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學生:二0一四淨土大經科註學習班學習心得報告之二:皈依自性三寶,修清淨平等覺。澳洲淨宗學院王玉霞居士。心得內容簡介:

  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德,阿彌陀佛。慚愧弟子王玉霞,今年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誦經整整三個月,又經過半個月的沉澱後,認真總結了心得體會,虔誠的向師父上人和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匯報,主題是皈依自性三寶,修清淨平等覺。

  懵懵懂懂學佛十多年,從來沒有認真的認識過什麼是佛法,對於什麼是三皈依,沒有搞清楚,就標榜自己是佛弟子。在讀經的過程中,經歷了業障現前的病苦和煩惱欲望的煎熬,吃了苦,受了罪,才找出問題所在,體悟到了三皈依的重要性,回過頭來,仔細的閱讀師父上人《三皈傳授》的小冊子,老法師在《三皈傳授》中說:佛法教導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因此只有皈依自性三寶,往生極樂才能得到究竟解脫,方法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弟子在這三個月裡,慢慢的改變了思惟系統,伏住煩惱執著,皈依三寶,回頭是岸。因此,讀經的這三個月,也就是從內修持,皈依自性三寶的實際操作過程。按照皈依佛、法、僧三點內容逐一的匯報,懇請師父上人以及諸位法師、大德同修慈悲開示指導。

  一、皈依自性佛,皈依阿彌陀佛。淨土念佛法門是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出三界,徑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如果沒有彌陀殊勝的四十八願,像我這樣罪業深重的煩惱凡夫將會永處六道輪迴,了無出期。大經第十一品云:「眾生業報,亦不可思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諸佛聖力,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因此只有皈依自性阿彌陀佛,如說修行,懺除業障,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求生極樂,才能離苦得樂,永得解脫。

  弟子的深重煩惱業障在讀經期間現前時,有好一陣子,身患嚴重的病苦,全身麻木顫抖,渾身無力,手捧經本的力量都沒有,最可怕的是倒背如流的大經居然不會背誦了。看著經本讀二十遍幾乎要一整天,那時只有一個念頭,必須堅持,不能坐著讀時,就躺著聽上悟下行法師誦經的磁帶,不管多難受都堅持。有一天發了狠心,從早晨六、七點讀經一直到凌晨一點半。凌晨五點起床後,就又可以誦經了,愈難受愈專心誦經,經行到第六遍的時候,不知不覺中,病苦減輕,身心清涼。有一次,頭痛欲裂根本無法入眠時,實在讀不了經了,就躺下休息,真誠的懺悔,祈禱佛菩薩加持,在頭痛難忍的時候,經文自動從心而起,於半夢半醒之間誦了整夜大經,似幻似真的,轉天頭痛就好了。

  再次展開經本,不覺淚流滿面,原來一直生活在彌陀大慈大悲的大弘誓願中,沐浴在十方三世諸佛的慈光中,由衷的感恩師父上人的慈悲愛護。因此,藉此殊勝的因緣,弟子本人及家人,向往昔曾經被我們惱怒、障礙、所食所殺的一切眾生,真誠的懺悔我們累世累劫的罪業,弟子現在所受的煩惱和病苦都是庸人自擾,自作自受。感恩您以情緒、情執、疾病和塵勞紛擾的形式,並且以此種存在,給予弟子功課,每次通過您的功課,弟子就會有所提升,深深的感恩您們,並且請求您們接受我們的真誠懺悔:對不起,請原諒,謝謝您,我們愛您。並且請求您們,與我及家人一起真誠的皈依阿彌陀佛,發願念佛求生極樂。

  二、皈依自性法,專心讀誦經文。方法就是佛告彌勒的:「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

  在這段日子裡,業障妄想好像帶領弟子生活在另外的空間,又彷彿回到了古代。與妄想、業障、欲望無時無刻的不在協商、調整、打仗、妥協、再打仗。在根塵相對中,針鋒相對的與自己的習性、欲望對陣,一不小心,就會放棄自己,唯一的方法就是強制性的壓制。早晨睜眼就讀經,讀到睡覺,從朝至暮,密密麻麻不給妄想滋生的時間,妄念暫時被壓住了,可是就是放不下,愈是用功愈是情執深重,愈想看破放下,愈看不破、放不下。師父上人說:「在生活中修,放下為第一修行」,在沒有辦法放下的時候,只有讀經這一條路可以止住妄念。弟子於是就破釜沉舟的向自己的煩惱發出了戰書,在弟子生日那天開始讀誦三十遍大經,這是可利用的時間的極限了。剛剛經行到第三遍的時候,情執被奇蹟般的放下了!原來放下不是對立、不是打仗,就是老法師經常說的:「放下便是」。放下就是簡單到沒法想像,換成經文就是放下!真是妙極了,真是難信易行!現在還是恢復每日二十遍大經,每天都歡喜、很踏實,那種快樂不是別人給予的,也是別人沒法給予的,這種感覺是別人拿不走的,也是給不了別人的。

  無盡的感恩,師父上人提倡多多讀經,多多拜佛,多多念佛,多聽賢公老人的光碟。像弟子這樣的根性,一定要以數量來堆積和培植善根,由此生起對於往生極樂的自信心。因為弟子的根性低劣,煩惱極為深重,在這麼多的功課面前,煩惱業障和惰性就會無處可藏,如果不能全心全意的靜下心,根本無法完成定課。在密集的功課中,如果伏不住煩惱,就會很累、很疲倦。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弟子發現輕鬆讀經的方法:讀經時,心靜到極點,不思不想,經文卻自自然然如行雲流水般流入心田,同時耳朵不刻意聽卻字字清楚、了了分明。那時讀一遍大經只需要二十分鐘,一旦有聽經和讀誦經的想法產生,就沒有了那種清清涼涼的感覺。心靜與不聽自聽,不念自念是同時產生,相互作用,不能刻意,有一樣刻意去做,讀經就會很累。正如大經第三十四品所云:「佛告彌勒: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

  若真懺悔者,端坐念實相。因此,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再也不驚不慌,再也不隨順煩惱,只是靜靜的讀經,或拜著佛誦經,或經行,或坐或臥,或誦或讀。重要的是,當業障現前時,正是度脫自性眾生的最好時刻,把一切都轉換成經文,生氣了馬上念經,難受了馬上念經,情執來了馬上念經,高興了馬上念經,消極了馬上念經,累了馬上念經,生活中一切喜怒哀樂,七情六欲,都消歸到這部大經中。因此,慢慢的識破了一切現象都是假相,身體的病痛都是假相,愛恨情仇都是過往雲煙,讀經的時候連痕跡都沒有。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離故無相,即故無不相,即事而真,當相即道。此時此刻就是在度化自性眾生,心量多大,這個道場就有多大,自己和自己的執著、妄想一同沐浴在彌陀大弘誓願的偉大的慈悲光中,猶如大經放光,此時此刻就是皈依自性法寶:「奉持經戒,如貧得寶,改往修來,洒心易行」。

  三、皈依自性僧:遵從師父上人的教導,菩提路上就一定平和順暢。參加學習班以來,弟子感悟頗多,每日都有進步。如今,不管讀誦經文的速度有多快多慢,心都是清爽寧靜的。雖然不能做到不起心動念,但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任何的事情都會消歸到這部大經和佛號,做自己的主。天道酬勤,每天用於讀經的時間大概有十幾個小時,讀經不輟,順暢喜悅,樂此不疲。讀經已經不是定課,是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像吃飯和睡覺一樣的不能缺失。簡單的事情重複的做,專注的做,世界都跟著一起簡單起來。

  弟子體悟到,修行真的是要從心地上下功夫,改變氣質,拓開心量,承當責任,把身心調節到柔軟謙卑,就像師父上人所說的,修行是修心。仔細回想,弟子脆弱渺小到猶如一粒塵埃,在疾病、煩惱、業障面前束手無策,茫然失措,每天期盼的就是老法師學習班的課程,每節課都會獲得堅持讀經的力量,是一種生生不息,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幫助弟子超越內心深處的陰霾。如果沒有師父上人的愛護和加持,弟子根本堅持不下來,師父上人和佛菩薩的慈悲偉大是不可想像、不可思議的。師父上人經常說:老實,聽話,真幹。只要遵從師父上人的話,菩提路上就一定平和順暢。

  弟子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吃盡了苦頭。弟子發願今生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生生世世不離開師父上人,與師父上人同心同德,弘揚淨土法門,護持弘揚這部《無量壽經》。

  總結:師父上人教誨的修學方向,以往生極樂為人生的目標。方法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契入點為五年持戒:一本佛經、一句佛號、一部科註、一位老師,不看網路、報紙、雜誌。弟子從二00三年到二00九年起,就一直堅持這個戒律,現在又重新嚴格的持守這一戒律。志心皈依自性三寶,勤修行,堅持之,了脫生死苦海,求生殊勝極樂國土。

  堅持力是世界上無比強大的力量。我們現在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願以此經文與在座的,以及電視網路前的每一位法師、大德同學們共勉,祝福我們都實現自己往生極樂的夢想。由衷的感恩澳洲淨宗學院的諸位法師、大德,和默默為學院付出的義工和工作的大德同修們。虔誠的祈求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光壽無量,永久住世,普度眾生。

  以上是慚愧弟子的學習心得報告,在結束之前,弟子很羞愧的請求老法師以及在座的,和電視網路前的每一位法師、大德同學們原諒,弟子因為生病,有很多定課沒有完滿,一直努力的補足,卻沒有時間補回來,在此虔誠的懺悔。弟子是初學,把所有的精力時間都用在讀經上了,功課中少了聽經、研教,什麼都不懂,誦經時日尚淺,肯定有錯誤,懇請師父上人和諸位法師、諸位大德慈悲指教,感恩您的時間,阿彌陀佛。

  老法師:澳洲王玉霞居士的報告,我們聽了之後很有受用。尤其是修學真的發心了,不是沒有心,但是功夫、力度不夠,做不到。跟玉霞同學犯同樣的毛病,這個人不少,我們看見很多。很幸運,玉霞居士轉過來了,這一仗打勝了,戰勝自己就是伊斯蘭教講的聖戰。我也是多年,對這個聖戰錯誤解釋,以為是保衛的戰爭,不是侵略別人的,別人侵略我們,我們不能不抵抗,中國過去對日本八年抗戰,這是聖戰,我以為是這個解釋。

  這一次訪問新加坡,我訪問三個國家,在印尼十天、新加坡三天、馬來西亞一個星期,回到香港來。在新加坡遇到哈比哈山長老的學生,告訴我,老人最近在編寫《古蘭經360》。讀到阿拉伯文原本的《古蘭經》,看到聖戰這一段的解釋,我們恍然大悟,聖戰原來是戰勝自己的煩惱習氣。跟我們中國老祖宗所說的格物,格物就是聖戰,格是格鬥,物是物欲,要把我們自己的欲望打敗,把我們的貪瞋痴慢打敗,這叫聖戰。《古蘭經》裡面聖戰的意思,我們可以圓圓滿滿在海賢老和尚身上看到。確確實實,一般人沒有辦法放下煩惱習氣,老和尚全放下了,全都改正過來了,所以菩提道上,一帆風順,他證得圓滿的果報。往生自己真有把握,為什麼?他戰勝了障礙。這個戰爭不是對別人,是對自己。非常難得,非常好,我們聽到這個報告,她是我們的榜樣,給我們帶來堅定的信心。她能做得到,她做得很痛苦,真的像打仗一樣,最後戰勝了。

  在大乘佛法裡,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些方法都是佛教給我們怎樣戰勝自己,真正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煩惱無量無邊,歸納不外乎這三大類,妄想是無明煩惱,這個煩惱微細,最深,很難斷,因為我們對它沒有感觸,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知道怎麼斷法。大乘教裡面,世尊給我們講的總綱領,首先我們要肯定,「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現在是眾生,六道眾生,那依佛的話來說,本來是佛,佛為什麼變成眾生?一念不覺而有無明,一念不覺就是無明,一念不覺接下去是念念不覺,這個事情麻煩大了,無明就是什麼都迷了。玉霞同學報告裡頭有,她在嚴重的時候,經典念得很熟,背得很熟,突然一個字都記不得,一句都念不上來,這是什麼?無明煩惱在作祟,最難斷!

  無明煩惱究竟是什麼?我們在大乘經教裡頭,我也常講,我把它講作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自己並不知道,如果不起心不動念,我們用最簡單的例子,大家好懂,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沒有起心動念,這什麼人?這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他們確實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自性本具的智慧,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這是功夫。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這就是自性本定。慧從哪裡來的?從定來的,定生慧,它們互為表裡。定能生慧,慧能生定,為什麼?慧是看破,定是放下,放下就回歸自性,本不動搖。八萬四千法門那都屬於戒,是方法,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諸法實相,佛法修學的理念就從這來的。

  八萬四千方法,任何一種方法都能成就圓滿的戒定慧,所以佛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有這麼多法門?法爾如是,本來就這樣的。一切眾生根性不相同,哪一個法門對你,適合你的根性,你就很容易修學,很容易成就。如果不適合根性,那就非常困難,這個困難要很長的時間,要許許多多的苦難,慢慢才能把它化解,你功夫才能得力。可是這些法門裡面,有一個特別殊勝法門,叫門餘大道,門是八萬四千法門之外,門外的一條大路,門餘大道,這個法門沒有限制,什麼人都能學,也就是什麼樣的根性都行,都合適,不像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有一定的侷限,不是人人都合適的,只有淨宗法門是門餘大道,不在八萬四千法門裡面,也不在無量法門裡面,它特殊。可是這個法門難信,真難信,只要真信、真幹,沒有一個不成就,而且決定是當生成就。

  我們看到的,現前在修淨土法門同學當中看到的,過去這些往生的人,我們在《往生傳》裡面讀到,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絕大多數的人三年就成功了,念佛念了三年就往生了。所以早年,我們算同輩分,年齡差不多,有個德融法師,那個時候我在台北講經,他在基隆,每天晚上他都來聽經。有一天他問我,他說是不是,因為他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很多都是三年往生,是不是他們這些人壽命只有三年就到了?我就告訴他,這個講不通,這不合邏輯,哪有那麼巧的事情?應該是什麼現象?他功夫成就了。功夫成就是什麼?淨土宗講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功夫成片的時候,你不要去想它,有念頭雜在裡面就不成片了,沒有念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叫成片。成片的時候,阿彌陀佛肯定來透信息給你。這是楞嚴會上,《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上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什麼?佛給我們信息,現身給我們看,透信息給我們,是現前見佛。佛會告訴你,你還有多少壽命,好好念,修下去,到臨命終時我來接你。功夫沒有成片,這就不可能,沒有感應,功夫成片就有感應。有些人很聰明,當阿彌陀佛透信息給他,他就向阿彌陀佛要求,我壽命不要了。你看瑩珂法師,他還有十年壽命不要了。最近的,劉素雲居士的姐姐劉素青,她也是還有十年壽命,她不要了,自動放棄了,佛就帶她走了。這才合乎邏輯。

  海賢老和尚早就得到這個功夫,他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他很想往生,那特殊,為什麼?他有許多長處、德行,是一般人不具足的,阿彌陀佛要他表法,表法什麼?要他做一個念佛往生的好榜樣給人看,他是有使命的。他常常想往生,所以他常常見佛,他想往生,佛就來安慰他,再多住幾年,不著急。一百一十二歲的壽命,阿彌陀佛把它延長的,我們能信得過。他的功夫,功夫成片,像他的條件,他所具備的條件一般人沒有,那就是老實、聽話、真幹,修學的態度太好了,他真誠、清淨、恭敬,具備這種條件,絕對不會超過三年,功夫成片。他要是不願意,不願意住這個世間,壽命不要了,他就能往生。在這個基礎上沒往生,向上再提升,那就是經上所說的,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是什麼原因?極樂世界沒有障緣,這個地方逆境惡緣太多了,很容易叫你退心,你能夠做到不退心,就是你能夠戰勝自己,極樂世界完全一帆風順,毫無障礙,所以那裡進步很慢,這進步很快,就這個道理。具足像海賢老和尚這種條件,他得到功夫成片,再有個三年、五年,肯定提升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見思煩惱斷了,五種見惑、五種思惑(貪瞋痴慢疑)全斷了。這個時候他要往生,生方便有餘土。功夫成片,凡聖同居土,這他升級了,方便有餘土。再有個三、五年,又提升一級,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法身菩薩,他要是往生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

  我們細細觀察這個碟片,這個碟片我看了幾十遍,有時候我一天看五、六遍,愈看愈有味道,愈聽愈有味道,你把門道聽出來。我的感覺當中,老和尚得事一心不亂應該在三十歲之前,理一心不亂也在四十歲左右。他是法身菩薩,這他透了信息,我們粗心大意沒聽到,他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是誰?法身菩薩,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什麼都知道,他不說。不說是師父教他的,師父傳戒老和尚了不起,那是個開悟的人,不是開悟的人,怎麼知道這個人的未來?海賢老和尚未來他都知道。他說我什麼都知道,透這麼一句,不能說。為什麼不能說?天機不可洩露。天機不可洩露是一個善巧方便話,不能講,為什麼?講了你不相信。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跟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不一樣,跟六祖惠能大師的時代也不一樣,所以要外表現得老老實實,粗人、笨人平安,什麼事都沒有,等待機緣。我們都看到了,看得很清楚、很明白,他來護法,他來幫助我們恢復對佛的信心,對淨宗的信心,對往生淨土的信心,這個功德太大了!

  最近這十幾年來,海內海外反對會集本,反對黃念老的註解,反對我們專學這個法門,史無前例,過去有這種狀況,人少,範圍還不大,這一次搞到全世界,多少人退心了,我們一起學的多少人退心了,這個能量多大!我們清楚魔王在主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王波旬來找過我,我這裡給他立了牌位,我請他來聽經,請他回頭是岸,護持佛法,將來生西方極樂世界,比當魔王好!這個魔王是欲界第六天王,就是波旬。我們要去感化他,我們誠心誠意對他,恭敬他,愛護他,絕對不跟他作對,我們用一片真誠慈悲來對他,希望他看到眾生的苦難,看到地球的災變,發慈悲心,一起幫助苦難眾生,行菩薩道,不是很好嗎?第六天王比忉利天高多了,忉利天是第二層天,這是欲界天頂。我們深深相信人性本善,相信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波旬本來也是佛,所以我們有信心能跟他溝通,有信心能轉他的念頭,他來護法。

  所以皈依三寶,三寶是自性三寶,不是住持三寶。釋迦牟尼佛在世,佛是僧寶,佛所說的經教是法寶,在家出家這些弟子,接受佛陀教誨,這都是僧寶,佛、法、僧三寶。但是真正三寶是自性,自性覺是佛寶。這個我們在《壇經》上看得很清楚,六祖能大師那個時代,他替人授皈依,皈依的詞他改變了,他沒有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個時候佛教傳到中國大概七百年,七百年不算短,傳東西時間愈長,所謂愈傳愈訛,傳錯了,讓人起誤會了,大概皈依佛,泥塑木雕的佛像就是佛;皈依法,這經典是法;皈依僧,出家人是僧,都以這個為三寶,把真正皈依三寶的意思忘掉了,這叫住持三寶。住持三寶有很大的作用,不能沒有,叫你看到住持三寶要想到自性三寶,那就對了。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佛,自性覺,佛就是覺,我要覺而不迷,這就是皈依佛;那我是迷而不覺,那就是凡夫。要覺而不迷。法是正知正見,那在我們中國,倫理、道德、因果,都是屬於正知正見,看到了法寶,經書,看到這些法寶,馬上就想到自性正,沒有錯誤的概念,沒有錯誤的思想,見解思想都與性德相應,這叫皈依法。皈依僧,看到出家人,提醒我們,僧是什麼?六根清淨,一塵不染,自性淨。你看自性的三德,覺、正、淨,這是三寶。出家人,不要去批評他,他這個模樣提醒我自性清淨。這三樣想一樣,其他兩個一定連帶起來,見佛一定想到三寶,見法也想到三寶,見出家人還是想到三寶,一即是三,三即是一,這個重要。覺正淨是佛家修行的根本。

  在我們《無量壽經》的經題上,經題前半段是講佛果,如來果地上的智慧、德相,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果報。如何才能得到智慧德相,後半段是講方法,覺、正、淨,你看他用的是清淨、平等、覺,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是佛寶。擺在經題上,這麼清楚、這麼明白,你看到這部經的經題之殊勝,在一切經裡頭沒得比。怎樣才能夠修成清淨平等覺?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大乘無量壽莊嚴,一生成就。最簡單的一部經,《大藏經》裡取這一部,還有更簡單的,光取一個名號,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因為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圓滿的《無量壽經》,就是圓滿的《大藏經》,是圓滿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德號,融在這一個名號當中,念這一個名號,就是念一切諸佛如來,一個沒漏,不可思議!這一句名號裡頭包含的,一切諸佛所說無量無邊的經教。這一句名號是自性,真正認知了,認清楚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你肯定老實去念它,分秒必爭,我有一秒鐘我可以念一句佛號,這一秒鐘沒白過;這一秒鐘打妄想,空過了。叫分秒必爭,那是什麼?那你真搞清楚了,你真明白了。你還做不到,常常念佛斷掉了,你認識不清楚,不夠清楚,功夫不得力。

  用什麼方法?這個要自己知道,方法沒有一定的,無有定法,哪一種方法適合自己。所以知識分子,讀經,因為知識分子喜歡讀書。玉霞同學她用讀經,讀經是知識分子普遍的,喜歡讀書,就讓你讀書。讀書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得定,讀書就是持戒,一天念二十遍、念三十遍,好,把你的妄念念掉了,雜念念掉了,煩惱習氣念掉了,清淨心現前,那就是定。清淨心生智慧,你什麼都知道,首先這是阿羅漢的定,三大類煩惱你放下一類了,見思煩惱,這最初放下的,見思煩惱放下就脫離六道輪迴了。

  六道輪迴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我們自己要知道,還有貪瞋痴慢疑,還有是非人我,有邊見、有成見,這是什麼?這造業,起心動念在造業,造什麼業?輪迴業。真搞清楚、搞明白,我從今之後不造輪迴業了。修行在哪裡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眼見色上修,耳聞聲上修,鼻在香上修,舌在味上修,身在觸上修,修什麼?修不起心、不動念,修不分別、不執著。起心動念難,我們覺察不到,要法身菩薩,我們先就在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我不分別,我不執著。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不執著,清淨心現前,這叫真修行。

  修行人,遇到不順心的事還發脾氣,那就完了,發脾氣是火冒三丈,火燒功德林,你一生修的功德都燒光了,積功累德好難。如果順自己的意思,就起了貪愛,就想擁有,這怎麼樣?這掉到海嘯裡頭去了。愛是水,瞋是火,你看,不是到火山裡面去了,你就掉到海嘯裡頭去了。經要多聽、要多看,為什麼?時時刻刻境界現前,你能提得起來,幫助你看破。看破之後你自然就放下了,我不願意下海,我也不願意上火山,見思煩惱你就能真正控住它了。開頭功夫成片,見思煩惱有沒有?有,但是他有能力把它伏住,它不起作用,這叫伏煩惱。有伏煩惱的功夫,佛就跟你通信息了。到事一心不亂之後,你什麼時候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是用真心想,不是用妄心,妄心不相應,真心相應。肯定他會來,一次都不會失約的,為什麼?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自性。賢公老和尚說了一句話,「老佛爺是我老和尚的根」。這個話什麼意思?這個老佛爺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的根!感應道交就在現前,不遠。這個時候信心才真正堅定,願心堅固,永遠不會改變,我人生一個無比光明的目標,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作什麼樣的佛?作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一樣的,這還得了!

  經不能不讀,什麼時候可以不讀了?老實、聽話、真幹,真誠、清淨、恭敬,有這個條件,經不要讀了,一句佛號就夠了。一句佛號一定有,不能沒有一句佛號,沒有這一句佛號,無始劫的煩惱習氣抵不住,這一句佛號就是戒定慧。這一句佛號就是律,就是禪,就是教,到最後一句佛號把三學統攝了,無量無邊法門都在一句佛號當中,這個我們要懂。

  玉霞同學妳要不斷的堅持,剛剛見到門道,決定不能放鬆,要持戒,要吃苦,不怕苦,這是成功的祕訣。什麼時候持戒得到清淨心,苦裡頭有樂,是真樂,樂裡頭有苦是真苦,苦裡頭有樂是真樂,我們要真的,不要假的。

  學生:賢公和尚生平佚事。慚愧弟子開吉今日恭敬報告的主題是「賢公和尚生平佚事」。

  近日,海賢老和尚的高足弟子印志法師和一位大德居士,來到香港拜見上淨下空老法師,為我們講述了賢公和尚許多感人的生平佚事。弟子在此恭敬整理,至誠供養諸位仁者大德。

  一、降伏大牛。印志法師回憶說:師父(海賢老和尚)在村子裡當生產隊長的時候,生產隊裡養了一隻大牛。這隻牛的個子很大,幹活幹得很好,但是牠有個脾氣,幹活時說不幹就不幹了,誰也沒有牠的辦法。生產隊的人都說要賣牠,師父說:「不要賣牠,我跟牠好好商量。」可是商量牠也不聽。因為大牛正在幹活的時候,就會臥在那裡不起來,那怎麼辦呢?打牠吧!牠那麼大的個子,你能打牠什麼樣子?牠要耍懶,你用鞭子抽,根本都抽不了;拿個大棍子、大棒子打牠也不行,因為牠的個頭太大了。

  於是師父就想了個辦法,牛不是臥著嗎?師父拿了一把鐵掀,在牛嘴下挖了個小坑,他把他的衣服一脫,就鋪在小坑上,再把牛頭往坑裡按。可是牛頭那麼大、脖子那麼粗,根本都按不動。師父把衣服往上一提,就包住牛嘴和牛鼻子,牠就出不了氣了,爬起來馬上就跑了。大牛再幹了一會兒,就又不想幹了,又在那裡臥著。大牛往那一臥,師父拿個鐵掀又去挖個坑,把衣服一脫,衣服往牠嘴裡一包,牠馬上就起來跑了。再後來,牠只要往那一臥,師父一拿個鐵掀,拿著衣服,牠就趕緊起來了,牠知道挖個小坑就是治牠不出氣兒的。也不打牠了。

  這件事老和尚說了好幾回,他老是說著這一段就笑了:每次牠往那一臥,我往那一去,拿個鐵掀,拿個衣服到牠面前,牠就爬起來趕緊跑了。說得大家全都笑了。老和尚真有智慧,否則那麼大的牛,誰有牠的辦法?這是老和尚對治大牛所用的智慧。

  二、救度蟒蛇。印志法師回憶說:還有一次在山上,老和尚在路邊走,有一條蛇,大概有二、三尺長(一米左右),被一塊大石頭壓住,跑不了了。山上那個石頭不都會滑坡嗎?就壓住那隻蛇了。師父把石頭掀開,那隻蛇已經都壓得半死不活了。師父把牠拖到路邊,到人踩不著、害不著的地方。師父就給牠念佛、皈依,把牠放在一邊,師父就走了。後來這條蟒蛇會到師父住的桐柏山上的小廟去,隔一段時間牠就去一趟,隔一段時間牠就去一趟,師父知道就是這條蛇。後來這條蛇愈長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跟碗口、大茶杯一樣粗。我們那個房子大小差不多,屋裡的梁深度不是一丈二就是一丈三,那條蛇爬到梁上,從這頭搭到那頭,牠的頭還能搭下來,都長得這麼大了,牠總去找師父,一年總會去幾趟。師父也不害怕,因為牠從小就往那去嘛,都認識牠,牠也不害怕師父,在那玩一陣子,不知道什麼時間就走了。

  最後這一次,有一位女眾是躲計畫生育的,是一個孕婦,在那裡住幾天。後來她出去不知幹啥去了,一進屋那麼個大蛇,嚇得當場就暈過去了。後來不知暈了多長時間才又醒過來,就再也不敢住,趕緊就走了。

  這是師父救蛇的故事,師父給我們說了好多次。蟒蛇要是從小長那麼大,大概也得幾十年吧。

  三、麻袋隔雨。印志法師說,說起老和尚有神通,他不認為他自己有神通。這說不來,你說他沒有神通,那些事情在那擺著,後來想一想,老和尚就是有神通。但是當時你根本都認識不到他有神通,究竟是他的經驗也好,是他的神通也好,說不來。但是我們大家真是不認為他有神通。

  一九九九年三月,暢懷法師(即定弘法師的剃度恩師)在桐柏山水簾寺傳授八關齋戒和沙彌戒(暢懷法師的老家就是在那一帶)。老人家在水簾寺準備傳沙彌戒、八關齋戒,共十二年,那是頭一年。那一年寺院的油菜籽多種了五、六畝,菜籽長得也好。到了三月底、四月初,正是割菜籽的時間,一割就割了五大垛的菜籽。海賢師父那兩天就開始縫化肥袋(當地叫臭肥),他把它拆一拆,自己縫了好幾個大包(大單子)。縫了多大的大包呢?一個大包大概都有一、二十個肥料袋,把它縫成四、五個大單子,縫了兩天縫好了。師父對我說:印志,你把那幾個大包拿出來,把那幾個菜垛給我蓋住,天要下雨了。他拿出來五個,一大卡子那麼大,堆在那裡。我說:師父,你這不隔雨!那肥料袋子麻麻花花、窟窟窿窿的,很多是舊的,老化、風化得都窟窟窿窿的。我說:師父,這不隔雨啊!師父說:隔雨啊,你給我蓋上啊!我說:我不給你蓋,這根本都不隔雨。師父說:隔雨啊,你給我蓋上吧。好吧,那就蓋上了。就蓋上了,用磚頭把四個腳都拽住,上頭盤住,怕颳風。五個垛子都用他縫的單子給蓋住了。

  我們的菜籽割下來得給它悶一悶,發發燒,再扒開菜籽就熟了,很容易見風就裂開。菜籽在悶著,捂了好幾天。結果在那十天、八天之內,下了三場雨,但是寺院都沒有下,都是在旁邊下。瞅著雨過來了,沒有到寺院,翻過去到別的地方下去了。那時印志師就說了俏皮話:老和尚真中啊,這東西真隔雨啊。它都不下嘛,咋不隔雨啊!要下了它根本都不隔雨,偏偏它不下。師父可能有那種神通吧,往這個地方一蓋,它根本都不下。我還笑話說:老和尚,這真隔雨,不但隔雨,還隔得很。它連雨都不下,它咋不隔雨啊?老和尚聽了也笑了,也不說話。

  還有一次是旱天,印榮師也在身邊,寺院前面是菜園,菜種得很好。那天老和尚非得叫我們挖水溝,我說:師父,老旱天的,快要旱死了,挖什麼水溝啊?師父說:你挖吧。師父叫挖那就挖吧。頭天下午挖的排水溝,第二天開始下大雨,連著下了好幾天。那回我是真服氣,沒有再說話了。老和尚真了不起,大旱天叫挖排水溝,挖了第二天就下雨了。

  四、恩師德教。印志法師說,老和尚是邊勞動邊念佛,很少出聲。老和尚一生對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是堅定不移、念念不忘的。因為他見人就勸人好好念佛,他本身不可能不念佛!他不管是見男女老少,都是這句話:好好念佛,只有你好好念佛,才能離苦,才能得樂,才能往好處去!經常都勸人好好念佛。

  印志師說:師父他老人家一生,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是個老百姓,是個苦農民,他真是一生都沒有離開過土地,但是老和尚現的是出家相。老和尚不管是幹什麼活,都內行得很。文化大革命前後,他經常去修橋補路,一出去就是幾個月。老和尚那種勤勞,實在是沒法形容。老和尚真是可愛,老和尚最受人尊敬,老和尚那個可愛勁兒、那個愛人勁兒,不分男女老少,對老人家那個愛戴勁兒,真是用言語形容不來。

  關於寺院管理,老和尚常常開示說,不怕沒有廟,就怕沒有道。寧可沒有人,也不要沒有法。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不聾不瞎,不配當家。印志師解釋說,這意思是說,要有忍、要有讓,你不能跟別人一樣。

  海賢老和尚常常說:好好跟著淨空老法師學,那人不是一般人,那人是再來人!要好好跟他學,他講經講得多好!那可不是一般人!印志法師回憶說,他不止跟一個人說,他跟很多人都說:跟著淨空老法師,好好聽人家的,你看人家講得多好!海賢老和尚不止一次跟人說:我啥都知道,不興說!印志法師回憶說:(師父曾經說)他念佛的時間,或是他不念佛的時間,多少次都是天上在念佛,地下在念佛,天地間的念佛融成一片,天地間都在念佛。有時候是他念佛,引起上面、下面在念佛;有時候是上面、下面念佛,引起他在念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師父說過很多次。師父還說:天人在念佛,天人在讀《無量壽經》,地下在念佛,天地念佛融成一片、連成一片。這段話體現出賢公念佛達到一心不亂的真實感應。

  賢公和尚生平的感人故事,說之不盡,述之不絕,印志法師親近海賢老和尚二十多年,他感慨的說:師父走了,回憶師父的一言一行,真是了不起。師父在的時候,我們都佩服得五體投地;師父走了之後,回想起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真是不覺淚下。師父那種忍辱、勤勞,真是學不來的。

  弟子在場恭敬聆聽,深受感動,於是將這段珍貴的資料與諸位仁者大德分享,普願大眾同沾法益。以上是慚愧弟子敬述恭敬學習賢公生平的心得報告,誠請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指教,無盡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我們剛才聽了開吉師的報告,深深的感到賢公老和尚是從極樂世界來的,阿彌陀佛的使者,為我們做出表法的示現,做了一個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能夠深深去體會、覺悟,一定要跟老和尚學習。老和尚是真正圓滿的戰勝了自己,六道眾生所有的煩惱習氣他全放下了,這個就是身心健康之所由來。他跟別人不一樣,他得佛力加持,所以,這些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做到。

  我們在光碟裡面聽,還有一段故事,他救狼的故事。故事後面我們又聽到了,另一個光碟裡頭,第二天老和尚從那條路走,狼在路邊等著,供養了,我不知道是用什麼東西裝的,山蜂蜜,供養的是山蜂蜜。老和尚非常感慨的告訴大家,你看,畜生,狼,狼在畜生裡頭名聲不好,叫狼心狗肺,是很讓人討厭的這種動物,牠都知恩報恩。那這是不是全是菩薩來表法的?告訴我們,那個畜生,狼也有佛性。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狼是眾生,牠本來也是佛,只是比我們迷得深,不小心墮在畜生道去了。畜生道不容易出來,論次數的,牠做這個畜生身,狼的身要做多少次,也就是狼死了以後還投狼胎,狗死了以後還投狗胎。論次數,愈是壽命短的次數愈多,生死都有痛苦,牠要受這個苦,受這個果報。

  畜生確實有靈性,告訴我們,我們對待所有的畜生,要像對待我們親愛的人一樣,你對待牠好,牠能看得出來,你不會傷害牠,牠喜歡親近你。我們在國外,郊野去旅遊,玩的時候,樹上的松鼠,澳洲的無尾熊,很多小動物,連小袋鼠,我們蹲下來,歡喜的面孔對牠,向牠招手牠就近來。野生的動物,餵東西可以。動物園的動物不能餵,不能把牠餵成習慣,牠專門有人照顧,禁止餵牠東西。野生可以。外國一般人,對待動物態度都還不錯,所以我們在外國看到動物不怕人,牠沒有養成這個習慣。池塘旁邊有野鴨、有雁,常常是一群一群的飛下來,都非常可愛。我們要培養一個愛心,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要記住,老祖宗告訴我們人性本善,所以不要去討厭牠。老鼠、蟑螂、螞蟻,都可以商量的,我們共存共榮,互相協助、互相照顧,牠懂。

  我在澳洲,今年是第十三年。我們的院子很大,面積二十八個英畝,一個英畝是中國六畝,你說我的院子多大!二十八畝,二十八個英畝乘六,好像有一百七、八十畝。房子也非常舒適,很寬大。我們為了接待客人方便起見,我在後面蓋了一棟。這個房子剛剛蓋好,我搬到裡面去住,頭一天,第二天早晨起來到洗手間,洗手間裡面全是螞蟻,人不能進去。我急著沒有法子了,我就給牠禱告了,我說螞蟻菩薩,你從哪裡來,新房子,不是舊的,你從哪裡來的,你還從哪裡出去,我們約半個小時,我讓半個小時你離開,我要用洗手間。我到外面去念佛去了,我外面做的走廊,可以繞佛。半個小時回來,一隻螞蟻都沒有了,我真歡喜。

  我們院子那麼大,所以開闢一個菜園,菜園規模不小,但是面積太大了,所以在整個面積裡頭還是一小塊。這個地方鳥多、小蟲多,我們給小蟲劃了一個區域,那個地方種的菜你們可以來吃,不是劃給你們的,我們要互相尊重,你就不要到這邊來。果木樹很多,跟鳥簽約,有幾棵專門供養鳥的,鳥來吃果時就是選的那幾棵,沒有給牠們的牠們真的不來動。這十幾年了,我們跟這些小動物感情很深。

  我還看到一對小鳥,有一隻死了,我們悟謙法師把牠埋在我們花園裡。那一隻不曉得是母的是公的,另外一隻就在埋的那個地方,低著頭在那裡轉圈,三天三夜牠才離開。我們看到現在年輕的夫妻比不上鳥。讓我們看到,大家都看到。發現的是悟謙,悟謙告訴人,你看那鳥,這幾天都在那裡轉,牠也不走,頭低著。所以動物,有情眾生,跟人一樣,牠在欲界,牠有七情五欲,只是牠跟我們的言語不一樣,不能交流溝通,有靈性,我們起心動念,我們說話,牠應該能夠體會到意思。

  每一個人在這個世間,冷靜去思惟我們周邊的環境,你就能發現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感應,不由得你不相信。我年輕的時候也遇到一些事情,狐仙,北方多,南方少,但是有,不是沒有。抗戰期間,我那個時候是做學生,流亡學生,住在衡山,湖南衡山,鄉下。這一家人家是個相當富有,他的房屋是三套四合院,可見得人丁興旺。抗戰那個時候,我們住到他家裡,主人很歡喜,為什麼?他家裡只有三個人,住那麼大的房子,兩層樓,樓上十幾年都沒有人上去,樓梯都拿掉了,那房子太大了,陰森森的。

  樓上住的狐狸,真的,那一點不假。很多人看見,狐狸在早晨,有的時候下來散步,沒有看到女的,我們看到都是男的,穿的藍布長褂。這個狐狸有人講,牠還沒有完全變成人,狐狸能修成人身要五百年,這個話真的,每個人看到牠的都是背後、側面,沒有人看到牠的正面,牠正面模糊,不很清楚。我在那住了半年,樓上,牠就住我樓上,在樓上的活動,散步,就像人走路一樣。那個時候房子都是木板的,木結構的,不像現在鋼筋水泥,樓上活動,樓下聽得很清楚。一點不假。他們住了很多年,彼此都尊重,相安無事,我那個時候好像是十六、七歲。

  第二樁不思議的事情,是在貴州,國家辦學校,收攬這些流亡學生,真的無依無靠,國家收了。我們校長周邦道先生,人有智慧、有慈悲心,對學生的愛護超過我們父母,所以同學對校長夫婦感恩超過自己的父母,同學當中就像兄弟姐妹一樣,都能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在戰爭的年代,在那個時候有一個同學生病,病得很重,我們的師母(校長的夫人)很著急。校長知道這個小孩是獨生子,在那個時候傳宗接代是一個家庭大事,他不能死,他死了他家怎麼辦。我們師母到關帝廟去許願,捨自己的壽,希望她的這個學生病好。我們全校同學感動,那麼樣的真誠,那麼樣熱心照顧。

  結果這個同學醒過來了,醒過來之後他說,他迷迷糊糊跟著一個人走了,走到,說的時候,那都是鬼道,餓鬼道的境界,他看到很多東西,回來跟我們說。我們都把它當作作夢一樣的來看待,沒有重視它,但是對師母那種照顧,讓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流眼淚,都受感動。就是這個同學真的到鬼道去了,他說,被關在一個黑暗的地方,看不到光。但是他聽到師母叫他,叫他的名字,聽到這個聲音,以後看到一點點光,他就跟著光出來了。

  抗戰勝利之後,我回到老家,在老家住兩個月,聽到了一樁事情。但是這個事情真的,不是假的。是我們一個親戚,表親,我叫他表叔,他長我一輩,他是家鄉的富農。糧食,有一船的米,帆船,我們家鄉產米,這個米拿到南京、蕪湖去賣,他們就用帆船。米上船的時候,有人看到,有一隻像黃鼠狼一樣小動物從跳板到船上去了,被人看見了。大家就說,你這個船上有一隻黃鼠狼,大家來找,把船翻遍了找不到,那就說眼睛看花了。這個船就開到南京了,差不多一個星期到南京。到南京之後,這一船的米沒有了,那個麻布袋是鼓鼓的,裡面是空的。大家就曉得了,那個人看到有個東西上船,是真的,沒錯,不是假的。一船米沒有了,在南京玩了幾天回家,米在家裡倉庫裡頭。牠怎麼把一船米搬回去?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是我個表叔,他姓陳。這個不可思議!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就想到,《閱微草堂筆記》、《聊齋誌異》裡頭那些東西,我覺得不是假的,絕對不是他在胡造謠言,確實是真的,這個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所以倫理道德教人,讓人知道羞恥,羞於作惡。但是因果報應,你要是真正相信了,不敢作惡。

  中國古代古聖先王教化眾生,古代教育主要是家庭負責任,有家教。因為古代家庭大家庭,不分家的,一般都是五代同堂、六代同堂,所以一家人有幾百人。普通一個家庭三百人左右,人丁興旺七、八百人,所以它是社會行為。因此能治家就能治國,國跟家事務差不多,擴大了,這就齊家、治國、平天下。國家你看,鼓勵人家建祠堂,祠堂是教學的根本、教學的場所,一般教學都在祠堂,祠堂只有春秋祭祀,除此之外沒用處,所以做私塾,做養老。這一族的人,老年人,在那邊聊天,在那邊娛樂,像茶館一樣。還常常請這些戲班來唱戲,有舞台表演,那是富有的人家,祠堂裡頭有戲台,有表演的。清唱那是肯定有的,說書,我們小時候就喜歡去聽,那個裡面可以聽到很多故事。

  祠堂、孔廟、城隍廟,就這三樣東西就把社會安定了。祠堂教孝,教做人,人要像個人,沒有不懂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沒有念過書的都懂,都能遵守。讀書人是社會上最受人尊敬的,讀書明理,孔廟表這個法。城隍廟,道教的,因果報應,你看到這裡面的閻王殿,讓人不敢作惡,社會風氣當然就好了。現在大家不相信了,相信科學,科學是你要拿證據給我看,我沒有看到我不相信。證據很多,就在眼前,稍稍留意你就都看到了。老和尚示現的都是證據,這些證據現代人說不盡。

  在台灣,台灣的醫生、台灣的刑警,沒有一個不相信因果報應,為什麼?他們看見了。我有個同學,同班同學,他在榮民醫院擔任住院組的組長,就是住院一定是跟他接洽。他告訴我,我們醫院醫生、護士,沒有一個不相信有鬼的。為什麼?看到了,看到這個病房裡頭有無常,就是無常大鬼,看到這個病房門口有無常,這個病房裡面的病人不會超過三天。所以我學佛之後碰到過,他說我們相信。刑警,台灣刑警這個命案,很多都是靠靈鬼帶的信息讓警察破案。所以警察破不了案的時候,就去燒紙錢,求受害的這些鬼魂來幫忙,讓我們把你屍首找到。所以黃警官,現在他退下來了,這些案例他手上有幾百個,真人真事,報紙上、雜誌上都登過,都報導過,絕對不是假的,非常相信。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