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請掀開講義第十九面倒數第五行,看第四段:

  樂勝於十方者。首在帶業凡夫。一生彼國。便不退轉。】

  如果說極樂世界依報、正報的莊嚴殊勝,世尊在經上告訴過我們,確實有許許多多諸佛世界比西方極樂世界還好,還要殊勝。但是帶業往生,生到那邊就圓證三不退,這一個條件那是十方世界都沒有的。這我們一定要曉得,否則的話,將來看到佛在經上講有不少諸佛剎土比西方世界莊嚴,比西方世界還要殊勝,為什麼佛不叫我們去往生,要叫我們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每一個諸佛剎土各有它的特長,有它的殊勝,但是對我們來講,圓證三不退是無比的殊勝,這一點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

  『帶業』,實在說哪一個不帶業?這個地方講得好!『凡夫』。凡夫帶的業重,在一般狀況之下,是沒有辦法超越輪迴的,就是他帶的業重。二乘、菩薩雖然帶業,他帶得輕,菩薩只帶無明,二乘除了帶無明之外,還帶塵沙惑,見思煩惱他斷掉了,他不帶了,而凡夫見思煩惱一品都沒有斷。煩惱重的,感的是三惡道的果報,煩惱縱然輕的是人天福報,總而言之,這一句話出不了輪迴。可是『一生彼國』,凡聖同居土,這是凡夫帶業往生的,前面介紹過了,方便有餘土是二乘人帶業往生的,實報莊嚴土是大乘菩薩帶業往生的,沒有說不帶業的。這一點我們要很清楚、很明白,這個地方特別講的是凡夫。「一生彼國,便不退轉」,這是祖師根據經論親證的境界,為我們說出西方世界是圓證三不退,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殊勝,絕對不是十方剎土所能夠相比的。底下說:

  退有三。】

  這是三大類不退的。第一個是:

  不退。】

  『位』我們講的是地位,聖人的地位。

  聖流。不墮凡夫。】

  在小乘初果位就是『入聖流』,這聖人!證得小乘初果須陀洹,這是聖人。雖然他沒有出三界,但是決定不墮三惡道,佛在經上說須陀洹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就證阿羅漢果,就超出三界了;換句話說,他在六道輪迴這個期限就是有一定的,絕對不會到第八次。天上人間七次,所以他就位不退。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縱然這個小乘聖者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剛好這個世間沒有佛住世,他能不能成就?他也能成就。這個成就叫獨覺,就是緣覺裡面的一種,叫獨覺。由此可知,他是決定不會有第八次。但是人間壽命短,天上壽命長,這個七次往返壽命的數字,在我們凡夫肉眼裡面看也是天文數字,那個數字很大!如果在大乘果位上來講,這是圓教初信位的菩薩,大乘圓教。這個初信就等於小乘的初果,可是諸位要知道,大乘初信只是講斷煩惱跟小乘初果相同,都是斷了三界八十八品見惑,這是相同的,其他的智慧、神通、道力,小乘初果沒有辦法跟初信位的菩薩比。這是初信位超越他太多了。

  行不退。斷見思。伏塵沙。恆度生。不墮二乘。】

  這一條是講的菩薩,菩薩不會再退到小乘,這叫『行不退』。由此可知,菩薩退到小乘的一定是不少,數量一定很多。他為什麼會退到小乘?眾生難度。《地藏經》上說的,這講我們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所以菩薩教化眾生,有的時候眾生不肯聽話,甚至於曲解菩薩的慈悲、善意,往往令菩薩退心,退到小乘。小乘人慈悲心少,不是不度眾生,眾生去求他,去找到他,他也幫忙,他也教化眾生,但是他不主動去度眾生,不肯主動,不像菩薩。菩薩,我們在《無量壽經》上讀到「作眾生不請之友」。眾生不找他,菩薩主動的來找眾生,來勸導眾生。小乘人不肯這樣做法,怕麻煩、怕囉嗦。『斷見思』,這跟小乘阿羅漢一樣。『伏塵沙』就超越阿羅漢。阿羅漢、辟支佛塵沙惑在,沒有伏住,他有能力伏塵沙惑。『恆度生』,四弘誓願裡面講的「眾生無邊誓願度」,他決定不會退轉,他度眾生。所以說決定不會退居二乘去當自了漢,這叫做「行不退」。

  念不退。】

  這個地位就高了!

  無明。顯佛性。念念流入如來覺海。】

  見思、塵沙都斷了,無明也斷了幾分了,沒有完全斷,像大乘經上常說的,菩薩四十一品無明斷一品就是念不退了。斷一品就是禪宗裡面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之後,他跟沒見性之前的人完全不同,這個不同在哪裡?沒有見性的人,我們用的這個心叫八識五十一心所,我們用的是這個心。《唯識》裡面講的八識五十一心所,這些都是妄心,《百法明門論》裡面排列的有為法,有為法就是生滅法,我們的心是生滅心。我們都用這個心。見性的人不一樣!見性的人用真心,真心不生不滅,所以這是完全不相同,所以他真的是『念不退』。念是什麼?念是真心。換句話說,他用真心,決定不會退轉來用妄心,那不可能的。念不退,念是這個意思。

  佛用真心,他也用真心,所以說念念深入如來的果位上,跟佛用的是一個心。古人有個比喻,把佛的真心比喻作滿月,像晚上的月亮,十五的月亮圓滿的,一點欠缺都沒有。菩薩的心,剛剛證得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像初二、初三那個月牙。雖然只有一點點光,但是它是真正的月光不是假的,你不可以說它假的。用這個來比喻菩薩跟佛用真心。凡夫、二乘跟沒見性的權教菩薩用的那個心也有個比喻,像水裡面的月亮。你看!水裡頭有月亮影子,那也是月亮,那是假的,妄心不是真心。所以菩薩到破一品無明,他用的是真心了,這個念就是真心,他不會退回再去用妄心,他跟佛用的是同一個心。這在《百法》裡面講的「同生性,異生性」。這個差別就是說這一樁事情。同生性,跟佛用同一個心,就是念不退的菩薩。異生性,那個行不退、位不退都是異生性,他沒有見到真心,沒有見到本性。一定要見性才是跟佛是相同,同生,沒有見性跟佛不同,叫異生性。

  『念念流入如來覺海』。「如來覺海」在佛學名詞裡頭叫薩婆若海。我們常常看到這個名詞。薩婆若海就是如來覺海,也翻成一切種智。一切種智就是如來果地上圓滿的智慧。這個名詞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

  土修證三種不退。】

  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此土』是講我們娑婆世界。娑婆世界以外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情形,跟我們這個世界差不多,大致上都相同。所以看這個也就能看到其他世界跟極樂世界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就能夠看得出來。第一個是位不退,藏教初果。這是以天台四教來分,就是藏、通、別、圓。藏教裡面就是小乘,小乘是初果,是這個地位的。通教,見地菩薩跟這個位次相等,別教初住,圓教初信,就是十信位的初信。這四教不一樣,但是他斷煩惱,證得的果證是相等的,也就是小乘初果等於通教的見地,等於別教初住,等於圓教的初信。這個「等」剛才說過了,只是斷惑相等,智慧不等。智慧圓教比別教高,別教比通教高,通教比藏教又高,所以說是圓教最高!第二是行不退。行不退藏教裡頭沒有,小乘裡頭沒有,因為菩薩退居小乘,小乘裡頭當然就沒有行不退了。通教是菩薩,別教是十迴向,圓教是十信位。念不退。念不退通教裡面沒有,因為通教菩薩沒有見性,通教的佛也沒見性。要到別教初地,圓教的初住,這都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到這個境界這是念不退。這種狀況十方世界都差不多。

  解云。五逆十惡。十念成就。帶業往生。居下下品。皆得三不退。】

  這是蕅益大師為我們說的。蕅益大師決定是再來人,他註《要解》用了九天的時間,寫《彌陀經要解》。民國初年,印光大師我們知道這是西方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印光大師對《要解》的讚歎,說是即使是諸佛再來給《彌陀經》做一個註解,也不能超過他!這個讚歎就是把《要解》讚歎到極處。這是大勢至菩薩讚歎的。那麼蕅益大師究竟是什麼人?要不是阿彌陀佛再來,那準是觀世音菩薩再來,所以才能夠解釋得這樣的圓滿。

  在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留意的,現在這個世界出現了很多的佛菩薩,常常這個人說他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那個人說他是什麼佛再來的,這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困惑,他是不是真的佛菩薩再來?假如是真的,說了就要走,說了不走,還在這個世間,這在古時候沒有這個例子。印光大師沒有說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沒有說,是別人說的。別人說的這也有根據,這在《永思集》裡面有一篇文章,諸位看看就曉得。可是這個人去見印光大師,就把這個事情跟印光大師講,印光大師把他大罵一頓,告訴他:你不可以跟第二個人說,永遠不准說,你要說了,你就以後再不要來見我。嚴厲的呵斥,一直到印光大師往生了,他才把這個事情公布出來。說明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

  這是有一個很年輕的學生,念初中的一個學生,他作夢,夢到觀音菩薩,他不信佛,但是觀音菩薩大家都知道!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所以不信佛的人也看到觀音菩薩那個像,觀音菩薩告訴他: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說他跟菩薩有緣,你一定要去見他。他說那是誰?觀世音菩薩告訴他,是印光法師,他還搞了很久才搞清楚,因為對佛教界情形不熟悉。這樣曉得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

  《要解》裏面講『五逆十惡』,這是世間造作極重罪業的人,五逆罪是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阿羅漢當然你找也找不到,你怎麼能殺得了他。這個代表老師,殺害老師等於殺阿羅漢。破佛身血,佛的福報很大,任何人想殺害佛都不可能,但是讓佛受一點傷、流一點血,這是可能的,要害他的是不可能,佛的福報大。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叫五逆罪。因為和合的僧團住在這個世間,這是世間人有福,世間人真實的福田。佛法、正法要靠這個僧團來承傳,所以破和合僧團這個罪是極重的罪,這五種罪都是墮阿鼻地獄。「十惡」就是十善業道的反面,身造殺盜淫,口造妄語、惡口、兩舌、綺語,意貪、瞋、痴。這是五逆十惡人,惡業極重,一生造極重的罪業。如果是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勸他念佛求生淨土,他聽了之後立刻就能覺悟,就能夠懺悔,覺悟就是懺悔。

  諸位要曉得,覺就是懺悔,真實覺悟!回過頭來誠心誠意念佛求生淨土,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叫『帶業往生』。『居下下品』。這是舉一個例子說。因為「五逆十惡」臨終懺悔往生,品位不一定,完全看懺悔的力量。你要是真正誠心的悔改,百分之百的悔改,那這個品位就很高。所以這個地方舉例,舉最低的例子,下下品尚且如此,品位高的就不必說了!

  我們在《藏經》裡面看到,《阿闍世王經》,阿闍世王,我們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看到他,他就是造五逆十惡。釋迦牟尼佛在世,他聽提婆達多的話。提婆達多是個惡人,提婆達多勸他,他是王太子,勸他:你把你的父親害死,你就作皇帝。我把釋迦牟尼佛害死,我就作佛,你作新王,我作新佛,一同來教化眾生。這個阿闍世王就聽了他的話,殺父親、害母親,把母親幽禁起來,破和合僧,造五逆十惡。可是這一個惡王在臨終的時候後悔了,知道他一生作的是罪業,是作錯了。認真的悔改,念佛求生淨土,佛說他往生了,生到西方世界是什麼品位?是上品中生,這是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他品位那麼高!這懺悔的力量。所以從這個例子,我們也得到一個很好的教訓,決定不可以輕視作惡的人,不能瞧不起他,不能輕視他,說不定他在臨終一懺悔,我們念一輩子佛,人家還在我們上面,這要知道,不可以輕視眾生。這是說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

  我們世間人也常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不要看他作惡,回頭之後,那是一般的好人比不上他,他是真好人。但是這一樁事情必須要講清楚,否則的話,會讓人發生誤會,誤導了眾生。臨終還可以懺悔往生,現在多造一點惡有什麼關係。要是這個念頭起來了,這就誤導眾生。我們必須要曉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大因緣!經上給我們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像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臨終一念往生,那也是善根福德因緣統統具足,不是偶然的。因此決定不能夠存僥倖之心,存這個心你就錯了,就大錯了,不能存這個心。

  惡人臨終往生是什麼道理?我們世間一般人看好像不公平。我們一生斷惡修善,往生的品位還不高,他作惡多端,往生的品位還比我們高,這的確叫人心裡頭不平,其實我們沒有能夠看到人家的過去。這一類的人,過去世當中修的有大善根、大福德,只是在這一生當中,沒有遇到善緣遇到惡緣。遇到惡緣他迷了,所以他才造惡,雖然造這些惡,畢竟他的善根福德非常深厚,所以在臨終遇到善知識給他一點醒,他馬上就覺悟,所以這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決定做不到。

  所以古德為我們說明這樣的往生,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想想看這三個條件我們有沒有?如果不具足這三個條件,臨終的時候決定墮三惡道,所以是個很危險的一個道路,不是正常的道路。第一個條件:臨終的時候神識要清楚,頭腦要清清楚楚。我們仔細觀察親戚朋友,或者你到醫院看看生病將要過世的人,去看看他,他頭腦清不清楚?不清楚就完了,這太難、太難了!臨終時候神識清楚的人,這是有大福報,縱然不學佛,他也不會墮三惡道。為什麼?頭腦清楚。哪有頭腦清楚的人去到三惡道投胎的道理。凡是到三惡道去的都是糊裡糊塗去的,很清楚的人不會到三惡道。這是第一個條件,非常難得!我們將來臨終的時候能不能保證神識清楚,這是第一個大問題。

  第二個問題: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會不會遇到有個善知識來勸你念佛,提醒你?好多人一生念佛,臨命終時把佛號忘掉了,這真有,我就見過。到臨終的時候放不下,貪生怕死,不敢念佛,聽到佛號就討厭,所以第二個條件,臨終這個關鍵的時刻,遇到善知識提醒你。第三個條件:聽到善知識的勸告,肯不肯馬上回頭?如果不能馬上回頭,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這個世間還有過去很多人跟你過不去的、事過不去的,你那個瞋恨的心還沒有放下,都是障礙,都不能去。想想看,這三個條件我們在臨終那一剎那能不能具足?這是難事,太難、太難了!沒有法子預料。祖師大德才勸導我們,平常要用功,平常要修福,要斷惡修善,要積功累德,為什麼?希望臨終那個時候神識清楚,就是我們一生修福不要去享福,臨終清楚,那個福報我們要,那就行了,就決定得生。

  這是講懺悔往生非常難,懺悔的功力勉強也並不很高,因為他生到西方世界下下品,凡聖同居土的下下品,可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也得三不退。得三不退諸位想想看,等於別教初地,等於圓教初住。這是什麼地位?禪宗裡面常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這個地位,就是圓教初住、別教初地。圓教雖然是初住菩薩,地位並不高,但是他已經證得法身,《華嚴經》上講的法身大士,他入法身大士之流了。《普門品》裡面所講的三十二應身,應以佛身而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他就有能力,有能力隨類化身,有能力示現八相成道。像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降生在印度,示現成佛,圓初住的菩薩就有資格,就有能力示現。所以說「見性成佛」,他是真的成佛,但是不是圓滿佛,天台家所講的分證佛。圓滿佛那要超過等覺,是妙覺位,那是圓滿佛。這為什麼極樂世界有這樣殊勝,這是十方世界沒有法子跟它比的。我們今天想要的就是這個問題。

  樂不退之因緣有五。】

  我們把這個道理、這個事實搞清楚了,對於西方世界就不再疑惑了,心就定了。像《金剛經》上講的,這個心真正安住在西方淨土,安住在阿彌陀佛!

  彌陀大悲願力攝持。】

  這個願力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雖然說的是四十八條,它願願互攝,每一願裡面都包含其他的四十七願。就好像燈一樣,我們四十八盞燈,每一盞的燈光都含攝其他的燈光,所以我們不能單獨看,一願一願的看。每一願都是四十八願的全體,你要這樣看,真正的意思你才能夠體會。確實一願就是四十八願,任何一願都是四十八願,圓圓滿滿。四十八願願力的加持,你不會退轉!佛的這個願裡頭講得很清楚、很明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作阿惟越致菩薩。那個阿惟越致地位高了,不是圓教初住,而是圓教的七地以上。圓教七地以上,別教沒有,別教的佛是圓教二行位的菩薩,三行位別教裡頭都沒有,超越了!所以你就曉得超過別教十地菩薩太多、太多了,那簡直不能比。這是彌陀願力的加持,不是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是願力加持。

  佛光常照,菩提心增進。】

  這個五個原因,意思不可思議,非常的圓滿,佛的大願攝持,你就永遠不退了!把你提升在七地以上,不會往下墮落,然後聽佛的這個教誨。『佛光常照』,你自己功夫增進,你的煩惱漸漸消除,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同時的逐漸逐漸消失了,智慧增長。這是佛的光明加持,使你的功夫不斷的進步。

  六塵水鳥悉演妙法。增其正念。】

  說六塵說法,這裡面就包括彌陀說法、十方諸佛說法。如果說彌陀說法,十方諸佛說法不能包含『六塵』,不能包含這些『水鳥』,說水鳥必定包含上面。這就是說你聞法沒有中斷的時候,這能夠不但是保持正念,這個正念不斷向上升。我們這個世間修行困難在哪裡?沒有佛的願力加持,十方世界修行都是如此,沒有佛力加持。第二沒有佛的光明常照你,誰的光明常照你?魔的光明常照你,簡直出不了魔掌。這很麻煩。所以在這個世間,我們天天增進的不是菩提心,煩惱!妄想、煩惱天天在增進,你說這怎麼得了!所以在這個世間,我們一世不如一世,一世比一世墮落,這個事實要清楚。你要是不信,你可以冷靜的去想一想: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年當中,這一天當中,從早到晚我們心裡的念頭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你就明白了。如果惡念多過善念,我們來世就不如這一世;假如我們的善念多過惡念,我們可以相信來世比這一世好,比這一世的日子好。如果說惡念多過善念,這麻煩就大了,這是很合乎科學的觀察,一點都不迷信。

  聞正法要緊!三天不聞正法就迷惑顛倒了,社會惡劣的風氣太盛,我們正法的力量很脆弱,敵不過社會這惡習氣。過去二十多年前,我在台中參加李老師的慈光大專講座,講座最長是四個星期,一個月的時間。來自各地的學生,四個星期每天聽佛法、聽講,確實都變樣。進來跟將要結業的時候情形是不相同,很有進步,可是李老師很感慨的說:我們花了四個星期的時間,告訴他心地清淨,增長正念。他離開我們的講堂,到電影院去看兩個鐘頭電影,就恢復原狀了。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社會是大染缸,現在的污染比二十年前不曉得要增加多少倍!你就曉得難,太難太難。環境就是魔的光明,魔光!這是麻煩事情。西方世界,諸佛菩薩說法,六塵水鳥說法,換句話說,我們聞法的時間長,永遠沒有中斷。換句話說,這在道業上叫真精進。這是不退的第三個原因。

  純諸菩薩以為勝友。外無魔邪。內無煩惱。】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可以說都是阿惟越致菩薩,個個都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的,為什麼?彌陀本願加持的。換句話說,個個都是七地以上的菩薩。何況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那個上善是指等覺菩薩。西方世界等覺菩薩的人數最多,其次是十地菩薩,其次是九地菩薩,再其次是八地菩薩,七地菩薩最少,人數最少,七地以下沒有了,最低限度都是七地阿惟越致菩薩。『純菩薩以為勝友』,你往來的都是大菩薩,都是等覺菩薩,跟他們在一起你怎麼會退轉?不可能!

  西方世界老師是一流的,同學也是一流的,所以外面沒有魔,沒有邪知邪見,內裡面也不會生貪瞋痴慢,這是你不退的原因。回過頭來看看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這個世間縱然你好心發心,或者是出家,或者在家修行,你左右的這些同參道友都是凡夫,凡夫有妄想、有煩惱,最大的煩惱—嫉妒、障礙。你想學好,別人看到心裡難受,想方法障礙你,想方法陷害你,這個事情很普遍,到處都是。

  出家道場也不例外,不是說一出家都是聖人,出家還是凡夫。世尊在世的時候,我們在經典上看到,經上記載的六群比丘,那都是跟佛出家的。在佛的僧團裡面,不聽佛話,頑皮搗蛋,處處障礙同學,在社會上造作一些惡事,破壞僧團的形象,提婆達多帶頭!佛世尚且如此,佛滅度之後的僧團,那還有什麼奇怪?唐朝在我們中國是盛世,佛法黃金時代。你看禪宗六祖惠能,五祖傳法給他,他的師兄弟們、同參道友們,對他不服氣,要把衣缽奪回來,甚至要殺害他,你看那個嫉妒瞋恨到這種地步。他沒有法子,隱姓埋名躲在獵人隊裡頭,躲藏了十五年,大家逐漸逐漸才把這個事情給淡忘掉,躲藏了十五年。換句話說,這些嫉妒、障礙的人把六祖弘法的期間壓了十五年。

  現在僧團裡面遇到一些師兄弟嫉妒、障礙,你說那算得了什麼?正常的現象。如果是沒有嫉妒、障礙,還要一個人發心來學佛,大家都歡歡喜喜,那可不平常,那很奇怪!怎麼會有這種現象出來?所以於事於理我們都要看得清楚、看得明白。真正肯用功、真正肯發憤,一定要有善巧方便,那就是沒有人看見的時候用功,有人看見的時候跟大家一起和光同塵,減少障礙!沒有人看見時候不眠不休奮發努力,只有這樣做才行;否則的話,你想你的道業成就,難、太難!這就是外有魔障,內有煩惱。所以我們實在想想,這個世間不能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換個環境,那個地方沒有人障礙你,沒有人嫉妒你,為什麼?個個都是正覺的菩薩,你真正發憤用功,大家都歡喜。

  壽命永劫與佛齊等。】

  我們這個地方壽命短促,光陰有限,許多經論、法門需要長時間的修學才能成就,而我們時間不夠用。譬如說我們講聽經,現代人跟古人不一樣,古時候不要說很古。我這個年齡,還過了幾年農村裡面的日子,我出生在鄉下,生長在農村,九歲離開老家,所以我還記得很清楚。那個時候我們在家鄉,就是抗戰以前,像現在過年,過年現在放假,你們現在放假放幾天?五天就不得了,長假!五天在我們哪裡算假期,農業社會裡面過年,從臘八開始,臘月初八,今天初四,從臘月初八開始過年,到二月二龍抬頭,假期一個多月。從十二月臘八開始,差不多將近兩個月時間假期,這兩個月天天就玩,所以這個社會生活方式跟現在完全不相同。在那個長假裡面,真正要用功的人可以聽經,可以念佛,可以參禪,打七個佛七,這七個七連起來都很平常,有時間!反正沒有事情做。現在人進入到工業時代,所以分秒必爭,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了。

  大部經像《大方廣佛華嚴經》,從頭到尾講一遍最低限度要三千個小時,這不能再少了,三千個小時要一天講八個鐘點,整整講一年!誰有一年的時間去聽一部經?從前的人有。要遇到豐收,這一年收成很好,收一年可以吃三年,他就可以去聽一年經,一年不要幹事情。從前人有,現在沒有了,沒有這個機會了,所以這大部經就非常、非常困難。以前台南的開心法師,每一次跟我見面都勸我要講《華嚴經》,他告訴我:法師,你不講以後沒有人講了。我說:我也曉得這個事情,但是沒有因緣。《華嚴經》一天講八個小時哪裡會有人來聽?沒人來聽的。一天講兩個小時,你們發心來聽,那就不得了,一天講兩個小時這部經要多久講完,四年,不容易!

  我們這個《華嚴經》,龍樹菩薩在龍宮裡面看到的,略本!他看到的是小本,我們是小本的一半,略本。他老人家看到那個大本的《華嚴經》是「十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偈,一四天下微塵品」,這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到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是時間,無量壽!西方世界的人每天除了聽經、講經之外,沒別的事情幹,所以他有的是時間。壽命長,所有一切諸佛的佛法,都能圓圓滿滿修學成就,所以那個地方成佛就快了。

  他方世界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要無量劫,西方世界成佛,我們從《彌陀經》、從《無量壽經》裡面仔細去觀察、去算一算,大概也只有三劫、四劫就成就了。我們根據什麼來計算的?根據經上所說的「諸上善人」,佛說諸上善人這是等覺菩薩,在西方世界有多少?沒有法子計算,所以佛講只可以用無量無邊阿僧祇說,說不盡!等覺菩薩就是成佛了,就是在圓滿佛了。人數這樣多,佔大多數,那麼這些人都是阿彌陀佛成佛十劫以來的成就。你看在我們這個世間修行,修到等覺是三大阿僧祇劫,西方世界成立到今天才十劫,十劫裡面往生到那邊的人,修成等覺的已經是絕對大多數,可見得西方世界的,如果不是三、四劫就到這個地位,怎麼能夠佔大多數?我們從這個數字裡頭觀察的,這就曉得西方世界成佛是多麼容易,一生成就的法門!再看底下這一段。

  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

  這個『此』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切凡夫之人很容易往生的『同居淨土』,跟其他世界不一樣。

  人不須斷惑消業。】

  這個『行人』就是指修學淨土的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要斷惑,不需要消業障。為什麼?帶業往生。斷惑難,太難、太難了!能斷惑就證小乘須陀洹果。我們在座每一位同修,你今天在這個講堂能夠坐一個半鐘點,這就不容易,你不要認為我們這坐一個半鐘點,天天來坐不是很容易嗎?你到馬路上去找一個人來,你叫他在此地坐十分鐘,他坐不住,他坐了十分鐘難過,他趕緊就跑掉了,不簡單。《無量壽經》上說過,我們這一批人過去世中,無量劫來生生世世都修行,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你看我們的善根福德多深厚!為什麼沒能往生、沒能證果?就是從來沒有一次能斷八十八品見惑,也就是說生生世世修行,好像念書,念書念得滿勤快的,沒斷惑,考試都不及格,從來沒有一次及過格的。考試一及格了,那就念一年級了,就不退轉了,所以我們無量劫來都在念幼稚園,從來沒有上小學一年級,沒考取過。

  這一生看樣子還是考不取,不過碰到一個好機會,不需要考,阿彌陀佛也能夠錄取我們,這就帶業往生。換句話說,我們無量劫來可能是沒有遇到這個法門,也可能是遇到這個法門,我們對這個世緣放不下,還有所貪戀,這沒能去得了,總是這兩種原因把我們障礙住了。這一世再又遇到,遇到了就不能輕易放過,只要信願持名,這是往生必須要具備的條件,你要信,要真正相信。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給我們講,講到信講了六條,要信自己、要信他,他就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要信因、要信果、要信事、要信理,這個信才真信。信了以後要發願,一般人願為什麼發不起來?信得不真。信為什麼不真?對於西方世界狀況沒搞清楚、沒搞明白,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那個願就很懇切了。為什麼?那個世界太好了,你看我們現在的人,無論是中國還是外國,每個人都想自己居住的環境好,工作的環境好,現在世界開放了,所以就考慮移民。哪個地方居住的環境好、工作環境好,就想辦法到那裡去移民去,如果要真的知道西方世界生活環境、修學環境是所有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排名是第一,我想你一定會考慮到這個地方去。這是真正肯願,持名是行,就是念佛。念佛裡面最容易的是「執持名號」。

  至十念。皆得往生。】

  這是講最下的修十念法,這個十念有兩個講法:一個是臨終十念,一個是平常十念。平常這個十念法,早年間這是古時候乾隆年間的時候,慈雲灌頂法師傳給大家的十念法。這個他是代替作早晚課的,就是盡一口氣叫一念,早晚念十口氣。一口氣裡面的佛號多寡不論,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氣的長短不一樣,念十口氣。用這個方法求生淨土的人很多。我在前年也傳了一個十念法,這個十念法就是十句佛號,比灌頂法師所傳的更容易、更簡單。灌頂法師他教我們一天早晚念兩次,我這個教大家一天要念九次,很容易。念一次不到一分鐘,但是一天要念九次才有效果,決定得生。

  離諸苦,位登不退,一生補處,不可思議。】

  這是生到西方世界,說實實在在的話,我們的信願行真正得力,就是在現在,真正得力了,現在就離苦。所以「離苦得樂」,到西方世界那是當然的,現在就得到,如果你現在修行還感覺得很苦,身心得不到安樂;換句話說,你的功夫不得力,也就是說你信願行上一定有問題。如果說是如理如法,你現前一定是心安理得,一定是離苦得樂、位登不退!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現在這個信心堅定,決定往生,那也是不退轉。『一生補處』,就是證到等覺的菩薩只需要一生,不需要第二生。這個法門從初發心到成佛一生就解決了,真正是不可思議。

  乃十方世界之所無,故為千經萬論所同讚者也。】

  這是的確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面沒有,唯獨西方世界有,諸佛剎土裡頭沒有。所以一切經論裡面沒有不讚歎的,道理就在此地。好,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