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九十九面,從經文看起:

  世諸惡人。不信多狐疑。愚痴不別道。罪深更逮冥。】

  向下有三首,這是第五段「疑罪福果」。對於前面所說「種善因一定會得善果」,對這樁事情生起疑惑。佛在經論上常常告訴我們,菩薩對於「疑惑」是他修學最大的障礙。菩薩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凡夫!因此「疑」是根本煩惱。你看看貪瞋痴慢下面就是疑,對於聖教的懷疑,這一樁事情我們都有。怎樣把疑根拔除?那一定要懂得多問,學問!要斷疑才能夠生信,這一點很重要。換句話說,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有疑惑的地方,特別是對於我們修學產生障礙了,必須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疑惑破除,我們才能夠精進不退。

  阿難尊者在此地告訴我們,『末世諸惡人』,前面講的「五濁惡世」,造作十惡業的人非常之多,特別是對於佛法。『不信多狐疑』,在動物裡面,狐狸疑心最重,我們稱多疑的人都用牠來做比喻。「狐疑」,這個對於我們修學造成嚴重的障礙。世尊在滅度之前,教給我們「四依法」,實際上對於末法時期之狀況,他老人家看得很清楚、很明白。因此,我們學佛必須遵守世尊在這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的,第一個要求明師受戒。我們依止一個好的老師,對這個老師決定沒有疑惑。如果對老師稍稍有一點疑惑,我們的損失那就太大太大了,為什麼?你不能夠親近明師。不能親近明師,你一定會受世俗邪知、邪見、邪行的影響,必然的道理!不知不覺你就誤入歧途,你走錯路了。所以學佛,頭一個是跟一個好老師。這個好老師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再來,我們現在世間人毀謗佛的人都很多,現在世間人對佛、對菩薩都沒有看在眼睛裡面,「你這個好老師算什麼!」必遭毀謗。這種事情自古以來太平常了,我們一定要了解,要不受影響,我們自己才能成就。

  我往年親近三個老師,真的都是善知識。而在我面前造謠生事的多!我聽了,我一句反駁的話都沒有,為什麼?這些造謠的人沒有親近過老師。罵方東美先生的人,沒有親近過方東美先生;說章嘉大師是政治和尚那些人,也沒有親近過章嘉大師;說李老師是是非非那些人,也沒有親近過李老師。那個話怎麼能聽!我們要懂得他造謠生事的目的何在。受傷害最大的不是別人,聽信謠言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自己決不能輕易的聽信謠言,古人講「謠言止於智者」,你是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你就不會輕易聽信謠言。當有必要的時候,可以做進一步的調查,他所講的這個事情,真實性、可靠性有幾成?想一想他的用意何在?無非是障礙你,讓你離開這個老師,不要跟他學,「他有什麼了不起!」這些人自古以來太多太多了!斷眾生的法身慧命。他造的這個罪業來世得愚痴果報,那很可憐的!我們稍稍有一點智慧、有一點定力,不受他的影響,我們才會有成就。自古以來,我們知道這些事情很多,在現代社會更多更多了,沒有法子預防,完全靠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自己要有高度警覺。這些人破壞善人、破壞好事、破壞人修學。

  『愚痴不別道』,「別」是辨別,他沒有能力辨別世出世間的大道。我們在前面所說的「心量窄小」,完全是為了滿足他自己的利益。我們今天要學佛,起心動念我講最低限度要想到整個世界眾生的利益,決定不想自己。如何能讓這些道德之人、善師,能夠發揮他們的德能幫助整個世界?要有這樣的心量,要有這樣的存心,那就無量功德。千萬不要念念都想到我自己、我們這個小團體、我這個小道場,這個錯了。我們這個小道場能不能為全世界眾生提出真實的貢獻、最圓滿的貢獻?我們有沒有這樣想?有沒有這麼去做?

  世出世間的善事好事,第一等的好事是什麼?培育人才,這是第一等的好事。如果後繼無人,他自己這一生做得再好、再圓滿,他死了,他的成就等於零。所以中國古人常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家庭要有繼起的子孫,你在社會上任何一個行業,要有繼起的人才,希望下面這一代超過我們這一代,這個社會才有進步,人民才有福報。如果這一代不如上一代,那就退步,人民要受苦受難。培養人才是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善事。如果我們這個地方沒有人才,別的地方人才要不要?要!我們為全世界,不是為這個地區,所培養的人才是為全世界人造福。我們這裡沒有離開世界,也包括在其中。心量不大怎麼行?小心量永遠沒有出息。

  第二等大善事,是要把佛陀的教誨,教導一切苦難眾生,這是屬於第二不是第一。在古時候,要達到這個目的只有多辦學校。諸位要知道,佛家的寺院庵堂在從前是學校,每天正常的作業是教學八個小時、修行八個小時,修行總不外參禪念佛。如果是用禪宗的方法修行,坐禪八個小時;用念佛方法,念佛堂八小時。一天十六個小時的功課密集薰修,你沒有時間去打妄想,才能培養你的戒定慧。如果不是這樣密集薰修,這個妄想分別執著永遠不會斷。妄想分別執著在,你是凡夫不是聖人,你不能成就。所以從前寺院庵堂是學校,跟現在不一樣,現在是寺廟,「廟」是什麼?廟是跟鬼神往來。從前是屬於教學的。所以佛教變成宗教了,佛教原本不是宗教,是社會教育,現在變成宗教,很可悲!宗教是屬於迷信,教育破迷開悟,我們要有能力辨別、要懂得。今天破壞正法的人多,我們念這首偈子感慨萬千。『罪深更逮冥』那就是他的前途愈來愈黑暗,為什麼?造作的罪業愈來愈嚴重。我們看底下一首:

  聖毀正覺。死入大鐵城。識神處其中。頭上戴鐵輪。】

  底下這兩首是講疑惑而障道,他所得的果報。『蔽』就是我們今天講的「障礙」,蒙蔽聖教、蒙蔽天良,對自己來講是蒙蔽自己的良心,對別人來講是蒙蔽他聞法的機緣。『毀正覺』,佛法是正覺。造這樣罪業比殺人罪還要重,殺人身命這個罪已經很重了,斷人慧命比殺人的身命這個罪不知道要重多少倍!『死入大鐵城』,這個大鐵城是比喻。當然你入地獄不是這個身體去,什麼去?神識去。佛家叫神識,我們世間人叫靈魂,實際上那個魂決定不靈,說「靈魂」是說得好聽,決定不靈。魂是迷惑顛倒,迷魂,它不靈!孔老夫子在《易經》裡面講得好,他叫「遊魂」,這個說得很有道理。為什麼?神識它不穩定,活動速度非常快速,它不穩定,所以稱遊魂是非常有道理。「遊魂為變,精氣為物」是是世是 孔老夫子說的。『識神處其中』,在地獄裡頭受罪。『頭上戴鐵輪』,這個「鐵輪」諸位總是要記住,都是火燒得紅紅的給你戴上,你就曉得這個刑罰之苦,地獄是一片火海!

  死不得死。須臾已變形。矛戟相毒刺。軀體恆殘截。】

  『求死不得死』,無間地獄的人,命無間,死了,風一吹他又活過來了,活過來再受,一天當中萬死萬生,真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要受這個罪業,受這種果報。『須臾』是講時間短暫。『變形』,無間地獄的罪人感覺到他的身體跟地獄一樣大,地獄有多大,他的身體有多大。地獄裡頭是化生,這裡面所有一切的刑罰他同時受,不是一個受了再受第二個,不是的,同時受。這個狀況我們很難想像,大家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得詳細。

  『矛戟相毒刺,軀體恆殘截』,這是講他受這個果報的狀況。地獄從哪裡來的?本來沒有。不但地獄本來沒有,跟諸位說,六道本來也沒有。不但六道本來沒有,十法界本來也沒有。本來有的是什麼?一真法界,那是本來有的。十法界、六道、三途地獄,到底是怎麼回事情?佛在《金剛經》上講的妙極了!「夢幻泡影」,說得好!所以十法界是夢幻泡影。就像我們晚上睡覺在作夢一樣,夢中在地獄裡面受許許多多苦難,這一覺醒來,地獄就沒有了。「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現在在十法界、在六道做大夢!什麼時候夢醒了,你就成佛。夢醒之後,十法界沒有了,大千世界也沒有了,這個時候是「一真法界」。我們在《華嚴經》上讀到,一真法界最低的地位是圓教初住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那是真的。所以十法界是幻化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給我們講的真話!既然曉得一切相都是虛妄,有什麼好執著!有什麼好分別!有什麼好打妄想!所以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在夢中也很自在。在夢中真的醒悟過來,「我現在是作夢」,這個夢就很自在,夢裡頭有樂可以享受,夢裡頭有苦,苦完全可以不受。問題現在你在夢中怎麼喚你也醒不過來!你不知道自己在作夢,苦就苦在這裡。

  地獄是幻化的,沒有造地獄的罪,你決定找不到地獄。地獄在哪裡?沒有。你造這個罪業,這個境界就會現前。佛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心想生」,這句話重要。「從心想生」,你心裡面想的是「貪」,貪財、貪色、貪名,甚至於學佛貪佛法,還是貪!貪心是餓鬼,你將來現的境界是鬼道。瞋恚是地獄,嫉妒瞋恚將來變現出來的境界是地獄。愚痴是畜生。為什麼要想這些?既然「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為什麼不想佛?淨土宗的方法高明,叫你想阿彌陀佛,天天想他、天天念他,不知不覺阿彌陀佛的境界現前了,就這麼個道理。阿彌陀佛是一真法界,不是十法界,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十法界也沒有,這個方法妙極了!

  因此,我們確實要有一點智慧、要有一點聰明,絕對不把世出世間不善的事情放在心裡。你想不善你錯了,你想不善你就已經造不善業了,不善的果報就會現前。所以在這裡徹底做一個改變,我們只想世出世間的善事,決定不要把別人不善的事情放在自己心裡頭,把自己的善心糟蹋掉了,這是世間最愚痴的人,這是佛經裡面所講的「可憐憫者」。再壞的人、再不好的人,他也會有一兩樁好事,我們想他的好事不要想他壞的,修行從這裡下手。絕對培養自己的善心,培養自己的清淨心,心清淨、心善良我們的言行當然就清淨善良,這個重要!才不至於變現出極其惡劣的境界,地獄是極其惡劣的境界。這三首偈我們就說到此地。請看底下這一首,這是第六段:

  何世如是。背正信鬼神。解奏好卜問。祭祀傷不仁。】

  文是接著前面所說的。阿難感嘆:奈何世間到這種樣子,濁惡到現在這個樣子。許許多多的眾生,違背了正教,他相信鬼神。鬼神裡面也有正知正見,但是邪知邪見的不少,實在講跟我們人間差不多。鬼神福報比人大。正知正見的這些鬼神,許許多多也都是佛弟子,我們在大經上常常讀到,十地菩薩從初地到法雲地,他們常常被這些天神、天王禮請在天宮裡面講經說法。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佛在經典裡面常說。可是天上也有許許多多不接受佛陀教誨的,那些隨順他們邪知邪見,這些鬼神也作威作福,我們現在這個世間很多。我相信每位同修你冷靜觀察你會看到,我們常常遇到。現在所謂的鬼神附身,還有在台灣駕乩扶鸞,這些都是鬼神。鬼神裡面有善的、有不善的,善的也許對你有一點小幫助,你有疑難他幫你解決,但是大事就靠不住。我們要信聖賢教誨,不要相信鬼神。鬼神所說的如果與佛陀教導我們的相應,我們可以相信他,他說的沒錯,佛也是這麼說。如果他所說的跟佛經裡面所講的是相反的,我們決定不能相信,相信就錯了。這是一個標準。從前我跟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滿清亡國亡在扶鸞上。慈禧太后不相信正教,國家大事都扶鸞,鸞壇上決定,把一個國家前途毀掉了,這是最好的例子。慈禧太后背正信鬼神,她搞這個,搞迷信,最後把國家亡掉了。

  『解奏好卜問』,這是道教一些法術。「卜問」前面都跟諸位說過。『祭祀傷不仁』,祭祀鬼神一般都是殺生,殺生祭祀這是錯誤的。如果這個鬼神他歡喜血食,歡喜吃這些動物,我們講這個經,在開端跟諸位介紹譯經的安世高大師,曾經跟諸位報告過,他的一個同學以後墮落了,墮落在畜生道,做龍王去了,水神。龍王一般人祭祀都是殺生祭祀,瞋恚心很重,福報享完之後,他知道決定墮阿鼻地獄,造的罪業太多了。還好他還有一點善根,他去求安世高,去求這個老同學來度他、來幫助他,安世高救了他。這個故事前面跟諸位說過,不再重複了。善神祭祀我們都用素食,素食也不要做成動物那個樣子,什麼素雞、素鴨,你看看你那個殺生的念頭還沒斷,這是錯誤的,都有罪過!這個結罪是從起心動念處結。

  佛教導我們從他的名號,諸位要曉得,佛菩薩的名號是他教學的宗旨,他教我們什麼?就在名號上。「釋迦牟尼」這是梵文、古印度的話,它的意思是仁慈清淨,「釋迦」是仁慈的意思,佛看到我們這個世間人,人與人之間缺乏仁慈,所以用這個名號;這個世間人自己的心不清淨。這是兩大病根:對自己不清淨、對別人不仁慈,所以用這個名號。讓你聽到這個名號、看到這個名號,就要想到:「我對人要仁慈,對自己要清淨。」而釋迦牟尼佛自己做到了,他以身作則,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我們對於一切眾生有沒有慈悲心?有沒有愛心?是不是真正的做到真誠的恭敬、真誠的愛護、真誠的協助,有沒有做到?做到了,「釋迦」這兩個字對我們就產生作用了。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無論過什麼樣的生活,那是自己過去生中所做的業不一樣,無論是貧賤或者是富貴,都要修清淨心。對富貴決不為富貴所染污,對貧賤也不會對貧賤厭惡,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牟尼」兩個字我們落實了。「名號」都是教學的意義。

  所以祭祀,在中國特別是祭祀祖先,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決定不殺生祭祖。殺生祭祖,殺業的責任加在你祖先的頭上,這個對不起他,我們今天為什麼要殺豬、殺羊來祭祀?為祖先,這個帳算在他頭上,他那個罪已經很重了,還要去加重它,這錯誤的,大不孝!所以可以改成素食,祖宗、鬼神都會生歡喜心,你做對了!底下這一首:

  墮十八處。經歷黑繩獄。八難為界首。得復人身難。】

  『十八處』就是平常講的十八層地獄,這是大地獄。比這個更重的,那就是無間地獄。十八獄就是《地藏經》上所講的,這裡面有刀山、劍樹、沸沙、寒冰、鐵磨、烊銅,都在這些地獄之中。『黑繩獄』是就形相上來講的,這個罪人,地獄裡頭這些小鬼拿著繩索量罪人的身,一寸一寸的量,量好之後一寸一寸的鋸,像鋸木頭一樣的鋸,受這種刑罰。我們能想到這種痛苦,痛苦實在講就像凌遲處死。

  『八難為界首』,前面說過三途八難。這個意思是講一切眾生見佛聞法有八種障礙,這八種障礙,障礙了許許多多眾生學佛聞法的機會。所以佛在經上稱這八種障礙叫「八難」,你要遇到了,你遭難了。所以這個「難」是個比喻,比喻得好。人接觸到佛法,實在講你就得到解脫的機緣。我們一般講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為聖,這個機會你遇到了!不容易得到。你一生接觸不到正法,縱然有善根,你是個好人,在這一生當中解脫的機會你沒有遇到。所以佛在經上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個話是真的。學佛的人雖然多,都以為自己遇到佛法了,其實不一定,為什麼?現在這個世間假佛法很多,仿冒的,現在市面上假鈔票都好多,假的很多。你要有能力辨別,那是真的、那是假的。遇到真的,你能不能相信?這頭一個條件。信了之後你懂不懂?這個經典裡面的意思,你能不能理解?「我相信」,相信,這個經義不了解也沒用處,你無從下手。經義明白之後,你有沒有照做?你要是不能把佛經裡面的道理,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把佛經裡面的教訓,變成自己的生活行為,佛法的殊勝好處你還是得不到。一定要變成自己的,我們自己才受用到。這才叫真正學佛,學得跟佛一模一樣,那你就成佛了!學佛學的不像佛,那就錯了。

  所以頭一個想想:「佛存的是什麼心,佛用什麼心待人,佛用什麼心對待自己?」我們從這裡學。佛對於一切眾生大慈大悲,這個慈悲稱為「大」,沒有條件的,不附帶任何條件,愛護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這是佛的心。佛對待自己清淨無為,一個妄念都沒有,那是佛對待自己。我們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有妄想,這錯了。佛沒有妄想,佛沒有分別,佛沒有執著,我們要學他。學的方法很多,八萬四千法門。「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很多很多,不能不懂。一定要斷惡修善,你才能拈除學佛聞法的障礙。此地說造作惡業的眾生,受地獄的苦難。

  「界首」,界是差別的意思。全句的意思是「八難為種種差別因緣之首」,也就是說,是種種使你沒有機會學佛、沒有機會聞法的首要因素。你要恢復人身,從惡道裡面出來再得人身,不容易!佛在經上講得人身機會非常非常之少,可是有很多同修聽到這個話不以為然,為什麼?世界人口在膨脹,怎麼說得人身機會這麼難?這些人從哪裡來的?我遇到很多人向我提這個問題,這些人是他方世界移民到地球上來的,是這麼回事!為什麼這麼多人要移民到地球?地球上現在有大災難,他們要來受這個大災難,統統來了。

  由此可知,我們的生活空間很大,這個一定要知道。他方世界的人可以到地球上來投胎,地球上的人死了之後,也會到其他世界去投胎,生活空間大,不限於這個地球。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不在這個銀河系,那個世界距離我們這個銀河系相當遙遠,我們到別的星系去了。也有不少諸佛菩薩從他方世界到地球上來應化,我們現在說他作外太空的人。不管怎麼個說法,大致上都差不多。所以要知道生活空間非常大。因此,我們起心動念要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著想,念念之中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祈福,其他宗教裡面講祈禱。我們修福決不是為自己,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自自然然包括自己在裡面。常常想著眾生苦,我們要代眾生受苦。

  一切布施裡面,法布施最殊勝。我們要效法佛菩薩,把如來正法介紹給大眾,我們知道多少介紹多少,不知道的不說。孔老夫子講得好:「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我們求學、教人的時候總原則。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自己不知道的,你要想愛面子、欺騙眾生,那就錯了。不知道,老老實實就說:「這個我還沒有學過,我還不知道,你另請高明。」這是正確的,絕對不是恥辱。強不知以為知那是過失,那是有罪過的。今天時間到了,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