相應。他的肉身就是法身,法身跟肉身是一不是二,現相是肉身,不現相是法身,可是現跟不現同時存在,這才叫三密相應。我們知道,知道我們自己有真佛,我們有法身,學佛就是應該回歸到法身,就對了。

  我們看到很多佛像,畫的佛像,畫的佛像佛頭上有個圓光,有個圓光,圓光上面有三個字,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用梵文寫的,也有藏文寫的,也有漢文寫的,三個字發音是一樣的,唵阿吽,這三個字。這三個字是什麼?就是身語意,「唵」是身,「阿」是口,「吽」是意,這個表法的意思就是法身肉身是一體,肉身就是法身,法身就是肉身,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用《華嚴經》的十玄就看到了。這就是三密,本來平等,身就是語,語就是意,身語意是一而三,三而一,身裡頭有語有意,語裡頭有身有意,意裡頭有身有語。所以佛教化眾生叫表法,這就是表法的意思。表法是圓滿的,不是局部的。賢首、天台,雖然說的四教、五教不同,但是最後圓教相同。賢首:小、始、終、頓、圓;天台:藏、通、別、圓,圓是相同的。圓是圓融,圓是純真,沒有絲毫虛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真正圓融。如果我們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體造作的都不一樣,都不相同,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想的是一套,說的又是一套,完全不相應。這是什麼?這是煩惱,這是欺騙自己,欺騙眾生。實際上,欺騙眾生是真正欺騙自己,這是我們要留意的。

  我們看這一段的文字解釋,「如來三密者,身語意之三業,本來平等,身等於語,語等於意,皆遍法界」。末後這一句重要,我們現在這個色身不能遍法界,但是能現色身的法身是遍法界,它是常寂光,它是光明普照。我們這個色法,給你說真的,這個不能遍法界、有侷限,實實在在講是因為我們有煩惱、習氣、妄想、執著,它不能周遍。如果能夠把這些煩惱、習氣都放下,這個身周不周遍?周遍。我知道,我說出來你也知道,這身相周遍,今天科學家給我們做了證明,全息現象。他用照片,全息的照片,照一個人的相,把這個照片撕成兩張,你去看,每一張裡頭還是整個人的相;你把它分成一百張,一百個完整的相;分成一千張,一千張是完整的相,周遍,它怎麼不遍?

  換句話說,我們這個身也遍法界,自己不知道。誰知道?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的人知道。那就是說,十方一切諸佛看我們,在哪裡?在眼前,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全知道。法身知道,法身沒有相,這是法身作用,法身起用,起用現相,現相周遍。一粒微塵裡頭有整個宇宙,遍虛空遍法界所有現的一切相,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的相也周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統統在現前。為什麼?這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空間沒有遠近,沒有時間沒有先後。大乘佛法給我們講真的,所以「皆遍法界,謂為法佛平等之三密。然則一切之形色為身密,一切之音聲為語密,一切之理為意密」。這三樣東西我們舉例子來說,譬如我們房間三盞燈,身、語、意這三盞燈,燈都打開,光跟光都互融,光跟光都周遍這個房間,我們把這個房間當作虛空法界,它是充滿的,人在任何一個角落,光就在當下。我們細心去體會,這個裡面任何一個光的點都具足三密,三密分不開。

  《華嚴經》上告訴我們,「芥子納須彌」,大小不二,大是遍法界虛空界,小是一粒微塵。今天我們知道了,譬如《心經》上所說的,「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是什麼?五蘊是一粒微塵,色法最小的單位,大乘經裡面叫它做極微色,微是微塵,極微,沒有比它更小的了。現代科學稱它為微中子,或者稱它為中微子,它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這是最小的物質單位。從物質上看叫色法,這色裡頭包含著有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是心法,我們今天講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它具足,這個東西叫五蘊。細心觀察它,五蘊皆空。為什麼皆空?它是生滅法,從高頻率振動(意念振動)現象裡頭產生的幻相,這個幻相就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都是幻相。

  這個現象從哪來的?科學家還沒有確定證明,佛經上有,從業相來的。阿賴耶的三細相,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精神現象(受想行識)是阿賴耶的轉相,轉什麼?轉變。阿賴耶的轉相,阿賴耶能變,就是因為有受想行識,它能變,能改變物質的現象。轉相從哪來?從業相來的,業就是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原因,所以叫無始無明。因為它不是真的,它是假的。像一池池塘裡面的水一樣,水很清,看到底,沒有風浪,平靜的,是這個現象;微微有風吹動,它就有小浪,這小浪就是阿賴耶。沒有風吹動的時候,它又定下來,定下來就是法身;起一念不覺的時候,它起浪,這個浪就是阿賴耶。

  所以心能現,能生能現,阿賴耶能變。心現的就是一真法界,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實報莊嚴土,一真法界。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實報土,但是阿彌陀佛特殊,特殊在哪裡?有四土之名,實際上統統是實報土。極樂世界有凡聖同居土、有方便有餘土、有實報莊嚴土、有常寂光土,常寂光土是真的,一切諸佛共一個常寂光。常寂光,一定要知道,諸佛回歸自性,自性的光明就是常寂光。常寂光是一切法的本體。常寂光真的是萬德萬能,隱的時候是一片光,什麼都沒有;現的時候就整個宇宙,什麼都有,樣樣不缺。所以,諸佛菩薩慈悲從哪來的?從常寂光來的。常寂光裡面的慈悲是同體,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什麼關係?一體。其他宗教裡面講愛,神聖的愛。神聖的愛裡面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完全是自然的反應。

  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從哪裡看出來的?我告訴諸位,從嬰兒身上看。小孩出生一百天之內,純淨純善,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還不知道誰是爸爸、誰是媽媽,任何一個人去逗他,他對你都笑咪咪的,你看他那個愛心,你去體會,那是真的。到他懂事,有分別、有執著了,他那個愛心是假的不是真的,是從妄心生的,不是從真心生,真心生的才可愛。你要知道,佛是從真心生的,菩薩是從真心生的,阿羅漢也是真心,真中還有妄,法身菩薩真裡頭沒有妄了。這個妄就是指的阿賴耶,阿羅漢沒轉識成智,權教菩薩沒有轉識成智,只有明心見性的菩薩轉八識成四智了,那真的。所以我們要學,頭一個學心量拓開。在這個時代心量拓開,可能你常常吃虧上當,為什麼?別人欺負你。你怕不怕?你要是怕,怕怎麼辦?怕就再搞六道輪迴。不怕呢?不怕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別人騙我,別人欺負我,別人什麼?全是假的,不是真的,逆來順受,不放在心上,這叫真學佛。海賢的成就就是這麼修的,他的心上就是阿彌陀佛,這修淨土的,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你讚歎他,他合掌,阿彌陀佛,謝謝你,沒放在心上,心上還是阿彌陀佛。你毀謗他、侮辱他,他也阿彌陀佛,對人對事對物一片真誠。

  三密相應,行上表的有語密、有意密,言語裡頭有身密、有意密,一即是三,三即是一,一體。所以一切形色是身,如來的身,這個如來是法身;一切的音聲是語密,一切的道理是意密。「而謂之為密者」,不是祕密,世間人的祕密不可以告訴別人的,密是隱藏不叫人知道的,不是,因為什麼?「此等之義為法佛自證」,明心見性你就證得,「無凡人之分」,凡人沒分。凡人怎麼沒分?因為凡人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障礙了;不是沒分,有分,有障礙,你見不到,你體會不到,你享受不到,所以稱之為密。這個密在佛法叫深密,佛經有《解深密經》,悟了就明白,故謂之密。「又吾等於一切平等,雖本來具之,然以惑染隱秘之」,這叫密,密是這個意思。你有迷惑,這個惑就是無明,無明煩惱,染就是見思煩惱、塵沙煩惱,障礙住了,它不能現前,我們體會不到,我們得不到受用。我們今天要把惑、把染放下,這個密就沒有了,自然它就不存在,叫解深密,解深密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學佛要走這個路子。

  走這個路子,章嘉大師早年告訴我,就四個字,看破、放下。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一切時一切處,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假的。海賢老和尚說得好,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念佛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這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這是幫助你看破,真看破了,就應該放下。放下不是事,是心,事事無礙,理事無礙,放在心上就錯了。心上,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末那的執著,阿賴耶收藏,好像是檔案室一樣,都存檔在阿賴耶裡頭,是阿賴耶裡的業習種子。佛在經上說,我們凡夫阿賴耶業習種子所含藏的有多少?好在業習種子沒有形相,不是物質,如果是物質現象的話,再小,小到極微色,遍法界虛空界容納不下,好在它不是色法。現在我們完全了解,色法是假的不是真的,是極高的頻率生滅不斷,佛經上說相似相續,不是真的相續,第一個念頭跟第二個念頭差別太大了。一念現全法界,一念現一個相,這個相是它的自體,隨著自體它有依報,依報就是整個虛空法界。所以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主要的是念頭。三密是佛法裡頭因果教育所依的總綱領。

  下面一條,即身成佛。「即身成佛,《佛學大辭典》:(術語)真言宗所談。謂此肉身可成佛也。菩提心論曰:惟真言法中,即身成佛故,是故三摩地,於諸教中闕而不書。又曰:若人求佛慧,通達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證大覺位。《天台教學辭典》(節錄):又云現身成佛、現生成佛。即發菩提心起,不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等,長時修行即可成佛,亦即以現在身即可成佛之意。大乘佛教認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其本性悉為真如,故說其自體並無迷與悟、凡夫與聖者之別。體悟理具體以現實之身顯現,稱為即身成佛。據《法華經》卷四提婆達多品龍女八歲以現身成佛,聞此之眾生,必至不退轉位,佛亦為彼等授記別」。

  這一段開示也非常的精彩,義理很深,一般人很難體悟到。《菩提心論》裡頭說,「真言法中,即身成佛」。佛當年在世為一切眾生說法,應機施教,所以對一樁事情有很多種的講法,他對不同的人講,甚至於還有矛盾的地方。我們看了矛盾,他沒有,他為什麼沒有?他三密相應,說而無說,無說而說。說法四十九年他完全否定了,誰要是說佛說法,叫謗佛,他不承認他說法。說了四十九年,一句話沒說,是真的,完全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怎麼說?我們說法通過意,我要想一想怎麼說,那就是你說的。佛呢?佛沒有通過意,沒有通過八識五十一心所,他是這樣說出來的,完全是自性流露,眾生有感,他有應。好比擊鼓,你一擊出它馬上就聲音回來,鼓有沒有說我要響,我要大聲、我要小聲?沒有,完全是自然的。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亦如是。所以一定要懂得。說而無說,無說而說,為什麼?自性法爾如是。

  我在學習的年代裡頭常常想,釋迦牟尼佛講這麼多經,誰教他的?他的老師是誰?從哪裡學來的?全是自性裡面的回應,眾生在叩,它自然就響了。你叩鐘,鐘聲,用的力氣大,聲音就響亮,就長久;用的力氣小,聲音就小,響的時間就短,沒有意思。於是我們就曉得,所有經教有沒有意思?沒有。你要看到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佛沒有意思,所以有無量義,字字句句有無量義。有一個意思,講完了,沒有第二個意思,那死東西。佛經是活的,佛的身體是活的,身語意都是活活潑潑的,決定沒有心意識,沒有八識五十一心所,決定沒有,在佛的身上找不到。凡夫身上能找到,佛身上找不到。這都是很能叫人啟發。

  所以人在心地清淨到一定的程度,不定見色聞聲,豁然大悟。你要問怎麼會有這些悟?三密相應。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凡夫不了解,法身菩薩就很清楚,是真的不是假的。其他宗教也有,伊斯蘭教的聖人穆罕默德,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能說出一套《古蘭經》。《古蘭經》是他說的,別人記錄下來,這本書裡面講的東西非常豐富。這個智慧學問從哪來的?我們知道,自性本有的。在阿拉伯這個國家,在那個年代,面對一切人事物,他說出來的智慧的語言,記錄下來成為經典。所以佛教傳到中國,把佛教修行的方法傳來了,這個方法就是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定是樞紐,非常重要,能生智慧。因定開慧,小定開小智慧,大定開大智慧,與性定相應,自性相應,就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為什麼?心是定的,從來沒有動搖過,惠能大師見性,第四句告訴我們,自性本定。所以定是真心,動是妄心。你看一念不覺是動,阿賴耶是妄心,轉八識成四智,阿賴耶不動,不動就是真心。像水一樣,不動的時候是真心;有動,有一點小風小浪,叫阿賴耶,那是妄心。

  六道、十法界都是妄心用事,六道裡的人妄心用錯了。妄心有善惡,用善還是好一點,用惡那就太苦了。天堂地獄不是別人造的,沒人造這個東西,完全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善心善行,這個業感天堂;惡心惡行,所感的就是三途,餓鬼、地獄、畜生業力感應的。法身菩薩起心動念放下了,分別執著當然沒有了,為什麼?分別執著是從起心動念生的。不起心、不動念這就無明破了,雖有阿賴耶,不起作用。定力控制它不起作用,這是什麼?四聖法界。控制時間長了,不控制也沒有,那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十法界沒有了。說明十法界是假的,夢幻泡影,現在他面前的就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是心現的,自性現的,沒有阿賴耶。心現沒有識變,所以它叫一真法界,叫法性身、法性土。

  極樂世界特別,生到極樂世界,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也是法性身,也是法性土。這什麼緣故?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你自己沒有能力轉識成智,阿彌陀佛幫助你,幫助的方法就是蓮花化生,你往生是乘著蓮花過去的。往生的時候,佛手上拿著蓮花,蓮花開的,你爬到蓮花裡頭,坐在蓮蓬上,蓮花就合起來了。佛把這個花帶到七寶池,放在七寶池裡培養,在七寶池裡花開見佛,統統轉了,就轉八識成四智。花開見佛現的那個身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這是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所以念佛求生淨土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我們一生能做得到的,修別的法門未必能成就。

  這個法門,海賢給我們做出最佳的榜樣,他一生修什麼?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句佛號。剃頭出家,二十歲出家,師父就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活到一百一十二歲,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一生不會做經懺佛事,早晚課也不會做,他就是一句佛號,住在別人的寺廟裡頭,跟大家做早晚課,別人念經念咒,他念阿彌陀佛。九十二年不拐彎,直的,不受任何干擾,他成功了,大成功了。他念到什麼程度?我們估計,就是一般念佛人來說,像鍋漏匠,諦閑法師這個徒弟,也是一句佛號,不認識字,沒有聽過一次經,也沒有住過寺廟。住寺廟,大家瞧不起他,他會生煩惱。鄉下找一個小廟,沒有人住的,廢棄的,別人不要了,找這麼個破廟給他住,就傳他這一句話,一直念下去。鍋漏匠念了三年,老師告訴他,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接著念,不分晝夜,你將來一定有好處。他也不問什麼好處,將來的事情不放在心上,就把這一句佛號放在心上,真這樣念法,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我相信他是念到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念到功夫成片就會見佛,阿彌陀佛來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久,等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等於授記,你的信心堅定,不會退心。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佛是心裡想著,心裡想佛,心裡念佛沒有聲音,念佛是口出聲音。心裡真正有佛,這樣的人,現前是你在世,你必定見佛,當來是你往生極樂世界。現前這個時候,佛一定來通知你,告訴你,像我們在《往生傳》上看到,瑩珂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那是一心求往生的,沒有第二個念頭的,感動阿彌陀佛。佛來告訴他,你還有十年壽命,希望這十年好好修行,十年之後,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中國人所說的福至心靈,見到佛是有福報,豁然開竅了,跟阿彌陀佛要求,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你去。佛答應了,好,咱們約定,三天之後來接你。為什麼?留三天的時間給他表法,讓他把這個信息告訴大家,大家相信了,信心堅定,願心不退,他就度了很多人。連七、八百年之後的今天,我們讀到這個文字都受影響,度人很多。

  真的像海賢老和尚所說的,他不願意再活下去,我想往生,我想死,身體死了,靈魂到極樂世界,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那就是表法,影響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念佛真能往生,一點都不假。這就是他護持正法、普度眾生的一種手段,他不用講經說法,用九十二年不拐彎,一句佛號念到底,用這個來勸一切眾生。我們普遍勸告大家,世界亂了,活在這個世間很苦,真正對於眾生有利益的事情,我們有這個緣分遇到了,盡心盡力要幫一點忙,沒有緣不攀緣,一心念佛,學老和尚。有緣,要幫助眾生,要幫助佛法;沒有緣,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乘願再來,這就對了。

  菩提心非常重要,什麼叫菩提心?經論上所說的,《起信論》講的,《大乘起信論》,直心、深心、大悲心,直心是體,深心自受用,大悲心他受用。《觀經》上所講的,至誠心是體,真誠,絕沒有絲毫欺騙眾生,真誠;深心,自受用;迴向發願心,他受用。我在美國的時候,看到我們的經題,《無量壽經》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這就是深心,這就是自受用,所以我用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十個字好懂,這就是真正的菩提心,真心。真誠比什麼都重要,要用真誠心待人,用真誠心接物,我們要到極樂世界,要去成佛,不怕別人欺騙我,不要擔心這個,一味真誠。別人不真誠對我,他不想成佛,他不想到極樂世界,他還想搞六道輪迴,那隨他去!我想這一生要成佛去,我決定真誠,決定不欺人。自受用就是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這個自受用;他受用,慈悲。慈幫助人得樂,悲幫助人離苦,這是佛法的宗旨。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用什麼手段?講經教學。講經教學幫助他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沒有了,開悟了,樂就能現前。所以離苦得樂是果,它的因就是佛陀一生所表現的,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講經就是為這個,真正的目的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你看到極樂世界,離究竟苦是脫離六道輪迴,這究竟苦,往生得究竟樂,真正做到圓圓滿滿。這個道理要懂,我們一定要落實,要真幹,其他全是小事。

  佛法的修學,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所以戒是手段,定是目的。定又是方法,定的目的是開智慧,終極的目標是開智慧,不能離開這個原則,戒定慧三原則。這個學習的原則傳到中國,中國的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統統都重視戒定慧。戒是規矩,一定得守規矩。海賢老和尚出家,師父教給他這個方法就是戒律。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這就是持戒。他真做到,九十二年沒有改變,一句佛號念到底。他每一天的功課,燒香、拜佛、念佛、繞佛,這就是他的功課。他的事業,耕種。廟裡頭有幾畝地,他年輕,有體力,又勤快。耕種他非常內行,從小就在田地裡長大的,所以他有豐富的耕種知識。鄉下小廟,鄉下空地很多,叫荒地,他把它開闢出來種糧食。你看報告裡頭說,他一生開闢的土地有十四塊,總面積有一百多畝,種的糧食非常可觀。他所種的這些糧食決定沒有化肥、沒有農藥,都是他自己聲聲阿彌陀佛培養的糧食,這糧食肯定好。他不賣錢,除了自己廟裡頭用的之外,統統拿去救人。附近幾個縣市貧苦人家,年歲大的,農村裡年歲大的,不能工作,年輕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這些人很可憐,他都照顧。受他照顧的人成千上萬,他是個大施主,完全靠自己農耕。有助於地方上的建設,整修道場,建立寺院、在家居士的居士林,念佛道場十一所,他幫助建的,出錢出力。這是一個地方上的大善人,雖然不認識字,什麼也不會,受人尊重。給人家講開示,談話,跟經典沒有兩樣。那是什麼?開悟了,真開悟了,念佛法門裡開悟叫理一心不亂。

  我聽他這個光碟,我的觀察,應該是在三、四年,他得到功夫成片,佛就來告訴他了。二十歲出家,三、四年,也就是二十五歲之前,他得到功夫成片,他就有資格往生,佛就會來通知他。但是他沒有求往生,有可能是佛叫他的,住世表法,做好榜樣給大家看,給學佛的同學看,特別是給念佛的同學看。得功夫成片之後,三、五年之間就可能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他的定慧等於阿羅漢,就有神通了,他不表現。再過個三、五年,他就會提升到理一心不亂,應該在什麼時候?三十之後,四十之前,四十前後肯定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所以他說我什麼都知道,就是不能說。這是師父教他的,你明白了不能隨便亂說,不能說,不要指手畫腳。師父講的話他全做到了,大徹大悟,什麼都明瞭了,還像一個愚痴的人一樣,不說。別人問他,有的時候答一句天機不可洩露,有時候笑一笑不答。明顯的地方,人看他有那麼幾次,諸位在光碟裡面能看到,在《永思集》裡能看到,顯過幾次。至於上樹摘柿子、修理樹枝,這個不算神通,這是體力好,長壽、健康,這是一般人很羨慕的。

  這個後面還有一段,《天台教學辭典》裡面節錄的,現身成佛。「現生成佛,即發菩提心起,不須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等,長時修行即可成佛」,也就是以現在身即可成佛之意。「大乘佛教認為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其本性悉為真如,故說其自體並無迷悟、凡夫與聖者之別」,沒這個差別。「體悟理具體以現實之身顯現」,這是叫我們能夠體會、能夠悟入理具的體就是自性,以現實之身來顯現,這就叫即身成佛。「據《法華經》卷四提婆達多品龍女八歲以現身成佛,聞此之眾生,必至不退轉位,佛亦為彼等授記別。」這個就是宗門教下、顯教密教統統講得通。理上講得通,事上要靠修證。修證無比殊勝的就是淨宗,淨宗這一句佛號,放下萬緣。念佛堂堂主口頭禪就是,常常提醒大家「放下身心世界,提起正念」,正念就是念佛,沒有二話可說。念佛堂在昏沉、掉舉的時候,堂主大聲念著這句話提醒大家。

  海賢、海慶跟海賢的母親,都是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沒人助念。母親八十六歲,那個時候住在寺廟裡頭,她吵著要回家,回家就往生。其實家已經沒有了。文化大革命那個時候,他做生產隊隊長,生產隊蓋了三間茅蓬,所以回到老家就到生產隊,茅蓬沒人住,他就整理一下,就住在茅蓬裡頭。老母親親自包餃子,吩咐他,叫他把妹妹,她的女兒,還有姪女都叫過來。吃完餃子之後,坐在椅子上,雙腿一盤,告訴大家,我走了。就那麼自在,一句話說完了,她就走。你看走之前還包餃子還揉麵,說走就走了。你們看裡面記載很清楚,八年之後,海賢老和尚,因為那個時候下葬是用個薄板棺材,覺得很對不起母親,重新給她安葬,豎碑做紀念。把墳墓挖開,棺材打開人不見了,只有幾顆釘棺材的釘子在裡頭,人到哪裡去了?所以都不是普通的凡夫。他們的成就都是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真正不可思議,不能等閒看之,等閒視之就錯了,我們自己的機會就失掉了。不管怎麼樣,成佛是大事,其他的都不要放在心上,都應該統統放下。

  我們今天提倡的,一句佛號、一部經、一部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夏老的會集本,這本書有爭議,十幾年來了。老和尚給我們表這個法,給我們做證明,夏蓮老的會集本,真經,字字句句是佛說的。會集沒有改動一個字,你找不到漏洞,比其他的會集本都好。會集本很多,改動的不少,這一部沒有改動,編輯得非常好,合情合理合法,真正的善本。黃念老集註沒問題,它不是自己的意思,這個註解不是他寫的,是他集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註解這個經,註得好!會集本,註解是會集的。我們這十幾二十年來,依照這部經典、依照這部註解來學習,這個路沒有走錯。老和尚給我們也表法,幫助我們生起堅定的信心,永遠不會改變的願心,我們這一生願生淨土,世出世間一切法我們全放下,這就對了。我們要把老和尚九十二年表法,為誰表的?為我表的,我明白了,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信願持名,決定得生。所以我勸大家,把這個光碟當作《無量壽經》來學習,每天看三遍。這個光碟,老和尚一生表法,是《無量壽經》的總結,《無量壽經》的理,《無量壽經》的事,修行的方法,他統統為我們表演出來了,為我們證明了,能老實依這個法門修行的人,沒有一個不即身成佛。所以它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今天在此地,特別選擇經裡頭這三條術語,也是幫助我們增長信心。

  這個下面接著的,八百一十八條,四百二十八面最後的一句,「普門示現」,這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所表的法。這個解釋裡頭說,「佛菩薩神通自在,示現種種身,開無量法門,使眾生得證圓通」。圓通就是成佛,圓是圓滿,通是通達。諸佛菩薩為什麼這麼慈悲?現在全搞明白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佛菩薩一體,他能不慈悲嗎?真的慈悲。這是我們修淨土的人要學的,為什麼?心量自然就拓開了。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五句話一定要牢牢記住,常常提起來回光返照是一體,「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都是講自性的性德,外頭沒有法,那個本自兩個字說得好。末後說「能生萬法」,這一句要記住,如果我們對外頭,對人事物有意見,馬上想到是我自性能生萬法,這個人是我自性生的,我們同一個自性,是一體,一體就好說話,問題自然解決了。佛法講到最後的大圓滿就是回歸自性,這是佛教的教學圓滿。回歸自性就是證得法身如來,法身佛。報身如來還是法身變現的,也在能生萬法之中。所以這個四句話,展開來就是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細說,簡單略說就是五句。所以惠能大師所悟的跟釋迦如來菩提樹下所悟的完全相同,是同一個等級,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法身佛。海賢也達到這個境界,我們細心看這碟片,你能看出來。天天看,目的是什麼?我們的印象深了,眼前這些人事物擺在面前,知道怎樣去處理,不會再有問題出現,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也圓通了,只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