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六十八面,第一行最後這兩句:

  福有證。可不慎也。】

  這兩句是講行善一定得福,作惡一定得罪。不但歷史可以給我們做證明,中國歷史是世界上最完整的記載,我們現在稱之為《二十五史》。歷史裡面記載的是些什麼?諸位如果仔細去觀察,就是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仔細去觀察,一點都不錯。然後如果你要是細心,你看看我們現前社會的周邊,仔細觀察無一不是因果報應。假如諸位能夠熟讀《了凡四訓》,你的觀察能力就提升,不但了解自己,你也能看得出別人。你看他現在所受的果,你能夠知道是什麼因緣造成的。這個人為什麼會發財,為什麼會作大官,那個人為什麼會受罪,都有前因。再看他現在所造作的,他造作的是善,你就能判斷將來一定得福;他現在造的不善,你就曉得他將來一定有凶災。這種判斷不是迷信,實實在在有道理、有根據,所以我們為人處世,心不能不善,思想不能不善。

  改過,首先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改過來,這是根本。現在有一些跟我在一起學佛的,我這是第一個要求,你要不能把自私自利放下,你就別學佛了,為什麼?你學佛只能夠學佛的文字、學佛的皮毛外表,一分一毫你都不能夠契入。為什麼?障礙,這是業障,業障的根就是私心。怎麼樣改過來?你把它換過來,起心動念想整個社會、想整個世界,整個世界是一家,整個世界的人是我們父母兄弟一家人。你能這樣去想,那個「我執」不破,自自然然就淡化了,就沒有了。小乘破我執非常困難,大乘有它的善巧方便,就是把心量擴大、思想擴大,把那個我擠破,你自然就沒有了。這方法好!到你能夠認同世界是一家,所有眾生是一家人,你的心情跟現在完全不相同,起心動念為整個人類謀幸福,點點滴滴都為全人類服務,這個世界問題才能解決。如果我們只照顧自己、只照顧一家、一個團體、一個區域,災難不能避免,衝突不能化解,世界和平永遠不可能實現。和平這兩個字有因有果,和是果報,大家和睦相處,平是因。如果不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就沒有了,不可能有和睦。那我們問:人與人之間能不能平等?要是有貢高我慢,你不如我,我比你高,和就沒有了。國與國能不能平等?族群與族群能不能平等?宗教與宗教能不能平等?只要能做到真正平等,世界和平就實現了。所以我們要曉得,我們的心貢高我慢、自以為是、瞧不起人,你的罪過很重,重在哪裡?你破壞社會安定,你破壞世界和平,這個罪就應該墮阿鼻地獄。

  我們真的是無知,真的是迷惑顛倒,不知利害,膽大妄為!所以你要是真正明白了,你不孝父母、不敬師長、嫉妒賢能,你的罪不是很小,不是單單對你的父母、對你的老師,你給社會大眾天下人做了一個很壞的榜樣,這個榜樣影響的面要大,影響的時間要久,你在地獄裡頭就出不來。我們起心動念這是思想波,思想波比電磁波的速度不知道要快多少倍。光波、電波我們現在知道,一秒鐘它的速度三十萬公里,你要曉得思想波剎那之間周遍法界。所以一個善念影響虛空法界,一個惡念也影響虛空法界,誰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你真正明瞭,你自自然然就收斂,自自然然就向善,這一生一世處事待人接物不可能有一個惡念,惡念尚且沒有,哪裡會有惡的行為?所以修行從哪裡修起?從這個念頭上修起,轉過來!實在講這還不夠,我起心動念照顧全世界、照顧這個地球,我還沒有照顧別的星球,最後什麼?還有星際戰爭。所以佛菩薩高明,佛菩薩起心動念想的是什麼?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所以他那個世界是和平的,他那個世界永遠沒有戰爭、永遠沒有災難。是什麼原因?愛心,他那個愛是整個虛空法界,他是真的不是假的,真誠、清淨、平等,決沒有偏愛、沒有偏私。我們學佛從個地方學起,這是根本的根本。

  過去不管哪個宗派的祖師,都教人從根本修,根本在哪裡?根本就是念頭,怎麼把自私自利的念頭轉過來,擴大到盡虛空、遍法界。佛經裡面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法身菩薩都是這個心量。我們如果有這個心量,這心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就證得法身菩薩。諸位要知道,你證得法身的果位,你就超越六道、就超越十法界。六道十法界裡頭,什麼樣的苦難災害,你完全不受了。學佛從這個地方做一個轉變,你是真幹。心轉變了,然後你就改變你的行為,改惡為善,改迷為悟,你真幹!惡念的根,我們自己要曉得,因為這個根太微細了,不容易覺察,要細心去反省觀察,絕對不能有絲毫的念頭控制一切人事物。諸位要曉得,這是一切眾生無始劫來俱生的煩惱,這不是學的。我們看嬰兒,幾個月的嬰兒他就有這個念頭,他喜歡的玩具、吃的東西,他就想控制、就想佔有,沒人教他。兩個嬰兒在一起,你就看到有嫉妒心,這個煩惱可怕。我們在行為上要從這個地方斷,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絕對沒有控制的念頭,絕對沒有佔有的念頭。

  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念頭?互相敬愛、互相信賴、互相協助。不可以佔有、不可以控制,你如果這兩個念頭還沒有徹底根除,你的災患不能避免。為什麼?你想控制人,總有人控制你,你想佔有,總有人要佔有你,因果報應。我沒有這個念頭,我就得到解脫、就得到自在;你有這個念頭,你解脫不了、你得不到自在。這都是古來的祖師大德教我們「從根本修」,他只講這麼一句話,根本在哪裡,沒有詳細跟我們說出來。我告訴諸位,根本就是自私自利,佛經裡面的術語就是我見、我執,唯識裡面所講的就是末那。末那是我執,四大煩惱常相隨。你要把四大煩惱斷掉,我執才能破掉。四大煩惱頭一個「我見」,錯誤的見解執著身是我,這是頭一個錯誤。第二個「我愛」,所以祖師常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愛不是好東西,佛講慈悲不講愛。我們今天為什麼這裡要寫「愛」?慈悲,人不懂,說愛,人好懂。慈悲就是愛,慈悲是理智的愛。世間人講愛是感情的愛,感情的愛麻煩就多了。與智慧、與理相應的愛就叫做慈悲。

  因為我們這個字送許多外國人,跟他講慈悲很麻煩。這是今年千禧年我們有一個溫馨晚會,參加的有八千多人,在新加坡我們招待各個駐新加坡的大使,我們邀請吳國棟總理作貴賓。所以在現場裡面贈送,今年千禧年向全世界送愛心。在我們學佛的人,我們就不會用這個字,我們用慈悲,重要!要以大慈悲心對一切眾生,清淨的愛。清淨的愛就是沒有控制、沒有佔有;如果有控制的念頭、有佔有的念頭,你就不清淨,那就不是慈悲,那就變成世間人講的愛,那個愛裡頭有痛苦、不清淨。平等的愛。真誠、清淨、平等、理智的,這就叫做慈悲,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在行持上要做一個轉變,你這才叫真正修行,你這樣修,你這一生當中才有真實的成就。不能搞假的,假的是不可能成就的,這一生中搞假的,你的虧就吃大了。修學的依據是經典,依法不依人,就像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佛教給我們要做的,我們一定認真老實把它做到;佛教我們不可以做的,我們決定不違犯,這才是佛弟子,這才是佛的好學生。沒有一樁事情不是因果報應。我在外國不看電視、不看報紙,偶爾一些訊息,是一些同學們在報紙上剪下那一段來給我看,我看的全是因果報應,所以我對於世間一切的變化,我很清楚、很明白,知道是什麼緣故。我的心不會隨它波動,我的心永遠是清淨、永遠是定的,不會被境界轉。什麼原因?它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我清楚、我明白。所以佛末後這兩句警告,『罪福有證,可不慎也』,一定要很謹慎。

  我們再看本經的第四個單元,在第七十一面,看大字經文:

  難復白佛言。末世弟子。因緣相生。理家之事。身口之累。當云何。天中天。】

  這個單元用現在的話來講,這是非常現實,我們學佛的人現實的生活怎麼過?這是我們迫切關心的,阿難尊者很慈悲代我們問出來了,正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了解的一樁事情。科題裡面,「疑世法跟出世法有牴觸」。我們許許多多同修,我都常常遇到,好像學佛與我們的生活有衝突、與我工作有衝突、與我們處事待人接物往來也有衝突,這怎麼辦?佛在這裡為我們解答。真正明白之後,我們沒有契入境界,這個衝突是沒有法子避免的,你要知道怎樣去應付。如果真的入佛境界,剛才講了,你自私自利沒有了,名聞利養放下了,五欲六塵也放下了,貪瞋痴慢也斷掉了,那你就沒有障礙了。《華嚴經》上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你就入大自在的境界了。但是這個境界,你這十六個字要沒有斷,你做不到,學也學不來的。於是佛的教學就分成很多階段,就像我們世間辦學校一樣,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慢慢來幫助你提升。佛的境界到底是什麼階段?那是研究所的階段;四聖法界我們可以比喻作大學階段,它還不是研究所的階段;六道裡面是中、小學階段。每一個層次眾生智慧福德不相同,所以佛陀的教學由淺而深。

  這部書是教初學的,對我們來說非常受用。他問的話,『末世弟子』,末世是什麼?末法時期。可見得阿難尊者問得很遠,不是問眼前的。眼前佛住世正法,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佛滅度兩千年之後才是末法。我們今天根據中國古籍的記載,釋迦牟尼佛滅度應當是三千零二十多年,往後佛的末法時期,算整數還有九千年。學佛的同修要記住,我們相信佛的話,依教奉行。佛經裡面講末法,沒有講末日。末法一萬年,現在過了一千年,還有九千年,不像其他宗教講末日,這個世界沒有了,那很可怕。佛法裡面講災難有,有災難但不是末日,這個要知道。

  我們看這一段經文,阿難所問的,『末世弟子,因緣相生』,這都是講世俗的日常生活。『理家之事,身口之累』,這些事情『當云何』?『天中天』是對佛的尊稱。所以在這一段裡面,討論學佛同學在日常生活當中,究竟與學佛有沒有妨礙?許許多多人想學佛而不敢學佛,怕的就是什麼?好像對他生活、工作很多不方便。頭一個不方便的是吃素,這就嚇了很多人不方便,不敢學佛。第二個不方便,見到出家人要跪到地上磕頭,也嚇了好多人不敢學佛。像這些普通事情我們要知道,因此我們在一切公共場合當中,同修們要記住,見到法師、見到長老合掌問訊,不要去頂禮。你要曉得頂禮是沒錯,叫旁邊人看到嚇到,「不能學佛,學佛要這個樣子」,你要想到後果影響,那是不好的影響,把人嚇退了。你合掌問訊,人家一看,「這個可以,我也能做得到」,這問題解決了。我們要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時代,應該用什麼方式去接引眾生,不能不知道!不要以為「我趴在這兒,表示我的恭敬心」,你嚇退多少人發心?

  素食,一定要把素食的道理講清楚、講明白,讓大家了解。如果你跟他講,「你吃牠半斤,將來你要還牠八兩」,他轉頭就跑掉了,說你迷信、說你胡說八道,他怎麼能接受?你說的話是不是事實?是事實,他不能接受,他不能承認。你要了解他的心理,了解他現實的狀況,我們才能幫助他。所以遇到這些人談到素食,我們就告訴他,學佛不一定要素食,這是真的,佛只教我們不殺生,沒有教我們不吃肉。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托缽,人家供養什麼吃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在全世界採取素食不吃肉的只有中國佛教,全世界的佛教都是吃三淨肉,就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市場買的,全世界的佛教都是這樣的。佛教大概是在南北朝時代傳到日本的,那個時候中國佛教也沒有素食,所以傳到日本的佛教也沒有素食,不是說日本人錯,日本人沒錯。素食運動是中國梁武帝提倡的,佛教傳到日本、傳到韓國,那個時候是高麗,傳到那一邊,是在梁武帝之前,那個時代沒有素食,都是肉食的,出家人都是接受供養,供養什麼吃什麼。梁武帝提倡素食,他讀《楞伽經》,《楞伽經》裡面佛說「菩薩慈悲,不忍心食眾生肉」,他看到這一段文很感動,自己發心吃長素,於是提倡素食運動。他是佛門大護法,佛門首先響應,現在變成中國無論在家出家只要是學佛都採取這個,梁武帝提倡的。所以你要知道它的來源,在外國佛教裡頭沒有梁武帝,沒有人提倡。可是素食好不好?在現在這個社會來講素食真好,為什麼?現在肉不能吃,肉裡頭許許多多的病菌。

  我在早年,方東美先生過世之後,他的夫人,就是我的師母,我照顧她。在那個時候照顧她有三個人,潘振球照顧她,還有王昇,我們三個人照顧師母。我有一天就問她老人家,我說我是多年不吃肉了,不曉得肉的味道了,我就請師母,「妳仔細想想,你們現在吃的肉,像豬肉、雞肉,這個味道要是跟三、四十年前比一比,一樣不一樣?」她想了五分鐘,然後告訴我:「不一樣!」我說對了,三、四十年前豬、雞養在外面,這些動物牠的生活環境好,心情當然不一樣;現在豬跟雞一出生就關在籠子裡面,等於說是坐在監獄裡頭,從來都沒有離開監獄出來到外面走走散散心。你就想一個人生活在大自然裡面跟一個人關在監獄裡頭,心情不會相同。心情不相同,影響牠的生理,牠的肉味道肯定不一樣。我讓方師母給我證明,她說確實不一樣,不但這個不一樣,蛋的味道都不一樣。

  現在的肉食不能吃,有很多同修告訴我,台灣養的豬天天打針,打荷爾蒙促進牠發育,六個月長得又肥又胖就殺了,雞聽說只六個星期。所以你們天天吃這些東西,怎麼會不生病?比較好一點的海鮮,現在海水污染,所以這些魚也都帶病菌。你天天吃這個東西,從前李老師講,現在人可憐,沒有福報,三餐「飲苦食毒」,每天在服毒。你過的是什麼生活?不是人的生活。你就是採取素食,今天的蔬菜大量的農藥,你要不好好把它處理洗乾淨,蔬菜裡頭都帶疾病。科學家告訴我們,大概再過三、五十年,水裡頭有毒、空氣裡頭有毒。如果我們的生活環境要不能改進的話,科學家的預言,這報紙雜誌上過去都登過,五十年之後這個地球上不適合人類居住,他們是有科學證據的,確實如此。

  所以我回到台灣來幾天,我沒有想到我會生病。什麼原因?抵抗力衰弱了。因為我住在澳洲,澳洲沒有污染,澳洲空氣新鮮,水沒有污染,空氣沒有污染。澳洲這個地方,現在是世界上僅存的一塊淨土,地大人少,它的全國人口只有一千九百萬,比我們台灣還少,土地面積跟中國、跟美國一樣大,所以土地在那邊很便宜,土地、房子很便宜,因為它是農業國家。這個國家的人難得不發展工商業,保持著原始的農業,它能夠安居。這個國家的人你去看,很懶散,動作非常緩慢,不像我們這個地方拼命,那個地方沒有人拼的,什麼「打拼」在那裡聽不到的,沒有這個名詞,他們很緩慢。商店早晨大概九點半、十點鐘開門,晚上五點鐘就關門,街上沒有人走路,冷清清的。他們晚上睡眠很早,很多八、九點鐘就睡覺了,早晨三、四點鐘起床,到公園去運動。真正過的是人的生活,優閒自在!他們不要錢,一點點錢夠生活,他就滿足了,知足常樂!他不要賺很多錢,賺很多錢就沒有好日子過了,那個人有智慧。我們這裡人沒有智慧,拼命賺錢賺到死,結果一天好日子都沒有過到,你說冤不冤枉?不知道自己活在這個世間為的是什麼,這是我們佛經裡面講「可憐憫者」,這種人真正叫可憐人,每天拼命拼到死,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的。所以澳洲人很可愛,澳洲人愛護動物,連動物都愛護,人那就不必說了。他要砍一棵樹,看到樹上有個鳥窩,一定要等鳥窩的小鳥長大飛走了,他才來砍。開馬路的時候,這個工程就要等在那裡,不忍心傷害這隻鳥。人有愛心、有慈悲心,所以這個國家有福,農產品豐富,我們吃素的人到那裡去,佔很多便宜,地大。

  所以我們也騰出一部分時間,我們自己來種菜。實際上他們農產品很便宜,我們自己也種一點,種的分量足夠自己道場裡面吃的。我們有很大的菜園,沒有化學肥料,我們也不用農藥,小蟲來吃,我們共同享受,我們也布施供養牠,也不必把牠趕走,我們愛護牠、我們幫助牠,牠也會照顧我們。所以古晉這個地方,我們建一個報恩念佛堂。李金友居士的山莊,他上面是農場,種菜、種花,已經有六年了,他請專家來種,告訴我絕對不用化肥、絕對不用農藥。第一年,他告訴我百分之九十被蟲吃了,他很歡喜布施供養;到第二年蟲吃一半,給他留一半;現在到第六年,大概蟲吃百分之五,給他保留百分之九十五。所以我們跟這些小動物要和睦相處,不能用農藥去殺害牠,愈殺愈多。為什麼?冤冤相報,你沒有辦法斷除。我們以善心對待牠,我幫助你、你也幫助我,我照顧你們、你們也照顧我,小動物都通人情。只要用真誠心,你就能感動人,「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用一顆善心,純善的心,對人、對事、對物,沒有問題不能化解的。問題是你是不是有真心,你是不是真正有犧牲奉獻?這些小動物所需要的,我們要滿足牠,決定不可以虧待牠。

  我們今天在澳洲,自己有居住的環境,我們也是這個態度對一切動、植物。樹木花草你對它好,你常常照顧它,草長得特別之美,花開得好看、特別的香,它的回報,它提供我們美的居住環境。我們對它不善,它對我們也不善,樹枯、草黃、花枯萎了,所以我們怎麼對它,它怎麼對我們。所以連這些動植物,我們看起來全都是業因果報,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知道怎樣美化我們的人生,怎麼樣過真正幸福美滿的生活。阿難這個問題提出來了,下面這一段是世尊教導,非常重要,我們留在底下一堂課跟諸位再報告。好,今天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