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五十二面,我們看經文。

  語阿難。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不可嫉之。人有惡意。向道德之人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

  前面我們已經將這段經文的大意介紹了,《講記》裡面,希望諸位同修有時間多看看。這裡面我們有引用儒家的講法、中峰禪師的講法、了凡先生的講法,他們都講得非常有道理,我們應當多看、多去思惟。道德之人、善師在今天社會立足,相當不容易,正是所謂「法弱魔強」,我們仔細觀察現前社會的現象,很容易看出來,好人在這個世間不容易立足,嫉妒、毀謗、陷害的太多太多了。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就有,現在惡勢力不知道增長多少倍,所以善人生存非常非常困難,世間才會遭這麼大的劫難,其來有自。

  我們看看了凡先生所講的話,在第五十三面第四行當中,了凡先生說:「鄉人之善者少,不善者多,善人在俗,亦難自立;且豪傑錚錚,不甚修形跡,多易指摘,故善事常易敗,而善人常得謗。惟仁人長者,匡直而輔翼之,其功最宏。」了凡先生是明朝末年人,明末時代他就說出這樣的話,現在我們的社會,善人立足比明代要艱難一百倍都不止。換句話說,你願意作善人,還是願意作惡人?現在這個世間作惡人好做,作壞人好做。你天天看這些電影、看這些電視,聽說現在網路上也是的,專門教你幹殺盜淫妄。我對於這些東西很少接觸,大致上我能了解,詳細的情形不太清楚,這是個大染缸。這些媒體播出來這些內容,葬送了這個世界,毀滅了人類,你說多可怕!但是很反常,人人喜歡它,這有什麼法子?你要說一點好的東西、正面的東西、聖賢的東西,他反駁你,「你那個是迷信,你那些東西落伍了,那個不適合時代了」。什麼東西適合時代?殺盜淫妄適合時代。

  我們從這個地方細心去觀察,災難惡業的累積可說是源遠流長。外國人講這樣的災難,幾千年會有一次:換句話說,幾千年的人造的業到這個時候算總帳。就跟中國從前舊社會,臘月三十,一年最後的一天算總帳,欠債的、討債的這一天都來了。由此可知,西方人他們的概念當中是兩千年,兩千年這一天算總帳。我們正好遇到兩千年這一天,生在這個結總帳的日子裡頭,不能不回頭,不能不警惕。

  好人、善人多半是不會逢迎,不會巴結人,於是不知不覺就很容易得罪人,這些都是被人用作毀謗他、攻擊他的依據,做好事很難成就。像我們過去在新加坡,這幾年當中,我們在講經當中常常提到「彌陀村」,這是好事情。「居士林」的李木源發心,找到一個地方可以做彌陀村,非常歡喜,向林友大家宣佈;這一宣布傳出去,就被人破壞了。最初在「居士林」隔壁的這棟大樓,沒有買成功;楊厝港那邊一塊地,也沒有搞成功;後來的「唐城」,還是都被人破壞了。三次被人破壞,李木源知道了,所以現在買了一個基督教的幼稚園,祕密買的。他買的時候都沒跟我說,我都不知道。買下來之後,交易成功了,才帶我去看,我才曉得。

  任何事情,在今天,好事;只要有人知道,給你一宣傳,你的障礙就來了,「善事常易敗」!為什麼?別人不希望你做好事,不希望你有成就。看到你做好事、你有成就,他心裡難過,總得想方設計把你破壞,「善人常得謗」!要是善人,沒有人毀謗的,給諸位說,佛菩薩都做不到。所以你行善,有人毀謗你,你可別灰心,這一段文多念幾句,可以鼓勵鼓勵。你一定會被人毀謗,甚至於你會被人陷害,自古以來,中國、外國都免不了。所以古大德、連佛在經典裡面都說明,護法的功德第一。

  我過去深深有體驗,我感覺到護法功德超過弘法。我這一點佛法,從章嘉大師那裡學來的,我跟他老人家三年;章嘉大師圓寂之後,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總共十三年,我求學。我學到的這些東西,如果沒有韓瑛館長的護持,我們就不會有今天。那個時候我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還俗,再去找工作謀生活。另外一個,就是聽這些老和尚的話,把講經放棄,去做經懺佛事法會;當時老和尚教我走這個路。「講經,有什麼出息?」就這樣對我說,「講經有什麼出息」?做經懺、做法會、做焰口主,叫我做這些。所以不是韓瑛居士護持,我們就沒有講台,這是仁人長者。

  她的功德就大了,為什麼?她幫助我,我在全世界弘揚佛法影響的面多大,影響的時間多久,都是她的功德。要不是她,我們一籌莫展,就不會有淨空法師,不會,不可能有。你才曉得護法的功德有多大。以後我看《涅槃經》,《涅槃經》上果然佛是這樣說的,護法超過弘法。弘法再有能力,沒有護法的人,你弘法一籌莫展。

  我們在座有不少跟韓館長很熟悉的,你們想想韓館長往生的這個現象,不可思議。那個殊勝,我們今天在佛門裡面,不要說在家人沒有,出家人也沒有。我們要懂護法功德,弘護一體。最重要的是內護,內護就是我們道場裡面的護持,這比什麼都重要。護法的人遭不遭難?一樣遭人毀謗,一樣遭人侮辱。她有智慧,她能辨別是非,她有耐心,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三十年如一日,現在在這個世間很難找到了。再找第二個,不容易了!所以我們學佛,我們自己這一點成就,能夠幫助許許多多眾生,我們感恩戴德,知恩報恩。

  下面這幾句,我再念給大家聽聽。「由此可見,善人者,心善行善,其言行足以化導一方,為民師保(保是褓母,師是老師),移風易俗,安定社會,福利國家,猶如暗路明燈,航海指南,不可失也。所以做人應該常存心與人為善,成人之美(你成就別人的好事,就是成就自己的好事,自他不二),切不可嫉妒善人,障礙好事。」嫉妒善人,障礙好事,是障礙自己的好事,把自己修善行善的緣切斷了,這是愚痴到極處。所以我們對一個道德之人、善師要認識,你幫助他,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就是成就自己。

  韓館長是個好榜樣,成就自己,那是真往生。我們當年在一起的時候,她生病,我常常跟大家講:「她沒有病容;她死,她沒有死相。」你看她走的時候,屍體放在「華藏圖書館」,兩個星期才入殮;入殮的時候,面目如生,她沒有化妝,比生前還好看,身體柔軟;兩個星期,身體柔軟。臨走的時候,頭兩天見阿彌陀佛,兩次見到阿彌陀佛,一次見到蓮池海會;走的時候安詳。這是我們親眼所見的,護法功德不可思議。弘護是一,不是二。決定不要認為,弘法功德才大,護法沒有功德。錯了!弘護功德完全相等,甚至於護法還要超過弘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諸位翻開五十四面,看五十四面第二行最後一句,我把這幾句話念一念。「再說善師道德之人,其心行與佛心行相應,諸天善神,無不推崇受教,功同造化,普利眾生,是故果報與佛無異。」這幾句話特別提醒同修。道德之人,決不會為自己想,起心動念都是為眾生想、為正法想。佛門裡面常講「正法久住」,只有正法久住,眾生才有福;正法沒有了,眾生就可憐。我們想想,這是什麼道理?正法久住,眾生明理。由於學習正法,對於宇宙人生的道理通達明瞭,知道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這三種關係明瞭,你會很好跟他們相處,天下就太平。沒有聖人教誨,我們每個人起心動念,一切作為,都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我的想法,我的看法」,好了,彼此想法不相同、看法不相同,自然就衝突,天天吵鬧,天天打架。人與人相爭,國與國相爭,族群與族群相爭,社會大亂,人民痛苦。什麼原因造成的?沒有正法。

  我們現在這個世間,正法住不住世?不住世。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台灣佛教這麼樣的興旺,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災難?我在新加坡,很多同修到新加坡來看我,提出這個問題,於是對於佛法喪失了信心,「佛法這麼興旺的地方,還有這麼多災難,我們學佛幹什麼」?這個不得了,這個念頭決定把正法徹底剷除消滅掉。我告訴來問的人:「他們說台灣佛法很興旺,我不以為然。」佛法的興旺,絕對不是香火鼎盛,古大德講的:「信眾多,香火盛,不代表興旺。」什麼是真正的興旺?譬如你念佛道場,你這個念佛道場在這一年當中有多少個人往生?往生的人多叫興旺。

  過去你看《西方確指》裡面講的,覺明妙行菩薩他那個道場只有十二個人,個個往生,真正興旺!你這個道場,一個法會都是幾千人、幾萬人,熱熱鬧鬧,一個往生的都沒有,這不叫興旺;那叫什麼?熱鬧,都是來湊熱鬧的。明理人的人多,修行的人多,證果的人多,這叫興旺。人那麼多,對於佛法的道理不懂,什麼叫修行也不懂,以為每天念經、念佛,敲著木魚,這叫修行,全都錯了。甚至對於佛教都不認識,把佛教完全誤會了,這怎麼能叫興旺?

  真的以為佛教徒那麼多,那些佛教徒說得好聽一點,天台智者大師的話,「名字位中」。名字位是什麼?有名無實。你是個佛教徒,佛是什麼?不知道。你皈依了,你曾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僧」是什麼,也不知道。佛是什麼?佛是佛像,供的佛像;法是經典,僧是出家人。錯了,不是的。出家人不是僧。不是僧,是什麼?出家人是冒充僧,冒牌的,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一定修「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是真出家人,那是真的僧,是僧寶,他是道德之人。他要是勸導大眾,那個人就是善師。

  試問問,我們「六和敬」能不能做到?實實在在講,說到這裡我們很痛心,我們很難過。在往年,說這個話大概是過三十年前的事情,我們佛門有一位老居士,趙默林居士,老一代的人都知道他,他在佛教裡面很有名望,台灣這些老法師跟他交情都不錯。有一天他在「功德林」請我吃飯,那個時候的「功德林」好像在火車站旁邊,現在在哪裡我都不曉得,不知道了。沒有別人,就請我一個人,我們兩個人吃飯。他向我提出問題,他說:「淨空法師,今天我請你吃飯,你知道是什麼意思?」我說:「不知道。」他說:「我有一個重要問題要向你請教。」我說:「什麼問題?」他說:「五逆罪墮阿鼻地獄。」我說:「沒錯。」他說:「五逆罪當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都不容易犯」,三十年前台灣的社會很安定,台灣的社會秩序、社會治安,東南亞第一,「破和合僧這一條很多。法師,這怎麼辦?」我聽了這一句,我說:「好好吃飯,我們痛痛快快吃飯,不必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好好想想,你這一生當中在哪裡遇到和合僧?」他想一想就笑起來,一生當中沒有見過一個和合僧團。

  哪一個寺廟裡頭的出家人,真正守「六和敬」的?佛講如果四個人以上,你這個道場有四個人以上,都修六和敬的,如果有人破壞這個僧團,墮阿鼻地獄。但是你現在不是六和敬的僧團,你那個僧團裡面,住三個、兩個天天都吵架,鬧意見,不是和合僧團。所以我就告訴他:「我這一生當中也走了很多地方,我沒有看到一個六和僧團。」這他才恍然覺悟了。沒有,真的沒有。

  我在澳洲,住在圖文巴這個小城,我在鄉下買了一個房子,準備自己將來晚年可以進修的,連我住四個人,兩個出家人,兩個居士。我不在的話,就三個人。三個人都吵架,都不和,搞得我沒法子,叫他們三個都離開。你說有什麼法子!我是希望他們三個人都在這邊長住,我們共同生活,彼此有個照應。不和,兩個人都不能容,都在我面前說「他很難處」,那個說「他毛病很多」,你說叫我怎麼辦?統統走,全都走。和合僧團,我們想一輩子,我想了七十多年,都沒有見到一個。我們過去韓館長領導的這個道場「華藏圖書館」,不是和合僧團。我們今天住在新加坡,「新加坡居士林」也不是和合僧團,「新加坡淨宗學會」也不是和合僧團。現在我們圖文巴建的「淨宗學院」,告訴諸位,還不是和合僧團。真正和合僧團,我看只有到極樂世界去找了,這個世間找不到。

  所以現在搞到什麼程度?夫妻兩個都不和,再好的夫妻都互相隱瞞。特別是財產,所謂私房錢,太太有私房錢,先生也有私房錢,先生瞞著太太,太太瞞著先生,不和,你還談什麼?哪一個人能夠真正坦誠無私的,對一切人無私無隱,這個世間沒有。所以僧到哪裡去找,找不到了。

  找不到,我們在三皈依,我們「皈依僧」,那僧找誰?所以我介紹皈依的同修,我說:「你皈依佛,佛是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皈依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的意思,我們聽釋迦牟尼佛的話,我們尊重釋迦牟尼佛,他叫我們皈依哪個,我們就皈依哪個。「皈依法」,就是《大乘無量壽經》。「皈依僧」,僧是誰?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是僧寶。我相信他們兩個很和睦,不會吵架,不會鬧意見。所以實在講我們連三皈依都做不到,自己要提高警覺,自己是假的,不是真的。別人做假的,我要幹真的,為什麼?我決定要往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那你就得搞真的,不能搞假的。阿彌陀佛在哪裡?在《無量壽經》裡面,淨土三經,這是阿彌陀佛。

  如果今天有人說,佛到這個世間來了,菩薩到這個世間來了,有很多人被迷惑了,被欺騙了。在佛門裡面,佛菩薩有沒有到這個世間來?有,肯定是有。來到這個世間,絕對不會暴露身分,這是我們佛門在歷史上兩三千年來的規矩,身分一暴露,立刻就要走;他不走是假的,是來招搖撞騙的。諸位記住這個原則。永明延壽大師的身分暴露,馬上就走了。

  這個故事,我們佛門同修都知道。當時的國王是虔誠的佛教徒,發心齋僧修福,無遮大會。無遮大會是平等的法會,國王今天齋僧請客,就是請出家人吃飯,平等的。雖然是平等的,首席還是幾個老和尚他們去坐的。老和尚也彼此謙讓,首座大家總是推來推去,彼此互相推讓。來了一個不認識的和尚,他跑到首座上一坐,因為今天是平等法會,所以誰也不敢講話了,國王也不好講話了,大家坐下來吃飯。

  吃完飯,散會了。國王就問永明延壽大師:「我今天齋僧,有沒有聖人來應供?」永明跟他講:「有。」他說「什麼人?」「燃燈古佛今天來應供。」國王高興得不得了,「是哪一個?」「就是坐在首座上,那個樣子不太好看的邋遢的和尚。」國王一聽到這個事情,趕緊派人四處去打聽,去跟蹤,結果找到了。這個和尚住在山洞裡頭,誰也不知道是什麼名字,他的耳朵長得很大,比別人大,所以一般人就叫他做「大耳朵和尚」,大耳和尚。找到之後,去的人曉得他是燃燈古佛,磕頭作揖,恭恭敬敬的。他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說了他就坐化,身分暴露就坐化了。

  大家一聽,「彌陀饒舌」,那永明延壽一定是阿彌陀佛了。好,不要緊,燃燈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家裡。趕緊回去,報告國王。國王這才曉得永明延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歡喜得不得了,立刻就去看永明大師。對方有個人匆匆忙忙來報信,幾乎跟國王撞了一跤,「什麼事情這麼匆忙」?「永明大師圓寂了。」這是真的。你的身分暴露了,還不走,假的,騙人的。所以我們在美國聽說,這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那個人是什麼佛再來的,說了又不走,很奇怪!他不走。佛門的規矩,身分暴露一定就走,這個我們相信是真的。身分暴露還不走,肯定是假的。我們一定要了解,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不是真人」,露相不走,不是真人。諸佛菩薩、祖師大德這個方式很好,為什麼?讓這些冒充的人不得其便,他們沒有法子冒充。

  我們要怎樣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要依教奉行,要曉得佛教本質是什麼,特別是我們出家人不能不清楚。佛教原本就是佛陀教育,我們稱佛為「本師」,你們想想,「本師」是什麼意思?我們沒有稱佛作「上帝」,沒有稱佛作「主」,沒有稱佛作「父」,沒有這個稱呼。我們稱佛為「本師」,我們自稱為「弟子」,我們跟佛是「師生」關係,這很明顯,怎麼會迷惑?本師,他是我們根本的老師。正如同從前儒家,念孔子書的人,尊稱孔老夫子為「先師」;先師跟本師是同一個意思,最先的這個老師。所以一定要曉得,學佛跟佛是師生關係;師生關係就是教學,不是宗教。

  我們佛弟子供養佛菩薩的形像,不是迷信。供養佛菩薩的形像,這裡頭有兩個意思,經典裡頭都有說明。第一個意思是報本反始,報恩,紀念的意思;我們對於根本的老師,念念不忘。對於本師不忘,眼前的老師我們一定會尊重,一定會孝順。正如同我們民間一樣,我們對祖宗不忘,哪有不孝父母的道理!這個用意很深。第二個意思是見賢思齊,我們看到佛菩薩,知道他也是凡夫修成的,我們今天在凡夫位,要向他學習,希望我這一生當中,也能到他的地位,我也能成佛,我也能成菩薩,他是我們的榜樣。用意在此地,全都是屬於教育。

  佛菩薩教我們什麼?三皈依是入門。三皈依,在佛家講是拜老師的儀式,你正式拜老師。老師把修行的總綱領傳授給你,這三條是佛家教學的總綱領。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上講得好,「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就是三寶。佛寶是覺,法寶是正知正見,僧寶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所以三寶是「覺正淨」。換句話說,特別是出家弟子,你要修「覺正淨」,那你就是三寶的代表人。如果你還是「迷而不覺,邪而不正,染而不淨」,那你是假的,不是真的。

  世尊在這部經前面一段教導我們「形像鮮明」,那個用意很深。我們在社會上,一舉一動,要給大家做好的形象,我們替佛爭光。人家一看,「這是佛弟子,佛弟子是道德之人」,他對你生尊敬心。這一樁事情,諸位要細讀《印光大師文鈔》,印光大師對於這樁事情,真的叫感慨萬千。什麼事情?清朝順治皇帝把出家人考試廢除了,印光大師每想到這樁事情就很難過。

  在中國古時候,出家不是一樁容易事情,要經過考試。為什麼?出家人不但是道德之人,還是高水平的道德之人。出家人是帝王師,換句話說,皇帝以你為老師。所以出家人由誰來考試?皇帝來考。就是他要看看,你夠不夠資格做我的老師?你夠資格做我的老師,他發證書給你,那個證書叫度牒。你拿到度牒,不論你到哪個寺廟、跟哪個和尚出家都可以,看你自己的緣分。你沒有度牒,出家是犯法的。度牒是經過考試。

  一般學識的考試,跟進士等同;換句話說,就是一般學問你要達到進士的水平,還要考佛教的經論,通過兩層考試,所以那個時候的出家人地位高。因為一般社會上作官的這些人,他們得的最高學位是進士。中國從前秀才、舉人、進士,就像我們現在的學位一樣,學士、碩士、博士,進士是最高的學位。出家人學術的修養要達到進士的水平,然後再進修佛法,你當然可以做他的老師。所以上從帝王,下面文武百官,見到出家人他不能不拜。你的道德學問都高過他,他在社會上處理政務,遇到疑難雜症,都向出家人來請教,出家人社會地位高。

  順治皇帝當時也是一片好心,他想到出家是個好事情,何必這麼麻煩,這麼樣刁難,限制許許多多想出家的人不能出家。哪裡知道,這個制度廢除之後,對當時有一些好心人是有利的,流弊到今天,問題產生了。你的學問、你的道德不足以為社會大眾的模範,出家人的素質一落千丈,社會人瞧不起出家人,確實比不上天主教的神父、基督教的牧師。為什麼?我教過天主教,他們的神職人員,最低的程度要高中畢業;沒有初中畢業的,也沒有高中肄業的,都是高中畢業、大學畢業。然後再經過神學院三年的訓練,你才能取得神職人員的地位,才能當一個牧師,當一個神父,當一個修士,當一個修女;再往上提升,還有研究班,有研究院。

  我在台灣教過天主教的一個研習所,那個時候是亞洲主教團辦的「東亞精神生活研習所」,裡面的學生,他們的學生是很高級的,一般都是大學畢業、神學院畢業,曾經從事神職工作三年以上選拔出來的,那就等於是接受多元文化,了解各個宗教裡面精神生活這個課程。當時這個研究院的院長是羅光,羅光邀請我講「佛教精神生活」。確實他們的水平高過我們太多太多了,我進入輔仁大學後面「多瑪斯神學院」,我去參觀他們的生活學習,我們佛法不能跟人比,為什麼社會上對於神父、牧師那麼尊重?有道理。我都尊重他們,我都敬佩他們,我們不如他們,確實有規有矩、有模有樣。不像我們是一團糟,沒有規矩。我跟他們往來,種下很好的印象,很值得我們學習。

  「形像鮮明」,佛這一句話我們不能不重視。如果把佛的教誨,都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的教訓,你要不細心去體會,認真去學習,那就是古人講的:「地獄門前僧道多。」我們將來的前途一片黑暗。念佛也不能往生,什麼原因?你把佛教形象破壞了。現在許許多多人把這個事情疏忽了,沒有注意到,有意無意之間破壞佛教形象,等於破和合僧。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