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九十二面,從偈頌第二首看起:

  濁多惡人。還自墮顛倒。諛諂諀訾聖。邪媚毀正真。】

  從這一首看起,這一首是講惡人自甘墮落。『世濁』這兩個字我們現在讀到,確實是感慨無窮。「濁」就是污染,現在我們看這個世界,大家都知道,由於科學技術的發達,污染了地球的生態平衡,造成許許多多的災難。世間許多國家地區,知道這個問題嚴重,都在提倡環保。能不能收到效果?我的看法是微乎其微,為什麼?他沒有找到污染的根本原因,不能夠從根本下手。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是眾生心理的污染,這才是真因。佛家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起心動念。因此,如何能夠防止心理的污染,環境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我們看看最近這一個世紀,特別是最近的五、六十年,從二次大戰之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特別是大眾傳播的事業,電視、電腦網路這些東西發明了,普遍到全世界,將來的時候,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戴著有這些收聽的工具。內容是什麼?都是教你殺盜淫妄,全是教你十惡法,不是教你善法。小朋友從小就被這個污染,這個問題嚴重。我們也在資訊裡面聽到過兒童犯罪、學生犯罪,這些執法的人員調查問他:「你為什麼要犯這個罪?」調查他的動機,他從電視上學來的,他模仿,從網路裡面學來的,這還得了!所以這個世間怎麼會不亂?怎麼可能沒有災害?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這三個教是一家人,他們所遵從的經典都是《新舊約》,伊斯蘭教所奉的是《古蘭經》,這些宗教經典裡面都講世界末日,世界末日可不可能發生?我們要是看現前社會狀況,是大有可能!

  阿難這首偈給我們暗示,『世濁多惡人』,造十惡業的人,比例太多了,這個世間嚴重的污染,精神污染,物質污染,幾乎到毀滅的程度。『還自墮顛倒』,這些人不知道回頭,不覺悟,迷於十惡,迷於邪知邪見,這才是世間災難的根本原因。我們要想救自己,不能不懂這個道理,自己要趕快回頭。佛在大經裡面告訴我們,世間有共業,共業裡頭也有不共業,《楞嚴經》裡講的「別業」,我們要覺悟,我們要回頭,我們要真修!

  後面這兩句是講存心有意毀謗三寶,阻礙世間人行善。註解裡面講『諛諂』,這是在第九十三面第一行:「諛諂」是指入佛法中破佛法。真有,不是沒有。他為什麼學佛?是為名聞利養而學佛的,甚至於出家的。為什麼出家?這一個行業裡頭得名聞利養容易,比你做哪一行生意都好賺,哪一個行業裡頭還都要本錢,這是無本萬利,不是一本萬利,是無本萬利!確實有不少人,那是世間聰明人,他看準了,他來從事這個行業,所謂是「開廟店」、「開佛店」,欺騙善男信女,確實他也能得逞一時,後面果報都在地獄,他不知道,他真的不知道。你要是問他,講到地獄三途,他會反過來問你:「你相信這是真的嗎?」你說有什麼法子!所以佛門有個諺語說:「信徒怕因果,因果怕和尚!」你們想想這個意思。出家人不相信因果報應,說佛在經上講因果報應是嚇唬人的,不過是勸人為善而已。這是邪知邪見,『邪媚毀正真』!

  尤其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的三途、地獄苦報,出家人常常誦這部經,誦了他不相信這經上所說的。這是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這是出家人,也是我們同輩分,常常在一起聊天,「淨空法師,你真相信這一套?」我有什麼法子!我真相信,他真不相信,真的是膽大妄為!問我話的這幾個法師,現在都不在了,都已經走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佛在經典上的話句句是真實。佛教我們不妄語,他怎麼可能用這種方式來教化眾生?佛一生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如果有一次妄語,我們就想到,有一次可能就有兩次,可能就有十次、百次,我們對他的信心就沒有了。世間聰明人不幹這個事情,何況是諸佛菩薩!句句話都是真實語、誠諦語,我們要相信。底下一首接著說:

  信世有佛。言佛非大道。是人是非人。自作眾罪本。】

  邪見之人,不相信世間有佛。佛是世間證得究竟圓滿智慧的人,對於世出世間法徹底通達明瞭,在佛門裡面稱他為佛陀。佛告訴我們,這種究竟圓滿智慧德能,不是他一個人的專利,他在《華嚴經》上講得非常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把這事實真相給我們一語道破。佛智慧真的是無量無邊,佛說這無量無邊的智慧,我們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他專利。「德相」說兩樁事情,德是講能力,萬德萬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每個人也有。「相」是相好,你們在經上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華嚴經》上看到毘盧遮那佛華藏世界的依正莊嚴,我們個個人都有。都有,為什麼現在淪落到這個地步?佛說了,只是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把你的智慧、德能、相好全都障礙住了,就這麼回事情!

  佛教導我們,他有給我們什麼?他什麼都沒給我們,這個諸位要曉得。佛只是提醒我們,說出事實真相。他也是凡夫修成的,只要我們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斷盡,那你就成佛了。在佛法裡面,修學也是三個層次,執著離開了,於一切世出世間法決定不再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稱之為正覺;你再能把分別斷掉,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分別心,你的境界向上提升了一個層次,正等正覺,我們稱菩薩;如果再把妄想也斷掉、斷乾淨了,就稱為無上正等正覺,稱之為佛陀。由此可知,佛、菩薩、阿羅漢,是佛教修學,就像現在講三個學位,是學位的名稱。世間有沒有佛?確確實實有,有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盡的人,那個人就是佛。你要是肯幹,你要能把這三個東西斷盡,你現在就成佛了。凡夫成佛,跟諸位講,在一念之間。一念果然覺悟了,真的覺悟了,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個屠刀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屠殺你的法身慧命。佛才是真正的大道,就是無上正等正覺。

  諸佛菩薩苦口婆心教導,他不相信,他不能接受,阿難說這個人『是人是非人』,「是人」是什麼?是個人的樣子,這句話意思很深,實際上他已經不是人了,不是人是什麼?三途畜生!愚痴,他沒有智慧,『自作眾罪本』。註解裡面,我把這一句的意思念給大家聽,在九十四面第一行,我們從最後一個字念起:「雖外具人形,其實已失人格根本。」這就「是人是非人」。「儒家人格為仁義禮智信」,人格就是做人的資格、做人的條件,必須具備這個條件,這才是個人。佛家做人的條件是五戒十善,如果人把五常捨棄掉,把五戒十善也捨棄掉,這個人就不是人了。不是人是什麼?《左傳》裡頭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人棄常則妖興」,常就是五常,就像我們佛門裡面的五戒十善。如果不講這個,把這個丟掉了,他是妖魔鬼怪,他不是人,是個人的形狀,實際上他是妖魔鬼怪。

  所以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妖魔鬼怪不是青面獠牙,讓你一看到就很害怕,妖魔鬼怪打扮得很漂亮,你看到都喜愛,你很容易上他當,妖魔鬼怪從這裡看。這個人不講仁義禮智信,不講五戒十善,這個人在我們佛門講是魔弟子,不是佛弟子。佛弟子最基本的一定把十善修好。不修十善,不順人道,他不是人道,現在看到他是個人的樣子,轉眼之間他就墮惡道去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往下我們看第三段「各罪別報」,這是講的五戒,我們講破戒的果報。

  盡往無擇。刀劍解身形。食鬼好伐殺。鑊湯涌其中。】

  這一首是說地獄的總報。『命盡』,就是講前面這個人,「不信世有佛,言佛非大道」,造作五逆十惡,死了以後,「命盡」是死了以後,墮地獄,『無擇』就是無間地獄。下面三句是說無間地獄裡面的果報,刀山劍樹。『食鬼』是指牛頭馬面,地獄裡面那些鬼族,這些鬼族一點慈悲心都沒有,見到這個罪人,他就殺害他。『鑊湯』就是我們常講的油鼎。地獄裡面的刑具太多太多,說之不盡,《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介紹的比較詳細,但是實在講也不過是千萬分之一二,哪裡能說得盡?無間地獄是地獄裡面所有一切刑罰同時都要受,不是一個一個受的,同時都要受。《地藏經》上講得很清楚,墮在無間地獄,他感覺自己的身體跟地獄一樣大,地獄裡面所有一切刑罰同時受。死了之後,業風一吹他又醒過來了,一天當中真是萬死萬生,確實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一定要等他罪報受滿他才能出來。所以地獄的罪,決定不能造。世尊在《楞嚴經》裡面跟我們講六道,單單地獄這一道,佔一大段經文裡面二分之一。佛為什麼要這樣詳細說?那就是告訴你,地獄很容易進去,不容易出來,太苦了,警惕人千萬不要造地獄罪。可是我們看看現在人,造無間地獄的人確實很多,這些人正是經上所講的「可憐憫者」,他們的確無知,不知道道理,不了解事實真相,膽大妄為!這些事,諸位同修多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你就明白了,什麼樣的業因,感什麼樣的果報。底下一句:

  佚抱銅柱。大火相燒然。】

  這是講邪淫的果報。這個銅柱是古時候講的「炮烙」,殷紂王那個時候制的這種刑罰。這個銅柱用火燒,全部燃燒起來之後,這個罪人叫他抱這個柱子,這是邪淫的果報。世間人哪裡曉得這個事情?你跟他講,他搖頭,他不相信,到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後悔莫及。地獄裡頭的刑罰,絕對不是閻羅王設置的,而是由自己罪業自自然然變現出來的。就像你作夢一樣,做的這些惡夢,惡夢不是有人造作,不是有人在那裡導演的,是你自己阿賴耶識裡頭潛意識變現出來的。下面一句:

  謗清高士。鐵鉗拔其舌。】

  這是惡意毀謗賢善,前面講的賢人善士。這些人是世間的好人,他住在這個世間,他的德行、他的教化能夠利益一方,你惡意毀謗,障礙他勸化眾生,使許許多多眾生對他喪失信心,迷失了法身慧命,這個因果你要背。果報在拔舌地獄!下面這一首:

  酒無禮節。迷惑失人道。死入地獄中。洋銅沃其口。】

  這是「亂酒」的罪報。諸位同修在此地一定要知道,五戒裡面殺盜淫妄是性罪,你犯了本身就有罪,你受五戒犯了罪,不受五戒還是犯罪。不能說我不受戒了,殺盜淫妄就沒有罪了,那你就錯了。但是酒這一條,你不受這一條戒,你沒有罪,受了你就有破戒之罪。但是你必須要曉得,酒屬於遮戒,遮是什麼?是預防的,怕你酒醉亂性,去造殺盜淫妄,用意在此地。我們仔細觀察,古今中外,凡是造殺盜淫妄造作罪業的,大概與酒都有關係,他酒喝多了,迷失了本性。

  經文頭一句講得好,『亂酒無禮節』。佛家「不飲酒」是智慧,也就是說時時刻刻,用現代的話來講,保持你頭腦的清醒,你不要被迷惑了。酒是最容易迷惑人的,所以佛把它列入根本大戒,很有道理!但是酒的開緣很多,你生病的時候,特別是中醫,中醫裡面很多藥用酒作藥引,這可以用,為什麼?這不會醉的。酒可以做料理,菜裡面作配料,這個可以用,我們講料酒,你就記住,這是不會醉人的,不會有「亂酒」這種情形的。還有一種,幫住血液循環,年歲大的人,佛經裡面講七十以上,體力衰弱,血液循環不好,佛容許,開緣!用酒幫助你血液循環。

  佛制定這些戒律通情達理,所以在什麼狀況之下是開戒,什麼狀況之下是破戒,你要搞清楚、搞明白。持戒對於佛制戒的因緣、制戒的道理,以及這條戒如何落實在生活當中,都要懂得。你要是不懂,就死在戒律之下,那也錯了。錯在什麼地方?錯在你非常執著、非常頑固,讓一些還沒有學佛的人看到你這個形象,不敢學佛,錯在這個地方。所以佛法教學活活潑潑,在在處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道理我們要懂,一定要做出好的榜樣給人看。「亂酒」沒有節制,必定做出其他的重罪,所以失禮。『迷惑失人道』,人道,前面講的,儒家講的五常,佛家講的十善五戒,你都不能遵守,都違犯了。

  『死入地獄中』,佛家講地獄、講餓鬼,種類很複雜。地獄不只一個,經典上講,種類就有七十多種;餓鬼道有三十六種。每一個種類裡面,所受的罪輕重有差別。最重的是無間地獄,這是造五逆十惡罪。『洋銅沃其口』,這是洋銅地獄,把銅加溫到銅變成液體,「你不是要喝酒嗎?」銅汁當作酒,這些小鬼們請你喝酒。諸位想想,洋銅喝下去之後,整個內臟都燒壞掉了,他要去受這種果報,這個果報太可怕了。這些話記住,是真的不是假的,確有其事!我們要小心謹慎。再看末後這一首:

  逢眾厄難。毒痛不可言。若生還為人。下賤貧窮中。】

  這一首是總結破五戒的苦報。前面兩句是講三途之苦,地獄、餓鬼、畜生,說之不盡!後面這兩句,他在三途裡面,罪受完之後依舊會得人身,為什麼?阿賴耶識裡面有三善道的種子。惡報受盡之後,三善道的種子起現行,這得人身。得人身他還有惡道的餘習,殘餘的習氣,這個事情很麻煩!雖然得人身,依舊會造罪業,他有造作惡業的習氣;『下賤貧窮中』。

  因此我們一定要知道,世出世間法,實際的真相是什麼?無非是因果報應而已。我們果然把這些事實看清楚、看明白,你就不會再造惡業了。不但不造惡業,我相信一個惡念都不會生,你會把阿賴耶識裡頭的惡緣統統斷盡。縱然有惡的因,沒有惡緣,這個惡的因不會現行,也就是說,不會有惡的果報。所以佛法不講因生,講「緣生」,道理在此地。這才叫真正有智慧,真正是個聰明人,我們應當要學習。再看下面的經文,「五戒別果」。前面是講破戒你所受的罪報,現在反過來給你講持戒:

  殺得長壽。無病常康強。】

  不殺生,得的果報是長壽。諸位要知道,不殺就是無畏布施,必須要做到蚊蟲、螞蟻小動物,都沒有殺害牠的念頭,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平常在家的同修們,廚房、洗手間,常常有蟑螂、有蚊蟲、有螞蟻這些小動物來騷擾,你要用慈悲心看待,決定不能殺害。你殺害,你跟牠結冤仇,你的果報折損你的壽命,你容易得疾病,有疾病纏擾。還得想到即使是小螞蟻,牠也是一條命,牠也貪生怕死,你殺害牠,將來你墮落成螞蟻,牠變成人,他也要殺你,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愈想就愈可怕。因此,佛教導我們,像廚房這些場所,保持清潔,整齊清潔,這些小動物自然就少了。同時我們要明瞭,要跟這些小動物好好的相處,牠到這兒來找什麼?來找食物的,來謀生的。像我們每天去外面工作,也是謀生,牠到你廚房來,牠是來謀生的,牠不犯死罪。我們應當有布施供養的心,幫助牠,常常照顧牠,牠有靈性,牠會跟你合作,不會來干擾你。我們平常被蚊子叮了一口,那個蚊子也是來謀生的,是來找東西吃的,牠來叮我們的時候,我們想想,我們是受過三皈的佛弟子,受過菩薩戒的菩薩,那我們應當布施供養牠才對。你把牠趕走就錯誤了,你那麼吝嗇不肯布施,你再把牠打死,那個罪過就更重了。從這些小地方做起。

  這些小動物確確實實有靈性,我們自己認真修善積德,會感動這些小動物。我們在《印光大師傳記》裡面看到,印祖七十歲之後,這些小動物再不干擾他了。普通一個寮房,裡面有跳蚤,有這些小動物,有蚊蟲、螞蟻這些東西,印光大師到那裡去住,這小東西你去找,一個都找不到,搬家了。這是什麼?善德的感化,牠尊敬好人,尊敬有道德之人,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我們在這些年當中,自己這樣作法,取得了很好的感應。我們在新加坡、在澳洲,居住環境的這些小動物跟我們都很合作,我們大家生活在一起,互助合作,絕不干擾。牠真聽話,真懂得我們意思。所以一定要跟牠溝通,決定不能有殺害的念頭,我們得的果報是長壽。

  『無病常康強』,你一生不生病,健康強壯。新加坡有一位許哲居士,好像前幾天這邊電視台也介紹她,她今年一百零三歲,一生沒有生過病。什麼原因?不殺生。她告訴我,她是胎裡素,前世大概是個修行人,她母親懷孕懷她的時候就吃長素,吃葷腥東西她就嘔吐,她生下來就素食,一百零三年!她自己稱,我認識她的時候是一百零一歲,她自己稱「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我仔細觀察她,頭髮白了,掉一個牙齒,其他的身體狀況跟年輕人完全一樣。現在每天照顧二十多位老人、窮苦的老人,她幫助他們。其實那些老人比她年輕多了,但是那些真的是老了,她那麼大年歲,她不老。我們要學!她不老的原因是心地清淨,沒有自私自利,起心動念她都是照顧貧窮的人、生病的人。尤其貧窮生病的老人,一生伺候他們、照顧他們,得的果報我們看到了,這些人都是我們修行的好榜樣。她的生活非常簡單,她一天吃一餐,早晨喝一點流質、喝一點牛奶,晚上完全不吃,一餐吃生菜。告訴諸位,她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所有一切調味東西她統統都沒有了,就吃生菜,身體那麼樣的健康。我們在飲食方面天天在挑剔,天天在講求營養,結果營養了一身的毛病,病從口入!心清淨,身清淨,她的生活環境清淨,妳到她居住的地方,雖然不是很好的房子,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喜歡讀書,很值得我們效法,值得我們修學。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