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掀開經本第二十六面最後一行,這是大願的第五段,第十、十一願。

  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於一念頃,不能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周遍巡歷。供養諸佛者。不取正覺。】

  第十願也是屬於前面這幾種特異的功能。前面介紹過西方世界的大眾們,個個都具足圓滿的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智通。今天我們看到這段是神通自在,這就是指的神足通。足本來是圓滿的意思,此地所說的就是我們常講的變化自在,這叫神足。到涅槃的彼岸,需要佛果地的智慧,得佛智需要奉事許多佛,才能夠成就佛果的智慧,假如自己沒有神足通,就非常難做到。因此神足通在修行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世界無量無邊,諸佛也是無量無邊,我們要是每一尊佛,一尊一尊次第的去承事供養,那可以說是無量劫也供養不盡。因此一定要有分身的本領,可以在同一個時候能夠分千百億化身,像釋迦牟尼佛在《梵網經》上所說的一樣,同時去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才能辦得到。西方世界的大眾們確確實實有這個能力。像我們這樣的身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品煩惱都沒有破,哪有這種能力?這個能力不是小定能得到的,是要相當的功夫。平常一般人修一個天眼通、天耳通不難,宿命、他心就比較上要難,到變化自在那就更難。所以在小乘有神足通要三果聖人才能得到,才有,初果、二果還沒有;初果有天眼通,所以這是很深的功夫。我們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立刻這種能力幾乎就跟十地菩薩相同,這完全是依靠佛的本願加持,就是這一願,就是這個願力加持我們。

  法藏他說他作佛的時候(他現在已經作佛了,作佛已經做了十劫,已經成佛),『所有眾生,生我國者』。我們要把這一句話看清楚,這所有眾生當然就包括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都包括在其中,我們當然有分。生到那邊,『皆得神通自在,波羅蜜多』。神通自在,剛才講就是神足,千變萬化。波羅蜜多這句是梵語,意思是圓滿的意思。圓滿的神通自在,那要嚴格說佛才有!佛的能力才真正叫圓滿,菩薩雖有還不圓滿。這是彌陀威神的加持,實實在在不可思議。

  底下不僅是舉一個例子,說明這個能力的究竟圓滿,而且告訴我們一樁不可思議的事情,那就是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這個供養剛才講,一定是用神力分身變化同時去供養。『於一念頃』。這一念就到了,速度之快不可思議,一念時間是多長?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說一個很健康、很強壯、很勇猛的人彈指,我們身體差的彈指彈得慢,那個身體健康好的人,他彈得快又有力量。他這一彈指,時間很短,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個念頭,可見得這個念很微細,很短的時間。此地這一念頃就是很短的時間,心裡一動念人就到了。極樂世界距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國土,一念就到了;其實這個距離很短,並不長。

  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娑婆跟極樂都在華嚴世界海。華藏世界有二十層,而這兩個世界都在第十三層,可見得的確是不遠。像華藏世界海這樣的大世界,佛說在這太虛空當中無量無邊,那這距離就不曉得有多遠,再遠的距離也是一念就到了。這是什麼道理?實在講無邊剎海不出一心,都是自性、真心所變現之物,所以這心一動念頭就到了。我們今天沒有分身的能力,我們會動念那到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人他有這個本事,他一動念他的身體形狀就到了,這是分身、是化身,他有這個能力。我們看底下。

  能於一念頃,超過億那由他百千佛剎。這是他能力一念之間,確實像大經上所說的「十方不離當處,三世不隔當念」。這些是大乘經上所說的真實利益。去到十方佛剎去做什麼?『周遍巡歷,供養諸佛』。這是說菩薩們所遊歷的佛國土廣多,所供養承事的佛也非常非常之多。你去供養佛,佛決定不會白受供養,佛一定給你說法的。這尊佛一天給你說一句法,你這一天當中供無量佛,就聽無量句法了。我們這個《大藏經》太渺小了,你一天所聞的法超過我們《大藏經》不曉得千倍萬倍,你說那個地方的人學習的進度就快了。所以我們在淨宗經典仔細觀察,往生到西方世界成佛快。他方世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要無量劫,西方世界我們仔細算算也不過就三劫、四劫就成就了,原來人家是這樣學習的,他有本事親近一切諸佛。

  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也是阿彌陀佛給我們開出保證成佛的保證書,這保證書裡頭的文字!這一願就很重要。『所有眾生』,我們看到這個字樣,就包括自己在其中。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遠離分別』。這是戒共定,戒裡面有定。『諸根寂靜』。這是定裡面有戒。由此可知,西方世界戒定慧是圓融的,一即是三,三即是一,隨便說哪一個一定含攝其他的兩種,圓修、圓證!前面說過遍供諸佛而得佛的智慧,所以修學沒有一法不圓。

  一切諸法本來寂靜,現在我們的感觸是很不寂靜,實在講本來是寂靜的,現在還是寂靜的。如果要不是寂靜的,為什麼諸佛如來見到的是寂靜相,我們見不到?由此可知,這個障礙不是在境界上,是我們本身出了毛病,有了問題。什麼問題?我們本身心動了,這心一動所有一切法都對立了,有生有滅、有來有去、有是有非,這心動了以後就產生這些現象。這些現象本來沒有的,像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本覺本有,不覺本無」。它本來沒有。這就是所謂的「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就是動相,就不寂靜,與性德相背。在一真境界裡面,就是真實境界裡面,非有非無,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要用我們的話來說,諸根寂靜,遠離痴暗分別。學佛人無量劫的修行,修什麼?就是修這樁事情。把這個錯誤,把這個習氣,修正過來,恢復到諸根寂靜,這叫修行。寂靜到相當的程度就見性了,豁然開悟,這就見到本性。見性就叫成佛。

  底下說,『若不決定成等正覺』。決定證大涅槃,這是證得圓教究竟佛果。我們講成佛,天台家有藏、通、別、圓四種佛,你成的是哪一種?圓教佛、究竟的果位。由此可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當中決定成佛,這是彌陀不思議的大願,所以這個法門古人講的叫當生成就的佛法。除這一門之外,任何法門的修學,都不是一生能成就的,總是生生世世,所以要三大阿僧祇劫、要無量劫。這個法門就使我們這一生就成就了。

  也許你會有疑問,那我們死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再成就?這個話你就說錯了,你也看錯了,你也誤會了。你要是死了就完了,你還會有成就?死了就輪迴!再老實給你講,死了就不得了,沒救了!不能死,這個法門不死的。我們壽命到了,壽命到了本來是要死的,不死,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所以諸位要曉得往生是活著去的,沒有斷氣。臨終的時候看到佛來接引跟佛走,身體不要了、丟掉了。所以你要曉得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這個諸位要清楚、要明白,所以這個法門真的是不死的法門。

  這個臭皮囊不是好東西,累贅!我們平常沒辦法丟掉,佛來了時候,靠佛力加持我們才能把這個給丟掉,跟佛走。所以福報大的人,人不能不修福,福報非常重要,要修福。平常我勸勉同修們,你們要修三福、要修六和、要修六度,這都是修福!修福不要享福,不要把福享盡了,修福不要享福,福報留著最後享。最後是什麼時候?往生的那個時候,真正有福報的人不生病,曉得哪一天走,什麼時候走,佛來接你;坐著走也行,站著走也行,你看那個多自在,那叫有福報!他一生的福報,留在那個時候來享,這很自在,自在往生。

  從前我在受戒的時候,我們戒和尚,道源法師,跟我們講了一個公案。公案,佛門叫公案,一般人叫故事,但是真的不是假的。以前也是有一個出家人,往生的時候就問大家,他說:你們有沒有見過坐著往生的?那裡的人說有。說站著往生的?也聽說過;結果他就翻一個筋斗,頭朝下腳朝上,他說這樣往生的,你們有沒有聽說過?沒有。他就走了。這真有福報!你看這遊戲人間。我們往生要這樣往生才自在。這躺在床上害著病走的,那已經差很遠了,那就沒有福報,所以這很重要很重要。

  沒福報生了病了,臨終的時候往生,我們往往幫助別人助念看到這個瑞相。他臨走的時候,這個相貌變得很好,嘴巴裡還在動,但是沒有聲音。我們念佛的人以為他也跟我們念佛了;其實不是的,其實他是講的,他看到佛,佛來接引他,他想跟大家說,跟大家辭行、拜拜,結果他沒有聲音,他體力不夠,說不出來,其實他是見到佛。都是活著走的,沒有說是死了走的,沒有,都是活著走的。所以就說明這個法門確確實實是不死的法門。

  你看我們活著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生成佛,不要經過第二生,決定成等正覺的,證無上正等正覺。這才顯現出阿彌陀佛的本心、本願,唯一的一個期望就是廣度無邊眾生,幫助大家個個在一生當中證得究竟涅槃。上面這六願都是說明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報身之妙,真正不可思議。不但是智慧、神通、道力具足,而且彌陀保證我們一生成圓滿的佛果。所以我們念到這個地方,怎麼能不去?沒有理由不去。再看第七段。

  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于日月之明。千萬億倍。】

  這是光明無量願。許多經論上說,一般諸佛的光,大概都是照一、二百萬世界,這個佛光有這麼大的能力,可以照到二百萬世界。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的,什麼原因?我們在彌陀因地裡面看過,他接受他老師的教誨千億歲,老師為他介紹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諸佛的剎土,而且他統統見到。諸位想想這個緣太殊勝了,一切諸佛剎土他沒有一個漏掉的,都曾經等於說去觀光參學過;於是他成佛了,他的光明遍照不是幾百個、幾千個佛世界,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他統統遍照,過去有這個因緣,今天有這樣的果報。

  『絕勝諸佛』。絕是絕對,勝是超勝一切諸佛的光明,不能跟阿彌陀佛相比。所以世尊在後面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這就是這一願,光中極尊。『勝于日月之明』。我們這個世間,這個光明之最是日月,日月的光跟佛光不能相比,佛光大。也許有人要問,那佛光這樣大,為什麼我們看不見?佛光真的是遍照,我們今天看不見,我們的眼根有了毛病,不管用了。這個現在科學為我們證明了。科學家知道,宇宙之間光很多種,光波不一樣,我們肉眼只能夠在這無量的光波裡面看到一小段,比這一小段長的我們看不到,比這短的我們也看不到,但是利用科學的儀器可以測出來。就像X光、紫外線,我們肉眼看不到,確實存在,科學儀器裡面可以能顯示到許許多多不同的光波。阿彌陀佛的光波是無所不在!這是我們的眼根有了毛病,這毛病從哪裡來的?這毛病的病根就是佛講的妄想執著。假如我們能把妄想執著去掉,恢復到清淨心,我們的能力就恢復了。前面講的天眼、天耳、他心這本能都恢復了,阿彌陀佛的佛光我們就見到了。

  實在講我們白天不必靠太陽光,晚上也不必靠燈光,為什麼?這個世界是一片光明!大乘經上常講的大光明藏,我們這個世界亦復如是。如果你不相信,你看看《虛雲老和尚年譜》,我們這邊圖書館有,虛老和尚不會說假話。《年譜》裡面記載有一段公案。是老和尚有一天回到他自己的茅蓬。下午,大概路很遠,他回到他茅蓬去。走在半路遇到兩個熟人,也是出家人打著燈籠,遇到虛老和尚:唉呀!老和尚,天這麼黑了,你還看得見?這一說,老和尚眼前就一片漆黑,老和尚原來的這個天是明亮的。他沒有分別,他下午出來的時候,始終他沒有念頭,那個境界永遠保存在那裡,人家一提起天黑了,他一起分別,天就黑了。虛老和尚要一直沒有分別心的時候,到第二天天亮,他一夜在他境界裡面,天都是明亮的。這是事實真相,一點都不假!都是我們自己凡夫妄想分別執著造出許許多多的障礙。

  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所以佛叫做無量光佛,光明遍照!『若有眾生,見我光明』。或者是天眼見到的,阿羅漢、菩薩們的天眼能見到;或者是定中見到的,真正修定的人,得定的人。我們念佛人得到事一心、理一心,得一心不亂,這是定中能見到;還有一種是特別的機緣,感應而見到的。見到佛光,佛光消業滅罪的力量很大,三毒煩惱縱然不能斷,也會息掉了,不起作用。如果業障輕的人,這佛光一加持,煩惱真的就斷了。貪瞋痴是很粗的煩惱,這是安,苦沒有了,苦滅了那就樂了,『莫不安樂』,安樂是這麼回事情。煩惱輕、智慧長,這個人一定會生起慈悲心,決定不會作惡,一定會作善。這個慈心作善是自自然然生起來的,不是別人勸他的,也不是自己勉強要作的,是自然的。每天除這個事情之外,就沒有別的事情好做,就是存大慈悲心幫助一切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再說得具體一點的,幫助一切人認識淨土、明瞭淨土、修學淨土、求生淨土,這是慈心作善達到了最真實,沒有比這個更真實。所以來生我國。再看底下一段。

  作佛時。壽命無量。】

  前面這一段光明無量,實在上講,彌陀成佛一切無量。但是他在自在王佛的會上提出這個報告,四十八願去報告,也只特別的說了這兩個。世尊為我們講《阿彌陀經》,給我們介紹的也特別指出無量光、無量壽。在一切無量裡面,這兩種意思最圓滿。光明代表十方,光明遍照空間,我們今天講空間;壽命,過去、現在、未來代表時間,現代人講時空。這時空裡面所有一切沒有一樣會漏掉的,所以無量壽跟無量光就代表廣大無邊際的時空。這裡面一切的無量,彌陀統統具足,沒有一樣欠缺,是表這個意思。但是在一切無量裡面,壽命最重要,所以壽命是一切無量裡面的第一德。諸位想想如果壽命沒有了,好,你有無量的財富,無量的眷屬,誰受用?全都落空了。壽命是第一重要,有無量壽,其他一切無量你才能享受得到,才不致於落空,這壽命就非常重要。阿彌陀佛在西方世界示現作佛,壽命無量,故名無量壽佛;極樂的根本就在這一願,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無量壽,那我們去往生的,底下說:

  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

  跟阿彌陀佛壽命一樣的。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阿惟越致菩薩,我們前面讀過,這個地方講聲聞、天人。怎麼會有聲聞、天人?世尊在本經後面跟我們有說明,說明這個事實真相,原來這個名詞是比喻。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思煩惱沒有斷盡,這就是天人,等於他方世界的六道眾生。這是完全講的斷煩惱的程度,你跟他方世界六道凡夫是相同的,煩惱沒有斷盡;見思煩惱盡了,無明沒有破,等於他方世界的聲聞,是這麼個說法的,其實不是。這是講我們自己實質的程度是這個樣子,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那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的,不是我們修得的,是佛力加持的,我們自己跟他方世界人天沒兩樣,是這麼回事情,這第一個說法。第二個說法是講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前的身分。像我們從人道去的,天人,人道去的,有人證到初果、二果、三果羅漢,他念佛往生去的,那他就是屬於聲聞;沒到極樂世界之前的身分,有這兩種說法。這樣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數,人數太多太多了。

  『壽命亦皆無量』。這句講什麼?初往生的人壽命都無量,那在西方極樂世界修了很久的那就不必說了。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都無量壽,品位更高的那還用的著說嗎?這就是說明個個都是無量壽!佛的壽命長,長住在世間,這眾生就有了依靠。像我們這個世間,眾生福薄,釋迦牟尼佛住世八十年,佛八十歲圓寂,佛滅度之後,我們沒有依靠。實在講雖然留這麼多經典在世間,我們今天有機會接觸到,接觸到這麼多經典,還是盲修瞎練,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學哪一個法門,不知道自己的根性。雖然學佛,我們的疑惑不斷,存了一個什麼?懷疑的心,這就是很大的障礙。佛說過,疑是菩薩大障礙,何況初學?

  佛說菩薩疑惑是大障礙,那個用意很深!我們過去不明瞭,現在懂得一點,菩薩疑什麼?懷疑淨土。雖然遇到這個經典,聽佛說法,不能接受、不相信。當年法華會上退席的人就很多,不能接受;這個法門不能接受的人更多。所以菩薩需要無量劫的修行,不能在一生當中成就,這就是他的障礙,這就是他吃了大虧。所以佛在世這才有依靠。彌陀那個世界真的是實報莊嚴土,佛與大菩薩修行的道場。我們凡夫,前面跟諸位介紹五乘契入報土,這是古來祖師所說的,五乘。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統統入彌陀的報土,這不可思議。這真的一般菩薩不能相信、不能接受,哪有這種事情?

  西方世界實在是非常特別,跟其他諸佛剎土不一樣。教主無量壽是真實的無量,往生的人無量壽,說老實話也是真實的無量,為什麼?他的一生當中要成究竟的佛果,成了佛,哪裡還有壽命,自然是無量的!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彌陀示現的是個有量的無量,我們到他那個地方去之後,真的變成真實的無量。理如是,事亦如是。下面彌陀又舉例一個比喻,這個比喻好。

  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

  『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那就不曉得多少人,個人太多了。諸位要知道,這個眾生講六道眾生,不是講人道,六道裡面眾生。我們在這個地球上,地球上人不太多,現在還不到五十億,可是地球上螞蟻多少?蚊蟲多少?這些動物多少?那真的就無法計算,何況還有餓鬼、還有地獄、還有諸天。可見得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六道眾生就太多太多!佛舉一個比喻,假使這些人:

  成緣覺。】

  『緣覺』比阿羅漢還要高一等。智慧、神通都比阿羅漢高一等。

  百千劫。】

  這是時間長,不是一天、二天,不是十年、二十年,或者幾百年、幾千年,不是;『百千劫』這麼長的時間。

  共計校。】

  就是這些緣覺,這是假設的話,這麼多的辟支佛,以他們的神通、道力、智慧共同來計算,算什麼?算這個壽命長短,算不出來!

  能知其量數者。不取正覺。】

  說實實在在話,西方極樂世界人這些壽命,除佛與佛,等覺以下的菩薩都不知道,這就是真實的無量。

  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嘆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

  在這一願裡面,我們要注意的,『十方世界』。這就是我們常講盡虛空遍法界一個世界都不漏。『無數諸佛』。一尊佛也不漏。沒有一個世界佛不講淨土三經的,沒有一尊佛不勸人求生淨土的;除非你的緣沒成熟,給你講你不相信,不相信你就謗佛,所以佛就不說。因為謗佛有罪過,佛很慈悲不讓你毀謗,不讓你造業,不給你講!這就是這一願。這一願他實現了,十方一切諸佛都稱讚阿彌陀佛,都稱讚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要說到度眾生,度眾生度得普遍,度到究竟;普遍是虛空法界裡頭一個眾生都不漏掉。彌陀度眾生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地獄,平等得度,這是普遍而且究竟,能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這是一切諸佛所不及!

  諸位要曉得,諸佛尚且不及,那菩薩當然更不能。我們這個世間人感情很重,有些人跟一些菩薩有緣,不念佛要念菩薩,那個感情好重,捨不掉。這個經要多念念,要覺悟!一切諸佛都比不上阿彌陀佛,那菩薩當然更比不上,你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偏偏去念菩薩?一個是情執太深,第二個是不了解真相,所以才有這個誤會。有些人念菩薩,念菩薩念了很多年,現在要不念菩薩,念佛,好像對不起菩薩,受良心責備;還有人念別的經,譬如像念《金剛經》、念《楞嚴咒》念了好多年,現在叫他念阿彌陀佛、念《無量壽經》,他也放不下,我念了好多年了,好像心裡頭有歉疚的意思。這都叫妄想,這都是煩惱。你的妄想、煩惱放不下。

  實在講,今天我們明白無量壽,我們知道有阿彌陀佛,我們改念《無量壽經》、改念阿彌陀佛,是把我們的修行向上提升,升等,這是好事情。哪有一個學生在學校念書念一年級,到第二年升級不想升,我對一年級感情很深,哪有這種道理?你們今天心裡就是這個樣子,考試及格了,要去升級了,捨不得;這學校應該畢業了,捨不得,願意再留校,你說糟糕不糟糕?這錯誤,大錯特錯!所以要曉得能念無量壽、能念阿彌陀佛,這升等升到了頂點,沒有比這個再高了。

  佛為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希望一切眾生早日成佛,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沒有障礙,那用什麼方法?就是推薦、介紹西方極樂世界;能往生到淨土,那就一帆風順,什麼障礙都沒有了。諸位想想假如阿彌陀佛沒有這一願,這一願是要一切諸佛都推薦、都介紹,沒有諸佛宣揚,我們怎麼會知道西方淨土?我們怎麼會曉得阿彌陀佛?所以世尊為我們推薦、介紹。今天念到這一願,才知道世尊也是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阿彌陀佛的本願令一切諸佛如來都來讚歎,都來推薦、介紹,這個恩德太大太大!佛恩難報,這是真的。

  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毀謗正法。】

  這是第十八願,是大願的精髓。古德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精華做了一個比較。諸位看黃念祖老居士《無量壽經》的註解,他就說得很清楚。隋唐時候,日本、韓國跟中國的大德們做了一個統計,說明在一切經中《華嚴》是第一。這大家幾乎都公認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經,《華嚴》第一;《華嚴經》跟《無量壽經》做個比較,《無量壽經》第一,把《華嚴》比下去了,《華嚴》、《法華》統統比下去,世尊四十九年所講的第一經!為什麼?《華嚴》到最後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才圓滿;如果要不導歸極樂,《華嚴》就不能達到最高峰,就不能圓滿。由此可知《華嚴》最後就是歸《無量壽》,《無量壽》是《華嚴》的總結,這才明瞭《無量壽》第一。《無量壽經》就是《華嚴經》的精華,《華嚴經》的精髓。所以古德說《無量壽經》叫中本《華嚴》,就是《華嚴經》。八十卷經太大、太長,它這個分量小,就是中本。中本當然還有小本,小本《華嚴》,《佛說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比這個更少。文字雖然有廣略不同,廣就是多,略是少,不一樣,裡面所講的道理沒有兩樣,完全相同。所以《無量壽經》、《彌陀經》跟《華嚴》的關係非常密切。

  我們讀這個經處處講到普賢行、普賢道。蓮池大師註解小本《阿彌陀經》,叫《彌陀疏鈔》,他用什麼方法來註解?幾乎完全用《華嚴》。所以我們讀《彌陀經疏鈔》,就等於讀了一部《華嚴經》。那個分量也很可觀,義理也是無限的深廣,證明小本《彌陀經》確確實實是《華嚴經》的精華,《華嚴經》的《心經》,這沒錯!《無量壽經》在整個佛法的地位、重要性,我們明白了。《無量壽經》,我們這個本子有四十八品,哪一品最重要?我們繼續再追,當然第六品,我們現在講的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無量壽經》的核心。再問這四十八願,哪一願最重要?我們繼續不斷的去追,古大德已經跟我們說明,我們不要再去找去了,就是這一願第十八願。第十八願的內容是什麼?內容是十念必生,說明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這一願就是南無阿彌陀佛,追到那個頂點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過去我們常常聽到說「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也不曉得那個功德為什麼不可思議?這樣一來我們明白了,原來整個的佛法到後頭,要到了巔峰,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這六個字就是一切佛法,念這六個字所有一切佛法就統念了。沒有一部經離開這個名號,沒有一個法門離開這個名號,也沒有一尊佛菩薩離開這個名號。所以你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所有一切菩薩也統統念到了,不必一個一個菩薩去念;所有一切經也統統念到了,無論是教下的、禪宗的、密宗全都念到了。你看這多方便,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前清灌頂大師講,眾生極重的罪業,什麼樣的經、什麼樣的懺都消滅不了的重罪,到最後還有著這一句「阿彌陀佛」能把它消得乾乾淨淨。我們現在念佛的人很多,為什麼業障消不掉?你們想想好像跟經上講的不一樣!其實你們還是沒有搞清楚,什麼沒有搞清楚?你們根本就沒有念佛!你們念是口皮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頭沒有!心裡面還是是非人我、貪瞋痴慢,這個不行,這與佛不能感應,要什麼?心上有佛。所以諸位要知道這個「念」,念是從心不是口。中國的文字實在講是全世界任何國家民族都不能夠相比的。文字是符號,我們祖先創造的這個文字、這些符號用意非常之深,充滿了智慧。你看看那個念,念上面是今,底下是心,你現在的心,現在心上真有佛那叫念佛,不在口上。口叫什麼?口叫稱,稱揚,口是稱,念在心不在口。你的心上要真有佛那叫念佛,那就能消業障;口裡面有佛,心裡頭沒有佛,業障消不了。

  所以諸位要想消災免難、消業障,心上真有佛。念佛有很多種念法,《觀無量壽經》告訴我們,「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後頭都有念!觀想是心裡頭常常想,想阿彌陀佛,想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想他從初發心,這《無量壽經》上講的,拜老師、求學、修行、證果、弘法利生,去想這些,不要想別的,想這些,想西方世界依正莊嚴。這《十六觀經》上有。你心上真有,除了阿彌陀佛之外,除了西方境界之外,心裡頭沒有別的念頭,這叫一心念佛。縱然我想,依照這個經上念得很熟了,我想,可是還想是非人我,還想貪瞋痴慢,你這個念佛叫雜心念佛、多心念佛、亂心念佛,這沒有感應的,這不能消業障,所以要一心念佛。這用觀想的方法。

  觀像念佛,這一般講那是要很有福報的人。你家裡面有佛堂,供養很莊嚴的佛像,自己很清閒不要做事情,有人供養你,你每天修什麼行?看佛像,觀像念佛,把佛的相好深深的印在自己心中,這觀像念佛。但是你離開佛堂、離開佛像,你修行的功夫就斷掉了,所以你一定有很莊嚴的佛堂,而且最好這個佛堂四面都有佛像,為什麼?無論轉到哪一邊都看到佛像,這是觀像念佛。

  第三種叫持名,這最方便的。持名,名號不能間斷,名號提醒自己心上真有。所以古大德教給我們持名的方法。我們這一句佛號從心裡面生出來,心上有,口裡面念出來,再從耳朵裡聽進去,又回到心裡去,這是念佛人,這的確是念佛了。而不是這一句佛號只在口頭上,心裡頭沒有,耳朵也沒有,這樣的佛號沒有用處,那就是古人諷刺的話,你喊破喉嚨也枉然。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都沒有用處,喊破喉嚨也枉然。心裡頭一定要有佛,這個重要!

  我勸勉初學的同修從讀經下手,先把《無量壽經》念三千遍,我要求的不過分,一天念三部,三年圓滿,三年就念三千部。目的在哪裡?目的在修定。三千部經念下來,心定了,不會去胡思亂想,定於一門,定於一部經。而且三千遍念下來,這個經一定會背,能夠背誦,這很重要。你要能記得住,記不住對你修行沒有幫助。實在這個經能背,我還見過兩個人,我很佩服,我自己都沒有這個能力。我在美國德洲休士頓,有一個同修也是中年,他做生意工作還很忙,他五個月會背,他自己也沒想到,他告訴我,他念五個月的時候他能背誦。還有一位同修,我聽說,我跟他見過一次面,在台北。一個星期背誦,這大概是前世有宿根,他這麼快,但是他念得很勤,日夜不斷的念,念一個星期他會背了。所以現在能夠背誦的人很多!

  那三年三千遍念了之後怎麼辦?要著重求解,經裡面的意思要明白、要清楚,就是要求解;都明白了、都清楚了,要照做,那才叫修行。把經典裡面的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見解,經裡面的教訓變成我們生活行為,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決定是依照《無量壽經》教訓去做,決定不違背,這叫真修行。於是你的心跟阿彌陀佛一樣,你的願也跟阿彌陀佛一樣,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變成自己的本願。阿彌陀佛發這個願,我也發這個願,跟阿彌陀佛的願一樣,跟阿彌陀佛同解同行。真正能做到,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你還不往生,那誰往生?這決定往生!這叫真念佛。所以念佛,諸位要記住,不是有口無心,那個不行的。

  在過去我初學佛的時候,我們有幾位同參朋友,學佛的朋友,常常在一塊辯論。有一位同學說,佛法裡面講佛萬德萬能,這句話我不相信,這都是讚歎的話,不是事實。就像從前帝王時代,我們一般讚歎皇帝萬歲萬萬歲,其實皇帝活到一百歲的不多,哪有萬歲,是不是?那是假話!這不是真的。這佛哪有這個能力,這萬德萬能一定是說好聽的、讚歎的!為什麼?假如有一個人造了很重很重五逆十惡的罪,馬上就要墮地獄了,佛有沒有能力叫他立刻成佛?如果有這個能力,那萬德萬能我們可以相信,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那這是恭維稱讚的話,不是真的。那個時候提出這一個看法。我們很多同學聽了都啞口無言,答不出來。到以後我們讀到這個經、讀到這一願才明瞭。如果那個時候要讀到這個經,我們就有話答覆他。確確實實,十念、一念必生,一生到西方世界就成佛!可見得萬德萬能不是讚歎的話,是事實。

  眾生為什麼不能成佛?那眾生不肯幹!自己業障重不能怪佛。實在講自己再重的業障,肯聽話、肯信佛,都能夠立刻成佛,就是不信,不相信、懷疑,不肯幹,那就沒法子。這肯幹的人,這一願的的確確不可思議,這一願是整個佛法總綱領,整個佛法裡面的最高峰。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可以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這個法都是第一頂峰!名號功德是真正不可思議。我們再細看這一願,這裡頭一個字都不可以放鬆。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這一切眾生都包括在其中。『聞我名號』。聞是聽說、聽聞。這個聞裡面諸位要曉得,要包括著真信切願,這才叫聞。如果聞裡頭沒有信願,那就是聽而不聞,這聽到了沒有聞,所以他底下講『至心信樂』。這是關鍵要緊的四個字,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四個字上。至心是真心,真誠到了極處才叫至心,真誠到了極處。什麼樣的心才真誠到了極處?剛才跟大家講過,一心;心裡面還有一個雜念,那不是至心。心裡頭一個雜念也沒有,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這叫至心。信樂,真信,一絲毫的懷疑都沒有,這叫信;樂是喜歡,喜歡阿彌陀佛,喜歡極樂世界,真正想去,這才行。

  『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這一生當中,一絲一毫的善事、善心、善行都迴向莊嚴淨土,都把這個功德迴向莊嚴淨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願生我國』。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也是從這一願說的;品位高下,在乎持名功夫的淺深。持名的功夫深,品位就高,功夫淺,品位就低。記住持名功夫的深淺,沒有說持名多少,多少跟功夫不一樣。持名要有功夫,什麼叫功夫?念佛的時候心地清淨、不懷疑、不夾雜,叫功夫。如果我們念佛懷疑、夾雜,這沒有功夫的,這不容易得利益。所以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淨念相繼,那個念要清淨,這才有感應、才相應。這個地方告訴我們,不在乎多少。

  『乃至十念』。十念是很少。古人為我們解釋這一願,這個十念是平時的十念還是臨終的十念?剋實而論,這是臨終的十念,但是平時十念也講得通。慈雲灌頂法師教人十念法,那是一般工作繁忙的人,沒有時間做早晚課的人,他教了個十念法。方法是盡一口氣叫一念,這一口氣念佛不拘多少,有的人氣長,有的人這個氣短,沒有關係,不拘多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口氣叫一念,這個時間不長。早晨起來洗臉漱口之後,有佛像就在佛像面前,合掌禮拜念十口氣;如果沒有佛像就面向西方,念十口氣的佛號。早晨一次,晚上一次,養成習慣,一生當中一次都不缺,這也叫淨念相繼。他沒有缺,每天到時候就念。這個方法很好,給幾百年當中,許許多多人用這個方法念佛成就。

  我記得上一次,好像是去年,我在此地傳給諸位一個新的十念法,跟灌頂法師那個不一樣,比他那個還簡單。他還是要念十口氣,我這個不要就是十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句,不管一口氣、二口氣,就是念十聲佛號,時間我想一分鐘足夠了。但是一天要念九次,好處非常多!早晨起來念一次,吃飯的時候念一次,你一天吃三餐飯,吃飯的時候,那我們一般佛教徒都念供養咒,「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實際上都是有口無心,不如老老實實念十句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用佛號代替供養咒。我們念阿彌陀佛,念十聲阿彌陀佛,用真誠的心、清淨的心、恭敬心來念這十句佛號。十句佛號念完了再吃飯,身心清淨吃東西能吸收、幫助消化,好處多,這是真的!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各一次,晚上睡覺之前一次,一天九次,養成習慣。這是什麼?時間雖然短,但是它隔不多久又有一次,一天九次的薰修,這個效果很大。

  我那個時候提出這個方法不久,兩個星期馬來西亞同修就打電話告訴我,他們都感覺到效果,來感謝我。他們就真照做了,可見得是二、三個星期就會看到效果,非常好的方法。工作再繁忙的人,都可以修,對你的工作,對你的生活只有幫助,絕對不會有妨礙,這都是十念,用這個方法。願文末後說。

  『唯除五逆,毀謗正法』。五逆罪非常之重。殺父,殺母親,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五種罪極重的。可是佛在《觀無量壽經》上告訴我們,這五逆罪念佛,臨終十念還是可以往生,可見得這個地方的重點是底下這一句。如果毀謗正法,他根本就不相信,那他當然不願意、不肯念,不是他不能得救,是他不肯接受。但是佛在這一句話裡面含義很深,大多數造極重罪業的人回頭很難,相信很不容易,這也是真的,也都是事實。

  所以我們從這一願裡面知道念佛的要訣,往生的根本教義。當然,念佛念的是愈多愈好,多多益善。我們能夠一心專修,這一點非常重要,真的把其他東西統統放下,要專修專禮。我們每天拜佛只拜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專想阿彌陀佛;剛才講了心願解行樣樣同佛,這就是《觀經》上所講的是心作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這個心真的是在作佛!十法界裡頭我們專緣佛法界,這也就是是心作佛最具體的修學法,自自然然暗合道妙。道妙就是是心是佛,自然跟他相合。

  過去善導大師給我們說四十八願,從前面第七段一直到這個地方。第七段是第十三願,也就是說第十三願到第十八願裡面,「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佛稱歎,十念必生」,這五願是真實智慧,是四十八願的精華,是四十八願的中心,可見這五願確確實實是阿彌陀佛弘誓的精要,彌陀的本懷。我們在這裡能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就是想叫一切眾生決定成佛,不需要累劫去修行,一生當中就把這個問題解決。為了實現這一個大願,這才有「十念必生」這一個殊勝的願望,眾生念佛決定成佛。

  往年我讀《觀無量壽經》,看到《觀經》裡面「三福」一段開示,我知道那是修行入門真實的基礎,我很重視這一段經文;但是它第三條裡面,「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四句那個深信因果,我是揣摩了好多年不得其解,不知道它什麼意思。為什麼這一句話我不懂?假如這句話要是在第一條裡面我不懷疑,它在第三條裡面我懷疑,第三條是什麼?第三條是菩薩!第一條是人天,第二條是小乘,第三條是菩薩,菩薩還要深信因果,什麼因果?普通因緣果報我們都相信,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我們人都相信,難道菩薩不相信?所以對於這究竟是什麼因果,懷疑了好多年,這才恍然大悟,才搞清楚了,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就是這個法門,就是淨土法門。實在講我很笨,你看就在這個本經上面都看不清楚,要搞好多年才看出來,沒有離開本經!就是這個經上所說的,念佛是真因,成佛是真果!這要曉得。

  唐朝善導大師,這是我們淨土宗的第二代祖師。他老人家有兩句名言,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這是我們淨宗祖師說的。而在傳記裡面,有人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在這個歷史上好像這個身分露出來的,阿彌陀佛再來的有三個人,第一個就是善導大師,第二位是永明延壽,第三位是天台國清寺裡面的豐干和尚;寒山、拾得、豐干,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豐干和尚是彌陀再來的。這是身分露出來的,我們後人曉得。那要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話,那這兩句話就是彌陀自己說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一切諸佛如來以佛身,示現佛身為眾生說法。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裡面,應以佛身而說法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說什麼法?唯說彌陀本願海。換句話說,《無量壽經》、淨土三經說的什麼?就是說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一部八十卷《大方廣佛華嚴經》還是講的彌陀本願,再擴大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我們今天收集的全部《大藏經》,你問問說的是什麼?也是說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愈說愈廣、愈說愈細、說的無量無邊,都是說這個。

  四十八願是一切諸佛說法的總綱領!這個掌握到了,一切佛法統統都抓到了。第十八願十念必生是綱領的綱領,頂尖!頂尖就是這一句佛號,我們到這裡才把佛號那個價值搞清楚了。你要不認清楚,你不識貨;不識貨,你怎麼肯把這個東西當寶貝?你怎麼肯認真修學?到你真正明白,真正透徹的認識了,這個時候你自自然然的把它看作珍寶,決定不會捨棄,決定不會放下,然後才能做到老實念佛。老實念不容易!但是也有一些人他並不明瞭。像有一些老太婆她就能老實念,臨終的時候站著走的、坐著走的,她什麼都不懂,那是人家的善根太厚了,我們比不上!多生多劫修的善根福德,我們哪能比得上她?她心裡沒有雜念,一天到晚就一句佛號,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就是善根福德不如人。像我們這樣的人只有一個方法,搞清楚、搞明白,真認識清楚了,這死心塌地,妄想雜念才肯放,否則的話不肯放!

  凡夫能在一生當中契入實相,就是禪家所講的明心見性,我們說契入實相,一生圓滿成就,實實在在說,唯有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除此一門之外,你們自己去試試看,有沒有辦法把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洗掉?如果覺得沒有辦法,趕緊念佛,有辦法可以不念佛,沒有辦法,念佛是第一,還是念佛為高!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