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諸位觀眾,大家好!請掀開《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記》第五十二面,請看經文。

  語阿難。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不可嫉之。人有惡意。向道德之人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

  這是世尊在為我們說明老師、學生的本分,第一段的開示。這幾句話看起來好像很平常,實際上意義很深,而且影響非常的深廣。世出世間法,關鍵都在一個「學」字。中國古老諺語裡常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個話現代的人懂得的人不多,能說的人也少了。古時候的人,一生都在學習。而在佛法裡面,可以說是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學習從來沒有中斷過,所以佛家講「勇猛精進」。

  我們的修學為什麼會不成就?說實實在在的話,我們修行不能成就,第一個因素就是中斷,我們的學習不能夠相續,正是所謂「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所以不能成就。縱然在寺院學習、在佛學院學習,現在都有假期,一天的假期,十天都不能夠恢復正常。一個學期下來,放幾個星期假,全部就完了。這個不能成就的原因,你知不知道?

  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放過一天假,沒有休息過一天,從他示現成道,為五比丘說法開始,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四十九年每一天講經說法,教學沒有中斷過。他的常隨學生,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也是每天晝夜無間的學習,才能夠開悟、證果。這些示現我們不能夠疏忽,我們要從這些地方細心去體會,學習確確實實是日夜沒有間斷的。就像佛在《十善業道經》上教導我們的,「晝夜常念善法、晝夜思惟善法、晝夜觀察善法」,你的心善、思想善、行為善。善法的標準,狹義的來說,就是的指《十善業道經》;廣義的說,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那是真善、至善。

  何以曉得他是真善、是至善?他是從自性裡頭流露出來的,真如本性裡面流露出來的。我們凡夫,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見解、我們的言行是從煩惱裡面流露出來的,這是不善。我們是個什麼心?自私自利、貪瞋痴慢裡面流露出來的,這個一定要懂,要知道自己的不善;然後把自己的不善放下、放棄掉,學習佛的善,這叫學佛。

  現在的時局非常緊張,我們前天到台中,在路上接到美國的電話、加拿大的電話,那邊的同修都很驚慌、恐怖,災難來了怎麼辦?這個大災難是地球上眾生的共業,千百年來累積的不善業造成的。我們生在這個時代;生在這個時代,跟諸位說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應劫而來,我們自己過去也造作不善,遇到這個劫難,受這個果報,這是應劫而來。另外一種,你不是應劫而來,你是救世而來;你是來幫助這些苦難的眾生,如何來化解這個劫難,至少把這個劫難、災害要降低,時間要縮短。所以在今天這個時代,就這兩種人。不是這兩種人,他不會生在這個時代。

  我們自己細心想想,我們是屬於哪一種人?是受苦受難的,還是來救苦救難的。照理說你得人身、遇佛法,你就應該是救苦救難的,你不是受苦受難的。可是我們仔細觀察、仔細想想,像不像?果然真的學佛,那你就是屬於救苦救難的。今天這一段經文意思就深長了,怎樣才是救苦救難?佛頭一句話就說得好,『夫為人者,當愛樂人善,不可嫉之』,你能把這句話體會得,依教奉行,你就是救苦救難來的。

  今天人與人之間缺乏什麼?愛心,沒有愛心。人與人、國家與國家、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如果沒有真誠的愛心,麻煩就大了!這是造成今天劫難真正的原因,我們有沒有想到?我們很冷靜的觀察,恐怖分子的活動,美國跟全世界反擊,這個問題能不能解決?我們非常冷靜的旁觀,不能解決。為什麼不能解決?真正解決是要把仇恨解除,那才叫真的解決。仇恨不能化解,問題總在,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用什麼方法來解決怨恨?愛心。不僅僅是佛教,我們在基督教、伊斯蘭教裡,這些神聖都教導我們「愛我們的敵人」,這是什麼意思?把敵對的意識化解,這才叫真正解決問題。「敵人,把他殺掉」,好,殺掉了。來生再投胎的時候,他就把你殺掉了。你現在有能力殺他,他來生一投胎的時候,你就衰老了,你七十、八十,他二十、三十,正好就把你殺掉了,你沒有能力抵抗。你殺他,他不甘心;他殺你,你也不甘心。仇愈結愈深,果報愈來愈殘酷,這哪裡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們在資訊裡面也看到,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地區也都有反戰的,示威遊行,那些反戰的人頭腦比較清楚,知道用報復的手段不能解決問題;那是頭腦比較清楚的人。解決問題只有愛心,所以佛在此地教給我們,「當愛樂人善」。人都是凡夫,凡夫決定是煩惱當家作主,他不是聖人,哪有沒有過失的道理!哪有不造惡業的道理!雖造惡業,他也有善行。在這個世間我們要找一個人完全造惡業,一生一個善事都沒有做的,說老實話找不到。你要找一個一生完全做善的,他從來沒有做過一樁惡事的,也找不到。六道凡夫,他們的起心動念所造之業善惡夾雜,有善有惡。我們對善要歡喜讚歎,對惡不要放在心上,不要放在口上。這些道理,我在前面講過,把別人的惡業放在自己的心裡,將自己的善心破壞了;別人的不善,常常掛在口上,把自己的善行破壞了,受害的、受損的不是別人,是自己。這個道理幾個人參透?幾個人真正明白?果然明瞭,我們起心動念決定不會做惡事;不但惡的事不敢做,惡的念頭都不生。

  修行,總的目標,無論是哪個宗教,在佛教裡面,無論是哪一部經論,總的來說,不外乎教導我們修學純善純淨。心地要純淨,行為要純善。純淨,不夾雜絲毫不淨;純善,不夾雜絲毫不善,我們這一生才能成就,這一生沒有白來,這一生自度度他。你到這個世間來,是幫助這個世間化解劫難的。縱然你沒有積極行為上去做,你能夠自己修行,你能夠自己成就,就是幫助別人。為什麼?你是個真正有道德之人、有福報之人,你所居住的地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守護,這一方人冥冥當中受你的福蔭,你的福報幫助他們。如果你積極去幫助大家,教化大家,那個功德就更大了。教化眾生的方式太多太多了,只要與別人接觸,都是機會教育。

  特別是現在災難現前了,現在這個世間許許多多人不知道,這個古老的預言,我想至少也傳播了三十多年。我過去在美國的時候,許多同修拿這些資料來給我看。這一次戰爭處理得不好,每一個人心裡都在想到第三次大戰會爆發。第三次大戰是什麼戰爭?生化核武戰爭。古老預言裡面講這是最後的戰爭,這個戰爭結束之後,世界上會有一千年和平的日子,永遠不會再有戰爭了。所以有的同修聽了非常歡喜,這個戰爭之後,世界上的人全部都回心向善了。

  古老預言裡面講,戰爭之後這個世間的人剩下多少?大七之數。有同修告訴我,「大七」應該是七十億。好,那太好了,七十億的話,我們現在世界上的人口是七十億,一個都不會死。當然我們是這樣希求。可是有些人講,這個「大七之數」可能是七億、可能是七千萬。如果是七億,換句話說,十個人當中要死九個。如果七千萬,一百個人當中要死九十九個。當然我們很不希望看到這個狀況。而預言後面還說,將來活下來的人,非常羨慕死去的人。你從這一句話體會到,生不如死!

  我們今天要有高度的警覺心,事到臨頭了,不能害怕;怕不能解決問題,趕快回頭。從哪裡回頭?用我們的愛心去愛世人。佛法裡面講慈悲一切,對一切眾生你要普施慈悲心。像其他宗教「神愛世人」,把對於所有一切人事物,那種敵對、仇恨、不滿,這些念頭徹底放下,用慈悲愛心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這叫真的回頭了;然後念佛求生淨土,你才能得生。你要沒有這種心,念佛也不能往生。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不是上善。哪些人是上善?愛護一切眾生的人,那個人是上善,我們要學。我們的冤家,我們的債主,我們敵對的人,我們要換一個心,我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的愛心對他們。「他對我敵對,我對他不敵對;他恨我,我愛他;他討厭我,我喜歡他,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

  我在學佛當中,遭受許許多多的挫折,我沒有退轉,我沒有灰心。什麼力量撐住我?我就寫了這篇東西,我自己勉勵自己,我能把自己心裡面所有那些怨恨不滿清洗得乾乾淨淨,這在佛法修行裡面講功夫,這是功夫。我能做到,你們每一位都能做到;沒有做不到的,只要你肯去做。

  你要問為什麼要這樣做?世出世間聖人都是教我們這樣做。是個什麼道理?《三字經》上頭一句講的,那就是大道理,「人之初,性本善」,一切眾生、一切人他的性本來是善的。他為什麼會變成不善?習慣變成的,那是習性,不是本性。我們諺語裡面常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就屬於習性,「性相近,習相遠」,他不是本性。諸佛菩薩看一切眾生的本性,所以他能愛一切眾生。造作五逆十惡罪,墮阿鼻地獄,佛菩薩都愛他,沒有絲毫推捨,就是看他的本性。本性是佛性,本性跟諸佛如來無二無別,那是真的。習性不是真的,習性是假的,我們常說的「虛情假意」。假的,何必放在心上?假的,何必去計較?假的,逢場作戲而已,不要當真。要看真的,真的是本善、本淨。所以一切眾生,哪一個眾生不可愛?哪一個眾生不值得尊敬?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真正能夠愛護眾生,你曉得怎樣做人、怎樣處事、怎樣待人接物,你就懂得了。這是教育,這是聖賢的教育。

  所以佛在此地教我們,「當」是應當,「愛樂人善」。這個善的意思我剛才講的,諸位千萬不能夠疏忽。我講的善是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我講的是這個善;而不是說,這個人今天做些好事。那當然我們要「愛樂」,為什麼?你能夠愛本善,眾生做點點滴滴小的好事,你都會很歡喜,你把根找到了。

  你沒有能找到根,別人做一些好事,有的時候這個人跟你是冤家對頭,縱然對社會做了不少好事,你還是搖頭,不以為然,「假的,那不是真的,目的不是求名就是求利」,還要嫉妒他,還要毀謗他,還要糟蹋他。為什麼?你對他不滿,你對他不平,你對他有成見;而不知道這個樣子的想法作法,是自己造罪業。對人有沒有傷害?傷害很少。如果對方是個道德之人,一絲毫傷害都沒有。由此可知,受最大傷害的是自己。

  後面這一句重要,「不可嫉之」。如果嫉妒別人行善,果報在地獄,自作自受。我們在世間,要存好心、要說好話、要行好事、要做好人。怎麼個作法?我們在前面都曾經跟諸位同學報告過了,要記住。

  後一句,『人有惡意,向道德之人善師者,是惡意向佛無異也』。這一句話,在一個世紀之前說這個話,一般人能體會到這個意思;今天說這個話,沒有什麼效果。為什麼?「佛有什麼了不起」。今天的人連佛都瞧不起,還「向佛無異」,沒有把佛看在眼裡。一個世紀之前,可以說這個世間眾生把佛看得是最偉大,提到佛沒有不恭敬的。現在不但社會大眾對佛印象很冷漠,就是出家人也沒有把佛看在眼裡,對於佛菩薩毫無恭敬心。在佛的殿堂裡面,一樣雜心閒話,一樣惡口謾罵,這是目中無佛。如果心目當中還有佛,縱然兩個人意見再不好,一看到佛像,就不敢說話了,趕快迴避了;要吵架打架,到外面去吵,不敢在佛面前,不敢在佛像面前,這是你心中還有佛。在大殿上一樣吵架,成什麼話!所以我們讀這一句,感慨萬千!

  如果在果報上講,「惡意向佛」的果報在阿鼻地獄、無間地獄。為什麼會有這麼重的罪?結罪絕對不是從佛那裡得罪的,佛大慈大悲,你罵他、你陷害他、殺害他,佛也不會怪罪於你;換句話說,你沒有罪。你那個無間地獄罪是從哪裡結的?從眾生那邊結的。因為你惡意向佛,你會影響眾生,眾生看到你惡意向佛,他對佛也不尊敬了。換句話說,你影響的人愈多,影響的時間愈長,你的罪就愈重,這麼個道理!佛不會怪罪你,菩薩也不會怪罪你,阿羅漢也不會怪罪你,真正覺悟的人不會怪罪人。他還會怪罪人,他沒有覺悟,是從眾生分上結的罪。不是我一個人不信佛,我影響很多人不信佛;不是我一個人惡意對佛,產生許許多多人都用惡意對佛。這就是《了凡四訓》裡面所說的,不論現行,論影響。

  由此可知,我們敬佛,這是產生正面的影響,讓別人看到我們對佛這麼恭敬。特別是自己真正學習道德,社會大眾看到你,你是個好人,你是個道德之人,你對於佛這麼恭敬,別人看到、聽到,他對於佛的恭敬心就生起了。那你就正面影響,影響面愈大,時間愈長,你的功德愈大。由此可知,我們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有影響。不要認為「我起心動念,這產生什麼影響」?現在學過科學的人知道,像光、電磁都有波動,起心動念是思想的波動;思想的波動會影響一切眾生的思想,影響他的波動。這種事非常非常微細,可是不能夠輕視,極其微細的影響,影響他阿賴耶識的深層。我們一個不善的思想,不知道影響多少人;一個善的思想,也影響很多人。不知不覺,我們的身體就像個發射台一樣,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個波都在波動,而且這個波動非常快速,一剎那之間盡虛空遍法界。

  這個事實真相知道的人確實不多!誰知道得最清楚?佛在經上講的八地以上,八地菩薩有很深很深的定功,心地到真正清淨,一切眾生思想念頭波,他能夠感覺到,很明顯的感覺到。我們凡夫不行,凡夫已經是麻木不仁。諸佛菩薩眼光看我們凡夫,像我看植物人一樣,麻木、無知,不識好歹,沒有能力辨別真妄,可憐到這種程度。

  學佛沒有別的,恢復我們固有能力而已。所以世間道德之人、善師,這兩類人對社會貢獻最大。這兩類人差別在哪裡?這個善師是出來教學的,道德之人未必出來教別人,只是他自己的生活,他每天自己的工作,待人接物可以做社會大眾的榜樣,社會大眾的模範,這是道德之人,他們所做的叫潛移默化,有影響力。而善師是個好老師,每天苦口婆心在教導。當然他也有道也有德,他要沒有道德,雖然是師,不能加個「善師」。所以這兩個都是道德人,一個是沒有在外面教學,一個是在外面教學,教化眾生,對於社會大眾有啟發的功德,他們的言行,剛才講了他們的思想,他思想發的那個波是正面的,對於一切眾生都產生正面的影響,他的言行時間久了能感化人。

  最明顯的例子,在中國古代的舜王,大舜,《二十四孝》頭一個,他不是善師,他是道德之人。我們在歷史上看他的記載,他是以身作則,做出樣子來給人看,三年五載,他所居住地方的人,惡人都變成好人。他並沒有去勸導他,做出一個好榜樣,不知不覺感動這些惡人,讓這些惡人自自然然回頭,這是菩薩道,這是菩薩行,這是我們真正修學的典型、榜樣。

  尤其是在我們現前這個時代,外國人講世界末日,講得好恐怖,我們佛教沒有講世界末日。我們佛教裡面,諸位同修都曉得,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現在才過三千年,後面還有九千年,哪裡就是末日?所以在外國那些同修問我,我說:「那要看你是過中國人的日子,還是過外國人的日子。過外國人,那是末日;過中國人,按佛教說法還有九千年好過。」當然這個九千年,我們佛教的法運有興有衰。現在佛教的法運是衰,衰到了谷底。將來會不會興?這個事情過去我問過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告訴我:「將來會興,九百年當中有興有衰。」

  佛法要怎樣才能興?怎麼樣才會衰?古人說一句話說得好,「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我們就明白了,如果我們出家人互相讚歎,佛教就興了。現在為什麼會衰?明白了,互相毀謗,誰都不服誰,誰都是老大,都是覺得自己對,別人不對,佛法衰了。所以我們要曉得,我們存這種心,這種心態,這種行為,我們是來幹什麼的?我們是來滅佛法的。如果你要懂得讚歎別的法師,讚歎別人的道場,讚歎修學其他法門的同修們,你是在做興佛法,看你有沒有這個認識。這些事情確實像經上講的不能怪你們,沒人教你們,你們怎麼會?我在過去章嘉大師教過我,李炳南老居士教過我,我懂得。我這一生當中,縱然出家人做再惡的事情,我沒有一句毀謗;修學不同的法門,我懂得讚歎。

  我在香港,早年,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跟港九那邊同修們結了法緣,當時聖一法師他在大嶼山有一個道場,寶林寺,禪宗道場,那是參禪的。聖一法師聽我講《楞嚴經》,聽了幾座,特別邀請我到他那個道場去參學。他的道場建在寶林寺的後面,沒有路,這是很如法的;小路。你坐車到寶林寺,要走路到他廟裡去,要走半個小時。如果走得慢一點的人,大概走五十分鐘。所以不願意走這麼遠的路,那你就不能去。我去了之後一看,禪堂裡有四十多個人坐香,每天功課不缺,這是我真的一生當中看到真正的修行道場,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沒有看到過這樣真做的人。

  他請我在禪堂跟大家講開示,我讚歎聖一法師,讚歎禪宗的修學,讚歎大眾的成就,我對於淨土一字不提。為什麼?僧讚僧。我對聖一法師的讚歎,使他道場裡面跟他學禪的人更有信心,「淨空法師也讚歎我們老師,讚歎我們師父」,他的信徒,許許多多在家信徒跟他學的,也增長信心。同樣道理,他對我也讚歎,向港九他的在家信徒,他勸他們的信徒一定要聽淨空法師講經。我們沒有門戶之見,並沒有說「我的淨土第一,你的禪宗不能成就」,沒有這個話。這是我們真懂,我懂,他也懂。這是佛法興旺。

  我初到新加坡的時候,演培法師跟我是老朋友,我沒有出家,我們就認識。他講經,我常常去聽。我去聽他講經都坐第一排,我們很熟。在新加坡,他請我到他道場去給他的信徒結結緣,去講開示。我在他的道場讚歎演培法師,讚歎這個道場的殊勝,讚歎他們的信徒能夠遇到這樣一個好的老師,讚歎彌勒淨土,因為他修彌勒淨土的。我們決不提彌陀淨土,成就他的道場,幫助跟他學的人對於這個法師增長信心。

  我們幹的是興佛教,決不做滅佛教的事情,這個道理要懂。不但對佛法不同宗派、不同道場要互相讚歎,我們再把它擴大,對於所有宗教都要讚歎。你們能明白這個道理嗎?所有宗教互相讚歎,這個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享福。宗教與宗教之間,如果要互相對立,帶來社會不安定,人民痛苦,你們細細去想想這個道理。好,時間到了。