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老法師:大家好。

  主持人:雲南雞足山報恩寺開蓮法師。慚愧學生開蓮,現將近期學習的淺顯心得向師父上人報告。看到師父上人這樣的高齡,還在為了世界的和平、佛法的復興奔波,一天也不能休息,為正法、為眾生做出了徹底的犧牲奉獻,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全心全力的在世界各地提倡恢復傳統文化,建立漢學院,鼓勵有志之士認真的學習。因為只有恢復了教育,才能使民心有所依歸,世界才會和平,後世的子孫才有福報。

  師父上人講到教學的理念和方法,因戒得定,因定開慧,走開悟的道路,回歸本性本善。學生知道,這是師父上人對我們這些後生晚輩的期望,我們做成功了,就會重新恢復傳統的教學理念,證明老祖宗的教誨是至高無上的,是超越時空的。所以我們更應該精進努力,堅定信心,齊修六和,依教奉行。

  師父上人說,修這個法門就是要直下承當才會有成就。學生反省自己,不具備老實、聽話、真幹的條件,對於師父上人的教誨,沒有直下承當去落實。師父上人每一次的教導都是那樣的懇切,悲心至極的在講每一句話,而學生卻沒有發自真心的去學習。師父上人常說,要想學到真東西,想這一生有成就,就一定要放下、要真幹。學生沒有嚴格的要求自己,經常退轉,總是說我盡量做到怎樣,真正修行沒有盡量,而是一定要做到。

  師父上人經常開示到,學人要有信心,第一個就是相信自己。阿彌陀佛當時在因地發大願要救度眾生,經過五劫的時間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他有堅定的信心,勇猛精進,沒有一時一刻想到自己,一心就想著成就,想著幫助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古往今來的祖師大德無一不是如此。如果放不下我執,沒有堅定的決心,今生即使遇到了稀有難逢的機緣,也會當面錯過。

  師父上人勸勉我們,每天將海賢老和尚的碟片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堅持不中斷,一年就有根了,三年這個根就產生力量,只要能堅定保持,將來一定會有成就。學生雖然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的毛病習氣,不具備做學生的條件,但是學生相信,只要有決心、有耐心,一天都不放鬆,認真的修學改過,一定會有成就。

  師父上人教我們學習海賢老和尚,就學習他能放得下,這句佛號時時不間斷。海賢老和尚說,在他眼裡一切都好,沒有啥不好的,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沒有這好、那壞之分。就知道老和尚心裡沒有對立,能放得下,這句佛號才念得好。心是佛心,所以看到滿天都是阿彌陀佛,無論別人怎樣毀謗、欺負他,都能包容,因為老和尚心裡沒有惡念,沒有對不起人的念頭,所以才忍得理得心安,這句佛號才念得踏實長久,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依靠的全是阿彌陀佛。學生在落實這一點的時候就發現,由於自己根深蒂固的煩惱習氣和嚴重的我執對立,遇到境界的時候,這一句佛號就念不下去,會有很多的起心動念。師父上人說,要在生活中練習用真心,真心裡面沒有對立,真心裡面沒有是非人我,就是要放下自己、放下我執。

  學生知道自己沒有恭敬心,就學習老和尚,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都是我的老師,一切境界都是來勘驗自己的功夫,讓學生在當中能夠發現自己的過失,時時提醒著學生要伏住煩惱,在境界當中不忘失正念。相信這就是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時時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表的法不一樣,有演正面的,有演負面的。就是因為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人事物,給了學生落實的機會,要在一切境緣之中練習看破放下,萬事隨緣,在處事待人接物當中放下自己,化解對立,培養起真誠、清淨、恭敬心。學生現在才知道修行離不開生活,在落實的過程中才會發現自己更多的毛病習氣。師父上人說,最重要的是要把理解的經教落實在生活中,解行相應才會得到提升。學生要在生活中放下自己,拓開心量,不斷的發現過失並努力的改正,恢復自己的真心。

  以上是慚愧學生開蓮的粗淺學習報告,錯誤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大德多多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老法師:我們這個班開始到今天時間不長,同學們的報告讓我們感到興奮。人才不是沒有,個個都是人才,只是迷失自性的時間太長了,養成許許多多錯誤的知見。這個不能怪你,這個問題湯恩比博士就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在《無量壽經》上世尊也有非常好的教訓,叫我們常常想到,面對一切誤會、面對一切災難都要想到,「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不能怪他們。回過頭來看自己也不例外,我們一身都是過失。過失不怕,就怕不知道,我讚美同學們,原因就是大家都知道自己有過失。這很不容易,能承認自己過失,能不能得受用?就在你能不能真改。大家都有心想真改,可是習氣太重,不知不覺又迷了,又犯錯,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為什麼?習氣太深,我們這才開始覺悟,始覺。始覺最寶貴的就是如何堅持,我不怕犯過,怕迷,犯過沒有關係,慢慢改,天天改、年年改,只要懂得改,就是把自己向上提升。改一樁過就提升一個階層,這是好事。知道,不肯改過就麻煩了。改過之後又再犯,這也是平常事情,習氣太深了,又何況現在環境誘惑的力量多大。

  所以生活,別忘記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修是修正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這叫修行,在穿衣吃飯上,人事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愛、恨、對立、不平,這是最嚴重的障礙。佛為我們講經說法,幫助我們化解這個問題。這問題的結癥就是在不知道事實真相,迷失了事實真相,佛經上講諸法實相,就是一切法的真實相。真實相是什麼?真實相等於零。《金剛經》上給你說清楚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那叫真實相,我們是把假當真,錯就錯在這裡。誰知道面前所有的現象是假相?佛知道,菩薩知道,聲聞、緣覺知道,這些人之外,十法界的眾生全迷了。尤其是六道眾生,為什麼生生世世出不去?我們搞輪迴搞了無量劫,真正原因就是沒看破,把假相當真,如果知道一切相都是幻相,如夢幻泡影,不一笑了之嗎?這個人是什麼?這是醒悟過來了,不再迷了,所以能清醒過來。

  希望保持這個清醒,這個清醒程度逐日有長進就好,用什麼方法幫助我們?讀經、聽經。讀經、聽經都要記住馬鳴菩薩的教訓,離言說相聽,不要執著言說,讀經不要執著文字,文字是言說的符號,看文字不要執著文字相,聽講經不要執著言說相,這叫會聽。第二,不執著名字相,佛教裡頭的名詞術語非常之多,這都是世尊教學的善巧方便,不是真的,假設的,為了要教學方便起見,得用這個東西。我們教要用它,我們學要用它,用它不受它的害,你要執著你受它害,為什麼?迷了,迷在名字相裡頭,不知道名字性空。

  第三點,不執著心緣相,就是我想它是什麼意思,不能想,為什麼?沒意思。你想它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想法、你自己的看法,不是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是什麼?如來真實義是沒有意思,為什麼?它跟自性相應,自性沒有起心動念,哪來的意思?我們總是想,我想出意思了,悟入了。是不是悟入了?是悟入了,悟入你自己的知見,不是佛的知見,佛沒有知見。到什麼時候悟入沒有知見,你就入佛知見,妙在此地。你要文字相、言說相都不執著,你就悟入佛說法的知見了,知道所有名詞術語都像指路牌一樣,它指我們一個方向,我們得往前走,這個地方不是的。這個指路牌,這是香港,那個牌子不是香港,牌子也不能代表香港,但是我們要入香港這個地方,那牌子管用,順著這個道路走管用,可別執著它,可別分別它。所以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佛知佛見。

  這一切分別妄想執著有沒有?有,在日常生活當中還得要用它,不但我們用它,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間也要用它。可見得用它沒有錯,對它產生妄想分別執著這就錯了。眼見色,在色塵裡面生起貪愛,錯了,生起怨恨,錯了。海賢老和尚對了,什麼都好,那個啥就是什麼,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這是什麼?這是真正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看這個宇宙什麼都好。為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什麼都好,什麼都是大自然的,你就真正見到大自然的美好、大自然的健康、大自然的真實利樂,你才能看到。然後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一切都能夠順從,順境能順,逆境能順。順境裡面沒有動念、沒有貪戀,逆境裡頭沒有怨恨、沒有誤會,平等的,跟諸佛如來一樣的境界,一個層次,得佛知佛見。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是菩薩的境界,比佛低了一個階級,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有起心動念,他不迷;執著沒有了,還有分別,分別是阿羅漢。阿羅漢沒有執著,菩薩沒有分別,佛沒有起心動念。

  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阿羅漢?全是自己。我們自己放下執著就是阿羅漢,再放下分別就是菩薩,最後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所以佛看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是不是佛?個個都是佛。只是他在境界裡頭,面向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而已,那他變成六道凡夫,這三樣東西放下他是佛,不放下他也是佛,就是帶著這些妄想分別執著,帶著這個東西的佛。這個東西不是真的,決定會放下的,什麼時候放下不知道,那是各個眾生的事情,我們不知道,佛菩薩應該知道,他還要在六道裡頭住多少年才肯放下,佛菩薩知道。還住多少年?在這個地方住厭了就放下了,他現在還沒有到厭這個境界,所以他還想,還會起心動念,真正厭倦了就放下了,必定有放下的一天。所以佛看一切眾生,心是平等的,平等心看待,我們要盡量學習。

  修行就在日常生活,在穿衣吃飯,在六根對六塵境界,眼不能不看,耳不能不聽,鼻聞香,舌嘗味,就在這個地方用功。用什麼功?看破放下,放下看破。所以有許多不認識字的人,沒有念過書的,對佛法一竅不通的人,他成佛了,他真明心見性,你有任何疑難雜症向他請教,他都能幫助你解決,真實智慧現前了。他告訴你,這些與認識字不認識字,與念書不念書沒有關係,真沒有關係;與穿衣吃飯有關係,與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關係,就是六根對著六塵境界學習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叫真修行,叫真幹。

  你能夠在這上真幹,這叫功夫得力,這叫不退轉。千萬不要被假相迷了,佛也是假相,世間假相不迷了,被佛迷了,你說冤不冤枉。佛也喊冤枉,教你把世緣放下,執著佛緣,這個麻煩可大了!執著佛緣出不了六道,但是佛是善道,修三善道,不墮三惡道,就如此而已,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也不是真的,千萬別著相。這個相,我們自己契入境界,相對我們不重要,有沒有無所謂,但是對於初學的人重要,初學的人著相,教他放下世間不善的相,著善,純淨純善的相,把他提升一級,就是說從三惡道提升到三善道,這個要。如果說出離三善道,出離六道輪迴,那要離相,不能執著,有絲毫的執著,出不去。不是佛不慈悲,這所有麻煩是你自己找的,解鈴還需繫鈴人,除了你自己之外,佛沒有辦法,幫不上忙。佛要能幫上忙,他大慈大悲,我們什麼都不要幹了,坐在這裡不動就成佛了。幫不上!自作自受,這是真理,自作自受就是因果,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真理。所以佛幫不上。

  佛慈悲,只能把他怎麼樣超越六道,怎麼樣回歸自性,把他修學的經驗、方法、道理告訴我們,我們如法炮製就能跟他一樣。他所能做到的全教給我們,他沒有絲毫保留,就是在生活當中,就是在根塵相對之處。中國古人講格物,這兩個字講得太好了,格是格鬥,我們要跟這些欲望打仗,我們戰勝了欲望,財色名食擺在我們前面,不被它誘惑,不被它動搖。看破,這東西是假的,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再受它害了。想到無始劫來生死輪迴,受這個東西害,受這個幻相的害,現在看穿了,不受它的害,這就成就了。諸位能夠有這樣的警覺心,高名厚利擺在面前如如不動,成就了。那時候真實智慧現前,智慧、德能、相好統統現前,為什麼?這是性德。性德是最美的,性德是最善的,純淨純善,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正報就是住在西方極樂這些佛菩薩。所以常常想到我們眼前兩條路,一個是極樂世界,一個是六道輪迴。常常提醒,我還搞六道輪迴,還是我到極樂世界?覺要快,因為迷很快,念頭才動,馬上就想到我這兩條道路,我決定走哪一條,問題就能解決。

  輪迴苦,現在這個世間苦。有同學告訴我,他們從國內來的,在香港市區上轉一圈,看到很多信息報告,感嘆真苦,這世界上災難怎麼這麼多,聞所未聞。不再搞了,下定決心不再搞了。人王我不要,天王我也不幹,不能出六道,這個事情決定不要幹。對人、對事、對物,決定遵守賢首國師《還源觀》上講的四德。這個四德,我的看法是學佛人的四個根本戒,我們把它這樣看法。小乘根本戒殺盜淫妄,大乘菩薩根本戒,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一定要堅持,我們所修的一切苦行,幫助眾生回頭,眾生看到了他會受感動。我們是很苦,像海賢老和尚,吃的是苦,穿的是補,但是他快樂無比,現在的術語說他的幸福指數第一,最高。物質生活是最苦,幸福指數最高,學這個,快樂。人要活得快樂,活得幸福,活得圓滿,可別自己找苦頭受,那就錯了。佛看世間人,「可憐憫者」,全是自作自受。大家都覺悟,都回頭,好。

  主持人:雲南雞足山報恩寺開寶法師。慚愧學生開寶,現將這半個月的粗淺心得恭敬向大家報告。在師父上人外出的這半個多月裡,道場安排我們將師父上人宣講的五十集《二0一四大經科註》,重新恭聽了一遍。學生非常感恩,這次複習令學生有一種溫故而知新的感覺,發現自己之前聽的那一遍沒有真正聽進去,對於師父上人的很多開示都是斷章取義、自以為是的去悟,以為自己有悟處,現在才知道大都是自己的邪知邪見,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沒聽懂經,沒學到真東西。所以聽經很重要,而聽經的心態更重要,學生幾乎天天都能聽到師父上人苦口婆心的教誨,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沒有誠敬不得利益,一定要有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

  師父上人在宣講一經宗趣時指出,第十九願裡頭發菩提心,有「一心念我,晝夜不斷」這兩句經文,念佛著重在一心,這一心就是真誠心,就是清淨心,就是恭敬心,就是印光大師講的誠敬。《永思集》裡賢公老和尚說,「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學生的體會,專心也是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回光返照自己平時學習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是三心二意的,沒有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沒有用一心,沒有專注過,所以學習進步緩慢,做事不會做,和人相處不能落實六和敬。開寶感覺很慚愧,自己根性陋劣,根本不具備做學生的條件,佛菩薩、老祖宗、師父上人卻不捨棄,今天依舊讓學生參加學習班。想到這些,學生真的很感恩,警策自己一定常懷慚愧心及懺悔心,依教奉行。

  這次複習給學生一個較強烈的感受是,想要真正入佛門,必須先放下我執。發菩提心從放下我執入手,改過就是放下我執。學生根據自己目前的狀況所理解的是,放下我執就是放下自己的身心世界,身不貪食與睡,能忍受苦和累,放下想出名的心,想高人一等的心,想被別人喜歡、肯定、尊重、順從的心,即使這些順境、善緣在面前,也毫不動心,不在這裡面墮落,放下妄想雜念,老實念佛。

  《永思集》裡面說,「心至虛時能受益,事非經過不知難」。學生在落實放下我執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堅固執著,以前真把自己高估了。自己對身體過分愛惜,所能忍受的苦和累是有限的,毅力、耐力不夠。學生原以為自己頗有老實的天分,但在落實賢公老和尚「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這句教誨時,總也放不下心中的妄想雜念。師父上人反覆細緻的為我們開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但因為學生在聽經時不知不覺就會打妄想,不跟著師父上人的思路走,跟著自己的思路走到岔路上,把出世大法變成了六道輪迴的理論。學生定要痛下決心,把自以為是轉為誠敬,否則即使跟著師父上人學習,也學不到智慧。

  學生在落實放下我執中開始生起一些感恩心,從自己改過的進進退退中體會到毛病習氣就是苦難。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沒有一個眾生真正願意帶著毛病、習氣生活,要用包容和感化去對待。依報隨著正報轉,只要把自己的心轉過來,一切都轉過來了。把大家的苦難當作自己改過的動力,不能對立,不能漠不關心。法藏比丘看到眾生的苦難,建立了極樂世界,成就了無上佛道;學生看到眾生的苦難,造三惡道的業,這就是覺者和迷者的差別。

  師父上人常常告訴我們,我們都生活在諸佛菩薩、阿彌陀佛的懷抱中,佛菩薩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一步,佛菩薩的恩德超過父母。以前學生天天想自己的事,困在自己黑暗狹小的世界裡,一點都體會不到,可是今天回過頭來細細想想,只說自己今生近三十年來耗費了父母多少心血,而佛菩薩追隨了我們無量劫,為我們付出的又是父母的多少倍,那是無法計數的。佛恩難報,千真萬確,沒有一尊佛菩薩對我們講條件,他們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我們能回頭,不再受苦,加入他們的行列,和他們一起救拔還在受苦的眾生成佛,將這種孝心、孝行延續下去。學生終於有一些明白,為什麼自己的心是麻木的、冰冷的、堅硬的,總也不會感恩,不願謙卑,缺乏愛心,沒有信心,找不到學習的動力,就是因為太把今生這個人身當真了,起心動念都是圍著它轉,體會到如果自己繼續搞自私自利,即使與世隔絕,心也不能清淨。

  真正放下我執這個壞習慣雖然很難,但是只要堅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點一點去放下,放下一分就能得到一分的自在,增長一分的信心和願心,距離極樂世界又近了一步。學生也有一些體會到師父上人、賢公老和尚和許許多多善知識無比的慈悲與偉大,學生心量小到自己和自己對立。想想佛菩薩的胸懷,佛菩薩做為虛空法界最有道德、最有智慧、最有才藝的大成就者,卻從沒有自己的意思,真心的把眾生視為阿彌陀佛,真正禮敬諸佛,永遠都是無條件的隨順眾生的需要,用眾生能接受的方式幫助眾生。為了眾生,甘心一生顛簸流浪,甘心挨打受罵,甘心做保姆,甘心付出一切,甚至生命,這就是真正無我的人。他們都是在為學生慈悲表法,用最直接的方式加持學生。學生看出一分就要努力效法一分,不能再誇誇其談,光說不做就不是老實人。

  以上是慚愧學生開寶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一定接受。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老法師:我們祝福,希望各地的同學們都能夠真正回歸,我們用真心待人接物。用真心待人接物,你會感到非常快樂,會感到非常幸福,不欺騙自己就不會欺騙別人。人為什麼會騙人?為什麼會幹假的?真正原因就是兩個字,自欺,自己騙自己,這就是道地的凡夫。如果一回頭,我不自欺,不自欺就決定不會欺騙別人,用真心待人多麼舒暢。用妄心的時候總是有罪業感,他沒有覺得他有罪業感,實際上他有,那個罪業感埋在他的心裡面的深處,有一天他要發現了,他就有大慚愧心就生出來。現在在深處這個罪業他沒發現,全是自私自利,就是虛妄心造成的。

  真誠,什麼是真誠?我們的老祖宗教導我們五倫、五常、八德,真誠,佛陀教給我們的三皈、五戒、十善就真誠。身三業,決定不傷害任何一個眾生,乃至蚊蟲螞蟻都不忍心傷害牠,還能傷害人?不殺害,不殺生,這裡頭包括不傷害一切眾生。換句話說,跟佛菩薩是一個心態,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怎麼能再加害於眾生,讓它得苦、受苦受難?這不可能的,這是違背了真心。不偷盜,延伸這個意思,不但不盜,而且還要以財物布施、供養、幫助別人,內財布施、外財布施,內財裡頭包括智慧。不淫欲,淫欲的延伸就是不過分,日常生活當中飲食起居都不過分,過分就叫淫,就叫造罪業。吃東西適可而止,喜歡多吃幾口,過分,不喜歡的少吃幾口,這都過分了,一切都要隨其自然。也不要吃得太飽,太飽對身體沒好處,有七分飽就夠了,六、七分就很好,這不過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知道分寸、掌握分寸,待人接物重要,永遠像父母對待兒女一樣。

  佛菩薩對待一切眾生,那種關懷、照顧超過父母對兒女,因為父母對兒女有時候沒想到,佛菩薩面面都想到了,不但現前想到,將來生生世世他都想到了,教你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這是世間人沒想到的。什麼是究竟苦?六道輪迴是究竟苦。脫離六道輪迴,離究竟苦,得究竟樂那是極樂世界,幫助你、成就你往生極樂世界得究竟樂。人,一般人害怕用真心,別人都是用妄心對我,我用真心對他,為什麼?為離究竟苦,為得究竟樂,一定要用真心。用真心就是平常說的一句,「嚴持戒律」,就是真心。真心,用真心落實在嚴持戒律,我們的成就就有根、就有底、就有基礎了。

  主持人:「三學興衰之見聞」,釋開吉學習心得報告之四。阿彌陀佛。二0一四年六月二日,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於《無量壽經科註》學習班第四十集開示三學興衰專題,弟子開吉聆聽後深受教益,文中說,「古德云:佛法之盛也,三學(律禪教)一源」。這些年來,弟子親眼目睹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與律宗、禪宗等諸山長老,及各個宗教之領袖之間相互尊敬、相互讚歎、相互效法學習的身行言教,令人感動至之,在此略敘弟子親見、親聞的幾件往事跟諸位大德分享。

  聖一老法師是當代的禪宗碩德,對於中國佛教之貢獻很大,他和上淨下空老法師是莫逆之交。數十年前聖公曾親率弟子們去聆聽老法師講經,並把老法師請到自己的禪堂講開示,聖一法師的《地藏經講記》也是由老法師親自寫序及題寫書名。

  十多年前弟子去新加坡參學時,聽說當時聖一老法師的身體不好,淨公恩師很是著急,希望能夠請聖公到美國鳳凰城住一段時間,因為那裡的氣候很適合聖公康復。

  二00八年弟子隨同恩師上淨下空老法師到深圳參加聚會,突然有人來報告說,聖一老法師就在樓下,於是在護法大德的促成下二位老人久別重逢,當時聖公已久病無法言語,只能用眼睛目視淨公,只見老法師緩緩的取出一個紅包放在聖公的衣服口袋中,聖公的弟子慚愧不敢接受,淨公恩師說,這是我的一點心意,給老法師留著用。當時弟子在場目睹此情此景,忍不住感動落淚。告別之後,老法師對我們感嘆的說,聖一法師可能過不了今年了。那次的生死永訣,使我們看到老一輩高僧大德、同參道友之間的真情實意、深厚情誼,令人無限感動。後來在聖一老法師圓寂之後,淨公恩師還特地囑咐開吉,將聖一老法師的《地藏經講記》錄製成有聲書。

  二0一三年一月,正覺精舍上果下清律師一行首次來到香港拜訪上淨下空老法師,時隔數十年久別重逢,相見談敘甚歡。由於清公於民國六十三年,在雪廬老人會下曾就讀於內典研究班,當時淨公在研究班宣講《金剛經》,時尚為在家居士的清公在講席中蒙受法益。二老亦師亦友,既是同門師兄弟,又是師生關係,因此清公至今雖年事已高,仍謙敬自處,向淨公老法師執弟子禮。清公在港期間,同修們目睹法師們行住坐臥威儀有則之德範,他們嚴持戒律,搭衣用缽,戒德莊嚴,令見者、聞者歎羨不已。二月四日,清公一行向上淨下空老法師依依惜別,弟子親見六十六歲高齡的清公穿袍搭衣,率領眾弟子向老法師頂禮告別,感恩老法師多日的慈悲教導,言辭特別質樸感人!

  老法師常常教導我們,「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果清律師以其至誠感人的言行身教,為四眾弟子表演了僧讚僧之德範。老法師在講席中說,果清律師一行的來訪是諸佛菩薩的慈悲安排,見到他們嚴持戒律、嚴肅威儀,在他們的身上使我們對於佛法的復興建立了信心。這是身為當代淨宗教下大德的上淨下空老法師和禪宗、律宗大德們之間相互尊敬、相互讚歎之德範,為我們表演出和合共處,促進佛法興盛之最佳榜樣。

  近來老法師又號召我們佛門四眾弟子向上海下賢老和尚學習,二老雖未曾見面,但是卻是在冥冥之中做出最佳的僧讚僧之榜樣,真是暗合道妙!當年賢公囑咐弟子們,無論如何也要把錫杖送到上淨下空老法師的手上,這種示現難道不是含有至深的表法及用意嗎?

  見到如此多用心良苦之身教,我們四眾弟子怎麼還能再做出三學鼎立、三學互諍,甚至三學內訌的行為!如果我們不能學習和落實普賢菩薩的禮敬諸佛、稱讚如來、隨喜功德的榜樣,那就是在以身謗法,敗壞佛教。所謂一切人皆為破法之人,一切法皆為賊人之法,難道不使我們深深警惕!

  因此,「當其世,唯孤臣孽子,力揭三學一源,萬法同體,萬法一如,自他不二,世界族群宗教本來是一家,以救之耳」。弟子深深感受到,上淨下空老法師就是那位力揭三學一源,萬法同體的孤臣。而效法老法師之行持,真正相信萬法同體,萬法一如,自他不二,並身體力行之,亦勇於成為匡正世風、挽救時弊之孤臣孽子,這不正是我們佛門弟子責無旁貸之責任和使命。

  弟子開吉在此略敘見聞,與諸位仁者、大德分享,不妥之處敬請指正,不盡感恩。阿彌陀佛。

  老法師:三學興衰確實是一樁大事。我們看了湯恩比博士對於宗教這個問題的看法,感觸很深。這個人是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對於今天社會問題、世界的問題看得非常透徹,看得深入。這個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我跟他的看法有相同,但是他比我看得深,他比我看得廣,他比我講得更清楚。這是他的學問淵博,在這個層面上我不如他。我看到它的時候無限的歡喜。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就是倫理、道德、宗教教育衰了,衰到底谷了。什麼方法能救?他說能夠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能夠救這個地球,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個說法很多年前我就聽說過,我贊成、我相信,我對他的說法沒有懷疑,他所看到的真因就是中國古德所說的三學興衰。

  三學是說佛教,第一個是戒律,第二個是禪定,律宗代表戒律,禪宗代表禪定,其他的都叫教下,宗門教下。佛陀在世,全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佛滅度之後弟子們各個獨立了,就是三學鼎立。三學一源會興旺,三學鼎立衰相就現前了,為什麼?自讚毀他,我的法門是純正的,佛陀傳的,他們都變質了。戒,說戒是菩提的根本,佛說的,沒說錯。禪,禪是佛心,諸佛的心印,也沒說錯,但是把它提到第一,不就有分別了嗎?有第一就有第二,就有第三。萬法一源是平等的,戒就是禪,就是教;教就是戒,就是禪,一而三,三而一,這就團結了,不能分。

  我們看一個家庭,你就看得很清楚,小時候兄弟姐妹很多,這一家多麼和樂,等到自己兄弟姐妹都長大了,各個再成家立業,這就分了,以前小時候那種親情沒有了,就失掉了。所以中國古人老死不分家,就是想保著這一分真情,這一分純真的愛。父子兄弟這種親愛,不忍心讓它變質,不忍心叫它衰退,各人結婚成家之後還在一家,成為大家庭。大家庭可不容易,你的兄弟姐妹沒錯,婚配的是外人,跟你的那種親愛不一樣,這如何來調和,讓兄弟的妻子、姐妹的丈夫也都能融合在這個家庭裡頭,變成一家人,這個家會興旺。這個家是人們生活的榜樣,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幫助、互助合作,這家多美好!人人存的心只有家,沒有自己。所以自己不放下,那個家不能維持,每個人都把自己身心放下,我為什麼?我就為這個家,家就是我,我就是家。家上上下下幾百人一體,它會興旺;如果一分家就完了,這叫家破人亡。一分家之後往來就少了,見面機會少了,慢慢變成陌生人。如果再為了爭產業,兄弟反目變成仇人,今天上法庭,一生再不相往來,這個親情到哪裡去了?

  我們用一個家道的興衰來看佛教的三學,這三個學派,戒律的學派、禪宗的學派、教下,教下很多,像華嚴、法華、三論、唯識,淨土也包括在教下,密宗也編在教下。中國佛教八個宗,教下六個宗,各個獨立,各個自讚,都批評別人,錯了!自讚可以,不能批評別人,批評別人不就是批評釋迦牟尼佛?學生批評老師,大不敬!老師要是有過錯,學生要是有新的東西超過老師的,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學生提出自己更圓滿的這個學術的見解,絕不毀謗老師,而感恩老師,老師是我的基礎,我站在他的肩膀上提升了,感老師之恩,沒有老師哪有我?

  後一代高於前一代,這個是世出世間聖賢的願望,都希望後人能超過自己。所以中國古時候這做官員,各級領導人戴的帽子,那個帽子前面低、後面高,像兩個階層一樣,這個帽子叫進賢冠,前面是我,我自己,後面是別人。別人比我高的,我一定要把他舉出來,不能讓他埋沒,他在我之上,我要推薦他。而且教學希望下一代比我這一代更好,這個國家民族才有前途;一代不如一代就衰了,會滅亡。一代比一代好,每個讀書人,每個做家長的人都有這種心。每個做官的人都希望底下比我好,比我做得更好,才對得起人民,對得起社會,對得起國家,決定不能把我擺在第一,以後的人都不如我就完了。

  佛教確實是了不起,佛教講的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全宇宙,全宇宙從哪裡來的?是我自性所生所現的,所以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大乘要沒有這個理念,他什麼都學不到,大乘的精髓他邊都沾不上。大乘要有大心,沒有這個心量怎麼能成就?賢公有沒有這個心量?有,從哪裡看出來?從他插十二支香看出來。為什麼燒那麼多支香?他說出來,他看到遍虛空、遍法界全是阿彌陀佛。這才叫入佛的法界,怎麼能分?分已經錯了,分了之後再批評,自讚毀他。甚至於一個宗派,淨土宗,淨土宗很多道場,這些道場人多,平常都不相往來,都自讚毀他,我這個地方做得好,他不如我,你們都到我這來,爭信徒。拉信徒、爭信徒,為了爭信徒,產生自讚毀他,這個情形怎麼樣?信徒爭到了沒有?沒爭到,反而讓信徒不來了。信徒看到你們這個樣子,連在家人都不如,自己毀謗自己,對於修學淨宗的信心失掉了,這就是全世界宗教信徒現在在衰退。這個話是梵蒂岡陶然主教跟我講的。

  陶然主教在梵蒂岡的身分就相當國家的外交部長,不同的宗教到那去訪問,他接待。根據他們的調查,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他對這個事情很擔心,問我怎麼辦?我告訴他,宗教要回歸教育,宗教要互相學習,宗教要互相讚歎。信仰宗教由各人自己選擇,每一個宗教都第一,沒有第二的。每一個宗教都是好的,宗教的核心就是仁慈博愛,仁慈博愛的教育都是好的。宗教要團結,為什麼?現在科學技術發達,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在過去沒有這些東西之前,一個人從小信仰一個宗教,都是什麼?跟父母,父母信什麼他自然信什麼。信另外一個宗教幾乎不可能,為什麼?他這沒有。所以宗教,過去宗教真的是有居住方塊的,這個地區這就是一個教,很多人老死不相往來,他沒有見過別的宗教。現在不行,現在地球變成一家人了,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世界上各種不同的宗教。所以宗教要走向多元,宗教要走向理性,不能感情用事,宗教要放棄傲慢,要放棄排斥別人,要互相讚歎、互相學習,每個宗教都可以興旺起來。至於人民信仰哪個教是他的事情,無論信哪個教,我們都讚歎。

  佛門的宗派亦如是。聖一法師學禪的,在香港只有這麼一個禪宗道場,他真正參禪,每天坐香,不是假的,他在的時候四十多個人,每天有一定的時間去坐香。我看到很歡喜,我對他很讚歎。那一年我在香港講《楞嚴經》,法師當中只有他一個,他來聽了幾次,每天都來聽,大概聽了四、五天,告訴他的信徒,我在界限街講經,什麼時間,希望他們都來聽。只有他,這個心胸開闊。他聽到這個法沒講錯,是正法,鼓勵信徒來聽經,不怕信徒跑掉,所以我對他很稱讚。請我到他道場講開示,讚歎禪宗,讚歎這個法門,讚歎聖一法師在這裡主持領導,讚歎每一個同學在一起共修,對於念佛法門一字不提。

  跟著我去的大概有二、三十個人,在路上問我,法師你對於禪宗這樣讚歎,你為什麼沒有學禪?我告訴他,禪是度上上根人,我是中下根人,我對它只有尊敬,只有讚歎,我沒有資格學,他們能得定,能開悟,我得不到定,所以我只有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至於得禪定、明心見性,我完全放在西方極樂世界,我到極樂世界再搞這個,現在我的能力有把握,只有取極樂世界,走這條路,穩穩當當,我有把握走這條路。他比我高。我這個路簡單,誰都可以走。海賢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他也走通了,可見得這個路,信、願、持名,條件就四個字,你只要具足這四個字,三個條件,真信、真願往生、真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決定成功。

  我說這兩個法門擺在面前,你選擇哪一個?上上根人選擇禪,下下根人一定選淨土,統統都能成就。所以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都能成無上道,沒有高下,完全看各人根性,各人的緣分。選擇法門,不可以互相批評,只許可互相讚歎,自讚毀他是菩薩的重戒,那就犯戒了,犯了重戒。果報在哪裡?在無間地獄。為什麼?因為你這種行為,讓社會大眾很多人退心,這個因果責任你要負,他學佛,誰叫他退心的?他看到你們和尚互相毀謗,到底哪個是真、哪個是假?算了,我不學了。這就是陶然主教所說的,我們現前全世界宗教信徒一年比一年少,什麼原因?我們都在搞互相毀謗,誰都不服誰,大錯特錯!這個責任要負,因果責任要承當。當這個因果的話,就是無間地獄,自己信仰宗教、學佛,最後墮無間地獄,你說冤不冤枉?

  自己念佛求生淨土,最後結果到無間地獄,這個話是灌頂法師說的。乾隆年間,慈雲灌頂他在講《大勢至圓通章》,《大勢至圓通章疏鈔》他作的,作得非常好,後面有講念佛一百種果報。我過去講《圓通章》就是用他的《疏鈔》,我看到這段文,我拿去問李老師,念佛人怎麼會墮地獄?老師就告訴我,老師沒有告訴我一個人,他說這是大事,我不跟你一個人說,講經的時候告訴大家,毀謗,謗法之罪。你雖然學佛,你謗佛,為什麼?所有法門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你要批評它、毀謗它就是謗佛,毀謗三寶這個罪就是無間地獄,這從因果上說。

  確實如果我們宗教互相讚歎、互助協助,人們對宗教信心就會生起來。人,人生跟宗教關係是不能斷的,人要沒有宗教,就是湯恩比說的,他一生生在貧窮的生涯。這是貧窮之苦,無依無靠。宗教是精神文明,比物質文明重要。物質上缺乏,精神上有這個依靠,所以說是現在人講幸福指數高,他活得快樂。只有物質,沒有精神生活,富而不樂,貴而不安,你就想他多苦。宗教的信仰,不管貧富貴賤,它帶給我們是安樂,心安理得,它不能缺少。

  科學不相信宗教,因為科學要拿實證,他認為像耶穌、釋迦牟尼都是傳說當中的神話,未必真有其人,他這樣懷疑。科學造成今天的社會,為什麼?把人對宗教、對聖賢、對祖宗,甚至於對自性全部摧毀了。再回頭想想,中國人是世界上真正有智慧,聰明人,為什麼不走科學這個道路?如果走科學道路,提倡科學精神,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文明全部廢棄了,被否定了。否定之後社會會變成什麼樣?今天這個樣子,每況愈下,一年不如一年,這大問題!

  會集湯恩比報告的這個人應該是年輕人,我還沒見過面,他在報告裡面就提出一個,今天中國出現一個習主席,從習主席的作風、談話,中國人有救了,中國人在慢慢復興起來,可能就是這一個帶頭人。他這個說法我贊成。如何興?互相讚歎就興,互相毀謗就亡,繼絕存亡就在這個心態上。今天最重要的,我們要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今天的世界上這一百年當中真正認識,非常清楚,堅定信心就是湯恩比一個,在我們中國也找不到第二個。所以我們年輕人要認真努力,在國學上下功夫,全心全力去做。

  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傳統文化的根基,一定要做到。然後學習漢字、文言文,祖宗留下來的文化瑰寶《四庫全書》,你就有能力去讀它,這裡面千萬年聖賢祖宗的智慧,這個智慧是全面的,包括身心的修養,日常生活到齊家、治國、平天下都在裡頭。唐太宗汲取其中精華之精華,編成一套《群書治要》,這個東西可以救急,馬上就管用,我們已經看到了。英文翻譯的才在其中,就是在這本書裡頭節錄十分之一,這篇幅不大,翻成白話文,翻成英文,在聯合國流通,教科文組織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地區的大使代表,我們統統分送給大家,沒有一個不歡喜。這就是讓我們看到,《群書治要》可以在現前做為全世界人類的共識。佛法六和敬裡頭見和同解,依什麼?依《群書治要》,大家自動的,歡喜,沒有一個反對的。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是中國人《群書治要》的世紀,這個要懂。真的是湯恩比博士早年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世界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講得一點都不錯。所以《群書治要》發現,《國學治要》發現,這兩部書發現,我真的無量的歡喜,真有救了。這兩樣東西我想很多年了,出現很不容易,我覺得這是祖宗之德,老祖宗替我們保留下來了。我一拿到手,趕緊翻印,每一樣都印一萬套,為什麼?不會再失傳了。這一萬套,送在全世界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去收藏,即使這個世界上有災難,很多東西毀掉,我相信這個還會留下去,我們放很多地方收藏,不是一個地方。祖宗之德,真的不是假的。

  中國老祖宗對後代想得太周到了,發明漢字、文言文,這個工具超越時空,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把他原原本本的言語、意思,不會被誤解,不會有錯誤,一代一代的傳下來,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種東西。所以我認為全世界的發明,漢字、文言文是最高的發明,再沒有比這個殊勝的,這工具太好了!全世界,中國有,其他國家沒有這個東西。文字、語言它是表音的,音會變,兩百年之後人就聽不懂了,文字也看不懂了。中國文字是表意,表意,你看到這個符號,你會看的人,看多的人會懂它的意思。這個是外國文字裡頭沒有的,這個工具好,希望全世界人人都發心學習。學習這個不難,外國學漢學的大多數學文言文學三年他就有能力去閱讀,有能力用這些古籍寫論文。我們要趕快追上,不能落在他們後頭。所以要學習互相讚歎,不要批評,批評沒有好處。

  你們現在也有經驗,遍數念多了就有悟處,所謂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從這個地方產生信心,只要遍數多,愈多愈透,為什麼?最後念到自性,把自性念出來,遍法界虛空界全知道,那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連海賢老和尚都達到這個境界,他說了,我什麼都知道,就是不肯說,為什麼?你們不懂。這些人說出來,是我們程度能聽得懂,超過我們程度不說。釋迦牟尼佛教學,阿含十二年,為什麼不講《法華經》,為什麼不講《華嚴經》?他聽不懂。這十二年之後講方等,方等八年之後講般若,般若二十二年之後再給你講真的,講《法華》、講《涅槃》,一步一步向上提升。

  祖師大德教學亦如是,沒有例外的,用什麼方法?用自見,是真的,真智慧、真學問,不是別人傳的。所以我們要知道,人家懷疑,學科學的人懷疑,這不合乎科學,我們相信,相信的人得利益,不相信的人機會當面錯過,就太可惜了!釋迦牟尼佛他是其義自見的,他沒人教,雖然他學了十二年,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哲學他都學過,沒用上,一生自行化他,與那十二年所學的毫不相關。每部經論都是自見的,其義自見的,那就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流露出來的。怎麼相信這個?這科學不敢承認。在中國惠能大師,你看這部《壇經》,惠能大師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不能說他沒有智慧,他什麼都懂。而且人家厲害的地方,一部書不要全看完,念個一段、兩段他就全明白了。這就說明什麼?說明真的,其義自見。佛教之外的也有其義自見的人,最明顯的就是穆罕默德,回教的創始人,他說出一部《古蘭經》,他不認識字,他口述,別人給他寫,記錄,伊斯蘭教最主要的一部經典。穆罕默德,唐朝時候的人,當時回教傳到中國,穆罕默德還在世,而且勸導他們的信徒,中國有智慧,如果要想求智慧,要到東方去求。

  今天老一代的人過世了,我們現在想學,沒老師了,全憑祖祖相傳這個理念,理念,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開悟。我們只有走這個路子,這個路子要有真正的信心,不能有絲毫懷疑,有懷疑就不能成功,決定沒有懷疑,對佛菩薩、對聖賢、對祖宗有堅定信心,按照他們教導我們這個,我們求其義自見。為什麼?心地清淨,《無量壽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現在的人心染污就不清淨,妄念太多、分別太多就是不平等,所以他生煩惱,他不生智慧,我們把心走向清淨、平等。

  所以讀書千遍幹什麼?一門深入幹什麼?修定,不是別的。你搞得太多,不能得定,一門能得定,短時間不能得定,長時間能得定。積極的方法落實在什麼?讀書千遍,就是一部書,別想它意思,沒有意思。用讀書的方法修禪定,讓我們的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就大徹大悟,這麼個道理。真正開悟之後,比科學、哲學高明太多了,科學、哲學摸到一點邊,不能跟佛菩薩比。佛菩薩告訴我們,這是每個人都有的,都有這個條件,都有這個資格,你為什麼不用?佛法裡頭人人平等,所以說本來是佛。好,今天時間超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