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同學,大家好。

  學生:「懺悔感恩」,義清法師。罪障弟子義清在上周第三十集的修學報告中思想偏頗,對「直下承當」一詞嚴重誤解。經師父當頭棒喝,弟子仔細的學習念老的註解,又參考師父《大經演義》中的講解,才發現問題非常嚴重。弟子慚愧萬分,深感對不起師父上人多年的慈悲教導,這是對師父上人的大不敬,對道場護法菩薩們大不敬,對全球淨宗同修的大不敬。罪障弟子,在此向師父上人、十方三寶、護法菩薩、善信居士至誠頂禮懺悔,懇請慈悲護念。今天的教訓,弟子定當終身引以為戒,誓願改往修來,後不再造。一定牢記,沒開悟之前,複講師父的講義,不能增加自己的意思。弟子慶幸今天有福報得到師父上人的慈悲糾正,無限的感恩。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錯誤?細細反省:一、弟子貪瞋痴慢,得失心重,心浮氣躁,目無尊長。初出家時,卻不聽師教,牴觸學戒,自我放縱,褻慢三寶,缺乏恭敬心、清淨心、真誠心。當年,剃度恩師慈悲,看到弟子的情形,就希望弟子從經教中提升。弟子就學習師父上人《無量壽經》的講解,習講過四遍,自認為是守著規矩,也以百丈野狐的公案警惕自己,問題不會太大。現在才知道師心自用的習氣如此嚴重,那八年裡,不知斷送多少人的法身慧命,錯下多少因果!想到這裡,不禁渾身冒汗。在此,罪障弟子義清向師父上人以及培養、護持自己的剃度恩師、護法菩薩,以及所有發心聽經的居士菩薩們至誠頂禮懺悔,懇請寬恕。

  其二,弟子心志羸劣,迷於文字相、名字相、心緣相,不務實修。雖自命追隨師父上人修學淨土,心行卻與上上乘的淨土大法不相應。讀《無量壽經》的四十八願不生法喜,對普賢菩薩的大願,想到就有畏難情緒。師父儘管苦口婆心,反覆強調淨宗修學遵守行門五科,弟子卻把標準降到三福的第一福,也沒有徹底落實。做為出家人,《沙彌律儀》不納入計畫。聽經時總是把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的教導放在後邊,覺得自己水準離這些還很遠,所以雖聽經,不明經義。改過必備之三心:恥心、畏心、勇心,無從生起。師父上人無數次啟發學人斷煩惱的信心,「本覺本有,不覺本無」,弟子只是聽而已矣,不能領納於心,更談不上發心練習。這樣隨順煩惱,因循苟且,既辜負諸佛、師長、父母慈恩,又空消信施,違背檀越心願,罪業之深不知其底。在此,愚痴弟子義清向師父上人、現在道場大眾、護法大菩薩、十方善信檀越,乃至父母眷屬、一切有緣眾生,至誠頂禮懺悔,誓願改過自新。

  人稱法師,而德不配位,以致感召現前疾病。身邊發生過這樣的例子:一位同修講經說法十多年,卻在一次車禍中喪生,死後附體,還不明白自己為什麼遭此慘報,令人嘆息不已!由別人而反觀自己的業行,全是地獄種子,豈不可畏!

  當聽到師父上人開示,「修學淨土,第一就是老實、聽話、真幹,不能搞假的」。罪障深重的弟子覺得擔子很重很重,但又無處逃避。搞了二十年假的,難道還要再搞嗎?這顆麻木不仁之心終於受到觸動,慚愧無比,慶幸無比,歡喜無比。如果沒有師父的猛然遏止,到了阿鼻地獄也不知所以然!弟子深深感恩師父上人大悲願力,及諸佛菩薩的慈恩無極,對愚頑至極的弟子仍然攝受不捨,也深深感恩所有善知識、護法大德、諸位菩薩們的慈悲與辛勤付出,成就今天無比殊勝稀有的學習因緣,弟子能親聆師訓,慚愧、感激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從今而往,弟子定當端正心念,發廣大心,把師父教誨在當下生活中全面練習、運用。從落實《弟子規》入手,奠定孝親尊師的德行根基,紮好四個根。過去,師父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悲智方便的教化,給予積習難化的弟子信心和希望;在未來,仍然是指引弟子菩提路上前行方向的唯一明燈,弟子將終身奉行,誓志不渝。現在不孝弟子,願從身邊環境做起,學習對人耐煩、諒解、尊重、包容、愛護,這樣在父母、師長身上才能真正做到「怡吾色,柔吾聲」,孝順、奉事。從今日起,誓願效法師父上人、賢公和尚、諸佛菩薩的宏深願行,養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之心,學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之行,懇請師父上人慈悲攝受,和護法大德、同修提攜幫助。

  現在弟子再把學習念老關於「直下承當」一詞經文的體會,向師父及與會善知識報告。

  一、念老引《要解》後解釋:「因持名一法,乃至圓至頓,無上法門,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故曰深妙。但驀直念去,不假方便,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開。當下破盡戲論,蕩除一切計度分別。是能直下承當者,肉身大士也」。法門深妙,非思量分別之所能及,是離心意識。但驀直念去,驀直就是死心塌地一直念去。不假方便,不需要用任何方法來幫助。不落思量,也不能有三心二意。這個法門直起直用,自得心開。當下破盡一切戲論,蕩除一切計度分別。破盡戲論,所知障斷了;除一切計度分別,煩惱障斷了,人家這一句佛號能斷煩惱障,能斷所知障。「故云:如是深妙之法,唯有馬鳴等肉身大士,始能直下承當,徹底擔荷也」。所以只有像馬鳴、龍樹、智者、永明這樣明心見性的法身大士才能徹底承擔,這是肉身大士,這不是普通人。師父上人都不敢以此自居,何況弟子這個業障深重者!想到這裡非常汗顏,直感無地自容。二、又「要解云: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念老註解說,由上可見,「念佛法門實是無上深妙之法,唯有上根方能直下承當也」。這是說明名號度生功德不可思議,是佛果地境界。直接擔當的唯有上根,九界眾生不靠佛力加持不能信解,怎敢妄言擔當?上面兩段都是講淨土法門深妙,只有明心見性者才能直下承當,徹底擔荷。下段說明彌陀大慈大悲,於九界眾生垂慈,方便救度。

  三、念老云:「世尊憫念末世凡愚,障深苦重,乃發無上宏深大願,故號願王」,顯如來大慈大悲。「大願之核心乃第十八願,然十念必生之究竟方便,實由於彌陀究竟成就之最極方便處。正是本經中如來定慧究暢無極處」,顯彌陀之最勝定慧成就,度生方便之十八願,十念必生願。「蓋以生死凡夫,迷心逐境,沉淪苦海,頭出頭沒,若無此十念必生之大願,眾生何由得出輪迴?故為多障眾生,特垂方便,開此易行之法」。凡夫欲當世往生,無論智愚善惡,只要於此法門:一、能生實信,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眾生念佛,定得往生,究竟成佛;二、因信發願,願厭離娑婆,欣慕極樂,如子憶母,必欲往生;三、從願起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具足此三資糧,必蒙彌陀願王加被,往生極樂世界,位登補處。

  然而淨土一法,其理深妙,非九界眾生自力所能信解,難信易行,故須仰信佛語,依戒定慧三學,恪遵師教,一部《無量壽經》、一部《大經註解》,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能生實信。因信發願,從願起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真正具足淨業資糧,確保往生不退成佛,自利利他,圓滿菩提。

  以上是罪障弟子義清的反省懺悔報告,敬呈師父上人。其中定有不妥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及諸位法師、護法菩薩、大德同修慈悲賜教,無限感恩。

  老法師:義清法師的懺悔、感恩報告,我們聽了之後深有同感。古人有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關鍵就是在能改。真能改很難,如果真能改,這個人必定是聖人。一般人知道自己過失相當不容易,知道之後還是不能改,原因在哪裡?第一個,習氣太重;第二個,敵不過外境誘惑的力量。現在誘惑力量跟古人相比,超過一百倍都不止。兩百年前社會的環境比我們現在好多了,人都老實、都誠懇,外面誘惑力量輕微,不是很嚴重。今天六根所對的六塵境界,是有一些人想盡方法來誘惑,唯恐你不上鉤,幾個人能逃過這個關口?所以今天能夠改過,改過能有成就,他的功力跟兩百年前的人比就要高一百倍,兩百年前的人用一分力量就行了,現在要用一百分。那怎麼?得真正覺悟。真正覺悟的人,覺悟就是看破,他才能真正放下。放下身心世界,放下分別執著,這是心;環境,放下財色名利,放下七情五欲,然後還要隨順眾生,普賢行願「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修什麼?無論什麼法門,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修什麼?都是修一樁事。所以佛才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一樁事情是什麼?煩惱習氣,三大類的煩惱,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就修這個。見思是什麼?《華嚴經》上說執著;塵沙是什麼?《華嚴經》上說分別;無明煩惱是什麼?《華嚴經》上說妄想。妄想就是起心動念,真的,只要起心動念就是妄想,妄想就是無始無明。無明上加個無始,說明這個東西沒有開始,沒有開始裡面包含它是假的,不是真的,有始有終是真的,無始當然就無終,所以它不是真的。意思很深,它不是過去,它不是未來,三際十方不能界定它。換句話說,確實這個東西根本沒有,我們迷了,以為它有,以為它存在,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還有,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觀念。真正覺悟就徹底放下了,連痕跡都不著;還有這些事情發生,有分別執著,就是六道凡夫完全沒覺悟。怎麼知道自己覺悟了?放下就知道自己覺悟了;還沒放下,自己沒覺悟。

  所以學佛,我們在今天這個時代,特別要求是把佛的教誨,佛經上所講的義理,統統能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如果你不會,我教給你的方法,你去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現在還有一片文字的,裡面沒有畫面,就是有聲書,有文字、有聲音,有同修從頭把這些文字念一遍,念得很清楚。把它當作一門功課來修,一天修三次,就是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什麼都別想,萬緣放下,一年之後你的根紮好了,你的信願行都生根了。所以這片光碟是《無量壽經》的實踐、《無量壽經》的總結、《無量壽經》的落實,要用真誠、清淨、恭敬心來看、來學習。看這片光碟的時候,這一個小時不念佛,專心看,你會看出門道,會看出它所說的字字句句無量義。萬緣放下,一心專注,這就是三昧現前。念到一定深度會豁然大悟,自見其義。這個方法就是海賢和尚九十二年念佛功夫所累積的無上妙法,能幫助世尊末法往後九千年眾生一生圓滿成就,真正是妙極了、好極了、殊勝極了!我百看不厭,常常帶領著同修,我陪大家一起看。如果你看,入了這個境界,你會欲罷不能,遍遍都有新的悟處,你會法喜充滿。

  一年,這個根紮下去了,這個根是什麼?信願行的根,真正紮下去了,你再看《無量壽經》、再聽《無量壽經》,不一樣了。你也有可能入海賢法師的境界,他的境界是理一心,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境界。雖見性,他一字不露,你跟他接觸,無論是生活、工作、待人接物,你看到、聽到的就是一句佛號。你向他請教,他跟你說的話,話很簡單,那話裡有話,你要能體會到,你要能悟到,那真有受用。聽了怎麼樣?當平常話聽過去了,沒有悟到什麼也管用,那個用處小;聽懂了,那個作用大,能幫助你解決世出世法一切疑難雜症。怎樣才能聽懂?清淨心能聽懂,平等心能聽懂。心裡頭有雜念、有妄想聽不懂,為什麼?那個東西障礙,障礙你的覺心,障礙你的本覺。所以一定要放下,不能不放下。

  無論學世出世間法,成敗關鍵完全在你有沒有自覺,肯不肯回頭。聽經、讀誦,讀到煩惱輕,就是雜念少了、妄念少了,智慧長,就能覺悟。義清學佛二十年了,二十年都沒覺悟,現在覺悟了。他那二十年的功力沒有白費,沒有前面二十年他怎麼會覺悟?這怎麼?用心用得正就覺悟;用得不正,愈迷愈深,迷到財色名利裡面去了,愈迷愈深。所以我們看了這個報告很歡喜,他覺悟了,他回頭了。能不能成就,就看他能不能保持,佛學的名詞叫保任,能不能長久保持下去。要學對人恭敬,要學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阿彌陀佛。你們看海賢老和尚,有一天燒香燒了十二支香,有人問他,你今天怎麼燒這麼多香?他告訴他,我看到這個房間到處統統都是阿彌陀佛,佛都擠滿了,所以在香爐上插了十二支香。這個代表什麼?心裡頭真有佛,看一切眾生全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見到了。我們現在沒見到佛,看到都是六道凡夫,而且都是作惡的凡夫,將來都是三惡道的凡夫,那我們自己到哪裡去不就可想而知?人家看全是佛,我們幾時能看一切眾生個個都是佛,傲慢的心沒有了,自尊的心沒有了,溫良恭儉讓出來了,自自然然出來。這是德行,世出世法都不例外。

  孔子的日常生活,學生能看出來,明顯溫良恭儉讓五德。在佛法裡頭,賢首國師說四德,這五德在四德當中,「隨緣妙用,威儀有則,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四德是修華嚴所依據的,沒有這四德聽不懂《華嚴經》,你也看不懂,佛給你講也枉然;具備這四德能入華嚴。這四德比前面講的五德還要圓滿,還要深、還要廣。溫良恭儉讓只是在四德的第二德,威儀有則就全包括了,乃至於五常,仁義禮智信,佛法裡面把仁義概括在四德當中的代眾生苦,這仁,捨己為人。全體的顯現就是第一句,隨緣妙用,能隨順一切眾生。妙用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妙!沒有起心動念,如來的隨喜;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的隨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具足就不妙了,那是凡夫。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跟我們不一樣,不起心不動念。《還源觀》上的四德,夫子的溫良恭儉讓,祖宗的五常,仁義禮智信,諸位細心看看海賢和尚,他圓滿具足,每一分、每一秒都沒有離開,行住坐臥,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圓滿具足,分秒沒有捨離,總在一句佛號,應當學!希望我們大家跟義清法師一樣,覺悟了要真幹,不是口頭上說的。三年有小成,十年有大成。要肯吃苦,要歡喜持戒,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屬於戒律。還有哪一位?

  學生:「為什麼要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陳靜瑜老師。慚愧弟子靜瑜昨日上午在參加完學習班的課程後非常非常慚愧,尤其是聽到劉素雲老師的心得,更是感到自己的確不是老實聽話的學生。師父上人反覆囑咐要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每日看三遍,但是弟子沒有落實,弟子決定從今日起每天至少看三遍光碟,堅持一年不中斷。誠如師父上人所言,海賢老和尚是百年難遇的最好的修行淨土之榜樣。師父上人稱此光碟為《無量壽經》,可見其對我們當前淨土學人不可思議的殊勝利益。弟子深刻思惟,看此光碟有四大必要,現向師父上人匯報如下:

  一、修淨土最難的就是起信,信心之有無、信心之厚薄決定了此生能否往生。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能增強自己堅定念佛往生的信心,看一遍增加一分,看十遍增加十分。海賢老和尚以九十二年的念佛功夫自在往生,這在《淨土聖賢錄》中都是難得一見的念佛人。有海賢老和尚這樣的念佛榜樣為我們做證明,為我們學習的會集本做證明,為我們最尊敬的師父上人做證明,今天的我們實在是太有福報了。我們為什麼念佛沒有信心?就是難得見到這樣殊勝的念佛榜樣,在於自己沒有這種長期薰修的力量,能堅持就是最大的勝利。做任何事都沒有恆久心、沒有耐心,其實就是缺少善根福德。能夠耐得住寂寞,幾十年如一日的念佛,就一定能成功。唯有一門深入,長期薰修,才能不斷增長我們的善根福德。

  二、聽經很久但解行不相應,不會在生活中落實,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能學會如何在生活中去落實。佛法就在生活中,活活潑潑、快快樂樂,慢慢做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聽師父上人講經雖然時日很久,但不能把教理落實到生活當中,聽經是聽經,在實際生活還是一樣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有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而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猶如是將師父上人的講經圓圓滿滿的表演出來,為我們這些愚笨,不知道如何學習的弟子做了最好的《無量壽經》的表演。光碟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值得我們學習一輩子,比如老和尚一生開荒種地,盡己所能供養一切大眾,有一次對在田裡偷苞米的人無限慈愛的說,「您挑大個的拿」,然後趕緊離開玉米地,這是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了最圓滿的布施波羅蜜。無論歲月滄桑,老和尚都能安忍度過,始終保持莊嚴的僧寶形象。對收電費的人毫無理由的耳光,能毫不放在心的忍了,這是老和尚為我們表演了最圓滿的忍辱波羅蜜。老和尚一生堅持以苦為師,以戒為師,是真實的依佛教誨的老實修行人。在光碟中,我們看到百歲老人自己縫補僧袍,任何事情親力親為,直至往生前一天還在田間種菜。總而言之,聽師父上人的話,老實認真看千遍,定得殊勝之利益。

  三、天天看光碟三遍,日日不間斷,堅持一年,必能得到已身在極樂世界的海賢老和尚冥冥之中對我們的加持護佑,讓自己的菩提之路更加順暢。淨土念佛法門是他力法門,尤其今日末法時代,如果僅憑己力,根本難以超脫生死輪迴,要完完全全仰信阿彌陀佛無比慈悲的威神大願力的攝受。天天看此光碟,就能體會到持名念佛多麼的不可思議。記得弟子在去年念佛的時候,實在念不下去時就看《淨土聖賢錄》,看後就會很有信心,相信此光碟的功效不亞於《淨土聖賢錄》。而師父上人無論是在《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的講經中,還是學習班的教學中,幾乎每日都要提到此光碟,對其讚歎備至,並肯定看此光碟等同看《無量壽經》,可見此光碟的重要性。看此光碟必然能得師父上人的無比加持,而此光碟也必得已身在極樂,可以遍遊諸佛剎土的海賢老和尚的慈悲加持。我們如果能夠堅持每日薰修,此光碟一定能成為我們修行淨土最好的增上緣。

  四、光碟通過短短五十分鐘的時間,濃縮了海賢老和尚一生的行誼,是精華中的精華,把《無量壽經》中深奧的道理化為簡單樸實的語句,讓我們能得最真實的受用。弟子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記住海賢老和尚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就這簡簡單單的幾句話,讓自己浮躁的心漸漸平靜下來,細細品味什麼是生活中的道?道在哪裡?一句阿彌陀佛不離開心,道就永遠在心中。心外無道,讓心安住在佛號上就是道。修行就是修心,隨時反觀內照,用一句佛號化掉一切妄想雜念。

  修行離不開生活,就如同魚離不開水一樣,多少念佛成就的人,就是在每日平淡無奇的生活中成就了念佛三昧。每天在生活中,怎麼樣能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抓住一句佛號不放鬆,讓這句佛號融化到自己從早到晚的生活中,融化到自己身體的每一個細胞當中,融化到每一個來到身邊的人當中呢?如果不是日日看、反覆品、長期薰,自己就不能真正明白、理解海賢老和尚是怎麼念佛的。海賢老和尚沒有關起門來在寺院裡天天繞佛,也沒有躲到一邊不見信眾,海賢老和尚下田幹活、上樹摘果,海賢老和尚真正做到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感恩海賢老和尚為我們末法時代罪苦眾生做出念佛往生最圓滿的榜樣,更是感恩恩師上人孜孜不倦、慈悲至極的勸導業障深重的我們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弟子從今日起要好好老實聽話的把這本《無量壽經》認認真真的看一年,看一千遍,做個好榜樣。慚愧弟子靜瑜懇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

  老法師:下面還有?靜瑜同學的匯報,發心認真學習海賢老和尚的光碟,這個頭帶得好,無量功德。因為這個光碟只有五十幾分鐘,不到一個小時,是把念佛全方位的介紹出來了。果然看熟了、看懂了、看明白了,對於淨宗的疑惑全部都消除了,你會對淨宗真信真願,認真念佛,決定得生淨土。這部經要讀一遍,初學的人大概要兩個小時;一般學習已經成習慣了,大概也得要一個半小時。這片光碟只需要五十多分鐘。我告訴諸位,看光碟的時候不念佛,專心看,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專心看,看完之後再念佛。我們一心不能二用,只有專注才能看出門道。古人說,「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看熱鬧就錯了,要看出門道,門是進出口,道是道路,成佛的道路,往生極樂世界的門道。把這一部《無量壽經》變成我們的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活學活用的門道,這個學會了真有受用。

  老和尚平易近人,跟任何人往來從來沒有拒絕,而且老和尚精神好,不疲不厭。它是從哪來的?都是從念佛心上來的,念佛得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普度一切眾生,你跟一切眾生往來,你是想度脫他,是想勸他,幫助他建立信心、建立願心,佛力加持你。這是在今天末法時期,一切法門當中第一法門。一生必定成佛的法門就是第一法門,人人都有資格學,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你遇到。遇到要能信,信心很難建立,所以老和尚給我們帶來了究竟的方便,就是這片光碟,究竟方便,我們因這片光碟,成就圓滿的信心、圓滿的願心,接著就是圓滿的成就往生不退成佛。

  這麼多年來我們心裡常想的,多少念佛人信心不具足,所以一萬個念佛人,往生的沒幾個。怎樣幫助人建立信心?老和尚給我們提出來了。要知道這片光碟從哪裡來?九十二年功夫不間斷成就的,所以你會相信他。如果說他念佛只有三年,很殊勝往生,對他生不起信心。九十二年,有幾個人能活到九十二歲?九十二年,不認識字,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部經,就這一句佛號,你能不相信嗎?不可能不相信。往後九千年許許多多念佛人都往生了,海賢老和尚功不可沒。這片光碟就是九十二年功夫的加持,這還得了嗎?我們要把它當作淨土三經同等地位來看待。古時候,天親菩薩有一部《往生論》,是他修淨土圓滿成就的心得報告,流傳很久,為我們說出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依報十七種;正報,教主阿彌陀佛八種;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四種,總共二十九種殊勝莊嚴,為我們作證。時間太久了,這又是外國人,我們難以相信。海賢老和尚在今天,此時此處現身說法,集九十二年花開了,讓我們看到了。我們遇到了,生無比的慶幸歡喜心,為什麼?證明我們這一生真的能到極樂世界,經典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是真實語,沒有一個字是妄語。

  認不認識字沒關係,賢公給我們示現的不認識字,他的工作是種田,標準的農夫,一生全部的體力都用在農耕。我們懂得境隨心轉,他所種植的農作物一定是營養最豐富的,味道最美滿的。那是什麼?境隨心轉,他是佛心,佛所種出來的不一樣。我們在稻田、在菜園播放阿彌陀佛的佛號,讓這些植物,還包括菜園那些小蟲、小鳥,統統都聞聽佛號種的善根,所以這些農產品跟一般農夫所種的不一樣。又何況海賢老和尚這個農夫修行證果,理一心不亂,證得法身菩薩的果位,用他的心來種植、用他的勞力來種植,一切種植裡頭品種最上乘的,沒有能跟它相比的,最有營養、最好的口糧供養大眾。南陽這個地區眾生有福報,這個地區有真正修行人,這個地區不會遭難,沒有災難。希望大家都要向老和尚學習。來佛寺的家風,大家永遠把它保持下來,今天淨宗的聖地。寺廟不需要擴展,不需要重建,保持原來的樣子,無量功德。千萬不要變質了,如果重建變成觀光旅遊,道沒了。我主張永遠保持這個樣子。靜瑜同學她發心來帶頭,我們相信一年之後,淨宗三資糧她一定豐收,信願行一定成就。信願行成就,往生就有把握,隨時可以走。

  昨天晚上我看一個光碟,悟弘師帶回來的,遼寧有十三歲的女孩子念佛往生,非常殊勝。她是得了重病,雖然得重病,人家勸她念佛她接受,念佛病不痛了,重病沒有痛苦,安然自在往生,十三歲。她發願,我有壽命不要了,懇求阿彌陀佛接引她往生,瑞相稀有。她的父母見到阿彌陀佛,看到他的女兒轉變成男身,在阿彌陀佛的身邊。都給大家作證轉,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往生不是消極,孩子發願,我生到極樂世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到極樂世界去求學,證得圓滿菩提,跟阿彌陀佛一樣,同心同願、同德同行。幫助遍法界虛空界六道罪苦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人人得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這是她的事業、是她的志向,這就對了。千萬要記住,不能再搞輪迴,再搞輪迴你就錯了,遇到這麼好的機緣,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出離,決定要往生。

  學生:學習心得報告,上官老師,主題是「十玄門給現代生活的啟示」。最近學習的華嚴宗十玄門,看似義理高深莫測,其實完全是古大德智慧和慈悲的結晶,為了解說事事無礙、圓融無盡的境界,讓後人有方便之處入手,了解宇宙緣起的真相,而十玄門正是恩師常常講解的一切眾生是一體的具體解釋。學習十玄門,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能夠拓開心量,認識清楚自己和佛,以及一切眾生無二無別,而且共同包容在一體當中,根本就是一個我,從未分開過,所以才有「我心即是彌陀,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廣大莊嚴,完全是因為菩提心廣大無邊而感召的。心裡多包容一分他人,多放下一分自我,心地淨土就會顯現一分。我們學習班網路教學的方式就像是一個空中學校,看似虛無不在,卻在上課教學;看似同時身處一個網路講堂,實則又不是同處而是多處。慚愧弟子在此藉用這個網路教學方式,這個與法界實相略有一分相似的比喻,來體會十玄門的含義。

  第一,同時具足相應門。《無量壽經》學習班緣起於恩師慈悲傳法之心,學生立誓承傳之願,而發起成立,實則是利益一切眾生,幫助眾生生起往生的信心。每日主持人利用網路平台登陸,各地學員也各自登陸網路教室,而同時連線;登陸網路教室後,每個學習地點可以通過自己的電腦螢幕看到其他所有同學,同時看到師父上人;上課時,師父上人的影像現身於每一處螢幕之上,這就如同於一佛身中此法悉現,於一人即一切人。雖然全球二十多個地點,空間和時差不同,但卻一時具足,圓滿顯現於各自電腦螢幕,以及攝影棚螢幕上。身體還是一個,卻同時現於多處,而影像真實圓滿。說明緣起之體用同時顯現,重重無盡。師父上人一音說法,而眾弟子因根基深淺、恭敬程度不同,所獲法益也各自不同,但恩師圓音說法,眾生隨類而得度。

  第二,廣狹自在無礙門。以一剎之力遍照十方。彼此電腦螢幕雖小,比喻狹,其他所有學習場所以及攝影棚,雖面積廣大無界限。然一狹小螢幕之力卻顯現廣大無邊空間,而電腦螢幕雖包容,卻不影響電腦螢幕自身大小和本相,沒有因為小包容大,而破壞小的本來面目。此處顯示事事無礙特性。

  第三,一多相容不同門。網路課堂上,所有影像都顯現於彼此電腦上,互容但是又不影響各自本來面目,沒有因為多個影像出現在一個電腦上而扭曲任何一個影像,沒有因為時空而影響顯現多個影像,正是「一中有多,多中有一,一多之相不失,一法遍於多法」。這裡說明了萬物互相遞容的關係。

  第四,諸法相即自在門。網路課堂上,師父上人以一音說法,一音遍布於其他所有學生處所;師父以一身說法,而一身遍佈於其他所有學生處所。然於師父上人而言,還是一音一身,對於所有學生而言卻是多音多身。此處正是一音中一切音,一身中一切身;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多即是一,一即是多,相即相容,也就是一法裡面具足無盡法門。

  第五,隱密顯了俱成門。網路課堂上,對於不同學生而言,師父上人和其他同學出現在他螢幕上,他未見師父上人和同學也出現在其他螢幕上。因為有時空阻隔,各自只見到出現在自己螢幕上的影像,但對於師父上人和其他同學而言並無二身,也並無多身,只有顯和隱。對一人而言,見到的影像和聲音為顯,沒有見到的他方世界為隱,但是顯和隱同時出現,沒有前後;對於一切法而言,互相傳遞,互有顯隱,沒有前後時間,互不妨礙。

  第六,微細相容安立門。無論細微之中,亦可含容一切諸法。耳機雖小,卻能聽到千里之外所有聲音,而耳機並沒有因為容納聲音而破壞所有聲音,聲音也沒有因為容納在耳機而破壞耳機。哪怕是極微塵也可容納虛空法界。此處表明不壞諸法大小,而同時顯現於一門之內。

  第七,因陀羅網法界門。對於一位學生而言,其螢幕可以看到其他所有學生和恩師影像和聲音,同時也可以和恩師和同學互相對話和視頻互看、互聽,而其餘所有學生也都具有這樣的能力收看、收聽一切音,互看、互聽一切音,這正是宇宙大法重重映顯而重重無盡。

  第八,托事顯法生解門。此處如同看見落葉知道秋來,看到發芽知是春,看到頭頂一片藍天,知曉藍天竟是如此這般。聽課堂上恩師勸解,如同十方三世如來共同勸解;聽一句阿彌陀佛於課堂,如同感受阿彌陀佛所有功德。最深的道理於最平凡的生活中顯現,這也是賢公的境界,所以賢公真正修行到家了,處處華嚴、處處極樂、處處彌陀。

  第九,十世隔法異成門。恩師課堂宣講《無量壽經》,此經乃世尊三千年前宣講,然恩師今現在說法,諸弟子等同回到世尊三千年前《無量壽經》盛會。課堂上恩師苦口婆心勸看破、放下,激發出學生一念發願求生之心。然這一念發心之善根乃過去生所種植,又是過去無始劫善根之積累,今超越時空起作用,如同見到過去生其所供養無量諸佛均來加持一樣。同學發心懺悔往昔惡業,惡業種子也是過去生生世世積累,今真正發心改過自新,過去惡業所感召之未來果報又在當下一念消失。而恩師今現在說法之視頻錄影,未來有緣眾生也同樣會得度,激發無量劫前善根,發願求生淨土;而未來極樂世界七寶池也會有一朵蓮花,其眾生是因為恩師今現在說法之功德所成就的。所以時間本來沒有開始和結束,沒有現在和未來,時間圓融無礙,因為諸法是一體,才能三世相同。故一念具十,十是顯示無限,則一念即無量劫,無量劫即一念。

  第十,主伴圓明俱德門。法不孤起,障境方生,隨舉一法生時,萬法即生。今之《無量壽經》學習班緣起於一大事因緣,令眾生契入佛之知見,發願求生淨土,因此才有殊聖之網路課堂,令師生聚會一處。每日課畢,一切影像和聲音於螢幕上悉皆消失,螢幕沒有任何變化,如同自性般若照見諸法,緣起緣滅,自性不生滅,自性不增減。

  綜上所述,若能明白一切事物純雜染淨無礙、一多無礙、三世無礙,同時具足,互涉互入,重重無盡的道理,可以幫助修行人放下更多、看破更多,欣求極樂之心更加堅定純粹。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還請師父上人慈悲指正。

  老法師:上官是我們班上的好同學,她所學到的比我們一般人都要深刻,這個報告是真的。《華嚴》在哪裡?就在當下。《華嚴》最精彩的就是十玄,十玄沒離開我們,分分秒秒都在眼前,如果你覺察到了,你能夠把它用上,你就入華嚴境界。華嚴境界與我們不遠,一念之間,一念覺就是,一念迷就不見了。如何能把一念覺保持住?十玄是事實真相,不僅僅是法身菩薩見到的,大乘教裡佛常說八地以上。也就是說明,八地以上的菩薩,他們生活在十玄之中,圓滿得到十玄門的境界,圓滿證得,這是遍法界虛空界裡最真實,也就是說,圓滿的證得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相就是十玄,法法具足,乃至一毛一塵,無不具足十玄,這是把整個宇宙講透了、講明白了,科學跟哲學最後也是希望達到這個境界。所以大乘佛法,哲學家眼睛裡頭,它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科學家的眼目當中慢慢發現了,大乘佛法是最高的科學。

  今天量子力學家所發現的宇宙的奧祕,物質是什麼?念頭是什麼?物質完全搞明白了,這個祕密揭穿了,現在正在研究念頭。你看科學家寫出來的書,現在在書店上,每一家書店都能看到,專門研究念力,《念力的祕密》、《念力的能量》。念力,確實大乘經上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整個宇宙一切法從哪裡來的?從念頭變現出來的。念頭從哪裡來的,念頭是什麼,現在還沒搞清楚,腳步慢慢接近了。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二、三十年之後,念頭是什麼肯定被他揭穿了,然後念頭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念頭,這又深一層了。佛都說出來了,念頭從哪裡來?阿賴耶業相變現出來的。業相是什麼?業相就是一念不覺。為什麼會變現宇宙,佛法講法界虛空界?佛告訴我們,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裡頭本有的,只是在覺的時候它隱,隱顯,不知道它存在,到一念不覺它就顯出來了。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是心現的,它沒有識變,所以我們稱它為一真法界。相對的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依正莊嚴全是生滅法,識變的,阿賴耶變的,阿賴耶有生有滅,就是說念頭有生有滅。一真法界裡頭如果再加上念頭在裡頭,它就變成十法界了。十法界的本體是實報土,阿賴耶把實報土變成了十法界、六道輪迴,所以十法界、六道輪迴是生滅法,不是真的。一真法界是不是真的?跟十法界來對比它是真的,十法界是假的,如果跟常寂光兩個相比它也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究竟真實、圓滿真實是自性,真如本性,真如本性沒有現象,這個裡頭沒有物質,沒有起心動念,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淨宗經典把它稱作常寂光,它的樣子就是常寂光。常是不生不滅,寂是清淨無為,光是光明遍照,它的清淨寂滅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是整個宇宙,法界虛空界的本體,所以我們全在常寂光之中,就是見不到常寂光。我們的生命離不開空氣,我們沒有看到空氣,空氣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沒有就不能活下去。常寂光比空氣還要神祕,空氣用科學儀器能測出來,常寂光測不出來。常寂光必須要把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乾淨你就見到了,見到了你就融入常寂光,我們的身體沒有了,我們居住的環境沒有了,我們跟常寂光融成一片,叫大圓滿,究竟圓滿。常寂光起不起作用?起作用,靈敏極了,遍法界虛空界一粒微塵、一根汗毛尖,這裡面的信息它全知道。如果一念不覺,實報土就現前,報身就現前,現前幹什麼?幫助他、度化他、教導他,告訴他他錯了,趕快把這個念頭放下回歸常寂光,這就對了。回歸常寂光就是回歸自性、回歸真如,真正永生,不生不滅。

  只要一念不覺,整個宇宙,法界虛空界就變現出來,就像作夢一樣,在夢境裡面樣樣都有,醒過來之後一法不可得。所以《般若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說實報土例外,沒有講。實報土有相,實報土是心現的,沒有阿賴耶識,所以實報土裡面的人壽命是長遠的,無量壽。他必須要把無始無明煩惱的習氣斷乾淨,它就不見了,就隱了,在沒有斷乾淨之前現。這就曉得,實報土從哪裡來的?無始無明習氣變現出來的。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真正的極樂世界,你看,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住實報土,起心動念的習氣斷乾淨了回歸常寂光,究竟圓滿。

  宇宙的奧祕,確實只有大乘經裡頭講得清楚、講得明白。賢首、清涼所說的十玄,清涼講得更清楚。賢首是清涼的老師,學生講得比老師更清楚,老師見到的《華嚴》是晉朝翻譯的六十卷,清涼大師他參加第二次《華嚴經》的翻譯,《八十華嚴》,他講得更精彩,講得更清楚、更明白。十玄,我們要不要去讀《華嚴疏鈔》?沒有必要,讀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就可以了。可是要很細心去體會、去觀察,把十玄落實在生活上,我們真正得受用。上官這入門,這個基礎就很好,往後不斷的提升,我們相信三、五年之間就得受用,對於淨宗法門往生不退成佛信心就堅定了,非常堅定,決定往生。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